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穿了一整天的交管衣,悶熱的天氣讓全身的迷彩服由裡到外都濕透了,拿著交管棒的手也幾乎要沒有感覺。

 

        我跟其他擔任交管任務的幾個弟兄一起走回營上後,手機馬上響了。

 

        「現在在哪裡?」電話那頭的學長問道。

 

        我說:「剛回到營上。」

 

        「先來餐廳看部隊吧,準備要吃飯了。」

 

        「好,馬上到。」我將交管衣棒往連上的庫房隨意一放,直奔餐廳而去。

 

        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營上的弟兄在四處穿梭忙碌,為的正是今天的主要任務,這是我們營上接訓新兵的第一天。

 

        我們的營區位在成功嶺上,一說到成功嶺相信很多人會想到新兵日記,那部戲或多或少反映了現在當兵的真實情況,但看在我們基層幹部的眼裡,但那只是商人為了戲劇效果跟收益,所拍出來的百分之百完全不符合現況之科幻劇。

 

        走到餐廳內,新兵們已經坐滿了整個空間,幾個班長正大聲教導她們軍中的用餐禮儀。

 

        其中還有不少人仍是秀髮飄揚,想必是今天的時間太趕,還來不及剪髮……喔,忘了說,我們營區是專門接訓女兵的營,所以說這滿滿的新兵全都是清一色的女孩子。

 

        當初下部隊時會來到女兵營服役,也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只能說在軍中就是這樣,完全不知道你會下到什麼單位,會被分到女兵營來,我當初也是又驚又喜。

 

        咳,喜的當然是可以接觸大量的女生,驚的部份,就在於我以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這麼多的女生……

 

        我走到餐廳內,很快就找到我們連隊的位置,其他班長都已經找到位置在用餐了,有些比較耐不住性子的班長已經提高音量在斥責新兵們,首次面對如此兇狠斥責的女生,有些被罵到連筷子都忘記怎麼拿了。

 

        當然這看在我們班長眼裡,已經是家常便飯了,通常第一天還沒有固定的位置,我便隨便找了個空的幹部座位坐下,同桌的女兵馬上用看到鬼的眼神盯著我。

 

        「好了啦,這裡沒那麼恐怖啦,只是有些規定妳們一定要記住。」我開始說起用餐的基本動作跟禮儀,也因為我的外表沒那麼兇狠,她們很快就把我當普通人看待了。

 

        「記得啊,不是每個班長都很恐怖,不過做什麼事情都要長眼一點,說過的事情都要記得就好了。」我一邊說著,飯還沒吃到一半,值星的連長已經宣佈下餐廳了。

 

        教完下餐廳的動作,跟著部隊一起回到連上後,部會馬上被分成兩批,一批去洗澡,一批還沒剪頭髮的去剪頭髮,我們這群男生班長則在中山室外面顧著部隊。

 

        當然,女生盥洗我們只能敬而遠之,浴室是在中山室的另一邊,盥洗時間我們是嚴格接近那邊的,只能在教室外面行動。

 

        髮婆動作俐落地把一個個女生的長髮變成小平頭,我看著掉滿地的長髮,有時會想,這麼多女生的長髮聚集在一起,可以直接拿去給恐怖電影取景了。

 

        「大家都在嗎?過來集合。」連上負責值星的排長剛好開完會正走上樓,一看到我們幾個人都聚集在一起,便說道:「還有誰還沒來的,快點打電話通知一下,順便把明天的勤務都說一說。」

 

        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打電話。

 

        值星的排長姓蔡,是陸軍官校出來的正期生,雖然管部隊很精實,但平常做人不錯,很經的起玩笑,由於他有一副可以跟漫畫「猩人王」裡的主角相匹敵的粗曠臉孔,我們經常會稱他猴子,他也不在意,有時也會在用餐時刻意搜刮各桌的香蕉。

 

        「阿攤,你明天站兩兩兩四的哨(即晚上十點到十二點),還有……大家有問題嗎?」

 

        「沒有。」大家一起搖了搖頭,由於連上都是經驗豐富的志願役班長了,大家都知道該如何處理。

 

        嚴肅的話題結束後,就換輕鬆的話題了,站在我旁邊的學文士官長問道:「欸,啊這一梯怎麼樣咧?大家有沒有看到不錯的?」

 

        「本來有啦,可是現在頭髮都剪光了,不知道是哪一個了。」身高比我還矮一點,但是身材十分壯碩的宇翔先說。

 

        「我記得我記得,是不是洞么六?」另一個班長旻修說。(國軍中,洞代表0,么代表1,拐代表7,勾代表9)

 

        「那個我知道,有很正嗎?沒有吧?」另一個班長皓瑋則說。

 

        「先不要猜了啦,等一下集合就知道了嘛……」另一個班長文瑜也說,總之眾人就這樣七嘴八舌的壓低音量討論起來了。

 

        請別說我們下流,畢竟班長們都是男生,這種對話是在接訓女兵第一天時一定會出現的,不過也只僅限於說嘴而已。

 

        新兵們盥洗完畢後集合在中山室裡,按照慣例,介紹完連上的班長幹部跟生活公約環境後,就準備讓她們收拾行李,準備就寢了。

 

        這時每個班長負責的班級也都介紹完畢了,我負責的是第六班,剛好正是晚餐時我坐的那一桌。

 

        但是我心裡總有不舒坦的感覺,剛剛跟她們這一班用餐時,總感覺哪裡不太對勁。

 

        坐在我右手邊的那個女兵,雖然她只是低著頭一直吃飯,可是總有哪邊怪怪的,只記得她是個身材消瘦的女生,叫她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時,聲音很小聲……由於時間也晚了,第一天還沒有時間去記清楚班兵的名字,就等到明天再說吧。

 

        到了接近就寢時間,男生幹部們都必須下樓,走廊兩側的樓梯入口也會上鎖。通常女兵的生活管理都是由女性幹部來負責,而我們男生班長主要負責她們的戰技訓練。

 

        這棟營舍的生活空間是這樣的,共有三樓,二樓跟三樓都是接訓女兵的連隊,我的連隊是在二樓。

 

        而至於男生班長們呢,則集中生活在一樓的營舍,所以一樓的寢室內可是擠了好幾個連隊的班長們,擠歸擠,但也有有趣的地方。

 

        回到寢室之後,蔡排拍著值星資料夾說:「好了,好了,沒事的快點睡覺了,要上哨的快去上哨!」

 

        經蔡排一提醒,我才想起來:「靠北,我差點忘記我要上哨了!」

 

        我趕忙紮裝,往另外一棟營部的安全士官桌上哨去。

 

        雖然十點對外面的世界來說還是車水馬龍,不過對軍中來說已經是睡覺時間了,除了那些還在加班跟站哨的人們。

 

        由於是第一天的接訓,所以辦公室內還有許多人在忙著處理新兵的資料,這讓負責在外面站安全士官的我並不感到無聊,沒事的話就跑進去跟其他人喇賽。

 

        有時候夜哨站久了,一定會有人問,有沒有看過鬼?

 

        但是在我們裡面,少數會下達刁難命令的恐怖長官比鬼還可怕,我們寧可真的見鬼,也不希望見到這些人。

 

        如果那些長官可以算是鬼的一種,那我們所見的真的太多了,請林正英來抓也抓不完。

 

        至於真正的鬼,我完全沒見到,其他的班長們也是。

 

        至少,到今天為止完全沒見過……

 

        我會說到今天為止是因為接下來這兩個月要發生的事情,會把連上班長完全沒見過鬼的記錄徹底瓦解。

 

        好不容易熬過兩個小時,辦公室內的人明顯減少,等到下班哨的弟兄過來換哨後,我正式下哨了。

 

        我從安全士官桌走回寢室時,抬頭看了一下,連隊在二樓浴室廁所外的小夜燈發出黃澄澄的夜光。

 

        有一個人剛好站在浴室外面,身體貼在護欄旁,似乎也在盯著我看。

 

        由於她背著光,我只能看到人影輪廓。

 

        是晚上起來上廁所的女兵嗎?我眨了眨眼,發覺不太對,那個人很明顯有一頭及肩的長髮。

 

        所有的女兵在今天都剪完頭髮了,她絕對不可能是女兵。

 

        啊,那麼應該是樓上的女性班長了吧,記得連上的女班長們平常都會把頭髮紮起來,可是放下來後也是一頭長髮。

 

        想到這邊時,我便對著那個人影揮了揮手。

 

        本來以為她也會揮手回應我,但她卻是慢慢的彎下腰,消失在夜光之下。

 

        她在幹嘛啊?

 

        疑惑中的我,突然想起了在晚餐時到底是哪裡覺得不對勁了。

 

        坐我右邊的那個女兵明明……

 

        我想起連上負責人事文書的皓瑋班長剛剛還在辦公室裡加班,我趕忙跑回辦公室裡,他剛好正關上電腦。

 

        「學長,新兵的百家姓好了嗎?」

 

        「好了啊,我剛印出來,啊你不是下哨了嗎?」皓瑋說。

 

        「可以先借我看一下嗎?」

 

        「可以啊。」

 

        我接過百家姓,手指在上面尋找著,如果座位沒搞錯的話,晚餐時坐在我旁邊的女兵的名字是……洞六洞,王茜虹?

 

        從沒聽過的名字,應該只是名普通的新兵,可是我總覺得不對勁。

 

        她坐在我右邊用餐時,明明她已經剪完頭髮了,可是在我的右側,還是會感覺到有某種東西從右邊飄過來,毛毛的感覺……

 

        明明是兩回子事,我卻忍不住把那種感覺跟我剛剛見到的人影聯想在一起。

 

        我拿出手機,決定打一通電話到樓上,通常在就寢之後,樓上都會有一名女性班長在正中間的值日桌站哨,以防新兵晚上出了什麼緊急狀況。

 

        「喂喂?怎麼了?」接電話的是從別營過來支援的女性幹部怡禎。

 

        「剛剛有人起來上廁所嗎?」

 

        「沒有啊。」

 

        「真的沒有?我不是指新兵,妳們幹部也沒有?」

 

        「沒有啊,我都沒看到,怎麼了?你問這個問題好怪喔。」

 

        「喔,沒什麼,只是我好像看到……」說到一半,那下半句「有一個長髮女人站在浴室外面」便說不下去了。

 

        「沒事,我應該只是看錯了啦。」我說。

 

        「是喔?啊妳是看到什麼了?」

 

        「沒事,我看錯了,就這樣。」我掛上電話。

 

        都當兵當這麼多年的人,怎麼可能會看到鬼呢?哈哈哈。

 

        我在心中乾笑,頭上卻冒出冷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