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躺在湖泊旁邊,不知不覺,在這種優閒的環境下睡著了。

 

   睜開眼睛,時間已經一下就飛逝了兩個小時,我還有點捨不得離開身體下方這片草皮。

 

   站起身子,面對著湖面深了個懶腰,這個湖面積並不大,也沒有名字,聽旅社的老闆說,這裡的村民只把這片湖當成一般的大池塘,所以沒有幫它取名字。

  

   畢竟這片湖除了平靜之外,沒有其他特點了,觀光客或本地村民根本不會靠近,也只有我這種閒閒沒事的旅客才會到這邊遊憩吧。

  

   在這裡渡假的期間,每天到湖邊午睡兩個小時,幾乎已經變成我的既定行程了。

 

   沒想到台灣還存在著這種村莊啊……我回想起來到這裡時的第一天,這個山上小村沒有公車、沒有火車,要到最靠近山腳的市鎮,還必須開上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可以到達。

 

   我也是騎著摩托車在鎮上亂逛時,才聽鎮上的居民說山上還有這個小村莊存在,雖然沒有什麼觀光景點跟名產,但如果想平靜休息的話,那裡是不錯的選擇。

 

   所幸,這個村莊中還有一個小旅社,老闆說,除了少數的背包客外,這裡多半是讓洽公的公務人員或是蓋村莊工程的工人住的。

 

   「我們這裡只有兩層樓,八個房間,不過已經足夠了,來,霈霈,幫客人帶房間喔。」站在櫃台後面的旅社老闆姓李,是個四十多歲的粗壯男子,他不斷強調叫他李大哥就好了,並一邊指著旁邊一位十五、六歲,本來正在掃地的女孩說:「她是霈霈,我女兒,這個旅社就只有我跟她兩個一起經營,反正客人也少,兩個人剛剛好呢。」

 

   女孩的打扮沒有都市那麼時髦,不過白皙的臉龐上藏不住樸素單純的美麗。

 

   看起來霈霈似乎一口氣包辦了旅社的所有雜務。

 

   旅社房間內沒有電話,每天早上七點時都是她準時到我的房門前敲門,然後用輕到我幾乎聽不太清楚的聲音說:「先生……你交待的時間到了……要起床了……」

 

   因為我不希望把休假時間浪費在睡覺上,所以拜託李大哥一定要在七點時叫醒我。

 

   然後,我下樓後會看到李大哥揮手招呼我跟他們全家一起吃早餐,餐點內容當然沒有高級飯店那麼講究,通常都是些荷包蛋、饅頭、油豆腐之類的食物,不過以口味來說算不錯的了。

 

   「我女兒煎的蛋不錯吃吧?可以多吃幾個喔!」李大哥總是這樣誇著說,然後霈霈就會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我沒有問李大哥的老婆在哪裡,也沒有問霈霈她的媽媽怎麼都沒有出現?

 

   有些事情,對方沒有提,那就不要問。

 

   通常我會在村莊中隨處散步,村中的年經人似乎大部份都下山打拼去了,多數都是載著斗笠,忙於田間農務的阿伯阿婆們,不過都是些好人,他們看到我這個陌生人後便會跟我揮手問好,而看到聚集在村莊雜貨店前的那些小孩子,更讓我懷念起小時候,我常常會在雜貨店買些小玩具,跟那些孩子一起玩。

 

   然後,我在不經意間於村莊後方發現了那片湖泊,成了我的午休地點。

 

   這樣愜意的生活已經過了三天,我打算明天就下山去,告別這個地方。

 

   「好,該起床了!」我總算從草皮上面坐起來,望向平靜的湖面,如果在這裡游泳,應該也不錯吧。

 

   我走近了湖邊,想看看有沒有下水的可能性時,在生長於湖面的草叢中,我看到了有白色的物體參差在雜草之中。

 

   那是什麼?雖說我沒有這麼靠近過湖面,但是我也從未在附近看過人工垃圾,該不會是有人直接把垃圾扔進了湖中吧?真是太惡劣了。

 

   我從旁拿起一根樹枝,撥開雜草,想看清楚那到底是什麼東西。

 

   兩條白皙的腿印入我沒有任何防備的視線之中。

 

   有人!有人溺水了!

 

   不對……再仔細看,已經沒有掙扎的跡象了,該不會已經死了吧。

 

   我換了一支較長的樹枝,小小翼翼地將那個人從草叢之中撥出來,看起來是個女人,對方面部朝下,沒有任何動靜,長髮飄在湖面上像海草一樣,有點噁心。

 

   我將她撥向岸邊,然後翻過她的身體一看……

 

   我叫了出來。

 

   那張臉像是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剝奪走了我全身的力量。

 

   我支撐著搖搖欲墜的身體,走回旅社。

 

   只看到李大哥正在櫃台那邊看雜誌,他一見到我,就說:「唉呀,你回來啦,不過現在晚餐還沒好喔,霈霈還沒回來。」

 

   「霈霈……她……」

 

   「她早上就出去買東西了,通常到中午就要回來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特別晚,不過放心吧,等會她應該就會回來料理晚餐了,一定會讓你吃到東西的。」

 

   「不是的……霈霈她……在……湖邊……」

 

   我已經忘記我是如何用零碎的語句跟李大哥表達我想說的話,李大哥終於聽懂我的話後,他就衝了出去,而我還癱坐在旅社中,沒有勇氣再回到湖邊。

 

   等了幾個小時,晚餐時間已經過了之後,李大哥才回到旅社。

 

   我問:「你……看到了?」

 

   「看到了。」

 

   「那……」

 

   「我們村裡的人自己會處理,放心吧。」李大哥繃著臉,他沒有哭,也沒有生氣,沒有任何情緒,「你應該也嚇到了吧,先回房裡休息吧。」

 

   「那麼……報警了嗎?」

 

   「村中的公務人員已經在處理了,不用擔心。」李大哥扶起我的肩膀,「走吧,我跟你上樓。」

 

   李大哥扶著我上樓,反覆強調著「不用擔心」,陪著我回到房間。

 

   「我很對不起……也很難過……」關上門前,我對李大哥說。

 

   「我也是,你先早點休息吧。」李大哥說。

 

   然後他關上了房門。

 

   我忘記我連晚餐都還沒吃,就在床上沉沉睡去。

 

 

 

 

   隔天早上,當然聽不見霈霈輕輕的敲門聲。

 

   因為她已經是湖邊一具冰冷的遺體了。

 

   我到底睡到了幾點才起床,我完全不想知道,甚至認為如果可以這樣一直睡下去就好了。

 

   但肚子的飢餓感迫使著我起床,當我要打開房門時,發覺不太對勁。

 

   門打不開。

 

   有人在門外加了鎖,鎖住了這扇門。

 

   「怎麼回事啊?」我大喊道:「喂!李大哥!我的門好像壞了,可不可以請你……」

 

   我還沒說完,門外已經傳來一個冷冷的聲音:「閉嘴。」

 

   不是李大哥的聲音。

 

   「李大哥正在跟其他人討論要怎麼處理你,你給我安靜一點。」

 

   「什麼意思?」聽完他的話,我有點頭昏腦脹。

 

   「等他們回來之後你就會知道了。」對方在門外丟下這一句話,然後不再回應。

 

   約莫一個小時後,房門打開了。

 

   李大哥跟我之前見過的幾個村民在在門外,用悲痛的眼神看著我。

 

   我還沒說話,其他人已經朝著我衝過來,其中一人的拳頭朝我的臉上飛過來。

 

   然後我短暫喪失了幾分鐘的意識,也許吧。

 

   我只知道當我再張開眼時,我已經雙手高懸,被綁在房間中央,他們在天花板的橫柱上掛了一條繩子,再垂下來綁住我的雙手,讓我不能夠反擊。

 

   可是,為什麼?

 

   再一看,李大哥跟其他村民正圍著我,全都惡狠狠地瞪著我,那些村民們跟李大哥一樣都是壯年男子,也許村莊中的少數壯漢此刻都集中到這裡來了吧。

 

   「你們……到底在幹嘛?幹嘛把我這樣綁起來?」我雙腿無力的垂在地板上,只靠著綁在雙手上的繩索支撐著身體。

 

   膝蓋無法使力……剛剛也有人攻擊我的膝蓋嗎?好痛。

 

   「你沒有馬上逃走,而是先跑回來,讓我們不知道該稱讚你還是佩服你呢。」其中一個村民說:「還好我們前一天晚上就已經在你的門外加了鎖頭,否則你就打算早上就馬上逃走吧?」

 

   「什麼意思?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啊。」

 

   我話剛說完,另一個人已經跑出來對著我的臉又揍下一拳,「閉上你的嘴巴,你這個兇手!」

 

   兇……兇手?

 

   「我們全村開完會後,對你的判決已經出來了。」他說:「這個房間就是你的監獄,你將在這裡像這樣接受煎熬,直到死去為止。」

 

   煎熬?

 

   「就像這樣!」說話的村民重重朝我的膝蓋又踹了一腳。

 

   嗚哇,好痛,但我忍住了想喊叫的疼痛感,說道:「你們……沒報警嗎?應該查的出來我不是兇手啊。」

 

   「你不是兇手的話,誰還會是兇手呢?」

 

   「這裡不需要警察。」

 

   「交給法律的話,也許根本沒有公平的判決,你這種犯人,就得接受我們村莊自己的法律。」

 

   「我看過新聞的,聽說殺人犯在法庭上根本不會判什麼重刑,有的還無罪釋放咧。」

 

   「虧霈霈平常還無微不至的照顧你這個客人,想不到你竟然會殺害她!」

 

   「活活餓死或被我們打死,你只有這兩種選擇。」

 

   「你怎麼下的了手掐死她啊!」

 

   「可惡的外地人!」

 

   「竟敢玷汙李大哥的女兒!」

 

   眾多村民圍著我,對著我一陣怒罵,只有李大哥沒有加入這場戰局,他只是坐在一旁,用悲痛的眼神默默望著我。

 

   李大哥……為什麼大家不報警呢?

 

   只要警方開始調查,就知道我不是兇手了啊。

 

   難道村民們就因為我第一個發現屍體,加上我是從外地來的,就一致認為我是兇手了嗎?

 

   那些不久前還在路上跟我揮手打招呼的村民,他們的手已經沒有善意,而是帶著滿滿的殺意往我身上招呼過來。

 

   在眾人的罵聲跟拳頭間的撞擊聲之間,我聽到了另一個聲音,極為小聲,但在這些不堪入耳的聲音中卻顯得突出。

 

   滴答。

 

   滴答滴答。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有水滴在低落著的聲音。

 

   其他人仿佛也察覺到了這個聲音,他們的拳頭停了下來,轉頭望向房間的角落。

 

   霈霈全身濕淋淋地站在那邊。

 

   我差點以為霈霈其實沒有死,但是從村民們驚恐的神情看來,霈霈的出現反而讓他們心生恐懼。

 

   出現在房裡的霈霈是鬼嗎?還是……

 

   「叔叔們……都怎麼了……」霈霈輕輕地說:「都在怕我嗎……為什麼呢?」

 

   李大哥終於站起來,跟著說:「是啊……為什麼你們要怕霈霈呢?」

 

   剛剛還囂張折磨我的壯漢們,此刻竟全都躲到了我的身後。

 

   「阿緯,你剛剛說溜嘴了吧。」李大哥說:「你剛剛說,怎麼捨得掐死她對吧?」

 

   我可以聽到身後有一個村民驚呼一聲。

 

   「霈霈的屍體……在我趕過去檢查之後就馬上裹起來了,然後就先交給村長他們妥善處置了,我只跟你們說在湖邊發現了霈霈溺死的屍體,但並沒有跟你們說其他細節,不是嗎?」

 

   「這個……我們就是問村長他們的啊。」

 

   李大哥說:「我有交待村長不要把霈霈的死因透漏給其他人知道,而且村長會做的也只是幫霈霈架設靈堂,準備安葬這類的工作而已……他是不會去檢查屍體的。」

 

   我身後的人們啞口無言。

 

   「從昨天你們一集合,你們就好像什麼都知道似的,霈霈身上有被性侵過的痕跡,被勒死後才被丟到湖裡,你們全都知道,而且還一口咬定這位先生就是犯人,要我馬上鎖住他,然後今天馬上執行刑罰,為什麼你們會這麼想快點置他於死地呢?」李大哥沉痛地閉上了眼睛,又說:「我看起來好像被你們說服了,但是我早就什麼都知道了,只是我不希望這是真的……直到剛剛阿緯說溜了嘴,讓我確信真的是你們幹的,你們真的對霈霈下手了……」

  

   這時,我想起了前幾天在村中閒晃時所見的景象,再加上剛剛李大哥說的,我也大致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整個村莊中,幾乎沒有年輕女性,而霈霈是村中出類拔萃的年輕女孩。

 

   也許這群人已經暗中計劃了很久,直到我的到來,讓他們有了一個外地人可以當作代罪羔羊。

 

   他們將霈霈擄到湖邊,輪流玷汙了她,再殺死她……然後等我發現屍體。他們一定已經觀察我在村莊中的作息,知道我會去湖邊午睡,他們只要趕在我到湖泊午睡前完成這一切就好了。

 

   然後再用村中的私法,說服李大哥把我綁起來,他們想盡快除掉我,湮滅證據。

 

   也許讓李大哥心痛的除了霈霈的死外,還有這群在村中認識許多年的兄弟,竟然真的下手了。

 

   霈霈在一旁聽李大哥說完,竟開始哭了起來。

 

   村民們聽見霈霈的哭聲,心理也完全被攻潰了。

 

   他們在我身後一個接一個跪倒,放聲大哭。

 

   「霈霈……對不起……」

 

   當李大哥幫我鬆綁時,霈霈已經消失了。

 

 

  

 

 

 

 

   李大哥最後還是報了警,據說這是這個村莊十幾年來第一次有警方進入。

 

   之前還有多少次的事件,是用村莊中的私法解決的呢?

 

   現在也無法查證了。

 

   那幾個村民全都承認了罪行,被警察帶下了山。

 

   李大哥請我在旅社中免費多休息幾天,等傷勢復原後再下山,我接受了他的好意。

 

   之後的每天早上,我仿佛仍能聽到霈霈輕敲房門的聲音。

 

   但是打開門已經看不見霈霈靦腆的笑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