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放學後的寶貴時光,都要浪費在這裡嗎?

 

        這天傍晚,我搭上水利大樓的電梯,跟穿著其他學校制服的學生擠在密閉的小空間時,我這麼想著。

 

        擠在電梯內的每個學生身上的制服雖然不同,但是來到這裡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幫盲目黑暗的未來補習,因此來到了這棟補習班密集的水利大樓。

 

        每天在學校裡面,被強加硬灌了許多無法立即吸收的知識之後,又要被集中到這裡來,真的有任何意義嗎?

 

        只要看看那些學生們的臉,應該就能知道答案了,除非在電梯中遇到認識的朋友,彼此間才會笑著打招呼,不然學生們的臉都是一張比一張還要臭,表情上都是寫著:「我到底來這裡幹嘛?」

 

        我到底來這裡幹嘛?我也不知道。

 

        電梯內充滿著學生們的臭臉以及晚餐跟飲料的味道,電梯內的小小空間在此刻變成了全世界氣氛最低迷的所在。

 

        啊,好累。

 

        我所要去的補習班在十樓,每層樓都會有學生停靠離開電梯,而且電梯速度又龜速到讓人傻眼,所以離抵達十樓還有一段時間,我這時都會閉上眼睛暫時休息。

 

        畢竟這是難得的休息時間,當從學校離開後,身體跟心靈上的疲勞其實已經抵達一個限度,而且我所就讀補習班的老師又特別嚴格,絕對禁止睡覺,若現在不抓緊時間瞇一下,身體會承受不了。

 

        當閉上眼睛休息的時候,那個想法又來了。

 

        我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

 

        父母說要來補習班上課才對得起繳的補習費,我就來了。

 

        補習班主任說要來補習班上課才對得起父母,我就來了。

 

        補習班的文宣上面寫著,要來補習班上課學習知識,才對得起自己。

 

        我覺得這句話不對。

 

        也許來補習班之後,我會對得起父母,也對得起班主任跟老師,但為什麼我總覺得對不起自己?

 

        在學校裡面聽了八個小時自己完全沒有興趣的知識以後,簡單在外面的便當街吃頓飯,再過來補習班聽四個小時的課,晚上十點多回到家後還要趕完作業……

 

        我有時想,當我長大以後,真的會感謝現在的自己嗎?

 

        我只覺得,現在真的好痛苦。

 

        好痛苦。

 

        我不知道其他同學口中說的那些最新遊戲是什麼,就算他們揪我去玩,我只能說:「我要補習。」

 

        好痛苦。

 

        我聽不懂他們所聽的歌,也不認識他們所說的每一位歌手,就算他們找我去CD行參加簽唱會,我只能說:「我要補習。」

 

        好痛苦。

 

        我無法參與他們的每一項運動,也聽不懂他們討論的職棒或NBA賽事,就算他們找我去看球賽,我只能說:「我要補習。」

 

        好痛苦。

 

       

 

        「你也跟我一樣痛苦嗎?」

 

        耳邊突然有聲音跟我說。

 

        是個女生的聲音。

 

        是電梯內的其他學生在問我嗎?

 

        不是,這聲音不太對勁。

 

        而且,從聲音出現的那一瞬間,電梯的老舊運轉聲、其他學生的咳嗽聲,還有晚餐的食物味,我突然間都感覺不到了,就連腳底下那電梯緩緩上升的觸感也消失了。

 

        就像是完全身處於另一個空間。

 

        我耳邊只聽到那個聲音在問我:「你也跟我一樣痛苦嗎?」

 

        我試圖睜開眼睛,但眼皮像是被壓上了大石頭,無法睜開一點隙縫。

 

        「你也跟我一樣痛苦嗎?」那女生又問。

 

        我問:「你有多痛苦?」

 

        「我痛苦到想去死。」

 

        去死。

 

        我真的有痛苦到想去死嗎?

 

        不知道,或許吧……

 

        我的腦袋突然開始自動幫我整理,我活著的理由是什麼?

 

        我不擅長運動,也不擅長與人應對,不會繪畫、不會寫作、不會演講、不會手工、不會煮菜……我到底會什麼?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我可以從課文中快速的整理重點記下來,我可以默寫論語或唐詩、我可以解開複雜的算術,我可以記下一整頁的英文單字……

 

        但做這些的意義,都是為了考試,而不是為了自己。

 

        說到底,跟其他同學相比,我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坐我旁邊的思琪,雖然整天只會在筆記本上亂畫,但每天看她都是開開心心的,而且很多同學都會找她畫大頭貼。

 

        戴眼鏡的韻涵,每天放學後就是跑去球場或家裡看棒球賽,只要兄弟隊贏球了,她隔天就會在教室裡如中樂透般到處誇耀。

 

        還有坐最後一排的智峰,他功課雖然是全班最後一名,可是班際籃球比賽都少不了他,贏球的時候同學都把他當英雄看。

 

        全班身材最矮小的凱惶,上禮拜天才跟父親去跑完馬拉松,還帶著完賽獎牌來教室炫耀。

 

        平時很宅的阿尼,只要班上有活動就會變成專屬攝影師,被每個同學拉去幫忙拍照,每個活動都不能少了他跟他的相機。

 

        個性有點糊塗像傻大姐的茉晶,因為被時尚雜誌的記者街頭隨機採訪,造成全班一陣轟動。

 

        特別安靜思文的學宏,也在線上遊戲星海爭霸打入了宗師級,變成男同學的偶像。

 

        而像我,這樣只會讀書考試的普通學生,根本沒有被當成英雄、受歡迎的經驗。

 

        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這樣看起來,你跟我一樣,活著也沒有任何目標呢。」那女生的聲音在冷笑。

 

      我無法反駁,因為是事實,我只能說:「是的,我也跟你一樣痛苦,痛苦到想去死……」

 

        「睜開眼睛看看吧,我帶著你解脫。」

 

        她這麼一說,我這才發現眼睛已經可以睜開了。

 

        睜開雙眼,印入眼簾的是即將消逝且璀璨泛紅的夕陽美景,我竟然不知什麼時候從電梯內跑到了大樓的頂樓陽台上。

 

        為了預防危險,大樓的管理員會把頂樓的門給鎖上,但我此時卻鬼使神差地來到了頂樓,而且雙腳正站在邊緣上,只要再往前十公分,我就會墜落在一樓的廣場,粉身碎骨。

 

        一個身形模糊、穿著制服的女學生站在我旁邊,正在我耳邊低喃:「你剛剛不是說,你也跟我一樣痛苦嗎?只要往前走一步,就能離開了。」

 

        恍惚之中,我幾乎就要聽從她的指示了,但當我看著她的側臉時,我發現我認識她。

 

        「是妳嗎?」我脫口而出。

 

        「……」那女學生遲疑了一會,才認出我來:「啊,是你。」

 

        她是跟我讀同一個補習班的女生,雖然沒有交談過,不過還是認得彼此。

 

        我說不出話來,我不曉得竟然還可以見到她,而且還是以這種方式見面,因為她在上個月就因為課業壓力過大而在這棟大樓跳樓自殺了。

 

        「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她說。

 

        「為什麼?我跟你一樣痛苦啊。」

 

        她笑了:「是啊,你跟我一樣,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但我們也都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你不該來這裡。」

 

        「妳現在應該更加痛苦吧?」

 

        「嗯。」她點點頭,慘澹地一笑:「我想,我這次還是自己來吧……」

 

        她雙腳一躍,跳下陽台,儘管從她上個月自殺到現在的這段時間內,她可能已經死了無數次……

 

        我看著她的身影無聲無息消失在一樓廣場中,腦袋裡思索著她剛剛所說的話。

 

        像我們這種人,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也沒什麼好失去了,更沒有放棄的理由。

 

        夕陽在這時剛好完全落下,最後的陽光完全消失無蹤。

 

        我踏下陽台,決定今天不補習了。

 

        在痛苦到想死之前,就先翹個課,看會不會有好玩的事情發生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