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走在路上,低頭滑手機的人就已經很多了。

 

        不過最近這兩個禮拜,低頭族的數量以可怕的速度在急速增加,現在不管是走在路上、等捷運、在餐廳吃飯,或是在公園散步,隨時都有可能會撞上一大群專心低頭玩遊戲,眼睛根本沒有在看路的人。

 

        我對玩手機遊戲並沒有特別的意見,不過這個遊戲可以讓全國人民瘋狂至此,的確有他的獨特之處。

 

        那些瘋狂的人們手上所玩的遊戲是「CORPSEGO!」如果翻成中文的話,應該是「屍體!出發!」不過官方宣傳遊戲的標題是「破案吧!GO!」

 

        當這款遊戲被推出來的時候,被視為打破遊戲框架的革命性遊戲,因為他結合了最新的AR以及GPS系統,玩家必須要走到戶外,跟著地圖指示來到相對應的地點,才可以進行遊戲,而不像舊時代的遊戲那樣,在家裡就可以遊玩。

 

        遊戲公司強迫著玩家走出去玩遊戲,當然這是有好有壞,好處是可以多出外運動跟交朋友,對身體跟心靈上的健康也比較好,不像以前的遊戲那樣,必須鎖在家中十幾個小時瘋狂練功。

 

        如果玩家們在玩遊戲的時候不要邊走邊玩的話,那就太完美了,不過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至於遊戲內容,玩家必須查看地圖上的指示,並走到特定的地點後,會出現所謂的「被謀殺的屍體」。

 

        這當然不是真的屍體,而是利用AR所做出來的擬真屍體,屍體可能出現在任何地方,人行道上、某家店鋪的門口或裡面、百貨公司的某層專櫃裡、電線桿旁……

 

        當玩家利用手機找到這些屍體後,也必須用AR功能找出兇手在附近掉落的物品、線索資訊等等,地圖也會指示其他線索要去哪邊獲得,玩家就必須循著這些指示跟線索來推理出命案的真相。

 

        所以如果哪邊有出現屍體時,就會看到一堆玩家拿著手機在那個地點找線索,並一邊交流交換意見,共同推理真相,找出兇手的身份。

 

        只要推理出兇手的身份後,玩家可以把自己的推理內容上傳到遊戲的APP上,交由遊戲公司評分,判斷推理是否正確。

 

        這也是大眾為何會如此熱衷於這款遊戲的原因之一,因為遊戲公司會視推理內容來給予豐厚的新台幣破案獎金。

 

        只要有屍體出現,就是一起虛擬的命案,而這起命案的真相只有遊戲公司知道,玩家推理的內容越接近真相,遊戲公司給的報酬也會越高。

 

        不過,同樣的推理內容僅限於上傳一次,所以每個玩家都在研究如何以不同的推理方式來破案。

 

        案件的內容從簡單到困難都有,簡單的案件破案獎金較低,但如果是困難度高的案件,遊戲公司給獎金也絕對不會手軟。

 

        據說遊戲公司也跟許多現役或退休的資深刑警及法醫合作,所以每起虛擬案件的細節跟內容都相當真實,如果推理內容過於隨便,遊戲公司是不會給予任何報酬的。

 

        因此,在玩家中有因為好玩而跟風的「一般玩家」,也有為了獎金而努力的「賞金玩家」。

 

        不管如何分類,「CORPSEGO!」的確在遊戲歷史上寫下了新的篇章。

 

        不過對於這款遊戲,我顯得興趣缺缺。

 

        我並不是那種自認清高的人士,自認清高的人在這款遊戲推出來後,就會先批評一下那些跟風的人,說什麼玩遊戲毀滅人生,人生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之類的。

 

        當然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不過我覺得這種人之所以會講這種話,只是因為沒朋友揪他一起玩,所以表達妒忌罷了。

 

        幾年前,當智慧型手機、FBLINE這些東西問世的時候,也是一堆人罵說年輕人都沉迷這些東西,國家要毀滅了,結果這些人現在也都加入了毀滅國家的行列,因為不加入就會被淘汰。

 

        我之所以對這款遊戲不感興趣,就只是單純的提不起勁,我認為遊戲還是要有戰鬥、闖關、升級才是遊戲真正該具備的東西,像這樣要動腦思考推理的遊戲,對我來說實在沒有娛樂性。

 

        也因此我的手機一直沒有下載這款遊戲。

 

        有時跟朋友一起逛街,他們都在低著頭尋找下一個命案地點,或是不斷整理蒐集之前的線索,我就閒閒沒事地走在他們旁邊。

 

        這天逛街時,幾個朋友強迫我一定要下載這款遊戲:「就跟我們玩一次吧,如果你真的覺得不好玩,再把他刪掉就好了。」

 

        「好吧,今天就配合你們一次吧。」我無可奈何地答應了。

 

        遊戲畫面跳到GPS定位的地圖上,結果馬上收到系統通知,下一個命案地點就在附近。

 

        「運氣真好!馬上有新命案了!」朋友們齊聲歡呼,拉著我說:「走吧!就在幾條街外而已,你真是有新手運耶,剛下載完而已,附近就有案子可以破。」

 

        我被朋友們拉著前往那個地點,但他們都沒有發現到,我的臉色面如死灰。

 

        那個地點,我似曾相識……該不會是那個吧?

 

        跟著GPS的指示,來到了新的命案現場,已經有不少玩家在那邊聚集,用手機找出虛擬屍體並收集線索了。

 

        「來吧,把AR功能打開看看,你應該會嚇到喔!」朋友幫我操作手機,找到屍體後,把畫面秀給我看,「哇靠,這個案件的難度有六顆星,最高的,獎金嚇死人耶!」

 

        明明眼前只有一大群的玩家集合在人行道上,但透過手機的AR功能,地磚上出現了一具根本不該存在的屍體。

 

        身邊的朋友們已經開始在附近找尋線索,而我仍拿著手機呆立在原地。

 

        怎麼會這樣?

 

        出現在手機畫面上的那具屍體,不管是姿勢、服裝,或是表情,都跟當年一模一樣……

 

        看著路上滿滿的玩家,他們的頭腦都在研究要如何偵破這起案件。

 

        六顆星,最高難度的案件……這麼多年來,連警方都查不出真相,但在集合了這麼多玩家的力量之下,我還能逃的了嗎?

 

        忽然之間,我發現了這個遊戲背後恐怖的真相。

 

        原來是這樣……

 

        我頓時全身失去了力量,再也沒力氣拿住手機。

 

        手機落在地磚上,螢幕碎裂,發出清脆的聲音。

 

 

 

 

 

 

 

 

 

 

 

 

 

 

 

        「嗨,今天還要去嗎?」玩家A

 

        「當然,我有一筆案件要破了,快領到獎金了。」玩家B

 

        「真的假的?是幾星級的案子?」玩家A

 

        「四星級的。」玩家B

 

        「你還沒破過六星級的案件嗎?獎金很豐厚呢。」玩家A

 

      「我還沒那麼厲害啦……而且啊,聽說六星級的案件都很難破,超麻煩的不是嗎?」玩家B

 

        「麻煩?」玩家A

 

        「你不知道嗎?六星級的案件聽說都是真實發生,但一直沒有被偵破的案件,是遊戲公司跟警方合作,想要藉由玩家的力量來查出案情的。」玩家B

 

        「什麼呀,這是都市傳說嗎?」玩家A

 

        「不,這是真的,前幾天不是有一個強盜殺人犯被抓了嗎?他好像就是因為有玩家找出了警方當年沒找到的線索,而破案被捉的喔。」玩家B

 

        「太扯了吧。」玩家A

 

        「仔細想一想,一點也不扯啊,躺在警方資料庫裡面無法偵破的案件有那麼多,如果是藉由遊戲來讓社會大眾幫忙破案,也許真的能捉到許多逍遙法外的兇手。畢竟玩家那麼多,在幾十萬筆的推理內容裡面,也許真有玩家的推理觸摸到真相呢!」玩家B

 

        「原來如此,從幾十萬筆的玩家推理資料裡面,來比對出警方自己所沒發現的線索啊,真是聰明,這麼說來,我們玩家不就都被利用了嗎?」玩家A

 

        「換個方法想,我們除了玩遊戲娛樂以外,還可以一邊抓真正的兇手,這樣對社會也算有貢獻啊。」玩家B

 

        「也是啦。」玩家A

 

        「而且哪個遊戲不是在利用玩家呢?」玩家B淡淡一笑:「而且大家都是心甘情願被利用的,不是嗎?」

 

 

 

 

 

 

 

 

 

 

 

===========================

 

 

 

其實我也有下載神奇寶貝,不過真的沒時間去玩,所以等級低到被朋友鄙視.......

 

不過我現在還無法接受神奇寶貝被官方改成寶可夢,那種感覺就好像童年被強制更改了一樣,也代表當我們以後說到神奇寶貝這個詞而年輕人聽不懂的時候,代表我們都已經老了。

 

好懷年以前野比大雄還叫作葉大雄、出木杉還叫作王聰明、胖虎還叫作技安、小夫還叫作阿福、靜香還叫作宜靜的小叮噹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