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已經有年齡的舊公寓大樓,都會有一些共通的問題。

 

        例如,門會很難開。

 

        當你要打開那些陳舊的烏黑大門時,把門把轉開往外推後,門總是好像有哪裡卡到似的,無法一口氣把門推開,總是要把門整個往上頂一下,或是往左往右稍微靠一下,門才會乖乖的開啟。

 

        不知道為何,在公寓大樓裡,每戶人家的大門都有這個毛病,每當早上的出門時間,或傍晚的回家時間,整棟大樓總是可以聽到各家各戶開門關門的不同聲響。

 

        我所住的公寓大樓也是如此,而我房間的門更是怪異。

 

        如果要開門,必須要用力推兩次才能打開。

 

        第一次,你會覺得門好像被什麼東西擋住一樣,無法推開。

 

        那種感覺就像是,門外似乎有東西在跟你說:「不給你開。」並且傳達出一股非常強烈的抗拒感。

 

        但並不需要因此而把門的位置做調整,直接推第二次時,門會很順利的打開。

 

        有時當我出門,看著關起來的大門,會覺得門板看起來不知為何有種說不出的沉重感。

 

        有一天我總算下定決心,要把門的問題給解決掉,便買了一組工具箱跟松香水,準備把門給徹底修好。

 

        為何會用到松香水,是因為房東當初在整修房間要出租的時候,把門板整個粉刷過,而不知道房東當時在想什麼,他竟然用油漆把外面的防盜眼也刷過去了。

 

        這讓門上的防盜眼處於被油漆所覆蓋,根本看不到外面的狀態。

 

        雖然我一個單身漢也不擔心家裡遭小偷或強盜,不過凡事小心點總是好的。

 

        工程一開始,我先用松香水順利地把防盜眼上的油漆擦掉,讓防盜眼可以重見天日。

 

        接著我開始拆開門把的部位,檢查哪邊有問題,接著反覆檢查門板跟門溝的周遭,看有沒有突出或脫落的部位。

 

        不過在我的努力搶修之下,發現門根本沒有問題,所有構造都很正常。

 

        既然如此,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我關上門,站在屋內思考,這門到底怎麼了呢?

 

        「算了,至少防盜眼可以用了……」我把眼睛湊到防盜眼的鏡孔前,體驗搬到這邊好幾個月以後,才有的第一次防盜眼體驗。

 

        我透過防盜眼觀看著門外的景象,發覺不太對勁。

 

        門外的景象,右邊有一部份是黑的。

 

        ……剛剛不是已經用松香水擦乾淨了嗎?外面的鏡頭上怎麼還會有那麼大的汙垢呢?

 

        是剛才沒有擦乾淨嗎?

       

        我拿起沾著松香水的抹布,正打算開門出去再擦一次時。

 

        我這才警覺,剛剛之所以會感覺不對勁,不是因為出現了汙垢,而是因為那個汙垢的形狀。

 

        我把眼睛再次放到鏡孔上,觀察著門外。

 

        我發現,剛剛我以為是污垢的東西,其實根本不是汙垢。

 

        如果仔細看,可以看到那汙垢的細紋跟飄動的軌跡……

 

        那是飄動的長髮,代表有人站在門外,而那個人的長髮遮住了右側的鏡頭,正好是門把的那一側……

 

        這樣說起來,開門時那種打不開的抗拒感,不就像是有人在門外反轉著把手,不讓你出來的感覺嗎?

 

        我開始後悔把防盜眼擦乾淨了,有些東西,還是看不到比較好。

 

        或許房東當初就是因為這樣,才把防盜眼用油漆蓋過去的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