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送單喔!」

 

        「喔喔!」我應和著,從做好的比薩盒上抽起印著地址的貼紙,但上面並不是標示地址,而是地點,「咦,這個地方不是……」

 

        「對啊,就是那個現場,客人說你送到之後再打給他就好了,他會出來跟你拿。」值班經理不忘補了一句:「可別在那邊待太久,加入了他們的活動喔,不要忘記你現在還在上班。」

 

        「我知道啦!」我戴上安全帽,將比薩放入保溫袋中,報出時間之後就出門了。

 

        要外送的地點是附近的一個政府機關,那裡近日聚集了不少人潮,為的是一個由學生發起的政策抗議活動,學生們堵住建築物的出入口,官員們進出都需要警察開道。

 

        那群學生們已經在那邊夜宿好幾天了,甚至在那邊架設了舞台、移動廁所等任何你想的到的東西。

 

        如果我不用打工,應該也會跑過去參一腳吧,不過還是得向現實低頭啊。

 

        我騎著機車靠近那邊時,已經出現不少警方的人在附近的路口管制,聽說這幾日都有滋事份子跑來亂搞,警察也很頭痛。

 

        一個警察更把我攔了下來,問:「是要去裡面的?」

 

        「對,裡面有人訂的。」我說。

 

        「能看看嗎?」

 

        「呃,也是可以啦。」

 

        警察翻開機車後面的比薩盒,熱氣跟香味撲鼻而來,他還補了一句廢話:「喔,真的是比薩啊。」

 

        「當然啦,總不可能是炸彈吧。」

 

        「抱歉,因為怕有人帶危險物品進去。」警察揮揮手,示意我可以繼續往前。

 

        繼續往前騎,前方的路口除了警察外,更有許多的年輕學生站在路旁,似乎是參與活動的學生自願幫忙交管。

 

        我在路口處停下來,先抬頭望了望裡面的活動現場。

 

        舞台上有一個人在演講,許多人在地上席地而坐專心聽著演講,距離太遠,麥克風的聲音相當模糊,我聽不清楚演講者的內容。

 

        不對,這不是重點啊,還是工作要緊,我拿出手機,開始輸入客人的手機號碼。

 

        現場中傳來掌聲,剛剛那個演講者下台了,換下一個演講者走了上來。

 

        應該是採取群眾自由上台演講的方法吧,不過現在走上來的這個演講者相當眼熟。

 

        我停下手指,瞇起眼睛看著台上。

 

        我身邊不少同學都有來參加這場活動,所以我懷疑是不是我認識的人,仔細一看,果然是班上的一個女同學。

 

        差點就要跟她揮手了,不過就算在這邊揮手她也看不到吧。

 

        算了,還是先聯絡客人吧。

 

        我繼續輸入客人的手機號碼,然後耳邊聽到女同學似乎在舞台上講了幾句話。

 

        碰。

 

        現場中突然一聲巨響,手機從沒有防備的我手中摔了下去。

 

        這是幹嘛?裡面在放鞭炮嗎?

 

        我看向會場內,但是那位女同學已經從舞台上消失了。

 

        舞台上滿是火光。

 

        有許多物體灑落在舞台前方的學生身上。

 

        他們放聲尖叫。

 

        原本坐著的學生們都站了起來,往馬路上跑,警察的身影跟他們交錯而過,警方正往會場內移動。

 

        幾個學生從我身邊跑過去,把機車撞倒了,

 

        但我沒有心思管這個,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剛剛那位同學呢?

 

        陸續跑出的學生口中不斷說著一個詞。

 

        「炸彈……」

 

        「炸彈啊,剛剛爆炸了。」

 

        「快點跑,不知道炸彈還有沒有,快跑!」

 

        唯一呆立在原地的我,仿佛成了人群中的異類。

 

        炸彈?

 

        一個警察抓住我,指著我的機車:「你在幹嘛?快點離開這裡!」

 

        我撿起手機,沒有心思再聯絡客人了,相信對方也沒有心情吃比薩了吧。

 

        路況非常混亂,到處都是拔足狂奔的人,我騎著機車在人群之中穿梭,終於回到流暢的大馬路上。

 

        我拿著稍微摔到的保溫袋回到店裡,值班經裡看到比薩還在,便問我:「唉啊,怎麼了?找不到人嗎?」

 

        「不是,」我將比薩放在櫃檯,「爆炸了。」

 

        「爆炸了?」

 

        「那裡爆炸了。」我只說的出這幾個字。

 

        這天晚上,所有新聞頻道都插入了這條快報。

 

        先是只有文字的報導。

 

        發生於抗議現場的恐怖攻擊。

 

        除攻擊者死亡外,多人受傷。

 

        抗議現場宛如煉獄,傷者陸續送出。

 

        有一地下組織在事發後已經快速表態,此次攻擊事件是他們所為,其真實性還需調查。

 

        接著,各媒體拍到了畫面,還有爆炸當時的瞬間。

 

        在舞台上的女學生講到一半時,她按下了什麼東西,然後以她為中心,爆發出火光。

 

        在台上的演講者就是人肉炸彈。

 

        當主播說出這些話時,我懷疑我的腦子已經錯亂了。

 

        我撥打那位女同學的電話,但是沒有接通。

 

        我打給其他同學,問他們可以找到那位女同學嗎?

 

        沒人可以找的到她,就連她最好的朋友也是。

 

        直到新聞終於播出確認攻擊者身份的消息,那張熟悉的臉孔出現在畫面上時,我才死了心。

 

        同班的同學是人肉炸彈,這件事情聽在正常人耳裡,需要幾天才能夠理解呢?

 

        媒體、政府官員、各地人民少見的共同譴責犯下這起攻擊事件的組織,那個地下組織還發表了宣言,說若政府沒有達成他們的訴求,還會有第二次。

 

        但是他們並沒有說出訴求。

 

        身為攻擊者的同學,我們也被約談過,更被詳細問過她的交友狀況。

 

        有沒有見過她去一些奇怪的地方?或是跟可疑的人見面?我的回答都是沒有。

 

        她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女孩,就這樣而已。

 

        那個地下組織的下一個行動很快就展開。

 

        我是在上班時從手機得知這件事的。

 

        他們劫持了一輛校車,上面有滿滿的學生,據稱車上有好幾個穿著炸藥背心的人,只要其中一個爆炸,整車的學生就會跟著陪葬。

 

        「真是太可惡了。」我目不轉睛盯著手機。

 

        「是很可惡,完全搞不清楚他們到底要幹嘛。」值班經理也盯著手機,這起事件正被媒體二十四小時直播,「就這樣引起全體社會的憤怒嗎?他們這樣做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新聞說,組織完全沒有要求贖金,也沒有任何訴求,只是劫持了車輛,然後跟警方僵持著。

 

        或許全國的民眾也都在電視機前盯著這條新聞吧,今天的生意並不是很多。

 

        但在我下班前,來了一通訂餐的電話,是值班經理接的。

 

        值班經理接起電話後,講話的臉色相當凝重,我以為是總公司的協理打來罵說為什麼今天業績不好之類的,沒想到她掛上電話後,深深嘆了一口氣,對我說:「你可能得去送一筆外送了。」

 

        「沒關係啦,反正快下班了,要送去哪裡?」

 

        值班經理亮出手機的直播畫面,對我晃了晃:「送去那台車上。」

 

        「呵呵,妳在開玩笑嗎?」

 

        「不是開玩笑,剛剛是警方打來的,我們要做五個大比薩,然後由人送過去,而且必須是由員工送到車上,這是歹徒要求的。」

 

        該死,偏偏是我們這家店?偏偏是我?

 

        不,連鎖店中離劫持地點最近的就是我們了,除了我送去之外,還有誰呢?

 

        經理開始趕做比薩時,我在旁邊說:「那些警方沒有想過由他們的人扮裝成外送員,然後送上車嗎?」

 

        「大概是風險太大了吧,一露出破綻就會,碰。」

 

        「真討厭,所以我等一下要上全國轉播了嗎?」

 

        等等……這樣也好,我可以親眼見到那個組織的人。

 

        或許可以問他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國家內還不夠亂嗎?為什麼要再出來傷害人民?

 

        在騎到現場時,我的心情不是普通的緊張。

 

        抵達後,看到現場的警方跟媒體陣仗,我更傻了眼,有種闖入好萊塢電影場景的錯覺。

 

        被劫持的遊覽車停在路邊,周遭的建築物都已經撤離了。

 

        在我出發前,一個警察跑過來,在保溫袋裡塞了幾個東西,可能是竊聽器之類的,他還不忘叮嚀我:「不要緊張,把比薩送給犯人就好了,知道嗎?」

 

        「我知道。」我點點頭,捧著裝有五片比薩的保溫袋朝遊覽車走去。

 

        遊覽車的窗簾都被拉上了,從外面看不到裡面的情況,看可以從光影看出有幾個人在裡面走動。

 

        全國現在都在看我吧,他們可能會擔心這個倒楣的外送小弟會不會變成犧牲者。

 

        我走近遊覽車時,車門緩緩打開,在我身後的警察用喊話器說:「你可以直接走上去,把東西交給他們再走出來!」

 

        我小聲的應了一聲,然後抬腳走上遊覽車。

 

        可能是電影害的,我本來以為會看到滿臉鬍子的中東人。

 

        但是出現在我面前的是跟我一樣的年輕男子,他穿著高中運動服,外套內綁滿了我說不出名稱的物體,不過看起來很危險。

 

        「好了,」年輕人接過比薩,輕輕放到旁邊,「你可以下車了。」

 

        「不,等一下。」我試著觀察車內的情況,大約十幾個學生坐在車內,不過大家的表情都很輕鬆,沒有被劫持的緊張感,另外還有兩個外套也鼓鼓的年輕人站著警戒。

 

        年輕人盯著我問:「你還要幹嘛?」

 

        「之前那個……」我決定說出口:「你們之前在抗議現場的爆炸,那個人……是我同學……」

 

        「這我知道。」

 

        「你知道?」我呆住了。

 

        「她跟我們說,你在這一區的比薩店工作,所以一看到你出現,我們就知道你不是警方派來的人了。」

 

        「是這樣嗎?如果我沒出現的話呢?」

 

        「我們會再打電話,指定由你來送比薩。」年輕人說:「除了確定你是員工之外,其他來的人都可能是警察。」

 

        所以就算我今天沒上班,也會被警方抓過來外送囉?

 

        「你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問出重點。

 

        對方卻急著趕我走:「你的任務結束了,已經可以回去了。」

 

        「等一下,」我拉住他的外套,也不顧裡面的炸藥了,「我有一個朋友因為你們的行為而死了,至少我要知道原因,你們是怎麼說服她這樣做的?」

 

        對方嚇到了,他緊忙護住外套內的炸藥,「好吧,我告訴你就是了,不過先等一下。」

 

        他將手伸進比薩的保溫袋中,沒多久就摸到了那個竊聽器,他把竊聽器扔到地上踩碎,「還有嗎?」

 

        我一恍神才知道他是在問我,便說:「沒有了,警方只放了這麼一個竊聽器。」

 

        「好吧,我相信你。」男子說:「如果我跟你說,這一台車上的人質都是自願的,你會怎麼說?」

 

        「……這是笑話吧。」

 

        「不,這不是笑話,我們整台車上的人質,全都是自願的。第一次的行動會選擇在舞台上爆炸,而不是在人群中,就是不想讓無辜的學生死亡,你懂嗎?」

 

        「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策劃這些攻擊?」

 

        「為了國家啊,為了國家的未來。」男子抓住我的肩膀,雙眼爍爍有神:「你看看外面的那些人,你覺得國家有未來嗎?」

 

        「呃……」

 

        「不可能會有的吧!該死的,你以為外面的人整天都在幹嘛?政府官員整天都在幹嘛?他們分成派系在自相殘殺,你知道嗎?就連人民也是一樣!人民各自分成哪幾派,互相鬥爭,這樣的國家會有未來嗎?」

 

        「……不會。」

 

        「所以這就是我們的目的。」男子說:「我們在塑造一個共同的敵人,就是我們組織本身。你沒看到這幾天的新聞嗎?那些官員終於砲火一致,對準我們組織譴責,就連人民也是一樣,終於不再分一些狗屁派系政黨了,現在他們眼中的敵人,只有我們。」

 

        「所以我們才會自願來送死,就算犧牲了這些生命也是值得的,你想想看,在這些事件過後,他們會記得團結合作的美好,不是嗎?人民會感嘆,除了恐怖份子之外,其他的人民都是可以倚靠的,而不是自相殘殺。」

 

        的確,這幾天,新聞上的政黨紛爭幾乎消失了,全國都在進行緝凶。

 

        「這就是我們組織的真正訴求,讓政府記得團結的力量,而不是一遇到什麼事情,就只會鬥爭。」

 

        我忍不住吐槽:「呃……但你們會不會把官員們想的太有良心了?這些事情落幕後,他們會裝作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繼續爭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啊。」

 

        「我知道,但是……」男子咬了咬牙:「如果在犧牲這麼多生命後,他們還是捨棄了擁有共同敵人的團結感,那麼,只能說這個國家沒有救了。」

 

        其實這些傢伙都是好人,我忍不住問:「你們會投降吧?」

 

        「不會,我們會僵持一段時間,不然怎麼會叫食物進來?」男子低頭看了自己身上的炸藥:「但是引爆這些東西,是在所難免的,等我們死去後,接下來會有第三起……第四起……我們組織還有很多人在外面,等著下一步的行動,為的就是讓全國都記得這種感覺。」

 

        「都擁有同樣的敵人,並一起戰鬥的感覺吧?」

 

        我終於理解他們的感受了。

 

        不是我悲觀,但是我覺得,他們最後仍會失敗。

 

        當我離開車子後,媒體跟警方都圍了過來,問我歹徒有沒有跟我說什麼,警察還問我為什麼他們會發現竊聽器。

 

        我一語不發,默默地騎機車回到店裡。

 

        心頭百種想法盤旋著。

 

        在現實裡,團結只是一時的事情,最後仍會因為利益而破裂。

 

        當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時,有人仍在網路上放話,說哪些派系的人死的好,住哪裡的人死的好怎麼不多死一點,卻不懂得團結時,國家就沒救了。

 

        當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時,官員們慎選發言,毫無作為,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時,國家就沒救了。

 

        明明敵人如此明確,團結在一起就可以將之打倒,但是政府內部卻繼續分化,人民罵著政府無能不團結,卻沒想過自己也是如此的在區分地區宗教。

 

        到底誰才是恐怖份子?

 

        是犧牲自己想激發大家團結的他們?

 

        還是持續殘殺的我們?

 

 

 

 

 

 

 

 

 

 

==========================

 

故事中的背景可以用任一國家帶入。

 

對不起,這篇並不是恐怖小說。

 

在最近的新聞看多之後,有時會覺得,怎麼大家會有種想法呢?

 

所以順手寫了這篇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