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來說,沒有男孩子不喜歡看喪屍片的。看人被活活咬死變成喪屍、看喪屍的腦袋瓜被爆掉、看主角們一個個慘死。

我們看的是這些,電影也把重點放在這些。

我說,全是屁。

一當那種情境來臨,相信我,你絕對無法像遊戲裡那樣輕鬆的拿著槍械把喪屍爆頭,或是捧著爆米花桶抱著看好戲的心情看著喪屍朝你奔來。

承認吧,當我們擠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每個人心裡都會想:「要是這種事情真的發生,我絕對不會是被咬死的那幾個。」

當電影情節無情的上演時,他們才會從電影的主角夢裡醒來。


事情發生當天早上,我從家裡出門、在公車站牌等車、上車,完全沒有任何意外。坐在最前排的學妹還是很可愛、司機還是那個長的像吳松勇的大叔、三明治早餐的味道蔓延車廂,一切都是如此平常。

意外從校車來到學校後開始。校車一開進椰林大道,大家都搖晃著身子從座位上站起來準備下車,有幾個人先出聲提醒了大家:「今天學校有什麼活動嗎?」

從車窗往外看,幾個人滿身鮮血抱著頭在走廊上狂奔,還聽到了尖叫。

「是COSPLAY社辦的活動吧?這禮拜是恐怖週嗎?」大家不以為意,等著司機大叔把門打開。「瞧,那個正妹化粧化的真像!」幾個男學生指指點點。

ㄧ個女學生靠在警衛室前的摩托車上,臉上都是血痕,幾絲劉海擋住了她的眼睛。不過很明顯的,她在看著我們。

我現在才發現警衛不見了。

而警衛室內……

靠。

我總算會意出些什麼,推著人潮往校車前面擠,一邊大喊:「不要開門!不能開門!」

「幹,你擠屁啊!」幾個髮型抓的很帥的男學生罵我,但我沒理他,自顧自的大叫。因為我看到在警衛室裡,警衛少了半邊身子,一隻血淋淋的斷臂擱在辦公桌上握著話筒……

但司機已經打開了門。

接下來的事情發生的很快,那個靠在摩拖車上的女學生最先衝過來,把準備第一個下車的可愛學妹咬掉半顆頭,其他辦公室跟教室也衝出了好多人……好多殘破不缺的人。

我看過惡靈古堡、活死人之夜、喪屍禁區、活人生吃、毀滅倒數28天這些電影,知道喪屍行動上大致上可分兩類。一種是用男女朋友手牽手甜蜜蜜逛街般的龜速行走,一種是跑田徑賽似的狂奔。這個故事裡出現的是後者。

最主要的屠殺現場在前門,前面的玻璃頓時灑上了一大片鮮血。大家一時之間只顧著尖叫狂竄,完全忘了有逃生門這個東西。

現在知道了吧?一般人只要遇到微微不可預期的事就會變成白癡,千萬別以為你能像主角那樣輕鬆應對。

「逃生門!快點!」終於有人往逃生門擠,但人多手賤,一群人竟然打不開一扇門。

「拿那個東西!快快!」也不知道是誰在喊,一時間我搞不懂他在說拿什麼,幾秒後才反應過來他指的是車窗擊破裝置。但大家都混在逃生門那裡,完全沒人去拿,大家都怕要是自己轉身去拿,就錯過從逃生門逃開的機會了。

當時我被推到最後面,看著後面一群人前仆後繼往一扇小門衝,前面一群人已經死的差不多了。我拿起車窗擊破裝置往車窗上砸,我忘了我是幾下把車窗敲碎的,反正我ㄧ把車窗敲碎,大家也注意到了,於是所有人放棄那扇遲遲打不開的逃生門,往車窗擠來。

我是第一個跳出去的,這理所當然。但後面的人可慘了,好幾個人擠在狹窄的車窗口跳不出來,本來那幾個罵我擠屁啊的男學生現在的頭髮被壓的跟狗屎一樣,不過他們也沒多在意。

再提醒一下,當人面對這種情況時,絕對不會去管其他人的死活,難道你以為真的像電影一樣有人先逃出來後再英雄般的回去幫人逃命?少來了。

我現在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跳出來後只回頭看了一下車窗的慘況,然後拔腿就跑。我看了一下離我最近的建築物……一棟教學大樓,但兩個出入的樓梯口都用鐵門拉上了,我暗叫不好,準備找別的逃生路線,卻聽到有人喊一聲:「這邊!快點!」然後教學大樓的鐵門慢慢拉起來了,幾個學生正站在後面對著我喊。

我逃生的希望又重新點燃,再回頭看了校車一眼,本來聚集在前面的喪屍注意到後面有人跳出來,已經轉移目標了。我在心裡瞬間把「幹」重複罵了一千萬次,然後使盡吃奶的力氣逃跑。那幾個頭髮被壓成狗屎的男學生正好跳出車外,成為喪屍的佳餚,慘叫聲在我身後彼起彼落。

「快快快快快!」站在鐵門後面的學生不斷用手勢催促我,我則用滑壘的姿勢溜進鐵門下方,鐵門沉重落下的聲音讓我鬆了一口氣。

「哇靠,你真命大,整台校車只有你一個逃出來。」一個學生透過鐵門的洞往外看。

我只能點頭,該說我運氣好還是怎樣?

再提醒一下,我長的不帥,也不會空手道之類的格鬥技,要是我這種人出現在恐怖電影裡,絕對不會是主角,但我卻是整台校車中唯一逃出來的。我後來想過了,這是個人的運氣問題。

看到這邊你是不是發現很多諷刺電影的詞句?我這是要提醒後人,以後遇到事情別自以為是,想當主角反而成了連配角都不配的跑龍套。

聽其他同學說,這間教學大樓可能是學校唯一安全的建築物了,逃進這裡的有十幾個人。當他們一開始遇到怪里怪氣的學生時,也以為這是COSPLAY社的活動,還逗趣地去扯扯那些喪屍的手,直到第一個人被咬後,大家才開始逃命,生還者則聚集到這棟教學大樓裡。

我問他們這群喪屍是怎麼回事?他們聳聳肩說不知道。

沒有人知道。

我撥了電話給家人,沒有人接,看來是凶多吉少了。再來我打給在學校的幾個好友,只有一個人接電話。聽他說,他跟一群人躲在資訊大樓裡。

「學校應該還有很多人躲著,只是不知道在哪裡。」我在三樓看著聚集在鐵門邊的喪屍群,想起了電影「活人生吃」裡的大賣場。但這裡不是大賣場,我所在的地方沒有武器、食物、自行車或籃球架,只有掃把、畚箕、黑板還有丟不完的粉筆。嗯哼,應該可以當暗器吧。

「應該吧,不知道外面的情況怎麼了,你有打給其他人嗎?」朋友在手機那頭說。

「打過了,沒人接,大概全掛了。你那邊的電腦教室應該有網路吧?能上網看看情形嗎?」

「抱歉,沒有電,電腦只能拿來砸喪屍了。」

「喔,真慘,有其他能跟外面聯絡的東西嗎?」我沮喪地說。

「只剩手機了,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接,沒有收音機、沒有電視,世界大概毀滅了吧。」

「或許吧,你那邊有多少人?」

「八個,我們已經在討論怎麼逃出這裡了。我們其中一個人有車,只要我們逃到停車場上車……」

「好吧,你們打算怎麼穿過到處都是喪屍的校園?」

「唔……我們還在討論。」

「少來了,這可不是在拍電影好嗎?你有看到史蒂芬史匹柏還是爾冬陞坐在導演椅上看你嗎?哈囉?」我說。那些主角之所有能夠利用各種東西逃出生天,是因為他們是主角,編劇準備了各種東西讓他們用,但現實中沒有主角,也沒有英雄。

電影跟電視劇都是害人的玩意,他們給了年輕人一種自認無敵的遐想,當面臨喪屍時,大部分的男生看著旁邊的人心裡都在想:「喔,你們旁邊這些馬上就會死的可憐蟲,等著看我抱著心愛的女生逃出去吧。」

而女生則是想:「喔,妳們旁邊這些馬上就會死的可憐蟲,等著看我心愛的男人抱著我逃出去吧。」

然後當真實面對死亡時,他們所說的每個字都會變成了幹,心裡想著:「我怎麼在這裡就掛了呢……」

當你沒有真實貼近過死亡時,別去想些有的沒的或是自以為英雄,這反而會害死你自己。

愛情偶像劇尤其可惡,裡面的男女主角整天愛來愛去,好像只要有愛就已經足夠,不用去顧慮生活的其他事情。這就害慘了一堆年輕男孩女孩,整天翹課約會談戀愛,其他的什麼都不用管。

扯遠了,我必須把握時間把這故事給寫完。

我跟那朋友又談了一陣子,然後嗶嗶的幾聲,我發現我的手機螢幕黑成一片時。我才發現我昨天晚上忘記充電了。

跟其他學生問了一下,大部分都聯絡不上其他人,有些聯絡上了,電話那端竟然是一些詭異的吼叫聲。打110也沒回應,唯一有人回答的電話號碼只剩下117。

逃亡的希望徹底破滅。

或許你覺得我寫這篇故事好像不是在寫一篇親身經歷過的血淋淋逃亡史,反而像是一篇惡搞短篇,那是因為我已經看開了。從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三天了,我們也差不多完了。

所謂完了,不是指我們的食物跟飲水,我在我的書包裡有帶一瓶水,至少能撐四天,還有人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帶好大一瓶來上學,給大家喝一個禮拜也行。至於食物,我們男生能餓個三四天不成問題,一些餅乾食物的都分給女生了。

問題在於,隔天,有兩個人突然昏倒、全身抽蓄,醒來後就張著血盆大口往旁邊的人身上咬,在我們拿掃把跟畚箕的一陣圍攻下才把他們戳死,但也有三個人被他們兩個咬了,我們趕緊在他們「進化」完畢前扔到下面給那些喪屍填飽肚子。

但我們剛扔,就發現我們錯了,因為被扔下去的三個人在喪屍的亂咬下慘叫了老半天都還會喊救命。我們才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剛剛那兩個人沒有被咬過,為什麼也變成喪屍了?

這代表傳染途徑不是咬痕?

思考中,旁邊的一個人又昏倒了。

我們當然趁他醒來前給扔了下去。

又是電影害人的一個例子,每部喪屍電影裡的傳染途徑都是咬痕,沒咬沒事情,有咬出問題。這也給我們「被咬了就會變喪屍」的刻版印象。

但這次不同,可能是空氣,也正好解決了傳染速度如此迅速的疑問。坐校車短短幾十分鐘,整個世界就都變了。

至於為什麼我們存活下來的少數人還沒變喪屍,可能跟個人體質有關吧,我想。

在隔天,也就是今天,現在。

我們在昏倒抽蓄之前,發現了喪屍電影裡比血腥畫面次要的另一個意義。

除了面對滿路的喪屍外,還得面對迷惘的未來,未來沒有政府、沒有教育、沒有社會。

就算真的逃了出去,那又怎樣?

跟心愛的人找個安全的地方共組家庭?少來這套。

我們面對的劇情是,必須戴防毒面具才能繼續生存下去。

而我們手邊什麼都沒有。





www.wretch.cc/blog/gn02602057
轉載請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