以下的對話是在一次對丁‧昆士(Dean Koontz)的專訪中提到的。收錄於「記憶突變」一書中。

不知道丁.昆士是誰的可以自己去查,但我不知道哪裡可以查的到。 (這招是學臼井儀人的。XD)

丁‧昆士可以說是美國驚悚小說的代言人,有「驚悚小說王子」的稱號。


問:請問您願意給新生代的作家一些指正嗎?

答:不,當我被要求閱讀這些手稿時,那將會使我做不完自己的事情,但那並不代表我對他們的作品一概不置一詞。可是有更重要的原因使我不願這麼做,那就是他們不應該去找別的作家來給他們意見。對一個小說家來說,他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小說不是一件公共藝術品,它的藝術不能從教室或者如數學、物理、新聞學的教科書中學到。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是「形式與結構功能」的傑出詮釋者,但是小說卻不僅止於此形式而已,它擁有自己的心靈和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質。從許多角度來看,小說家是孤獨的,為了專精於小說,他們必須耗費一段很長且極為強烈的孤獨期,同時不能受到外界的影響。在這個吃力、困頓、自我摸索、常遭挫折、不斷嘗試的過程裡,每個作家自會慢慢的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技巧、方法與風格的。當一個作家去批評另一個作家的時候,他們通常會無意的批評到別人的風格,結果只會讓對方不停的留意自己的寫作風格,最後終至走進死胡同裡。由於風格對一位作家來說就是他唯一的聲音,讓他有機會浴火重生,所以我實在不願意輕易的去批評別人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