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昨晚沒去酒吧,我很早就睡了,也很早就醒了,只有遇到令我難忘的自殺者臉孔時,我才會變成酒鬼。當我醒來時馬上想到了昨天的事情,那個在酒吧裡看我睡到天亮的女店員,還有不想自殺卻聯絡助手的女孩……這年代年輕女孩的所作所為,真是讓我難以理解。

    整個上午石先生都沒有打電話來,今天應該會是平淡的一天吧,我想。

    但早上的我還沒查覺,今天將是徹底改變我助手生涯的一天。

    當石先生的電話打來時,我正照著今天原訂的計劃,坐在網咖裡玩一個我剛註冊的網路遊戲。

    網咖內的客人並不多,雜音不大,所以我決定在座位上接聽就好。我用右手操縱著滑鼠,左手接起手機:「石先生。」

    「早安,黑浩。」石先生那邊沒有半點背景的雜音,單純只有他的聲音:「我有收到你昨天那筆工作的回報簡訊。」

    昨天那筆工作,那個我沒有推下樓的女孩子……我在喉嚨裡吞下一口唾液,但沒發出聲音,「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

    「我不是會廢話的人,黑浩,我只想問你一個問題,昨天的工作,你確實完成了嗎?」石先生說。

    我的表情一下被石先生的這段話給板緊了,我關掉了線上遊戲,起身走向網咖的門口。「是的,我給了委託人一點心理建設,然後稍微推了她一把……」

    「但我沒看媒體上有報導。」

    石先生有時不光看助手的簡訊來確認工作是否完成,有時也會看媒體的報導,這點我早就知道:「台灣一年有三千多人自殺,可能媒體不想報導了吧。」

    石先生對我的話不予置評:「黑浩,你知道我想說什麼。」

    我打開網咖的門走到外面去,我先避開一堆正在抽菸聊天的小鬼,再閃進一旁的小巷,繼續跟石先生說話:「石先生,你懷疑我沒有幫助委託人自殺?」

    「我沒有懷疑,而是百分百確定。」石先生說,「你犯了錯,你沒有盡到身為助手的職責。」

    你有證據嗎……我本來想這樣問,但吞下來了,石先生會這樣說,就代表他手上已經有了底牌,可能他找到了那個女孩,發現她還活著,或者那個女孩根本就是石先生派來測試我的。

    石先生繼續說:「一小時後到昨天的那個頂樓去,等你到達那裡,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

    話剛說完,石先生就掛斷了電話,而我也沒有回撥的打算,我知道打回去無濟於事,現在的我只能照著石先生說的做。

    那個女孩在夕陽照映中的臉龐突然又浮現在我眼前,我不知道她現在怎樣了,她被石先生抓到了嗎?還是她是石先生的親信?

    在回到那個頂樓前,我什麼都無法斷定。


   

   

 

 

 

 

 

    有一種感覺,叫做恍然大悟。

    當我隔了一天再度踏上這棟樓的頂樓時,我總算體會到這四個字的意思了。當我看到眼前的景象,真的就像石先生所說的一樣,懂了他的意思。

    頂樓上,女孩還在那裏,只不過少了美麗的夕陽,大片的白雲遮住了原本刺眼的陽光,而女孩身上穿著跟昨天一樣的衣服躺在頂樓邊緣上,兩手放在胸口安穩的睡著了。

    果然,石先生不知透過何種管道發現女孩沒有死,還把她抓到這裡來。

    我正打算走近那女孩時,手機響了,不用想我也知道是誰打來的:「石先生。」

    「黑浩,你到了吧。」

    「……我在樓頂上了。」

    「那麼……你應該很明白我的意思了。」石先生的聲音就像平常交代工作時一樣,冰冷如霜:「你沒有幫助自殺者死亡,讓她活下來了,你不該這麼做的。」

    「但……石先生,這女孩原本就不打算自殺的,她只是……」

    「自殺者在死意動搖時,什麼謊言都說的出來,這時助手就該強制執行死亡,而不是放縱!」石先生的語氣有了一點激動,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石先生如此說話。

    「石先生,她沒有說謊,我感覺的出來。」

    「人的感覺要是可信的話,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謊言了。黑浩,你在我手下做了那麼久,你也知道人類是說謊成性的動物,我們必須照著規定來做事,而不是憑感覺,懂嗎?」

    「……我懂。」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石先生說,不過就算他沒說出口,我也大概知道他所說的「選擇」是什麼。

    果然,石先生說:「第一,把那女孩推下去,執行她在昨天就應該完成的自殺,然後你可以繼續在我底下做事,你一樣是我最信任的助手,我保證不會虧待你。」

    是啊……我心裡想,果然是這樣。

    「第二,你可以就此轉身離開,以後我不會再打電話給你,你也不用再當助手,我們的關係就此一刀兩斷,至於那個女孩,我準備了其他的助手來處理她,你不用擔心。」

    「這兩種選擇很極端呢,石先生。」我抽了抽鼻子,眼神一邊往旁邊的其他建築物瞄。

    還有其他助手在旁邊待命嗎……如果我沒猜錯,其他的建築物可能有其他助手正用狙擊槍瞄準我,可能石先生也躲在某處觀察我。

    「但你還是必須做選擇,給你兩分鐘時間。」石先生把電話掛斷。

    兩分鐘時間……我低頭看了看手錶。

    我決定先閉上眼睛,傾聽內心裡的聲音。

    我等著那個每次都叫我「照規定來」的聲音出現,但很意外的,那個聲音卻消失了。在之前,石先生的聲音、良心的聲音、還有「照規定來」的聲音,三種聲音會不斷爭吵,並催促我做決定,但這次,卻只有一種聲音出現在我的內心裡。

    那是女孩的聲音:「……我覺得,如果人生是上帝給每個人的試煉,那麼自殺等於提早出局,就沒有辦法在未來得到幸福或上天堂了,很不划算的。」

    自殺是很不划算的決定,但還是很多人選擇了自殺,因為他們沒有勇氣面對未來,哪怕未來只有那萬分之一的機率可以贏回局面,但還是有人在自殺前找回了那份勇氣……

    助手的工作內容,根本是錯的,選擇自殺的人,我們給予幫助,但對於選擇活下去的人,我們則更應該幫助他們活下去,而不是什麼狗屁般的「強制執行死亡」吧?

    我管他兩分鐘到了沒有,此刻我的心裡已經做出了決定。
  
    我往前衝,伸出手抱起女孩,而不是推她下樓。我用右手抱起女孩的上半身,左手則繞過女孩的膝蓋把她抱起來。

    小心,其他建築物可能有狙擊手,心裡終於有另一個聲音在提醒我。

    我說,去他媽的狙擊手,他如果射的到我就開槍啊。

    抱起女孩後,我轉身往門口狂奔,並凝神耳聽八方,只要一聽到狙擊槍上膛的細微聲響或槍聲,那我就馬上抱著女孩趴下,這樣也許還可以躲開子彈。

    但一直到我抱著女孩衝進門口,我都沒有聽見狙擊槍的槍聲。

    走樓梯,別坐電梯,電梯容易被埋伏,那個聲音又說。

    不用你說我也知道!我在心裡大吼。

    我抱著女孩狂衝下樓,女孩的頭隨著我的步伐在我的手臂上晃動,臉上的表情好似睡的很甜,好像自己只是在一台長途火車上睡著了,而不是被一個逃亡的男人抱著跑。

    口袋裡的手機響起,我知道是石先生打來的,他可能在某處用望遠鏡之類的目睹了我的行為吧,我不敢接電話,邁開腳步繼續跑。

    當我順著樓梯衝到一樓時,路上都沒有遇到半個人,直到我喘吁吁的衝出建築物門口時,我才看到一個我從未見過面的男人靠在我的車上,他用一種冷血、屠夫般的眼神盯著我,跟我手上的女孩。

    那個男人跟我一樣,身上散發著死亡的臭味,甚至比我還臭,我直覺想到這男人不像是一個人,而像是一條冷血且殺人不眨眼的蛇。

    「總算見面了,黑浩。」男人的聲音滑溜溜的,語調的冰冷度跟石先生相去不遠:「我常聽石先生提起你,結果你還是讓他失望了啊。」

    我不作聲,而是緩步且小心翼翼的往前走,在清楚對方的底細之前,不適合輕舉妄動,別忘了其他建築物可能有狙擊手……

    「沒有狙擊手,也沒有其他人,只有我一個人來,所以你的眼神不用再四處張望了。」像是看穿我的心思似的,男人說:「石先生認為,我一個人就夠了,本來我以為只是來處理那個女孩的,結果……沒想到你會帶著女孩一起跑啊,照規定來說,你應該把她推下樓的。」

    「我受夠了規定。」我說。

    「隨便你,石先生剛剛對我下達了新指示,現在的你一樣有兩種選擇,一個是把女孩抱回樓頂,丟下去。第二個是我先把你殺了,再由我把女孩抱上去,當然結果一樣是丟下來……女孩都是墜樓死,沒有差別。」

    我看向男人的雙手,他的手靠在我的車上,沒有拿槍或其他武器,「你那麼有把握可以殺了我?」

    男人眼睛瞇了起來,更像一條蛇了:「黑浩,我在石先生手下做事比你久,殺死的人也比你多,我可以現在馬上拔槍殺了你,而你呢?手上抱著一個小女孩,什麼事也做不了。」

    我嘖嘖:「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先拔槍再等我下來?」

    「沒有必要,如果要我拔槍,我只需要0.4秒就可以殺了你,畢竟我還是有給你選擇的,你還是可以選擇上樓把女孩丟下來,再回到石先生的旗下繼續當助手。」

    我嘿嘿苦笑了一下:「我想還是有第三種選擇的,不是嗎?」

    「喔?」男人的眼睛瞇成一條細線,幾乎快看不到了。
       
    「你犯了老手最容易犯的錯誤,自大菲薄,以為自己很厲害。」我說:「難道你還沒發現,我從一下樓到現在,槍口一直對著你嗎?」

    男人的眼睛突然張大了,接著他的手突然往後伸,準備把他插在腰後的槍拔出來。

    0.4秒,是嗎?綽綽有餘了。

    我把一直被女孩長髮蓋住的手槍往前伸出,以免開槍時會對女孩造成灼傷。

    剛下樓時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我還是拿出手槍握在右手上,並用女孩的長髮掩蓋住了。從一下樓到現在,槍口都沒有離開過那個男人。

    男人有點誇大了他的拔槍速度,當他把槍拔出皮帶、開保險、瞄準、一連串動作完畢時,我的子彈已經飛到他的額頭上。

    噗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