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怪異的小鎮,一家一戶門前都掛了一個燈籠,一個紅燈籠。

諒是曹志宏跟羅偉這兩個已經在台灣南征北討許多回的旅行工作者,也沒看過氣氛如此詭異的小鎮。

「地圖上沒有這個小鎮,可能是太偏僻了。」羅偉用PDA操作了一下地圖,瞇起打量怪物的眼神:「今晚要在這邊休息嗎?這小鎮怪里怪氣的。」

「先找個人問問看吧,都這種時間了。」曹志宏看了一下手錶,時針正指著兩點。凌晨兩點了,正常人都應該已經就寢,曹宏志跟羅偉小鎮裡兜了好一陣子,才發現一個正掃著地的老頭。

真的很奇怪……曹志宏心裡開始隱隱不安,剛剛在這鎮上逛了那麼久,發現每戶人家都是門窗緊閉,屋內不見任何一點亮光。鎮上唯一的光源,就是每戶人家門口都有逛上的一個紅燈籠。再加上現在這一個掃地的老頭,更讓人覺得詭異,雖然說老人總會有早起的習慣,但凌晨兩點起來掃地……太奇怪了。

「不好意思,老伯,跟你問一下,這鎮上有沒有旅館啊?」羅偉從車窗裡探出頭問,那老頭動作幽幽地抬起了頭,咧開了滿是黃牙的嘴巴道:「旅館?有啊,兩位要在鎮上過夜?」

「是啊!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第一次到大陸,人生地不熟,可以說一下在哪裡嗎?」

老頭眼神陰霾地盯著兩人:「兩位確定要在這邊過夜?若在往下走,就會到市區了,那裡的旅館比較好。」

羅偉被老頭這種眼神看的渾身不舒服,跟曹志宏對看一眼後,問:「往下走?那大概還要走多久啊?」

「大概五十幾公里吧,很快的。」老頭看起來也沒什麼把握。

「怎麼樣?」羅偉轉頭問曹志宏。曹志宏懶洋洋地打了個哈欠,說:「都這麼晚了,五十公里也說不上短,就過夜了吧。」

羅偉一個點頭,又轉回去問那老頭:「老伯多謝你的建議了,但我們兩今天已開了一整天車,累癱了。今晚在鎮上過夜就行了。」

「是嗎?」老頭伸手指了指身後,皮笑肉不笑地說:「老頭我後面這棟就是鎮上唯一的旅館了,老闆正是老頭我,希望兩位客倌可別嫌棄了啊。」



旅館內很乾淨,不過就是簡單樸素了點,沒有電視、網路、電話,連洗澡水都是用燒的。那老頭姓黎,黎老頭將曹志宏跟羅偉帶到房間後,吩咐了一句:「兩位客倌若要洗澡的話要稍微等一下,洗澡水是用燒的。你們也看到了,我們這小鎮比較樸素,沒有電話,如果有什麼需要,我就在一樓。」

待黎老頭離開後,羅偉忍不住向曹志宏發牢騷:「真是個怪小鎮,連電話也沒有。而且全鎮人好像都死光了似的,現在只看到一個老頭兒。」剛剛上樓來到房間時,他們也沒在旅館內看到其他人。

曹志宏道:「這種鄉下人家,通常很早就睡了。明天一早全出來就熱鬧了。」

「是嗎?」羅偉在身上摸索了一番,掏出了一包菸。「那他們怎麼每戶人家門口都掛上了一個紅燈籠?在台灣玩了這麼久還沒看過這種事。」

「習俗吧,畢竟我們對大陸還不熟。」曹志宏朝羅偉使了個眼色。

羅偉聳聳肩,自討沒趣地說:「好吧,我出去抽就是了,你先把今天的資料收集一下。」



羅偉出了旅館,看著空蕩蕩的大街,點起了菸,一呼一吸地抽著,剛剛下樓的時候他看到一樓櫃檯後面冒出陣陣蒸氣,大概是黎老頭正在燒洗澡水吧。羅偉看著一家一家連串成排的紅燈籠,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這一整條紅燈籠,好像沒有盡頭……不對!羅偉手上的菸灰陡然掉落。車呢?汽車呢?機車呢?牛車呢?不管再怎麼偏僻,總不可能連一個交通工具都沒有吧?

街上突然一陣風吹來,把羅偉腳邊的菸灰給吹散開來,也吹動了一扇門。眼尖的羅偉發上發現,對面屋子的門被吹動了,雖然沒有被吹開,但確確實實被吹動了,那扇門是虛掩著的!這是代表鎮上的治安很好,所以鎮上居民都不鎖門?亦或是……好奇心像一隻巨大的怪獸,彷彿快將羅偉吞噬了。羅偉感覺自己的腳不由自主地朝那扇門走了過去……

今天曹志宏跟羅偉去了不少地方,照片也拍了不少張,整理照片花了曹志宏不少時間,等曹志宏回過神來注意時間的時候,才發現離羅偉出去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小時了。

「這個死羅偉,抽菸未免抽太久了啊……」曹志宏伸了個懶腰,收起了筆記型電腦,今天的整理工作告一段落了。

這時,門開了,一顆腦袋探了進來,是黎老頭。「洗澡水燒好了,你們隨時都可以去洗澡了……咦?另一位先生呢?」

「喔,他說他出去抽根菸,沒關係,我們分開洗。」曹志宏說,沒發現黎老頭的神情已經稍微變了。

「是嗎……那請快點洗吧,不然等水涼了那可就麻煩了。」黎老頭說完又自顧退了出去。時間剛剛好,羅偉突然出現在黎老頭的身後,整張臉像張白紙一樣的慘白。黎老頭看羅偉回來了,道:「啊,這位客倌你回來了?洗澡水已經燒好了。」

「是……是嗎……真是謝謝你了,我們……馬上就去洗。」羅偉講話突然稍微結巴,對黎老頭擠出一個勉強的笑容,繞過他閃進了房間裡。曹志宏看到羅偉,本來想說些什麼,但羅偉做出一個禁聲的手勢,曹志宏登時閉住了嘴。

等從門縫確定黎老頭下樓後,羅偉大大地鬆了一口氣,整個人癱靠在門上。曹志宏奇道:「老羅,你怎麼啦?看到鬼了嗎?」

羅偉慘然地點了點頭,說:「你猜我剛剛出去看到了什麼?」

「你不說我怎麼知道?」曹志宏沒好氣地說。

羅偉僵硬著嘴唇,說:「我正在抽菸的時候,剛好有風吹過來,把幾扇門給吹動了,你猜怎麼著?那些門根本沒鎖,就只是虛掩著!我走進了其中一家房子瞧了一瞧,你又猜猜看我看到什麼了?棺材!好幾具的棺材!」

「棺材?」羅偉這一說,曹志宏也疑惑起來:「你說屋子裡放了好幾具棺材?」

「沒錯,而且我跑了好幾間,裡面都有放棺材,最少的有三個,最多的則有五個……你覺得,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

「你想一想嘛,」羅偉說:「一個滿街掛滿紅燈籠的小鎮,鎮上每間房子都放了棺材,旅館老頭可能是這陣上唯一一個人……這是什麼情形?」

曹志宏頗認真的思考了一下後,無可奈何道:「我不知道,就算是福爾摩斯來,也無法推理出這到底是什麼情形吧。」

「我的感想是,我們要馬上離開這鬼地方。」羅偉二話不說地開始收拾起行李。

曹志宏馬上認同了羅偉的做法,這小鎮本來就很不尋常了,現在又發現了每屋子都放了棺材……而且那老頭看起來也不是善類,還是先閃為妙。

「你覺得我們應該報警嗎?」曹志宏問羅偉。羅偉回答:「等一下我們再回去看看那些棺材裡裝的是什麼,再看看要不要報警吧。」

「你還沒看過棺材裡裝什麼嗎?」

羅偉搖頭:「沒有,剛剛一看到好幾間的棺材我就嚇得跑回來了,哪來的膽子去掀啊。」意思是說,他要回來找曹志宏一起去看,兩個人在一起膽子總比較大。曹志宏的腦中開始猜想許多假設,像是黎老頭可能是棺材公司的老闆,而這裡不過是一個廢棄小鎮,被他拿來堆放棺材用的……不過這種假設實在有點荒謬。

除了整理資料的電腦跟相機之外,兩人並沒有拿太多東西出來,行李一下就收拾好了。

兩人放輕腳步來到一樓,確定黎老頭不在後才走出飯店。

羅偉本來想去鄰近的幾間房子,卻被曹志宏制止了:「找遠一點的吧,要是那老頭出來發現我們在胡搞,可就完了。」

於是兩人又走了一百公尺左右,來到了另一間民子。「這裡面應該也有棺材吧?」曹志宏看著羅偉,詢問他的意見。

「我剛剛在飯店前闖了三四間裡面都有,這裡沒道理沒有。」羅偉堅定地一個點頭,打開了門。

門果然是沒鎖的,裡面也的的確確躺著兩具棺材。

兩人又對看了一眼,要開棺的意思在明顯不過。現在有曹志宏陪伴,羅偉的膽子大了起來,率先走到其中一個棺材旁,掀了一掀,說:「棺材沒釘,能動,不過很重。」

曹志宏也走到棺材旁邊,跟羅偉合力把蓋子掀開來了。

毫無意外的,裡面是一句屍體,是男是女不清楚,清楚的是這屍體已經死去一段時間了,大部分的部位都已經腐化,剩下少許泥色的爛肉還黏在骨頭上。蓋子這一開,許久被棺蓋封住的穢氣一湧而出,直撲兩人的臉面。曹志宏跟羅偉第一次聞到這種東西,兩人馬上奪門而出,曹志宏不斷大口大口喘著氣,貪婪地吸著街道深夜的空氣。羅偉則是扶著牆乾嘔著。

「我們……上車離開這裡……報警……咕……」羅偉一句話說的不清不楚,不過還是聽的懂。

曹志宏則像是發現了什麼,目不轉盯地看著剛剛那房子前掛的紅燈籠,說:「羅偉,你看。」

「看什麼?」羅偉的臉痛苦地糾結成了一顆酸橘子。曹志宏指了指紅燈籠,問:「看那個燈籠,你發現什麼沒有?」

「不過就是燈籠啊,我們快……噁……」又一陣風把味道吹到羅偉旁邊,他又乾吐了起來。

曹志宏眉頭微微皺起來,像是思考著什麼極為有趣的問題般自言自語:「這燈籠是怎麼亮的呢……」

這句話羅偉聽到了,他再抬頭看了看紅燈籠,終於恍然大悟。

紅燈籠發的是紅光,沒有變化的紅光。那道紅光就是這樣,沒有任何變化。如果燈籠內是火在燒,應該會有火正在饒燒的變化產生,若說是燈泡,卻又看不到電線連接的地方,這些紅燈籠都是用一條小麻繩吊在上面的,絕對不可能通電。

曹志宏墊起了腳尖,伸長了手想抅到燈籠,可卻差一點兒。曹志宏奮力一跳,手是抓到了燈籠,可落下時麻繩發出「啪」一聲,他把燈籠給粗暴地從繩子上扯了下來。

曹志宏落地後看看手中的燈籠,已經不亮了,再抬頭看看,只剩一條小麻繩在那邊晃阿晃的。再檢查一下燈籠,裡面沒有任何東西,就只有外面這層紅色的罩子。

這是怎麼回事?燈籠裡沒有任何東西?

曹志宏對這莫名奇妙的燈籠還不清楚狀況,只聽到羅偉像是看到什麼東西嚇了一跳的「啊」了一聲,曹志宏一個回頭,看到黎老頭不知何時出現在他們身後,他正用一種陰霾的眼神看著他手上的燈籠,咬牙切齒地說:「你把燈籠給弄倒了。」

一瞬間中,曹志宏還想找出幾個藉口來解釋,但馬上就發覺是行不通的,他手上的燈籠是真的,屋子裡被掀開棺蓋的棺材也是真的,這真是百口莫辯了。但曹志宏又轉念一想,就算被黎老頭發現了又如何呢?姑且不管黎老頭的身分及這小鎮所發生的事,但這裡有那麼多具屍體,是一定要報警的了,只要警方一到,經過他跟羅偉的解釋後,警方是絕對不會懷疑他們的。

「你把他們給放出來了!」黎老頭聲色俱厲地怒斥:「你可知道你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嗎?」

曹志宏跟羅偉還沒聽的懂黎老頭的話,只聽到一陣淒厲且帶著得意的笑聲不知從何處開始響起,在整個小鎮兜著、繞著。

「他們出來了……」黎老頭失去了剛剛的嚴厲神情,慌張地四處張望,然後抱住了頭,喃喃道:「會死的……都會死的……出來了……」

「什麼會死?什麼出來了?你說清楚一點啊!」羅偉抓住黎老頭的手臂,急著問:「剛剛那笑聲是什麼?裡面的屍體又是怎麼回事?」

「你們不知道!你們犯了錯!」黎老頭聲嘶力竭地悲吼著:「在這個小鎮裡的屍體都是死於非命、帶著極大的怨氣的人,我們家從我祖父那代就開始保管這個鎮了!房子前的紅燈籠就是用來關住屋子裡那些屍體的怨靈的!現在你們把他們放出來了!」

「什麼?」羅偉聽的呆了,要是原來的他,絕對不會相信這些妖言亂語。但剛剛的笑聲跟這一陣的屍體還有詭異的紅燈籠……難怪這裡的房子都那麼舊,難怪這裡的屍體都腐化成這樣了……

「有沒有辦法把怨靈們再關起來?剛剛那個燈籠裡應該只有兩個而已啊!」曹志宏說。

黎老頭死命搖著頭:「這些怨靈都是我祖父關的,只有他知道要怎麼制服他們!我們接下來的後輩只負責保管啊!只是負責確保不會有人亂來啊!」

「你怎麼不早說?」羅偉大叫,要是他們早點知道,也不會這樣亂來了。

「我以為你們只是要過夜而已!沒有用了,我們都會死的!」黎老頭抱住頭,狠狠的掙開了羅偉,跑向街道另一頭了。

他兩個人沒料到黎老頭會跑的那麼突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黎老頭越跑越遠。兩人像稻草人般的在原地站了幾分鐘,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直到被一聲淒叫給叫醒,那是黎老頭的叫聲。

叫聲是那樣的淒厲,黎老頭好像看到世界上最可怕的事物一般,又發出了一聲來自體內臟腑、最恐懼的叫聲。

然後寂靜。

曹志宏終於反應過來,如果留在原地只是死路一條!

「快上車!」曹志宏朝羅偉叫了一聲,也不管行李了。一心只想跑回車上發動引擎,離開這個鬼地方。他只希望這時車子別像電影裡演的那樣,被動了手腳爆胎了還是一發動就會爆炸。

兩人逃命般地回到了車上,曹志宏摸遍了全身口袋,終於找到鑰匙開了門。把鑰匙插入後,曹志宏死命踩著油門,一邊拍著儀表板罵道:「幹,快,快啊。」

車子發動了,普嚕嚕的引擎聲順耳的傳入兩人的耳朵內。曹志宏覺得這輩子沒聽過這麼好聽的引擎聲。

「快走吧,媽的。」羅偉催道,然後本能反應地看了看後面。

然後。

然後。

然後他看到了一雙手。

一雙腐爛的、黏著少許爛肉的手。

一雙他剛剛還在棺材裡看過的手。

一雙慢慢從後座伸來,握住曹志宏面前的方向盤的手。

曹志宏察覺到羅偉的怪異,也不安起來,「怎麼了?」他不知道,他現在握著方線盤的手,正與那雙腐爛的手重疊在一起。或者說,他看不到。

羅偉又看到了,一雙只剩下少數幾根腳骨、還黏著泥沙般的腐肉的腳從駕駛座椅下面伸了出來,然後慢慢踩住油門。

然後用力踩。

羅偉最後一眼看到的景象,是好幾個騰空飛起的棺材及屍骨。或許,還有燈籠……




「照他們的電腦訊號,他們兩人最後應該是停留在這裡沒錯啊。」中年男人操作了一下手中的PDA,說:「羅偉跟曹志宏這兩個人也真奇怪,跑到一個連衛星地圖上也沒有的小鎮,然後就沒了音訊。」

中年男人接著對身旁的人說:「老李,你派幾個人去問問鎮民,看他們知不知道羅偉跟曹志宏這兩個人。」

「唉?但是老闆,這鎮上看起來根本沒人哪。」老李瞇起了眼睛,打量起這蕭條荒涼的小鎮。

還有滿地掉落的燈籠罩子。



www.wretch.cc/blog/gn02602057
轉載請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