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你啊,你那個接電話的壞習慣最好改一下比較好喔!」

 

        今天趁著工作空檔的休息時間,在茶水間一邊泡咖啡一邊跟其他同事聊天時,話題不知道為何轉移到我身上了,一位同事喝著剛泡好的咖啡,一邊警告著我:「雖然我們同事間是不會怎樣啦,可是如果是上級的傢伙打電話來找你問事情的話,那可就不太好了喔。」

 

        以這句話為開頭後,其他同事紛紛接過話題,七嘴八舌地聊起來了:「對啊,你的那個壞習慣,真的要改一下。」

 

        「我是已經習慣了,不過一開始聽到的時候,真的是有點討厭說。」

 

        「如果是上級打電話給你,你還是用這種方式接電話的話,可能真的會被警告喔,畢竟上面那些人的腦袋裡在想什麼,根本沒人猜的到啊。」

 

        以我為標靶,同事們各自說出自己的意見,不過身為當事人的我,卻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我接電話的壞習慣?我有什麼壞習慣嗎?我怎麼不知道?

 

        那位挑起話題的同事注意到我茫然的表情,便說:「看你的表情,應該是完全沒有發現吧?這也難怪,惡習這種東西,當事者本來就不容易察覺了。」

 

        「那,你們指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忍不住問。

 

        「就是啊,每次打你的分機號碼給你的時候,你一接起電話,都會先發出一聲很哀怨的嘆息,才會接著說『喂』,聽到那種嘆息,都感覺會被觸霉頭啊。」

 

        我們公司每位職員的座位上都各有一支電話,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專屬的分機號碼,因為我們常常要靠著公司內部的分機來聯絡其他樓層、或各部門的同仁協調工作,所以一天中所撥出及接到的電話至少會有數十通,分機電話可以說是我們最忠誠的工作夥伴。

 

        聽完同事的描述後,我反問:「嘆息聲?」

 

        另一位同事補充說明:「對啊,你接起電話以後,都會先嘆氣才會問好,那種嘆息就好像接到一通很倒楣的惡耗電話一樣,給人的感覺很不好。」

 

        原來我有這種壞習慣嗎?怎麼我自己沒有發覺?

 

        不過我身為進公司還不到一個月、資歷最菜的員工,我也只能點點頭說:「是這樣啊,我以後會再注意這個壞習慣的。」

 

        儘管我心裡知道,在電話中發出嘆息聲的,根本不是我啊。

 

        不過,從每位同事的口中,有一件事實是確定的,當他們打公司內部的分機電話給我時,我在接起電話後,都會先有一聲很重、很深沉的嘆息,然後才說出「喂,你好」的問候語。

 

        我非常肯定,我並沒有這種壞習慣,而且我接電話的時候,旁邊的同事也不會湊過來亂出聲。

 

        那麼會是電話的機械問題嗎?這是最有可能的答案。

 

        「快點把這個壞習慣改了吧!」在其他同事的逼迫下,我這個菜鳥只能點頭說好。但我心裡想的其實是,要找時間跟總務科說一下,幫我換一台新電話了。

 

        但僅僅過了一天,讓我的想法有了完全的改觀,因為出問題的並不是我的電話,而是我的位置……

 

        隔天我到公司,工作開始前按照慣例先去茶水間泡咖啡的時候,已經有許多同事在茶水間裡話家常了。

 

        當我一出現,他們的視線整齊地移到我身上,而且突然所有人都沉默了,似乎剛剛正在討論跟我有關的事情。

 

        我掃視了一下同事們的臉,不過沒有從他們的表情上找到答案,於是我問:「大家怎麼啦?」

 

        其中一位同事終於開口問道:「你……昨天晚上有留下來加班嗎?」

 

        加班?這倒沒有,我雖然是菜鳥,不過工作完成的進度都有符合公司的規定,所以我一個禮拜加班不到兩天。

 

        「沒有,我昨天準時下班的。」我回答,「怎麼會問這個呢?」

 

        那位同事面如死灰,緩緩說出他昨天加班時所遇到的事情。

 

        原來他昨天在辦公室裡加班到很晚,加班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工作怠惰,而是他下禮拜跟公司請了長假,因此這禮拜必須使用加班時間把工作提前完成才行。

 

        隨著晚上時間的渡過,辦公室裡的人也越來越少,當時間來到晚上十一點時,辦公室裡只剩他一個人了,至少他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當他伸懶腰的時候,看到我的座位上有人影在晃動,心中便好奇了:「這新人還在加班嗎?真是難得。」

 

        於是他就撥打了分機號碼到我的座位上,想請我幫忙去樓下的便利商店買咖啡或蠻牛之類的提神飲料。

 

        當電話接起來時,一聽到那聲熟悉的嘆息聲後,他馬上說:「喂,你可以幫我去樓下買杯咖啡嗎?也算你的份,我請客。」

 

        不過不知道為何,電話另一頭的我遲遲沒有回應。

 

        他等急了,又問:「喂,你有沒有聽到?」

 

        「好累……」對方回應了這兩個字,同事也認出這並不是我的聲音。

 

        「你是誰啊?喂?」

       

        電話由那頭掛斷了,同事以為是我在惡作劇,於是走出自己的辦公包廂直接走到我的座位上,但我的座位上根本沒有人,從電話、桌上的文件等等看起來,我根本就沒有加班。

 

        但剛剛的那聲「好累」,卻不斷在同事的耳邊迴盪,他感覺到心裡一毛,草草收拾之後,便離開了公司。

 

        「如果你真的沒有加班的話……可是真的有人在你的位置上接電話,而且講電話的習慣也跟你一樣,都會先嘆息一下啊。」同事說。

 

        「啊,其實……」我這才把我根本沒有這個壞習慣的事情告訴大家。

 

        同事們一聽,紛紛譴責:「你怎麼現在才說?」「這麼說來,每次跟你講話時聽到的那個聲音,是誰發出來的啊?」「我看你還是快點換個位置吧。」

 

        當天,我便跟主管提出要換位置的要求,而昨天晚上的事情,也以可怕的速度流竄到每位同事的耳中,變成公司內人人皆知的鬼故事。

 

        換完位置後,我電話裡的嘆息聲也就消失了。

 

        而我原本所坐的位置則是把桌子撤掉並空出來,成了辦公室中一個空白的缺角。

 

        據說,別的樓層有一位擁有陰陽眼的同事,他還為此特別來到我們辦公室,看我們辦公室是不是真的有東西在作怪。

 

        結果他一看到我原本坐的那個位置時,全身嚇的發抖,大家急忙問他到底看到什麼了?他只是飛速逃出我們的辦公室,留下一句:「你們不要知道比較好……」

 

        不過事情過去多年以後,辦公室內沒有再發生其他怪事。

 

        而那個位置,到現在一直都還是保持著空蕩的狀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