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嗎?」

「不,還是你去吧,我在車上等你就好了,我想小睡一下。」

「你確定?」

「放心吧,我百分百相信你。」說完這句話,我的搭擋閉上了眼睛,背部舒服的完全倚靠在椅子,「去吧,回來了再叫我一聲。」

留下補眠的搭檔,我一個人走下車子,望向我的目標建築物,那是一棟外觀中庸的理髮廳,招牌很不醒目,只標示著「理髮,大人150,學生80」這些很陽春的字樣。

目前理髮廳裡只有一個中年男人,應該是老闆吧,他穿著理髮師常穿的那種袍子,坐在一張板凳上翻看著手上的報紙,雖然手裡拿著報紙,但他的眼神卻不時瞄向我,翻閱報紙應該只是他的假動作……他大概也察覺到我的來到,跟我的目的了吧。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的身上總帶著一股不尋常的氣勢,他應該也察覺到了。

我把大衣稍微整理了一下,雙手插在口袋裡穿越過馬路,然後推開理髮廳的門走進去。在我打開門的同時,那個中年男人已經把手上的報紙收起來放在腿上,然後看著我問:「剪頭髮嗎?」

「不,」我從大衣口袋裡拿出皮夾,說:「我想請教一些事情。」

聽到我這麼說,他倒沒有太多反應,好像他早就知道我有一天一定會來。我從皮夾裡拿出識別證放到他眼前,說明道:「我是刑偵組的人,敝姓蔣……請問怎麼稱呼?」

他草草瞄了我的識別證一眼,好像那張識別證其實不怎麼重要似的,說:「我姓陳。」

「陳先生,你好。」我把識別證收起來,「不介意的話,我可以請教你一些問題嗎?」

「當然,」他指了一下我旁邊的另一張椅子,「你可以坐那裡。」

我跟他說了聲謝謝,然後坐下來,並從大衣口袋裡拿出了我的隨身筆記本跟手機,我把手機的錄音功能打開,放在一旁。「不介意我錄音吧?」

「不介意,我們畢竟要配合你們。」

「好極了,」我在腦中將思緒稍微整了一下,然後問了第一個問題:「兩個禮拜前……七月六號,星期三,你人在哪裡?」

「我人都在這裡,我的店營業到晚上十點才關門。」他回答,他的手自然地放在大腿上,腳沒有抖、眼神沒有漂移、講話沒有結巴……沒有顯示出半點心虛或緊張的樣子。

「當時店裡還有其他人嗎?」

「沒有,只有我一個人,這家理髮廳是我開的,平常也沒有請工讀生。」他泰然自若地回答,要嘛他沒有說謊,要嘛他就是受過專業的說謊話訓練。

我在筆記本上抄下他的回答,再問:「那麼當時,你有注意到什麼嗎?例如在外面有沒有發出巨大聲響之類的……」

「嗯……」他的頭斜了一下,看起來好像在煩惱接下來該怎麼回答。

「不管是多小的事情都可以,當時外面有沒有任何異樣?」

他眼睛往上翻盯著我,接著他把頭轉正,身子往前頃斜,好像他接下來要說的怕被別人聽到似的:「其實啊……警官,我都看到了喔。」

「都看到了?」原本被理髮廳的氣氛搞得昏昏欲睡的我精神一振,追問:「你看到什麼了?」

「就那個人原本走在路上,然後一輛車子開過來……有人下車朝他開了幾槍,應該有用滅音器吧,因為槍聲不是很大,只像鞭炮聲那樣碰碰幾聲而已,不太大聲。然後被開槍的那個人就倒在地上不動了,可能死了……然後有更多的人下車,把屍體搬到車上去了,我都看到了。」

「這是大概什麼時候的事情?」

「大概接近十點吧,當時的我正準備關鐵門打烊。」

「可以把你所看到的詳細情況說給我聽嗎?」

接下來,理髮廳的老闆開始把詳細經過說給我聽,那個男人是往哪裡走過來,車子又是從哪裡出現,有多少人下了車,開了幾槍,然後一直到屍體被搬上車離開現場為止,而從頭到尾我都認真的把他所說的東西都抄下來,並確認手機的錄音功能有在確實運作。

全部說完後,他一副卸下重擔的感覺:「我全都說完了,這些對警方偵查應該有幫助吧?」

「當然有,真的十分感謝你的幫忙。」我說。

「能幫的上忙就好了,在那天晚上之後,我就一直等著警方的人過來呢。」

「嗯?為什麼?」

「因為警方遲早會追查到這裡吧,你們應該查出了死者的第一遇害現場,然後就會來問我有沒有目擊到死者遇害的瞬間……電視影集都是這樣演的不是嗎?」

「哈,確實如此。」那些CSI犯罪影集我也很愛看。

「不過……」他的眼睛瞇了一下,說:「最近我都沒有看到有中彈身亡的屍體被發現的新聞啊?」

「因為偵查不公開,那具屍體是被我們巡邏的員警所發現的,所以媒體還不知道這件事,這件事也要請你保密。」

「當然、當然。」他點著頭,「這件事我可沒有跟別人說過喔,我一直在等著你們警方過來,才跟你們說。」

「那麼,多謝你的配合,還是你有想補充的證詞?」

「不,沒有了,不過……」他的臉上突然露出擔心的神情,問:「你們應該不會透露我的身份吧?在證詞方面……」

「放心吧,這方面我們會絕對保密的。」我對著他一笑。






走回車上,搭擋仍在睡覺,我搖醒他,把剛剛所抄到的證詞拿給他看,並把錄音內容放出來。他先是揉著眼睛看完了那些證詞,又聽著錄下的證詞……我懷疑他到底有沒有用心在聽。

證詞播放結束後,我問:「你覺得如何?」

「挺危險的啊這個。」他說:「他有起疑嗎?」

「有,不過我隨便用個理由打發掉了,不曉得他到底信不信。」我抽抽鼻子,「你的決定呢?」

「動手吧,一起去?」

「少來,剛剛是我,現在該換你去了。」

「好吧,」他打了個哈欠,打開車門下車,看他那副還想睡的模樣,我還挺擔心他有沒有辦法執行任務。

搭檔跟我一樣,雙手插在口袋裡,小跑步穿越馬路,進入了理髮廳……

而我,在車上閉起眼睛。

雖然警方還沒發現屍體,但不過是遲早的事,他們也遲早會追查到這家理髮廳來。

當經過消音的沉悶槍聲從理髮廳內傳來時,這次接收到的命令也重新浮現在我眼前:「確認證詞有無威脅性,並剷除該證人。」






















===============================================================


隨便想到就隨手寫出來的一篇.....在這裡預告一下,因為任務的關係,所以接下來會有兩到三個禮拜都待在營區裡沒有休假。

新書跟預計在網路上連載的長篇都要因此耽擱一下了,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