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人生就像是不斷等待的惡夢。

 

        就是持續的等車,上車,下車,等車,上車,下車。

 

        每天的生活從早晨坐上校車開始,也在放學下車之後結束,久而久之,上下車的行為好像變成了一種儀式,要每天確實的踏上校車並離開,才會有渡過了一整天的感覺。

 

        我很討厭這樣子,更不用說校車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厭惡的存在。

 

        我所讀的學校不是什麼名校,學校所採購的校車看上去像是已經跑了幾十年,再便宜賣出去的那種老公車,坐校車通勤的學生沒有半個人喜歡校車,這是肯定的。

 

        可是又不得不坐,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的話,就不會選擇坐校車上學了。

 

        校車只有兩班,這之間則隔了半小時,通常等第一班校車的人會比較少一點,畢竟大家都想賴床個半小時再出門,也因此,第一班校車往往都還會剩很多空位,而第二班校車則是常常爆滿,擠滿了或坐或站的學生。

 

        當然,今天的情況也是如此,我排在一整列的學生隊伍最後面,等著搭上沙丁魚罐頭般的校車。

 

        早知道會這麼多人,就早點起床坐第一班校車就好了……明明每個人都這麼想,可是真正能做到這點的人卻只有少數。

 

        在排隊的學生隊伍中,多數人都在低頭玩著手機,還有一小部分的人抬頭遠遠觀望著馬路的遠方,期望能盡早看到校車的影子。

 

        在這種地方排隊玩手機,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搭車點設計的十分狹窄,若一不注意,很可能就會被擠出路面。

 

        前幾天有位男學生就是因為這樣被擠到路上,然後被一台車撞上,送到醫院去了,也不知道目前情況怎麼樣了,只記得流了很多血,把全部的學生都嚇壞了。

 

        我也是在那件事發生後,才決定不在等校車時玩手機的。

 

        「嘖,前面的人到底在幹什麼啊?好慢。」我嘀咕了一下,然後往後面看了一下,我後面只排了一位女同學,從制服上的學號來判斷,是小我一屆的學妹。

 

        「很慢吧?妳會不會跟我一樣,擔心擠不上車?」我問她。

 

        這位學妹似乎很害羞,她低下頭用瀏海遮住臉龐,點了點頭。

 

        沒想到,我原本只是隨口說說的這句話,卻成真了。

 

        今天等第二班校車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就連司機身邊也站滿了人,我甚至懷疑司機轉方向盤的時候會不會打到其他學生。

 

        幸好這裡是校車的最後一站,只要大家在這裡都上車的話就沒問題了……我這麼想著,一邊跳上車,但是我上車後,發現自己所處的位置是在階梯跟車門的邊界處,也就是所能容忍的最後一個位置了。

 

        整台校車裡的人已經擠得水洩不通,實在無法再往裡面更近一步了,如果我是警察看到這台車,一定會把車攔下來,禁止它上路。

 

        我這麼一上車,就只剩下後面那位學妹還沒上車了。

 

        「喂!快點上來啊!」司機朝學妹大喊,「還有一個人的位置,快站上來吧!」

 

        這司機鬼話連篇,明明就沒位置了好嗎?

 

        但我還是配合司機,把身體再往裡面擠了一下,對她說:「上來吧,我旁邊這裡還有位置。」

 

        其他同學也比著我旁邊那珍貴的空位,要學妹快點上車。

 

        沒想到,那位學妹搖了搖頭,她的臉色蒼白,看起來十分不舒服,接著她虛弱地說了句:「我不上車了……」

 

        「不上來?為什麼?」

 

        「不行……」她搖搖頭。

 

        「這樣妳要怎麼去學校?」司機擔心地問。

 

        「我再請家人來載我就好了,遲到也沒關係……」的確,這是明智之舉,與其擠上這麼危險的校車,還是這樣做比較安全點。

 

        司機也不想再浪費時間,他關上車門,整台校車發出大型車輛特有的壯觀引擎聲,往學校駛去。

 

 

 

 

 

        我懷疑那位學妹是生病了,所以那一天她的臉色才會如此蒼白,講話又有氣無力的,應該是那天剛好病發,她也不想去學校,而叫家人帶她到醫院治療,一去就是好幾天,所以她才會失蹤這麼久吧。

 

        沒錯,接下來幾天的時間,那位學妹失蹤了。

 

        說失蹤好像有些怪怪的,正確來說,我只是沒有再看到她來等校車而已。

 

        也許,她真的是去醫院了,或是選擇用其他方式到學校罷了。

 

        更不好的揣測是,有沒有可能那一天她單獨被留下來後,卻遇上了壞人呢?

 

        這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那一天我應該要主動下車,把位置讓給她,我自己留下來等才對吧……

 

        一想到這個可能性,我便十分擔心。

 

        我每天都在注意著那位學妹有沒有出現,有時候我會在第一班校車來的時候就在場等車了,但我卻選擇不坐上去而繼續等第二班,因為我想親眼看到那位學妹是否平安。

 

        但是,那位學妹一直沒有出現。

 

        有時我會問其他等校車的學生,特別是小我一屆的學弟妹們,看他們認不認識那位學妹,沒想到那些學弟妹的態度跩的跟什麼一樣,根本不想理我。

 

        我知道擠校車是很討厭的事情,但也沒必要發洩在我這個學長身上吧。

 

 

 

        而更怪異的事情,在那一天發生了。

 

        那一天,等校車的地點只剩下我一個人孤伶伶地站著。

 

        我等了好久好久,都沒有看到其他穿制服的學生。

 

        等了好久好久,校車也沒有出現在馬路上。

 

        其他等車的學生們失蹤了,他們沒有再過來等車了。

 

        而校車也失蹤了,熟悉的司機再也不開著車過來載我去學校了。

 

        先是一天。

 

        然後一個禮拜。

 

        然後一個月過去了。

 

        大家都失蹤了,還留在原地等待的只剩下我。

 

        不對,究竟是他們從這個世界上失蹤了?還是我從他們之中失蹤了?是哪一種可能?

 

        我搞不清楚了。

 

        我只知道,我能做的只有繼續等待。

 

        或許從一開始,我在等待的就不是校車,而是其他東西。

 

        只是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也說不上來,只是種很模糊的感覺。

 

        就等吧,你所能做的就只有繼續等了,那種感覺是這麼告訴我的。

 

        或許是這個感覺終於靈驗了,有一天,我等到了她。

 

        她的外表變得更成熟了,身高也超過了我,在我等待的這段期間,她已經從清純的高中女孩變成有成熟美感的女人,但我依舊能認出她的臉孔。

 

        她看起來不像上次見面那樣病懨懨的樣子,臉色健康許多,她也認出我了,她站在離我約十公尺的位置凝視著我,是刻意跟我保持這種距離嗎?還是有其他用意?

 

        兩人間的距離雖遠,但我可以清楚聽到她的聲音,她小聲笑了一下後說:「學長,你還在這裡等車啊?」

 

        「是啊。」

 

        「你不應該再繼續等的。」

 

        「什麼意思?」

 

        「因為你還沒有看清楚事實,所以選擇在這裡繼續等校車。」她說:「當年的校車再也不會來了,校車路線已經換了,你不知道嗎?」

 

        「是這樣嗎?我不知道啊。」我說:「對了,那一天之後,妳都沒有再出現了,我很擔心妳,還以為妳是不是發生什麼意外了。」

 

        「我沒事……倒是你……」她突然收起笑容,表情沉重地說:「以後我不會再過來了,學長,你要快點認清事實,不要再等下去了……」

 

        「嗄?妳到底在說什麼啊?」

 

        「一個已經死了的人,還在等著永遠不會來的校車,這不是很可悲嗎?」

 

        這句話是她最後的告別,講完後她轉身就走,像是不想再跟我有任何牽扯一樣。

 

        這是什麼意思?

 

        學生的本業,不就是早上等校車,然後去上課,再坐車回家嗎?

 

        在我的記憶中,我就是一直等車,上車,下車,等車,上車,下車……

 

        除此之外,我再也不記得任何事物。

 

 

 

 

 

 

 

 

 

 

 

============================================

 

 

 

 

 

本來想寫完就算了,最後還是決定補一下註解。

 

應該有人一開始就能看出來了,也有人看半天看不懂吧。

 

一開始提到被撞到的男學生,就是主角自己,只是他沒發現,他其實是看著自己的屍體被抬到救護車上的。

 

再看一次的話,其實有些地方還蠻明顯的啦。

 

也因此,他的靈魂意識只停留在等車、上車這個狀況中,其他的學校、家庭等等過程都是空白的。

 

而那位學妹,正是體質比較特殊的人,只是在這之前,她從未跟靈體交流過,當她跟死後的主角一起在等校車,身體也開始受到了影響。

 

而第一次跟死後的主角對話後,身體則發生了副作用,當天就大病了好幾天,也沒去學校。

 

而在這段期間,學校剛好更改了校車路線,其他等車的學生還有校車,都移到另一個地點去了,只剩下主角還留在原地。

 

這樣等了十幾年後,那位學妹身體好轉,也可以正常跟靈體溝通了,所以她想要回到原來的地方看看主角是不是還在那裡。

 

毫無意外的,她看到了主角還在等著校車,也還不知道事實真相,就是自己已經死了。

 

最後就是那句話了,如果跟主角一樣,無法認清真相,只知道等車,上車,下車,而過程卻一片空白,這不是很可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