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妙,有些事情你以為不會發生,但還是發生了,就算這件事有多麼的不可思議……

 

   當我從話筒中聽到有人接起電話時,我真的嚇到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所使用的電話照理說是不可能撥出電話的。

 

   現在我手上握著的電話是一支已經擺在我房間裡好幾年的老電話,電話的外形是歐式風格,而且是木製的,整體外形散發出一種古典美。

 

   這支電話是我父親的遺物,後來收在我房間角落裡好幾年,而我今天整理房間時正打算要怎麼處理它時,我隨手拿起話筒,並且轉動了一下號碼盤,沒想到話筒裡就傳出了一個聲音。

 

   「喂?」是個女孩子的聲音。

 

   我握住話筒的手僵住了,因為我完全沒預想到竟然會有人接起電話。經過這麼久,這支古董電話還可不可以正常發話我根本不能確定,更別說這支電話現在根本沒接上電話線啊。難道這其實是一支古董電話造型的手機?

 

   「喂?有人嗎?」那女孩的聲音又說,而我很確定我沒有幻聽,話筒裡確實傳出了有人講話的聲音。

 

   我決定先回應她:「……嗨,妳好嗎?」

 

   「還可以……」女孩的聲音頓了一下,問了個問題:「你是怎麼打過來的?」

 

   「嗯?什麼?」我慌了一下,決定回答一個垃圾答案給她:「這個嘛……當然是用電話打過去的啊。」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為什麼你可以打到這支電話?」女孩說。

 

   「呃,抱歉,我不太清楚妳的意思……」但事實上我很清楚她到底在問什麼,因為我自己也很好奇為什麼我的這支電話可以打到她那裡。

 

   「我所用的這支電話根本沒有接電話線,而且還是一支古董了……根本不可能通話的。」女孩說:「剛剛我聽到電話響了,還以為是我聽錯了……沒想到真的有人打電話過來,你是怎麼打過來的?」

 

   聽到女孩說的這些,我也糊塗了,我說:「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因為我的情形跟妳一樣,我的電話一樣是古董,也沒有電話線,我自己也很奇怪為什麼打的出去……」

 

   「……」女孩沉默。

 

   「……」我也沉默,兩人在這時似乎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你現在所用的電話長什麼樣子?」女孩突然問我,我把電話的造型、顏色描述給她聽,她聽了以後,只是淡淡地說:「真巧,跟我現在用的電話長的一模一樣。」

 

   「也就是說,我們用的是同款式的電話囉?」我說。記得父親還活著的時候,他常常一個人擦拭著這支電話,好像很寶貝它似的,他曾跟我說過,這款式的電話,全球剩下不到500支。

 

   「可能吧……或者我們用的是同一支電話?」女孩講了這樣一句荒謬的話,同款式跟同一支的意義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用的是同一支電話,那麼我們根本不可能互相對話,除非……

 

   「有這種可能嗎?」我問道。

 

   「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們現在正用無法運作的電話在通話,這件事從常理上來看,就已經是不可能的了,不是嗎?」

 

   「所以說……」

 

   「不知道欸,說不定這通電話是穿越時空打過來的……我問你,現在是西元幾年?」

 

   「嗯……現在……」雖然講這種話我有種脫離現實的感覺,但我還是回答:「現在是2003年啊……」

 

   聽到我這個回答,女孩那邊安靜了一下,然後她說:「這是你的認真回答,還是只是耍我的?」

 

   「我是很認真的回答啊……」我搔了搔頭,有點無奈。

 

   「是嗎?」我可以聽到女孩那邊哼了一口氣,然後說:「我可以請你做一件事證明給我看嗎?」

 

   「證明?該證明什麼?」

 

   「證明你是真的處於2003年啊,」女孩說:「你手邊有筆或小刀之類的嗎?」

 

   剛好旁邊的書桌上就有美工刀,我拿過來握在手上,問:「有啊,怎麼了?」

 

   「拿刀子在電話的側邊劃一下看看。」

 

   「呃,為什麼要這樣做?」

 

   「劃一下就對了,如果你怕傷到電話,就劃淺一點。」

 

   唔……老爸應該會原諒我吧?我拿起美工刀,在電話的側邊小力劃了一痕,然後我聽到話筒中傳來女孩的一聲驚呼。

 

   我急忙問她:「怎麼了?」

 

   「看來你說的是真的……」女孩說:「你真的是處於過去年代的人……」

 

   她這樣一說,我懂了,看來她的年代是在2003年以後的年代,所以說我在電話上劃下那一痕,身在未來的她,便會看到電話側邊突然多出一道痕。

 

   「所以我們現在是穿越時光在對話的囉?」我說。

 

   「是啊,看來是如此。」女孩的聲音聽起來並沒太驚訝,而是平常地說:「我這裡是2011年,跟你差了8年。」

 

   「啊,是這樣嗎……」我問:「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妳是怎麼拿到這支電話的呢?」

 

   「是家人在慈善義賣會上買的,那你呢?你的電話是哪來的?」

 

   「是父親的遺物。」我說。

 

   所以說,在未來幾年,我會把這支電話拿去義賣會上,然後被她買下來囉?不,也不一定是我會把電話拿去拍賣,在這之間可能還會經過轉手也不一定。

 

   不管如何,這種只會在科幻電影中出現,甚至已經被演膩了的題材竟出現在我身上,我的心中充滿了難以形容的感覺。

 

   「那可以問妳……」

 

   我原本還想多問一些問題,但女孩突然說:「對不起,我還有些事情,先說到這裡了。」

 

   「喂,可是……」沒等我說完,女孩掛掉了電話,話筒裡恢復一片死寂。

 

   我愣在電話旁,不曉得該作何感想。

 

   剛剛與女孩的對話都還殘留在我腦裡,那不是幻聽,絕對不是。

 

   我走出自己的房間,弟弟正坐在客廳裡看電視,他一看到我就皺著眉頭問我:「哥你怎麼了?表情好奇怪。」

 

   我此刻的表情應該是皺成一團吧,我抽了一下嘴角把臉上的肌肉放鬆,說:「沒有,沒什麼。」

 

   弟弟是屬於那種科學至上的人,如果我把剛剛的事情跟他說,他大概不會相信吧。

 

  

 

 

 

   隔天,我站在那支電話前,猶豫著該不該再打電話出去,現在的我甚至還有點懷疑昨天與那女孩的對話到底是不是在做夢。

 

   呃……昨天我撥出的號碼是幾號來著?我根本沒有注意啊……

 

   我轉動號碼盤,隨便選了幾個數字,很神奇的,電話接通了。

 

   沒幾秒鐘,有人接起了電話,是昨天那個女孩的聲音:「嗨。」

 

   「嗨。」我回答。

 

   「你是昨天那個人嗎?」

 

   「嗯,是我。」我說道:「真不可思議,竟然又打通了,我還以為我昨天那是在做夢呢。」

 

   「我也是……剛剛我聽到電話又響起來,我才想起昨天的事情。沒記錯的話,你說你是在2003年吧?」

 

   「對,沒錯,跟妳所在的年代差了8年。」

 

   「……也就是說,在你那邊的我才只有15歲囉?嗯……」女孩最後的聲音似乎在思考自己在15歲的時候都在幹嘛。

 

   「所以說妳現在23歲囉?」

 

   「嗯。」

 

   「真巧,我現在也是23歲,哈。」這句話剛說完,另外一種想法馬上出現在我腦中。也就是說,在2011年時,我31歲了……不知道當時的我在幹嘛呢?結婚了嗎?找到工作了嗎?

 

   女孩在電話那邊似乎從我的安靜中聽出了我的疑慮,她問道:「你在幻想未來的你變成怎樣了嗎?」

 

   「呵,是啊。」

 

   「可以自我介紹一下嗎?跟我說說你的名字。」

 

   我在電話裡簡單自我介紹了一下,跟她說了我的名字,目前23歲,學生身份。

 

   沒想到她聽完以後,第一句話竟然是說:「我沒聽過你的名字耶,看來你在2011年應該沒有成為一個名人喔。」

 

   我沒好氣地說:「是喔,大概是因為我也沒有打算成為一個名人吧。」

 

   「你有綽號嗎?」

 

   「嗯……朋友都會叫我阿貿,那妳自己呢?」

 

   「我喔……我現在跟你一樣是23歲,也是學生,不過在你那邊,我應該還只是15歲的國中生吧。」

 

   「那妳有綽號嗎?」

 

   「有,但不想跟你講。」她回答的有點無理取鬧。

 

   「喂,不想跟我講是什麼意思啊。」

 

   「如果想稱呼我,那你可以自己幫我取一個啊。」女孩如此說。

 

   我在腦中隨便想了一下,大多數人的綽號都是來自外表或是名字的諧音,但是我目前只聽過這女孩的聲音……

 

   「好吧,那我叫妳小欣好了。」我最後這麼決定。

 

   女孩嘖了一下:「好普通的感覺,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

 

   「嗯……妳知道一個叫做路嘉欣的藝人嗎?」

 

   女孩似乎想了一下才回答:「知道啊,她現在有演一些電影跟戲劇。」

  

   「那有聽過她的歌嗎?」

 

   「咦?她有出過唱片嗎?」

 

   「算了……大概妳對她不熟吧,在我這裡她去年出了第一張唱片,很好聽,我覺得妳跟她的聲音還蠻像的。」

  

   「這是稱讚嗎?」

 

   「算是吧。」我說:「妳真的沒有聽過她的歌?」

 

   「沒有印象,或許你可以唱幾首給我聽。」

 

   真是難倒我了,我打從天生以來就是個音癡,但我還是決定唱個簡單的曲調給她聽聽看,我選了「我不能飛」這首歌,開始細語唱了起來,但我才唱沒幾秒鐘,她馬上就嚴正抗議:「夠了,聽你唱應該沒有用吧,我完全聽不出來你是在唱歌還是哀嚎。」

 

   我苦笑:「妳講話真直接。」

 

   「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如果有冒犯到,那就對不起了。」小欣說:「我有空會去找一下她的歌來聽,看看你說的是真是假。」

 

   「是真的,妳的聲音跟她很像,都很好聽。」

 

   「好了啦,我有事得出門了,再見。」

 

   「喔,那下次再……」我話都沒說完,她就掛掉了電話,就跟上次一樣,她好像總等不及別人把話說完似的。

 

   我只能無奈的把話筒放回去。

 

   在接下來幾天,我放學回家後,總會習慣打電話給小欣,跟她聊天,而她似乎也不排斥我這樣的行為。

 

   跟另外一個時光的人聊天,我們兩人似乎都很享受這種感覺。

 

   我還發現,要打給小欣根本沒有所謂的特定號碼,隨便撥出幾個號碼就可以通到小欣所在的2011年了,而她那邊也是一樣,可以輕易的打電話給我。

 

   而在聊天過程中,我們發現我們兩人其實有許多共同點,我們住在同一個縣市,所就讀的大學就在同一區,而且讀的科系都是商學系的,小欣還打算問我課業的問題,不過沒多久她就放棄了,因為很明顯我的腦袋比不上她。

 

   當然,我們也會談許多關於社會上的事情,在2011年,大家過著怎樣的生活,總統是誰……

 

   而在2003年,小欣還只是個被課業考試淹沒的國中生,沒能好好體會這時的世界。

 

   我跟小欣說,在2003年,科技已經很發達了,手機跟電腦的功能越來越多,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遠。

 

   但小欣卻跟我說,雖然我跟她只差了8年,但在2011年,人與人之間變得更疏遠了,科技幾乎到了一個我無法想像的地步。

 

   小欣問我:「你聽過iPad嗎?」

 

   「沒聽過。」

 

   「那……iPhone?」

 

   「呃……也沒聽過。」

 

   「那視訊呢?你們那邊有嗎?」

 

   「視訊有啊,我上個月才用打工的薪水買了一台。」

 

   「是嗎……在這裡,每台手機都有視訊跟數位相機功能,不用在特地裝在電腦上了。」

 

   聽小欣這樣的描述,我不太敢想像未來的2011年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事實上,我可以問小欣這幾期的樂透號碼會開幾號,然後先去買,但我完全不想這麼做,小欣似乎也一樣,她完全沒有這樣的提議。

  

   每天我跟小欣的對話,就像兩個同班同學放學回家後再繼續打電話哈啦一樣。

 

   有次,我問她:「妳每天都跟我講電話,妳的其他同學呢?」

 

   「同學?」

 

   「妳總有其他朋友吧?這樣每天都跟我這樣一個活在過去年代的人聊天,會不會很煩啊?」

 

   「哈,不會啊。而且我跟其他同學的關係不是很好。」

 

   「為什麼?」

 

   對於這個問題,小欣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等你在2011年時,來看一下現在的年輕人,就會知道了。」

 

   這個回答,我只能抱著還能糟到哪去的心態來面對。畢竟在2003年,許多年輕人,包括我,幾乎大多數的心態都已經產生病態的變化,在2011年,還會更嚴重嗎?

 

   「對了,我有去找那首歌喔。」小欣有次突然說起這個話題:「就那個誰……路嘉欣的歌,你上次在電話裡哀嚎的那首,應該是『我不能飛』吧?」

 

   面對她的諷刺,我也只能笑一笑:「對啊,就是那首,很好聽吧。」

 

   「嗯,」接著,她隨意在電話裡哼了起來:「天,不要黑……雖然街燈忽然點亮了眼淚,提醒我結束很難得完美……天,不要黑……我還想再獨自走完幾條街……」

 

   哼到一個段落後,她突然停下來說:「很好聽,真的。跟現在的一些歌手真的不能比,她在你們那個時代很紅嗎?」

 

   「呃……也沒有說。」

 

   「不公平,歌那麼好聽,在這個時代就算了,在2003年怎麼會紅不起來?」

 

   「我也不知道啊,呵。」我說。但小欣所說的那句「在這個時代就算了」,給了我很大的想像空間,難道2011年的演藝圈,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嗎?

 

   小欣又說:「還有還有,我記得你說我的聲音跟她很像,對吧?」

 

   「嗯,是啊,所以我才叫妳『小欣』啊。」

 

   「真的,我也覺得我跟她的聲音蠻像的啦,不過我長的沒有她漂亮。如果你看到我本人,你應該會嚇到吧。」

 

   「不過我也沒看過妳的長相啊,而且也看不到吧,畢竟身處在不同的年代。」

 

   「我長的就像那種在便利商店打工的普通女生,很普通啦。」

  

   「是嗎?」我笑著說道:「不過在我的觀點,那些辛苦工作的女孩子,才是最漂亮的。」

 

   「……你其實也蠻會說話的嘛。」

 

   我吐吐舌頭:「普普通通啦。」

  

   我跟小欣會見面嗎?這種想法在一開始我們兩人根本想都沒想過,畢竟一個在2003年,一個在2011年,該如何見面?跟小叮噹借時光機?

 

   但有一天,小欣說了這樣的話:「我覺得,哪天我們應該還是要見一面。」

 

   「為什麼?」

 

   「如果我跟你只聊過兩三次,那我可能還不會這樣想,但是現在……我覺得如果不跟你見一次面的話,我會抱著遺憾長大。」

 

   「是這樣……」我能夠體會小欣的感受。假設你跟一個筆友親密的來信了數十年,那你會不想親自跟他見面嗎?就像許多熟識的網友,最後還是會見上一面,然後可能互相交往,或是看到對方真面目後就此決裂。

 

   網友間見面很簡單,約好時間、地點,出來就可以了。

 

   但我跟小欣可不一樣,年代不同,面臨的困難就大了。

 

   是要2003年的我去跟她見面,或是2011年的我跟她見面?

 

   這點很難抉擇,而我們最後選擇了2011年,在那一年,31歲的我去找23歲的小欣,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從現在開始就要牢記見面的時間跟地點,然後祈禱31歲的我仍能記得這個約定。

 

   「我現在的日期是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見面的地點跟日期由小欣主導:「明天剛好是星期天耶,那就約在明天6月19日,時間嘛……中午好了,如何?」

 

   我哪知道31歲的我在那天有沒有事情啊,管他的,我馬上答應了。那地點呢?

 

   小欣跟我說了一個地址,她說那是一家剛開幕的簡餐店。由於我跟她都住在同縣市,所以這個地址我也知道,不過在這個年代,我記得這個地址應該是內衣店啊……算了。

 

   最後我確認了一下時間地點,說:「好,我都抄下來了,在妳的年代,明天31歲的我就會去找妳囉。」

 

   「如果你沒來呢?」

 

   「一定會去啦,死也要到。」我哈哈笑說:「不過,我也想去找找看在2003年的妳耶。」

 

   「2003年的我嗎?現在只是個學生,應該長的很呆吧,哈。」

 

   「說真的啦,在2003年,我有辦法找到妳嗎?」

  

   「……應該還是有辦法吧。」

 

   「嗯?」聽她說還是有辦法,我一下精神抖擻:「什麼辦法?」

 

   「你知道○○國中嗎?」

 

   「知道啊,離我家大概半小時車程。」

 

   「每天放學後,總有很多學生集中在校門口對面的便利商店等著家人來載,而我也是當中一個……我印象很深刻,每次我的家人都是最後才來的,當他們來時,我往往已經坐在店門口的椅子上睡著了……」

 

   「所以說,我只要去那家便利商店,看到有一個女孩子坐在椅子上睡覺,那就是妳囉?」

 

   「……可以這麼說吧」

 

   「太好了,心動不如行動,我現在馬上出發!」

 

   「嗄?出發去哪裡?」

 

   我用一種不懷好意的口氣笑著說:「當然是找妳啊,在我這裡可是放學的顛峰時間,現在去應該可以看到妳剛好在椅子上睡著。」

 

   「你確定嗎?」小欣聽起來似乎有點慌張:「你看到了那個時候的我以後,可能在2011年就不會想來找我了吧。」

 

   「你放心吧,2011年的時候我一定會去找妳。」我說:「只怕妳不等我而已。」

 

   「當然會等你啊,你沒來我一定不會走。如果你等一下看到在椅子上睡著的我,記得幫我蓋棉被喔。」

 

   「我會記得的啦,哈。」

 

   道別後,我掛上了電話。

 

   準備好東西,走出房間時,弟弟還是坐在客廳裡看電視,就像第一次打電話給小欣時一樣。

 

   弟弟看到我滿身的外出行頭,便問:「咦,哥,你不在家裡吃晚餐嗎?」

 

   「今天晚上沒有,跟媽說不用準備我的份了。」我拉了拉衣領:「我要出門找一個老朋友。」

 

   「老朋友,以前的同學嗎?」弟弟突然瞪大了眼睛:「該不會……是女朋友吧?」

 

   「白癡喔,不是啦……怎麼說呢,算是一個很特別、很神秘的朋友吧。」我把手指放到嘴唇上,噓聲說:「別跟媽說喔。」

 

   而弟弟只回應給我一個神秘的微笑,滿臉「我哥終於也長大了」的表情。

 

   算了,不想理他。

 

   我打開門,抱著一種期待感,出門。

 

 

 

 

 

 

 

 

 

 

 

 

 

 

 

 

 

 

 

 

 

 

 

 

 

 

 

     會在這個攤位停下腳步,是因為那支電話,那是一支有著古典美的木製古董電話,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覺得這支電話有點眼熟。一看到這支電話,它就正在跟我腦袋中的某個記憶區塊做起連結。

 

   坐在攤位後面的是一個女孩子,她此刻正睜著一雙大眼睛看看我,又看看那支電話,好像有什麼話想說。

 

   「小姐,請問這支電話……」我指著那支電話,問:「是妳要賣的嗎?」

 

   「不,那是非賣品。」女孩的眼睛掃過我一眼,語氣間充滿平淡。

 

   非賣品?我好奇地問:「如果是非賣品,為什麼要拿到這場慈善義賣會上?」

 

   「我只是在等人而已,」女孩用一種「反正說了一也不會懂的」口氣說:「等一個會認出這支電話的人。」

 

   此時,我的腦袋裡仍在把這支電話跟某個記憶做連結,而女孩的這句話,讓我隱約想起了什麼:「我家裡,在好幾年前好像也有這種電話……」

 

   聽到這句話,女孩的眼睛睜的更大了,她用帶著些許懷疑的味道問:「是嗎?那支電話後來怎麼了?」

 

   「賣掉了,那支電話本來是我哥的,後來拿到慈善義賣會上賣掉了。」

 

   我的這句話,像是觸發了女孩心中的某個開關,她一下站了起來,用她那雙清澈、像可以看透一切的眼睛注視著我,問:「你哥哥叫什麼名字?」

 

   我有點嚇到了,但我仍脫口說出了哥哥的名字,女孩聽到後,又追問我:「那麼他人呢?有跟你來嗎?」

 

   「不……沒有,怎麼了,你認識我哥?」

 

   一聽到我哥沒有來,她有點黯然地低下了頭,並沒有回答我,但她隨即又抬起頭,充滿期待的問我:「那麼他現在人呢?」

 

   「呃……他……在那邊啊……」我伸出手,指了指天空。

 

   她一下就懂了。

 

   女孩整個人瞬間像是靈魂被抽掉了一樣,她坐回椅子上,頹喪地彎著腰,喃喃道:「是嗎……怎麼會這樣……難怪沒有來……是嗎……難怪電話再也沒人接了……」

 

   這個女孩的言行舉止是真的嚇到我了,不過她似乎認識我哥,這點仍讓我鼓起勇氣開口問她:「抱歉,小姐你認識我哥嗎?」

 

   「啊,」女孩抬起頭,對著我露出一絲強裝出的微笑:「是啊,我認識他,他是我的一個老朋友……不,應該說是一個很特別、很神秘的朋友吧。」

 

   這些話,我似乎從哥哥口中聽過……

 

   女孩突然問道:「他是怎麼去世的?能跟我說嗎?」

 

   「噢,那天啊……」我回想起那天的情形,回答道:「我哥是在8年前去世的吧,應該吧,我也有點記不得了,他說他要出門去找一個老朋友,一個很特別的朋友……然後……路上出了一些意外……」

 

   「是這樣啊,」女孩把眼神移向電話,又移向我,說:「那麼在他過世後,你們家的人就把他的那支電話拿到慈善義賣會上囉?」

 

   「嗯,是啊。」我看著攤位上的那支電話,該不會這支就是哥的那支電話吧?有這麼巧合的事嗎?

 

   女孩眨了眨眼,微微嘆了一口氣說:「本來我還期望,帶著電話回到義賣會上可以遇到他呢,沒想到……對不起,逼你想起家人去世的回憶。」

 

   「不要緊,反正都好幾年前的事了。」我說,然後我問了一個我最在意的問題:「對不起,可以冒位地問妳跟我哥是什麼關係嗎?」

 

   女孩沒有回答我,而是坐在椅子上自顧自的哼起了歌。

 

   瞬間,我想起了這首歌,以前哥還在的時候,他也常常哼著這首歌,雖然他是個十足的音癡,每次唱歌都像在哀嚎,但他還是三不五時會在家裡哼歌。

 

   而女孩現在就哼著這首歌,並且伴隨著節奏唱出了歌詞。

 

   「天,不要黑……」

 

 

 

 

 

=====================

 

這一篇也是舊作品,同樣收錄在「深夜的路邊攤」裡面,當初寫的時候真的很喜歡。

 

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類似的題材好幾位前輩都寫過了,不過每一篇的風格都各有特色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