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房間不大。

 

        以一個住在外地的學生來說,房間當然不用太大,剛好擠的下一張床、一張書桌,再加上合理的租金,對我來說就很滿足了。

 

        書桌就剛好擠在床的旁邊,每天早上起床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須把椅子重新靠好,才有空間可以下床。

 

        久而久之,這已經變成了一個習慣。

 

        不過,人類是很容易被習慣所蒙蔽的動物。

 

        有天醒來時,因為要上早上八點的課,對大學生來說,這是件累人的事,所以我的情緒也特別沮喪,因此靠上椅子的力道也比較大。

 

        當椅子「叩」一聲靠到書桌下面時,我才從「習慣」的蒙蔽中跳脫出來。

 

        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養成了這個習慣?

 

        是從搬來這邊以後就開始了嗎?或是……

 

        不,或許該探討的事情應該是:為何我每天起床都必須靠上椅子?

 

        難道我前一天睡前都沒有把椅子靠上嗎?

 

        但不管我怎麼回憶,都找不到答案。

 

        前一天的夜裡,我究竟有沒有把書桌的椅子靠上,我完全找不到類似的記憶,但我卻記得我每天早上都會靠上椅子以便下床……

 

        或許,我每天晚上坐在書桌前看書或是打電腦時,都因為疲勞而在不自覺中沒把椅子靠上吧。

 

        我這麼對自己解釋,畢竟不是什麼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大事,所以我也沒有放在心上。

 

        不過有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想特別實驗一下。

 

        人就是這樣,有時候就是會突然想驗證一些無聊的事情。

 

        那天晚上,我百分之百確定有把椅子靠回書桌下面以後,才上床睡覺。

 

        不過習慣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東西。

 

        隔天早上我醒來後,順手往旁邊一推,把椅子推回了原位。

 

        這時的我才驚覺,我剛剛做了什麼?

 

        我昨天睡前才確定有把椅子靠好,而我剛剛順手一推的習慣動作,代表了椅子剛剛是被拉出來的。

 

        除非是我自己在睡夢中自己把椅子給拉出來的,不然就是有「某種東西」在半夜裡拉出了我的椅子。

 

        此時的我對這件事還沒有感覺到害怕,而是感覺到十足的好奇。

 

        到底是什麼東西在半夜拉出了我的椅子?

 

        後來,我在公寓附近的早餐店吃飯時,遇到了一群跟我住同一棟公寓的學生們,因為是同年級的,我馬上跟他們聊了起來,不知不覺中聊到了椅子半夜會被拉出來的話題。

 

        我開玩笑地問:「你們房間也會發生這種事嗎?」

 

        我本來並不期待他們的回答,因為我以為這種情況只發生在我房間裡,沒想到我這個問句一出口後,他們彼此之間面面相覷,氣氛頓時變得不太對勁。

 

        然後,其中一個人緩緩開口:「你這樣一說,我房間好像也會這樣耶……」

 

        「嗯,我的衣櫃也是這樣,每天早上都會自己打開,我本來以為是自己前一天晚上沒有關好。」

 

        「我的廁所也是,燈都會自動打開。」

 

        大家陸續說出自己房間的情況之後,才發現原來每個人的房間都有類似的情況。

 

        有人是廁所的燈,每天早上燈都是開的,而他自己卻不記得前一天晚上有沒有忘記關燈。

 

        有人是窗戶,每天早上都是開的,而他自己卻不記得前一天晚上到底有沒有把窗戶打開。

 

        有人是馬桶蓋,每天早上都是放下來的,而他自己卻不記得前一天晚上有沒有把馬桶蓋掀起來。

 

        有人是鑰匙的位置,每天早上鑰匙都會固定放在書桌上,而他自己卻不記得前一天晚上是把鑰匙放在口袋裡或桌上。

 

        而多數的人,都把這類的情況歸類於「自己的習慣」,也許自己養成了這樣的習慣,而自己沒有發覺吧……

 

        也許自己半夜會起來上廁所,而往往忘了關燈……

 

        也許自己半夜會覺得熱,而起來打開窗戶……

 

        不過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很懷疑,畢竟我自己做過實驗,就算我睡前百分百確定有把椅子靠上,但起床時椅子還是被拉出來的。

 

        當大家正在討論之時,坐在旁邊一位本來全程保持沉默的同學開口了。

 

        「這沒什麼吧,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我們公寓,每間房子都會發生啊。」

 

        大家紛紛轉過頭去看他,問他為何有這種說法。

 

        「我們所居住的土地,在之前一定有人過世,或是發生過一些不好事情,而造成有靈魂留在原地,不是嗎?」這位同學以靈異玄學的角度切入。

 

        這樣說來……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確實悠久,不管是荷蘭占據時期、日據時期、或是近代,都很難說自己所住的土地之前是否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

 

        「你們所說的那些現象,其實就是那些靈魂在宣示主權,祂們透過一些小小的動作來警告我們,這裡畢竟是祂們的地盤,算一種無傷大雅的警告,所以大家也不需要太過擔心啦。」

 

        但有一些不信鬼怪之說的同學不相信這種說法,連我也半信半疑。

 

        那位同學兩手一攤,無奈地說:「你們若不相信我也沒辦法,只是我要跟你們說,不要去挑戰這條界線,也就是不要試圖去找出真相,因為如果這樣做的話,那些靈魂會認為你在挑戰祂們的主權,一旦祂們這樣認定後,也會發生不好的事情喔。」

 

        這句話刺入我的心裡。

 

        這樣說的話,我之前的實驗,不就是在驗證這件事嗎?這樣的話,會被認定是在挑戰祂們嗎?

 

        當其他同學們還在爭論這一點時,我的額頭已經流下冷汗,恐懼的情緒已經慢慢開始醞釀。

 

 

 

 

        那天晚上我入睡前,特別對著書桌鞠了一個躬,煞有其事地道了歉:「對不起,以後不會冒犯您了。」

 

        雖然我對那位同學的說法仍是半信半疑,不過還是先道歉一下比較保險。

 

        我雙手合十拜了一下後,這才上床睡覺。

 

       

 

        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被椅子拉開的聲音吵醒。

       

        我朦朧地撐開眼皮,看到椅子正慢慢被拉離書桌下方。

 

        一雙纖細慘白的腳,出現到椅子上,再站到椅背上,指尖面對著我,接著像是往前踢一樣,雙腳一晃,消失了蹤影。

 

        而我在這時也懂了,那些你以為是「習慣」而合理化的不自然事件,可能都各自代表了一個殘酷的真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