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72304_1852769244797546_1270897586_o.jpg

 

        經過中秋跟雙十連假之後,烤肉的熱潮也漸漸過了,大家陸續將烤肉用具繼續塵封在家中,等到明年時再拿出來使用。

 

        而在這幾天的連假裡,不管是家裡或朋友,都有問我要不要一起烤肉,但我都拒絕了。

 

        「為什麼不來烤肉呢?一年就烤這麼一次,來湊個熱鬧也好啊!」家人跟朋友都這麼建議我,他們都覺得中秋節就算不烤肉,也要去烤肉架旁邊聞個烤肉香,感受一下氣氛,這才算是人。

 

        但我一直沒有跟他們說過,我不想烤肉的真正理由。

 

        不,或許該說……我「不敢」烤肉的真正理由。

 

 

        在年輕時,我也是中秋節烤肉的固定班底,跟一堆好友死黨約一約,啤酒買一車,烤完肉後直接喝酒聊天聊到天亮,確實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事實上,烤肉只是一種工具,一種理由,一種藉口,一個讓好朋友們找到理由可以再相聚的藉口。

 

        「中秋節到了,來我家烤個肉吧?」若不是因為這個理由,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跟那些久未見面的朋友相聚呢?

 

        烤肉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再見到好友,在不是應酬的場合、也毫無壓力的情況下吃肉喝酒談心,這才是烤肉的快樂之處。

 

        我年輕時,政府已經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烤肉,包括了各種公園,以及河堤旁的步道。

 

        但年輕人愛探險,當時我們仍然選在午夜過後帶著烤肉用具衝到了一個河濱步道旁邊,準備來場刺激的夜烤。

 

        那時也不怕警察抓,因為就算警察來了,他們只會先柔性規勸,勸完以後就走了,反正中秋節嘛,警察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烤肉的油煙跟聲音不要太誇張就好了。

 

        而那一晚,也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的烤肉。

 

 

        那天晚上,各種肉品輪流在烤肉架上演奏出油脂跟木炭交互碰撞的交響樂,飄出牠們特有的紛香,棒棒腿、豬肉排、牛五花、牛小排、秋刀魚……各種豐盛的肉品加上啤酒,以及死黨間的垃圾話題,堪稱絕配。

 

        由於河濱邊只有我們在烤肉,整條河堤沒有其他人影,而河面也黑暗到連半點月光都反射不出來,如果是我一個人來夜遊的話,我絕對不敢在這裡多待一秒,但是現在有了烤肉的歡樂氣氛加持,讓原本陰森森的河堤不再那麼恐怖,我們甚至開始講起了鬼故事。

 

        當時有個鬼故事非常有名,就是「人面魚」的故事。

 

        可能有很多年輕一輩的人沒有聽過這個故事了……在民國八十幾年的時候,有五個人相約一起去高雄岡山釣魚,後來釣到了一條大尾的吳郭魚,五人一起把那條魚烤來吃了,但在用餐過程中,竟然出現了一個老太婆的沙啞聲音,以台語問說;「魚肉好吃嗎?」

 

        五人覺得很奇怪,因為現場並沒有其他人,再仔細一聽,大家發現那條烤魚的嘴巴一張一合,聲音正是從魚嘴裡所發出的。五人當下因為過於驚恐,而將剛才所吃的食物都吐了出來,並將那條魚拍了下來,事後他們在照片的魚身上發現竟有一張老太婆的人臉,照片被媒體刊出後,演變成相當知名的「人面魚」事件。

 

        這個鬼故事在當時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常常有大人會故意用陰森的聲音說著:「魚肉好吃嗎?」在烤肉時來嚇小孩。

 

        不過這天在場的都是大人了,當有人說出這個故事時,不但沒人嚇到,大家甚至用筷子玩起秋刀魚的嘴巴,一邊發出「魚肉好吃嗎?」的聲音來自娛。

 

        朋友相聚,酒總是喝得特別快,肉還吃不到一半,酒就要空了,而當時被眾人推派去買酒回來的,正是我。

 

        或許我該慶幸,還好去的是我……

 

        我走到了最近的一家便利商店買酒,當我結帳的時候,店員聞到了我身上的烤肉味,他問道:「你們是在河濱那裡烤肉嗎?」

 

        「對啊。」

 

        「烤到這麼晚,你們不怕會出問題?」店員問道,他可能是怕我們會被警察取締。

 

        我回答:「警察來了也不會怎麼樣啦,頂多講幾句話就走了。」

 

        「不是這個問題啦……很久之前,附近的人就不敢在那邊烤肉了說。」

 

        「為什麼?」

 

        「好像曾經有人在那裡看到奇怪的東西過……」店員擺出一副奇怪的表情,「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反正住這附近的人都不敢靠近河堤,你們烤肉自己要多小心。」

 

        我接過已經結完帳的啤酒,雖然聽不懂店員到底想說什麼,但我還是跟他道謝,感謝他的提醒以後,就提著啤酒回到烤肉那邊了。

 

        大家看到我提著啤酒出現,都非常開心。

 

        「終於回來了!」

 

        「等不及啦!」

 

        「怎麼這麼久?烤肉醬都快被喝乾了!」

 

        我把啤酒交給他們,並拿起我的筷子準備繼續吃肉:「喂,你們沒有趁我去買酒的時候把肉都吃光了吧?」

 

        「哪會做這種事啦?架上有一堆快烤好的,隨便你夾吧。」       

 

        我來到烤肉架面前準備大快朵頤,但當我一看到鋪在烤肉架上的肉時,整個人像失了魂一樣,筷子差點從手上掉下去。

 

        烤肉架上鋪滿了整片的牛小排跟豬肉片,而會讓我失魂的原因,不是因為這些肉被烤的多好吃。

 

        而是因為,這些肉上面,各有一張臉,而且都是我認得的臉。

 

        那些來烤肉的朋友臉孔,都印在這些肉上面,他們臉神驚恐,嘴巴不斷張合,像是努力要告訴我什麼事情。

 

        「你怎麼還不吃?這些肉是特地準備給你的耶。」

 

        「來,快吃快吃!」

 

        其他的朋友們這時像是講好一樣,一起圍到我的身邊,不斷叫我夾肉來吃。

 

        我感覺他們的臉上模糊一片,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他們了。

 

        而他們真正的臉孔,卻在烤肉架上不斷驚恐掙扎。

 

        從他們的嘴型中,我總算可以解讀一兩句他們想傳達的話。

 

        「不要吃。」

 

        「快逃。」

 

        儘管我拿筷子的手劇烈地顫抖,但我仍平穩地把筷子放到桌上,低著頭對其他人說:「對不起,我肚子好像有點奇怪……」

 

        「真的不吃嗎?」

 

        「你買酒這麼辛苦,來啦,吃一片就好了,吃一片啦。」

 

        周圍的朋友們不斷逼近我,他們的臉像黑洞一樣,只要直視就會被吸進去。

 

        「真的不用了……」我用手按住腹部,另一隻手撥開他們,試著離開這裡,「對不起,我肚子真的不舒服,我先走了。」

 

        當我離開他們,走向自己的機車時,身後的朋友們沒有發出半點聲音。

 

        像是在婉惜獵物逃走了一樣……

 

 

 

        那天的我並沒有吸毒,雖然有喝一點酒,但絕對不到酒醉的程度。

 

        我可以確定我所看到的畫面是千真萬確的,直到現在,我也無法形容當時畫面所帶給我的恐懼……

 

        那群朋友,每年到了中秋節仍然會以各種方式問我要不要去那條河堤烤肉。

 

        而我一次也沒答應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