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中有種東西叫作檢討報告,差不多就是做錯事後的心得感想,很煩。

    記得前任連長常常叫我幫他寫檢討報告,我們兩人常常充斥著這種對話:「攤哥,你不是作家嗎?今天晚上幫我寫一份檢討報告,七點前要交給營長。」

    接著我便要發揮我的想像力,針對一件不是我做的事情,開始寫出事發經過、檢討、改進作為等等。

    大概就是這樣。

    而以下,可以說是我自己的檢討報告自白書吧。

    這禮拜四,十二月一日,下一梯入伍生就進來了,到時又要展開一個月的接兵戰鬥了。

    不過十二月一日,真的沒想到這麼快又到了這個日期了呀……

    算算到了這一天,我入伍就滿兩年了。

    同梯的人都在一年前退伍了,而我還留在成功嶺上,掛著班長的職務名條跟每一梯的新兵不斷熬過每次鑑測,每次都很累,但每次也都很欣慰看到每個班兵都活著進來成功嶺,也活著出去。

    這種說法沒有誇大,受訓可以平安結束就是最大的福氣。

    這兩年來,我的文章產量確實減少很多,書也少出了很多。

    每當在成功嶺上的全家看到其他新秀作家所寫的新書,像尾巴、壞結局……我難免會像老年人一樣發著牢騷,年輕真好啦,可以無憂無慮的創作真好,甚至覺得跑來當職業軍人的自己真對不起讀者還有出版社。

    不過想想,自己也很幸福,至少可以領著穩定的薪水,在放假時全天投入於寫小說中,而不用擔心稿費的問題。

    從2006年開始,創作六年以來,我很清楚我寫小說的目的不是為了錢,夢想跟興趣如果跟錢扯上關係,似乎就會變質。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貼在網路上的文章比給出版社的還要多的原因吧,我希望作品可以被看到,而不是被擺在書局的發霉一角,被出版社跟顧客貼上「這誰啊?」的標籤。

    很多人說我最近的作品風格變了,當然我也感覺到了,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小角落的名字」、「穿黑西裝的天使」、「代班DJ」這些文章,比起以前以驚悚為主的故事,我現在療傷系的小說似乎變多了?(應該可以這麼形容吧)

    以後我會試著稍微回到自己以前的風格,並一邊創作不同風格的故事。

    當然,我知道可能還是有人會看不起我這種人,我沒有受過寫小說的專業訓練,可能還是有人無法認同我的文筆。

    但我還是希望我的故事能被大家看到。

    這兩年來,故事少了,書也少了,但我知道如果我繼續寫,六年來陪在我身邊的讀者一定不會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