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在2006年寫作初期的練習故事。

 

          偶爾會有一些讀者跟我問這篇作品怎麼看不到了,這是非常早期的一篇跟蟑螂有關的故事,當時PO上來沒多久後我就刪掉了。

 

          因為這篇故事是十年前我剛嘗試寫作時,以童書「向後開槍的獅子」為雛型來寫的練習性作品,所以故事情節跟很多用語都跟原作一模一樣。

 

          說真的,我是屬於不怕蟑螂的那種人,所以在寫跟蟑螂有關的題材時,還蠻得心應手的,也造成現在寫出很多蟑螂題材的恐怖故事。

 

          不過,這篇故事並不恐怖,我現在回頭來看,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當初竟然寫的出這樣的故事。

 

 

 

========================================================================

 

 

        我現在要說的故事是一個發生在好久好久以前……

 

        喔,不對,是發生在最近的事情。

 

        這個故事的開端要從有一座山上,一隻正在睡午覺的小蟑螂說起,這隻小蟑螂有多小咧?反正蟑螂們看起來也都差不了多少,蟑螂的年齡很難從長相中判斷出來。

 

        事情就發生在某一天的下午,這隻小蟑螂正在草叢中睡牠的大頭覺。

 

        啥?你問我這隻小蟑螂叫什麼名字?說真的,就算攤叔叔我再博學多聞,也是不知道蟑螂們是怎麼互相稱呼彼此的,也許像人類一樣,叫做小明、小美諸如此類的吧!

 

        總之,就在這隻可愛的小蟑螂正在睡大覺時,忽然被一陣騷動給吵醒了,牠醒來一看,發現身邊的蟑螂同胞們正在往牠的後面移動,草叢中都是蟑螂們吵雜的腳步聲,蟑螂的腳步聲是唰唰唰、噠噠噠、咚咚咚還是碰碰碰?你自己去猜吧。

 

        這隻小蟑螂隨便問了身邊的一隻老蟑螂,牠問說:「嘿!發生什麼事了?為啥大家都要往後邊跑?」

 

        那隻老蟑螂在跑到一半時被小蟑螂抓來問了一個沒頭沒腦的問題,牠慌亂的答道:「別多話了!小伙子!快逃吧!人類來啦!」老蟑螂一說完,就丟下小蟑螂一個人,不,是一隻蟑螂留在那邊了。

 

        「人類?那是什麼東西?能吃嘛?」小蟑螂如此沒頭沒腦的說著,我在這裡也要說一下,這隻小蟑螂大概從小到大在山區中長大,可能到現在還沒見過人類的真面目。

 

        「反正大家都往後跑了,我就一起跑吧!」小蟑螂說完,就跟著其他的同胞一起往後邊跑去了,煞那間,草叢間又充滿了蟑螂們的腳步聲,蟑螂的腳步聲是唰唰唰、噠噠噠、咚咚咚還是碰碰碰?這個遊戲剛剛玩過了。

 

        不過在小蟑螂跑到一半時,牠看到人類了,那種高大、有雙手雙腳的奇怪生物,牠的腳步停了下來,看來這隻小蟑螂正值好奇心旺盛的時期,牠想再多了解人類一點點。

 

        這隻小蟑螂飛到了最近的一棵樹上,看清楚人類的樣子,牠彷彿愛上了人類這種生物,就像武林大俠們見到一把絕世好劍時,所產生的那種感覺,牠看到眼前的這群人類每個都背著大揹包,留著汗喘著氣的往這裡走來,這隻小蟑螂飛了下去,停在一個女孩子的揹包上頭。

 

        「好香阿。」小蟑螂聞到了從女孩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香水味兒,不自覺的陶醉在裡面,直到有一聲大喊,「有蟑螂!」小蟑螂看見有東西朝著牠飛了過來,牠馬上飛了起來,回到樹上。

 

        「剛剛妳的背包有一隻蟑螂耶!」

 

        「什麼!好髒耶!」

 

        小蟑螂看著那群人類驚慌的模樣,但牠注意的不是這個,而是剛剛那個女孩,牠目不轉睛的看著那名女孩,直到人類們離去後,牠才清醒了過來。

 

        「好漂亮的玩意兒啊!」牠說的是那個女孩,女孩的面孔在那時就已經深深烙印在小蟑螂腦中了,牠感覺已經愛上了她。

 

        什麼?蟑螂愛上女孩?你要說這太扯了嗎?但是,我親愛的小朋友阿,攤叔叔告訴你,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奇妙的事的,哪天你走在路上遇到酷斯拉走過來跟你問時間,你也不要覺得很奇怪呵!

 

        總而言之呢,在這隻小蟑螂愛上了那女孩後,牠就決定非要在找到那女孩不可!小朋友們阿,蟑螂的毅力可不是蓋的喔!

 

        於是呢,這隻小蟑螂就下了山,來到了人類居住的都市中,不過這隻小蟑螂在來到都市以後可真是慘不忍睹啊!牠好幾次想停下來要跟人問說有沒有看到過這個女孩,遇到的人不是尖叫,就是從旁邊拿了個東西要打牠,你說你曾經走在路上遇到一隻蟑螂停在你的肩膀上或是肚子上嗎?我想那就是小蟑螂了!

 

        不過這隻小蟑螂也沒有照片之類的玩意兒,就算牠問遍了路上所有人,如果沒有遇到女孩本人的話,牠還是問不出來的,你說是吧?

 

        就在小蟑螂累了要休息的時候,牠停到了一個陰暗的地方,打算好好的睡一覺,而那個地方呢,正就是你們的攤叔叔的背包裡頭,我正在書店前把剛買的書給放到背包裡頭呢!

 

        不過那天我不知道是喝了酒還是怎樣,竟然沒發現我的背包裡頭飛進了一隻蟑螂,我就這樣吱一聲把背包拉鍊給關起來了,當然啦!攤叔叔就這樣背包中裝著一隻蟑螂回家去了。

 

        當我打開背包發現裡頭有一隻蟑螂的時候我還真的嚇了一跳呢!當我正想把牠趕走的時候,小蟑螂終於開口說話了。

 

        「剛剛怎麼了?地震嗎?」

 

        什麼?蟑螂會說話?攤叔叔之前就有說過啦!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奇妙的事的,下次你遇到蟑螂,先不要急著打牠,先聽聽他在說什麼吧!

 

        「你怎麼會在我背包裡?」我這樣說。

 

        「我累了,來這裡休息一下而已。」小蟑螂無辜地說著,牠那時看起來真的好可憐喔,你能想像如果你想要問路,結果你問的人每個都想把你殺之後快的情景嗎?

 

        就這樣,我跟小蟑螂寒喧了一下,知道了牠要來這裡找一個人,牠當然問我有沒有看過那女孩啦,不過我之前也說過啦,小蟑螂也沒有照片之類的東西,我怎麼會知道牠在說誰呢?

 

        我走進廚房泡了一杯牛奶,給我自己喝的,「那你想找那女孩,你要怎麼做呢?」我問。

 

        「我也不知道。」小蟑螂看起來快哭出來了,「每個人都好討厭我,不是跑掉就是想打我。」小蟑螂這句話剛說完,牠就哭了起來,是的,就這樣在我的桌子上哭了起來。

 

        「好了啦,別哭了。」我一邊喝我的牛奶一邊輕輕摸著牠的背,「我會幫你找的啦。」沒辦法,誰叫攤叔叔的心腸就是那麼軟,看到一個可憐無助的小動物在我面前淘濠大哭,我根本沒辦法不幫牠阿!

 

        不過你知道嗎?小蟑螂在聽了我這句話以後,整個人,不,是整隻蟑螂,都雀躍了起來呢!

 

        「你說真的喔!」小蟑螂很高興的感激我,「你是我來到這裡以後對我最好的人類耶!」小蟑螂飛到我的胸前對我撒嬌。

 

        有一隻蟑螂在胸前磨蹭還真的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啊!所以我馬上再把牠抓回桌上,「好了啦,我會幫你找的啦,你就先住在我這裡好了。」

 

        小蟑螂高興的點點頭,「謝謝你,很好的人類。」

 

        「不要叫我人類啦!我有名字的欸!你可以叫我阿攤啊 !你叫什麼名字阿?」

 

        「喔,阿攤阿,可是我們蟑螂好像都沒有名字阿!要不然就是叫小明、小美諸如此類的吧!」

 

        「我可不想叫你小明、小美或諸如此類的吧!我叫你小強好了!」我想起現在人類對蟑螂的大眾名稱。

 

        「小強啊……」小蟑螂歪著一邊頭,看起來有點可愛。

 

        接下來的發展,你們可能都猜的到啦!我跟小強用各種方式找小強口中說的那名女孩。

 

        首先,我們是想叫小強說出那個女孩的長相,我再跟著牠的描述畫出來,不過這招對於一個對於美術鑑賞曾經被當掉的專科生來說,是徹底的失敗了。

 

        再來,我帶著小強在市區中到處穿梭,希望能找到這名女孩,不過還是徒勞無功,畢竟我們也不確定這女孩是否跟我們一樣住在台中縣,說不定是從別的縣市來旅遊的。

 

        所以啦,在經過幾天的努力後,我們兩個,一個人跟一隻蟑螂就無力的坐在椅子上。

 

        「唉,今天一樣啥都沒問到。」我喝著剛剛買回來的可樂,擦了擦汗,看著桌上那隻累壞了的蟑螂。

 

        「對不起……」小強抱歉的跟我說著,「害你那麼累……都是為了我……」這傢伙看起來又要哭出來了。

 

        「沒什麼啦,應該的。」我在一旁安慰牠,順便打開電腦,打算上台灣論壇逛他一逛。

 

        小強沒力的趴在桌上,經過這幾天的白費工夫,一隻蟑螂的體力差不多也快用盡了。

 

        正當我閒閒的逛著論壇,牠累壞的躺在桌上時,小強忽然喊了一聲:「就是她!」

 

       我轉頭看看四周,問:「嗄?誰?沒人阿?」

 

        小強飛到我的螢幕前,「就是這個人啊!」牠把頭擺向螢幕。

 

        我正在逛自拍板,螢幕上正是一名女孩的臉,小強則興奮的在螢幕前跳來跳去「就是她!我們找到她了!」

 

        我跟你們說喔,這時的小強真的好高興,像是小孩看到玩具一樣。

 

        但是牠沒過多久就停下來了,坐在螢幕前面靜靜的看著那女孩,我問牠:「你不是說想再看她一次嗎?現在可以了嗎?」

 

        小強卻靜靜的不說話,讓我吃了個閉門羹。

 

        再過幾分鐘,牠終於說了一句話:「好想真正的再見她一次啊……」

 

        蟑螂的愛情還真是偉大啊!我這樣想,儘管大家都知道蟑螂和人類在一起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但我還是不想潑牠冷水。

 

        小強看著我的眼睛,牠說:「阿攤,你可以讓我跟那個人類……在一起嘛?」

 

        你跟蟑螂說過話就知道了,牠們的眼睛是不會騙人的,如果你有仔細看牠們眼睛的話。

 

        「在一起?」我也要承認我這時的確被牠的話嚇到了,「小強,不是我要說……只是那是不可能的……」

 

        「我知道啊……我又不笨……我只是……」

 

        「姆?」

 

        「就讓我跟她在一起一天就好了……拜託……」牠看起來又要哭出來了。

 

        我不答應也沒辦法了,誰叫攤叔叔的心腸就是那麼軟呢?

 

        「好啦,我盡力啦。」我點進去了那女孩的個人資料,還好她有留下MSN,我沒花多久時間就聯絡上她。

 

        當然啦,我跟那女孩一開始的對話大家一定都猜的到了,就是那些問對方是誰的問候啦。

 

        不過小強這傢伙一直在我的旁邊叫我讓牠跟那女孩見面,拜託啊!哪有人第一次聊天就提出見面的要求的!

 

        在跟她的短暫聊天之後,我們也知道不少資料,她住在離我們不遠的台中市,19歲等玩意兒,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要約她出來嘛?

 

        不過劇情在此有了意外的突破!她竟然先提出了見面的要求,我的訝異是不用說了,小強這傢伙在旁邊高興的像是中了樂透一樣。

 

        就這樣,我跟女孩約好了時間、地點、彼此會穿的服裝,準備完成小強的心願,沒辦法,誰叫攤叔叔我的心腸就是那麼軟。

 

        早上,我穿好了以往的服裝,牛仔褲、白色T桖、牛仔外套,我把小強放在牛仔外套的胸前口袋哩,帶著我慣用的艾迪達帽子,出門赴約去了。

 

        她穿著一件黑色緊身牛仔褲配上花色的上衣襯衫,站在便利商店門口,看上去還真有點兒怪。

 

        她有著漂亮的大眼睛、長睫毛跟長頭髮,雖然本人比起照片有點差了點,但還是個美女。

 

        「嗨,阿攤?」女孩向我打了聲招呼,順便確定了一下,「嗨。」我簡短的回了個招呼。

 

        「我們要去那兒晃?」女孩問我。

 

        我怎麼能會知道阿?又不是我想約妳出來的,是現在在我胸前蠢蠢欲動的那隻蟑螂阿!

 

        「要去百貨公司逛逛嗎?」女孩問。

 

        「都可以。」我答。

 

        「去看電影?」

 

        「隨便。」

 

        「去麥當勞吃飯?」

 

        「妳高興就好。」

 

        不要罵我,我是真的不會和女孩子約會,況且這次約會的男女主角是女孩與蟑螂。

 

        就這樣,我以配角的身分陪小強度過了這次約會,我隨著女孩的意思,她想去哪裡就去哪哩,小強則在我的胸前口袋中,看著女孩。

 

        或許你們會覺得這樣的約會相當無趣,的確,我敢打賭那女孩也感到相當無聊,她也許想不到今天約出來的竟然是個木頭人。

 

        直到離別,女孩大大的打了一個哈欠,沒精神的跟我說再見後,小強才從外套的胸前口袋裡鑽了出來。

 

        「謝謝你,阿攤。」小強飛到我的面前,「你是我到目前遇到過最好的人類了。」

 

        我搔了搔頭,「沒有啦,好人還有很多,只要你用心找就可以了。」

 

        「我現在很滿足了,我想我應該要走了,這幾天真的謝謝你。」蟑螂的身體大概做不出鞠躬的動作,不然我想小強大概會對我做出九十度的鞠躬禮吧!

 

        「你接下來要去哪裡?」我問小強。

 

        「我要繼續陪著她,再見了。」小強說完,往女孩離去的方向飛了過去。

 

        看著小強慢慢變小、慢慢飛離的身影,攤叔叔我終於鬆了一口氣,這隻小蟑螂可真的花了我不少精力阿!

 

        我也為了牠要繼續陪著那個女孩的精神感到感動,只要是真正的愛情,管他是人類還是蟑螂咧!

 

        如果你哪天看到一隻可愛的蟑螂偷偷的陪在一名女孩的後頭,不用懷疑!那就是小強!牠真的好愛那個女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