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50494_1994562990618170_485141876_o.jpg

 
以前住在阿嬤家的時候,當地的長輩在處理廚餘時,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
 
因為阿嬤家位於山上的一個小村,過了馬路就是一大片深不可測的樹林。
 
阿嬤都習慣把廚餘拿去樹林裡倒掉,我有跟阿嬤一起去倒過好幾次廚餘,本來以為只是找個地方隨便倒掉,結果沒想到阿嬤卻帶著我一直走一直走,一直在樹林裡深入到我擔心可能會迷路時,阿嬤才說:「好,就這邊吧。」
 
阿嬤接著就把塑膠袋打開,將廚餘倒在地上,最後用手將廚餘堆攤平後,才大功告成。
 
「阿嬤,」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問,「為什麼要把廚餘倒在這邊呀?」
 
「『那個』會來吃掉啊!要把菜弄平整一點,他才比較方便吃。」阿嬤說:「『那個』很可憐,所以大家都會給他東西吃,不然『那個』會餓死的。」
 
當阿嬤說到「那個」的時候,用的是一種非國語的方言,我聽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只知道那是某種東西的代稱,而那東西會過來把廚餘吃掉。
 
阿嬤倒完廚餘以後就牽著我離開樹林,而且很快就走出來了,從小在這裡長大的阿嬤說,這片樹林對她來說就跟自己家一樣暸若指掌,她也提醒我,如果沒有她帶路的話,絕對不能進入這片樹林,不然一定會迷路出不來的。
 
後來我發現,在村子裡不只阿嬤,其他鄰居都會習慣把廚餘拿到樹林裡倒,不過有這些習慣的人都是跟阿嬤一樣的長輩,好像只有他們才知道「那個」到底是什麼。
 
我一開始認為「那個」應該是某種動物,可能是流浪狗之類的。
 
不過我跟阿嬤進去樹林的時候,都沒有看到任何流浪狗或是其他動物,這點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而且每次跟阿嬤進去樹林,之前放置廚餘的地點都會變得一乾二凈,代表已經被「那個」吃掉了,但是「那個」到底是什麼?
 
雖然很想去偷偷的看到底是什麼東西會來吃掉廚餘,但是沒有阿嬤帶路,我根本不敢一個人進入樹林。
 
有一次,當阿嬤在倒廚餘的時候,我偷偷遠離阿嬤一段距離,想在樹林裡抓一些昆蟲回去玩。
 
我尋著聲音找尋昆蟲,來到一棵大樹前面時,我聽到了一種奇怪的聲音。
 
沙沙沙沙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動的聲音,而且就在大樹後面。
 
我繞過大樹,突然在大樹的後面看到了一個趴在地上的人,還有一條非常非常長的蛇。
 
一看到蛇,我整個人傻在原地,害怕得完全不敢動。
 
那個趴在地上的人身上穿著非常破舊的衣服,四肢上有不少擦傷,看起來很痛。
 
而我看不到他的頭。
 
仔細一看,我剛剛以為是一條蛇的東西,原來是這個人的脖子。
 
他的脖子非常非常長,一直往前延伸到樹林的更深處,像是看不到盡頭一樣,有如一條長達數百公尺的大蛇。
 
而長長的脖子上也都是傷痕,看了非常恐怖。
 
沙沙沙沙,那個人的身體突然發出聲音,原來他正在用手腳慢慢往前爬,我剛剛就是被這個聲音吸引前來的。
 
這個人,就是阿嬤口中的「那個」嗎?
 
我往前踏出一步,正在猶豫要不要往前面跑,看看這個人的頭到底長什麼樣子時,阿嬤的聲音在我身後出現,喊著我的名字。
 
我深怕阿嬤生氣,因為在樹林裡亂跑可是阿嬤的大忌,於是我馬上選擇轉身跑回阿嬤的身邊。
 
「你剛剛跑去哪裡了?」看到我出現時,阿嬤的臉上已經有點怒氣。
 
我不敢把剛剛看到的東西告訴阿嬤,只好將剛剛抓在手心的幾隻昆蟲舉給阿嬤看:「去抓蟲。」
 
阿嬤最後並沒有生氣,她輕輕拍了拍我的頭,叫我以後不要跑太遠,我們就離開了樹林。
 
看來,阿嬤他們把廚餘倒在樹林的地上,就是為了給那個人吃的。
 
他的脖子太長,導致無法站立,只好趴在地上爬行,手部跟頭部也因為相隔太遠不能用手拿東西吃,只好靠著頭部在前面直接吃地上的東西,這樣在樹林裡維生。
 
與其說這樣的生物是人,不如說他是妖怪還比較貼切,如果是人的話,在食物從脖子進到身體以前,應該就餓死了吧。
 
而這個妖怪的身份,應該是阿嬤他們這一輩的人才知道的秘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