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便利商店前啃著熱呼呼的官材板。

「嗨!少年仔!」

這次我連看都不用看,因為一定就是那個怪怪的阿伯。

「你今天看起來好憔悴喲?」阿伯端詳著我說著。

「嗯,最近身體比較勞累,有點不舒服。」我用塞著滿滿牛肉的嘴巴說道。

「哪裡不舒服?」

「大概是這裡吧。」我指著肺部下方,隨便按了一下。

「喲……」阿伯滿臉認真地說:「我看你可能是腎虧喔。」

我差點沒把牛肉噴出來,就算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也知道腎臟不長在那個地方。而且你最好只看我按了一下就知道我是腎虧還是怎樣。

「想學功夫嗎?」阿伯突然冒出一句話。

我看看阿伯,他滿臉鐵青著,兩顆眼睛射出精光來。

「什麼?」我不解。

「求我當你師父!」阿伯表情突然高興起來,用亢奮的聲音喊:「跪下來求我教你功夫,然後我再考慮假裝考慮一下,快點!」他的大聲囔囔吸引了不少人,店裡的店員也用一種打量怪叔叔的眼神望向我們。

「痾?」我張大嘴巴,這幾句台詞,我怎麼好像在哪裡聽過?

「快點跪下來拜師,你就是咱們凌霄派的弟子了!」阿伯音調依舊高亢。

凌霄派?啊啊……

「阿伯……」我說:「你最近是不是看了什麼書……」

阿伯的眼神突然從精光變成淡暗,聲音也從高亢變成憂慮,「嗯……」

阿伯又掏出了煙,「我上次到書局晃了幾個小時,看了一本叫『功夫』的書,還不錯,作者好像是一個叫什麼九把槍……」

「九把刀。」我提醒,他的書我也有好幾本。

「對對,九把刀,」阿伯領悟似的點點頭,又說:「這作者的名字還真奇怪,真好奇他父母怎麼會給他取這種名字,是不是他有八個兄弟姊妹,由大到小叫一把刀、兩把刀、三把刀(阿伯接下來一直念到九把刀,不過我懶的寫出來,你可以自己加上去)……」

「那是筆名啦。」我又提醒他。

「喔喔,筆名,」阿伯又猛點頭,「不過最近作家的筆名還真奇怪咧,什麼九把刀啊,怪名字,我上次在網咖混的時候還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叫路邊攤的……什麼鳥名字嘛!」

「是有點怪。」我認同,不敢承認那個路邊攤其實就是我。

阿伯的煙一直沒有點燃。

他說:「其實我上次在書局除了『功夫』以外,還白看了幾本武俠小說,學到不少事情。」

什麼事?遇到怪老頭不要靠近嗎?

「我看書上寫什麼武俠武俠……事實上,有多少真正的武俠?」阿伯有點哀嘆的說。

「嗯?」這種時候我知道,我只有在旁邊應聲的份兒。

「武俠武俠,武易俠難。『武』嘛,你到跆拳道館練個一兩年,學會單手劈磚塊以後就可以說是『武』了。那『俠』呢?『俠』的定義是什麼?」阿伯有點像是在自言自語。

「嗯?」我依然應聲。

「我是在問你。」阿伯悠悠地望了我一眼。

我終於反應過來,信口胡謅:「『俠』喔……大概就是熱心助人、劫富濟貧、孝順父母吧。」

這幾句胡扯的話我說出來後,阿伯竟然連連點頭稱是,還搭搭我的肩膀說:「不錯,年輕人懂得還蠻多的。」

我不好意思地傻笑,注意到阿伯的香菸不知道什麼時候點著了。

「抽菸?」阿伯搖晃著手裡的菸盒問道。

媽呀,又來了。

「我不抽,你問過三次了。」我笑笑說。

「是喔,」阿伯有點遺憾地把菸盒收回去,「真可惜,你……(接下來的話相信不用我多描寫了吧,不過你還是可以自己加上去)」

我舔舔手指,把官材板的殘渣吃乾淨。

「我絕得跟你聊天好爽快,真奇怪!」阿伯說,「我以前都沒有這麼爽快過。」

「我也是。」我。

我沒有扯謊,兩個人明明才見過三次面,怎麼可以扯出那麼多話來?的確奇怪。

「我該走了。」阿伯的眼睛瞄了一下左手腕,可是上面沒有手錶。

「嗯。」

「咱們來世英雄再見!」阿伯這次說了一句小說「功夫」裡的名言,用力的跟我握著手。

「嗯嗯嗯。」我也在手上加力,回應他的好意,心中卻在想:什麼來世英雄再見……你是在咒我早死嗎?

接著拜拜,我看著他又瀟灑地離去。

「那是誰呀?」店員小虹湊出頭來問。

小虹是這家便利商店的店員,矮矮的很可愛。來久了,自然就跟我混熟了。

「不認識。」我說,某方面來說這是一句實話。

「我看你常常跟他聊天耶?」小虹。

「才三次也算常常喔……」

「我看接下來還有第四次喔……」小虹神秘地笑笑。

嘿,我也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