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電腦螢幕,已經有多久了?

有一個小時了吧?整整一個小時都盯著螢幕上的監視器畫面,我的眼睛已經痠痛到無法負荷了,但我仍不敢輕易漏掉畫面上的一舉一動,深怕因此就錯過了精彩鏡頭。

電腦螢幕上,是一家圖書館的監視器畫面,拍攝角度正對著閱書大廳,可以看到有七八個人坐著在看書,也能看到有幾個人穿梭在書架之間找書。

這家圖書館裡原本是沒有裝設監視器的,是因為發生了某些事件才在閱書大廳中裝上了監視器,並且將監視器畫面直播上網。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家圖書館頻頻傳出的鬧鬼事件,讓館方決定效仿美國的威勒圖書館,將監視畫面傳上網路,讓網友一起尋找鬧鬼的畫面,也可以幫圖書館打知名度。

比起美國威勒圖書館的「灰色女郎」,這家圖書館所傳出的鬧鬼謠言也千奇百怪,聽說有書會突然從書架上摔落、空無一人的閱書大廳中卻傳出清楚的翻書聲。更恐怖一點的,是會從書架上書與書的空格間竄出一顆人頭,咧嘴對著在看書的人笑……

但謠言是從誰開始傳出來的,沒人知道。謠言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它會自己憑空冒出來,然後藉著人類的傳播而成長,接著就會有一些無聊的人開始探索謠言的真假。

我就是這樣一個無聊的人,守在電腦螢幕前,等待著傳說中的事件發生。

這種行為會上癮,有好幾次,我想關掉視窗時,腦海裡就會有一個想法跑出來:「如果我把視窗關掉了,事件卻剛好在這時候發生的話該怎麼辦?不就剛好錯過了?」

於是我就這樣反反覆覆,在電腦前守了一個小時。

最後,連個鬼影子都沒看到。

我開始後悔自己竟然白白浪費了這一個小時,這次是真的下定決心要移動滑鼠來關掉視窗了。在關掉視窗前,我決定再遊覽一次網頁的留言板。

館方在監視器網頁的下方還架設了一個留言板,讓網友可以說說看自己看到了什麼,不過大部分都是些無聊的留言:

「啊,什麼都沒看到啊,這家圖書館真的有鬧鬼嗎?」

「我已經等了三小時了,什麼都沒有說……」

「大家注意,最前排座位上有正妹!」

「那個男生好像把鼻屎偷偷黏在桌子下面,噁心死了。」

看來還是有人比我無聊的,還等了三個小時咧……

但我決定要停止這無聊的行為了,我將游標移到關閉視窗的地方,準備按下。但就在這時,我看見一個人出現在畫面裡,讓我停住了將要關閉視窗的手指。那個人挑了一個位置坐下,並從包包裡拿出一疊書開始閱讀,而我則仔細的端詳他的面孔,嗯,真的是他。

大家別誤會,那個人並不是鬼,而是我的同學,他是標準的讀書型學生,就算現在不是期中期末考的時段,還是常常跑到圖書館來。

我突然想捉弄他一下。

我拿出手機,撥出了他的號碼。

只見畫面上的他嚇了一大跳,匆匆忙忙的接起手機:「喂?」

「喂,玉俊啊,你現在是不是在圖書館?」

「你怎麼知道?」他緊張兮兮地往四周張望,以為我躲在附近偷看他。

「呵,你猜猜看啊。」

玉俊不斷轉頭看著圖書館的四周,直到他看到牆上的監視器,才終於恍然大悟:「唉呀,我都忘了,這裡就是那間有鬧鬼的圖書館嘛!你現在應該是從網路上看到我的吧?」

「你總算猜到啦。」我說:「不過我已經看著監視畫面一小時了,什麼鬼都沒看到。」

「謠言畢竟是人創造出來的嘛,真假難辨。」玉俊像是在消遣我似的。

這時,一個女生突然出現在畫面邊緣,然後坐在玉俊的旁邊座位,拿起一本小書看了起來。我看了看女生的樣貌,雖然監視器的畫面拍的不是很清楚,但還是看的出來那女生長的很清秀。

我忍不住開始消遣他:「喲,不錯嘛,有個正妹坐在你旁邊喔。」

「嗯?你說什麼?」

「白癡喔?你右邊現在不是坐了一個女生?」

畫面上的玉俊往右邊轉了一下頭,他跟那個女生的距離只差一隻手而已,就幾乎要碰到了,但玉俊竟然說:「沒有啊,我右邊沒坐人啊。」

「最好是這樣啦,想耍我是吧?」我說:「媽的現在你把手往右邊摸過去,我就不信……」

說到最後,我說不出話來了。因為玉俊已經把他的手伸到右邊去,但他的手卻直接穿透了那個女孩,好像那個女孩根本不存在,那只是個幻影罷了。

「什麼都沒有啊,你是不是在電腦前坐太久,有幻覺啦?」玉俊在我耳朵邊說著,但我根本沒有心思去聽他在說什麼。

因為那個女孩,那個根本不存在的女孩,她轉頭狠狠瞪著玉俊,接著她將頭擺正,狠狠瞪著監視器,瞪著鏡頭,瞪著我。

她的眼神好像察覺到,有人正透過攝影鏡頭看著她,並且知道了真相。

真相很簡單。

畫面上看的到,但在圖書館裡看不到。

當我們在監視影像上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在看書、在找書,但在圖書館裡,他們其實是不存在的。

當我們以為影像平凡無奇時,其實我們已經看到了不該看到的。

而此刻的畫面上,除了玉俊跟那名女孩外,還有八個人在看書,但他們之中有幾個是真的人?又有幾個是跟那女孩一樣,於現實中是不存在的人?

光是想到這點,我就全身發涼。

原來真相就在眼前,而我們不知道而已。

















====================================================

準備收假囉,又一篇寫很趕的文章.....

關於文中一開始提到的威勒圖書館,應該很多人都有印象吧。

不過這家圖書館提供館內實況網路直播的網站好像已經沒有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搜尋一下。

這些是網路上能找到的幾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