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阿伯的系列已經沒有再寫了,但還是忍不住要說很多很多故事。

之前在後記裡說過了,阿伯的靈感來自於我騎車環島時認識的阿伯,名字我不能清楚說明,因為不只一個。

是有兩個。

這兩個阿伯非常要好,一個姓葉、一個姓錢,似乎是已經一起騎車好幾年的好朋友,除了有故事裡的阿伯喜歡常常找人說故事跟問問題的習慣外,兩人的招牌口頭禪更是「幹!」跟「三小!」

我當時也被他們找去講過故事,但沒聊多久。後來聽其他車友說這兩位阿伯會找適合的聽眾來講話。那想我不是一個好聽眾,當時只顧著默默騎車的我實在太靜了一點。

其實阿伯也不只兩個,男人一到了阿伯這種年紀(幾歲難以定義,不過大家都很清楚),就會變成阿伯這種人。什麼東西沒有,以往的故事跟倒楣的年輕人倒有一堆可以講跟找來當聽眾。男人一到了四十,就只剩張嘴,這話有理。我聽過有女生說我們男人幼稚,整天就喜歡提以前那些豐功偉業,現在卻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

少來了,幼稚難道不是一種天性?

年近四十但看到可愛的東西還會哇哇叫的熟女不是沒有,一堆站上企業頂端、事業成功的男人,受到挑釁時可能還是忍不住掄起拳頭幹上一場蠻架。這不是男女人的天性嗎?

有點扯開了。還在寫阿伯的時候有人留言說,真希望自己也能遇到那個阿伯。而我覺得,不是遇不到,阿伯其實到處都是,差在你是不是個他中意的好聽眾。

我之前又遇到過一次,這次可是貨真價實的真人真事了,如果是虛構的我頭就免錢給你砍。

當時我正帶著到處撿來的流浪狗到附近的一家土地公廟閒晃。而有一個阿伯就坐在廟旁的長板凳上,身旁放了一個白色塑膠袋。

「唔,那麼多狗?」阿伯看到狗群如是說。

我跟他點頭笑笑,不太好意思承認這些狗都是我撿來的(當時有五、六隻吧,但現在全被家人遣送了)。

「看這幾隻小狗還這麼小……嘟嘟嘟……」這位阿伯開始阿伯該有的一個習慣,跟幾隻很小很小的流浪狗玩起來。然後他注意到其中一隻狗有項圈,說:「這隻狗有人養的喔。」

那隻其實是我第一隻撿回來的,我跟牠最要好,所以幫牠套上了一個項圈。「嗯,我養的。」我承認。

「啊啊,那其他隻呢?」

「喔,也都我養的啦?」

「那麼多?」

「本來都流浪狗啊,不知道為什麼就越來越多了。」我傻笑。

「嗯嗯。」阿伯點頭,好像我通過了某種測試。「少年仔,要坐嗎?」

於是又這樣遇到了一個阿伯。

他從身邊的塑膠袋拿出了一瓶保力達還有幾塊小餅乾,我們吃吃喝喝聊了起來,在喝下第一口之前我有點遲疑,不過看他喝的爽快,而且旁邊有那麼多狗朋友罩我,於是我先慢慢啜了一小口,然後用龜速啜飲的方式喝完一小杯。

他跟我講了很多故事,大部分是關於他娶了一個外籍新娘的故事,但他說女人啊,看上他這種老人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錢,現在拿了錢就不知道跑去哪裡了。

「少年仔,你們年輕人比較懂得處理感情,可不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

「嗯……我不知道。」我咬下一口餅乾。

「怎麼會不知道?你那麼英俊,應該有女朋友啊。」

當時還沒談過戀愛的我臉紅了,傻傻地說:「沒有啦,我也不帥啦……」

「怎麼會沒有?一表人才嘎……吧啦吧啦(接下來說了很多) ……」

接下來阿伯就在談他跟那女人之間的事情了,一直問我該怎麼辦啦之類的,不方便多說,但劇情大致就像上面說的那樣了。

讓我稍微感動跟有信心的是下面這幾句話。

「少年仔,你人很好吼?」

「沒有啦。」

「怎麼會沒有?你照顧那麼多狗耶!你這種人一定是好人啦!」

「是喔……」

「對啦對啦!我沒看過有你這麼愛狗的人,還會是個壞人的啦!」

這或許是我那時會被找去當聽眾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