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基地,似乎是每個男生以前的浪漫回憶。

    既然名為秘密,那就不能讓其他人知道,那是只有好朋友才知道地點,才能進入的地方,就連在裡面所做的事情,都是大家共同的秘密。

    秘密的地點,秘密的回憶,秘密的同伴。

    我在小學時的秘密基地,是操場後方的那間地下室。

    地下室的入口很隱密,雜草叢生,好像修剪雜草的工人總是刻意地不去修剪那邊的雜草。入口就埋藏在草叢之中,那是一扇相對的鐵門,要打開有相當重量的鐵門對小學生來說是一大難題,所以我們要進入秘密基地時,總是四五個人一起把鐵門拉起來,然後魚貫跳進去。

    這個秘密基地是誰發現的呢?我已經記不得了,只知道在下課時間我們多了這一個秘密基地可以去,而當時的我把常去秘密基地的同伴們取名為「地下室集團」。

    其實,現在想起來,那其實是一件挺恐怖的事。等我們都跳入地下室後,如果有人從外面把鐵門關上,再鎖起來的話,我們便永遠出不去了,還好,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當時的我們也不會想這麼多。

    那間地下室到底是為了什麼用途而蓋在操場深處的呢?身為小學生的我們也不會去探討這麼問題,記憶中,那間地下室似乎空無一物,但又似乎擺了許多罈狀的物體。

    總之,是個很奇妙的空間。

    另外一點我還記得的,是關於地下室集團中的一個同伴。

    在所有人中,只有他不是我們班上的,我從未見過他,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總是很自然的跟其他人打成一片。

    是其他人帶來的朋友吧?我這麼覺得。

    但我後來發覺了一點怪異之處,前面說過,入口的鐵門需要五六個人才能拉起來,幾乎是所有人一起出力的。

    我從未看過他跟我們一起拉過鐵門,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有跟我們一起「進入」過,總是在我們打開鐵門後,他才突然出現。

    根本像是居住在裡面似的……當時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感覺。

    而我們要離開秘密基地時,也會確定裡面沒人後再把鐵門關起來。

    印象中,他也沒有跟我們一起離開過。

    這段關於秘密基地的記憶充滿了太多矛盾之處,現在想起來我仍一直覺得頭痛。

    不過也沒有辦法解答了。

    現在的我已是工作中的社會人士,但在不久前我仍抽空回到了學校,學校的環境跟我就讀時大同小異,校舍雖然改建的美輪美奐,但操場並沒有變化,在最深處,那些雜草仍毫無節制的肆意生長。

    但我在草叢中找不到地下室的入口。

    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在校服務數十年的工友伯伯,我記得我還在就讀時就曾見過他,所以他的經驗絕對可靠。

    但他對我的問題只有一個解答。

    「那個地方從來沒有蓋過什麼地下室。」他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