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47049_433376980837931_4958376242416975872_n.jpg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以及無數個蜿蜒的山路後,我們終於來到了紅帖上所寫的地址。

 

        那是一棟位於半山腰處的獨棟民宅,從道路上用肉眼並看不到這棟建築物,必須先下車,再經由路邊的一條小徑徒步走一百多公尺之後,才能夠抵達。

 

        在走進那條小徑之前,我們已經把這座山繞過兩圈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符合地址的建築物。

 

        首先發現這條小徑的是雪燕,她出聲提醒我小徑的存在以後,我們抱著「走走看也沒損失」的想法,先把車停在路邊,然後一起走入小徑之中。

 

        民宅就在小徑的終點處,當我們看到牆上所掛的門牌地址跟紅帖上所寫的完全一模一樣時,我們登時有種完成超級任務的感覺。

 

        這棟民宅蓋在這樣隱密的地方,也難怪街景圖上完全找不到任何線索了。

 

        建築物的外觀看上去很有日式古民宅的風格,整間房子幾乎都是木造的,看上去雖然老舊,但從門前經過修剪的花草以及旁邊清掃過的落葉堆來看,現在應該是有人居住的。

 

        門口處有一個造型復古的電鈴,我按下電鈴,屋內立刻響起了粗糙沉悶的電鈴聲。

 

        電鈴響起後大概二十秒鐘,屋內都沒有任何回應,正當我伸出手要按第二次時,雪燕拉住了我:「等一下,你聽。」

 

        屋內傳來一陣腳步聲,而且越來越大聲,像是有人正往門口走來。

 

        腳步聲在門口處停下,隔著木製的毛玻璃拉門,我們可以隱約看到一個人形站在門後,但看不到太多細節。

 

        「誰在外面?」一個老邁、略為沙啞的男人嗓音隔著門板朝我問道,依他問話所採用的詞句來看,他似乎不太歡迎外來的訪客,或是正在午睡被我吵醒了。

 

        我跟雪燕這時才發現,在找到地址之後該採取什麼程序,我們竟然完全沒有準備,或許我們兩個都沒想到真的會找到這地方來吧。

 

        現在該怎麼跟他說才好呢?目前還不曉得對方的身分,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解釋自己的來意。

 

        要迂迴地說自己只是走進來逛逛的,或是如實說出紅帖的事情呢?

 

        當我腦袋中的想法還在打轉時,門後的人又問了一句:「你們到底是誰?再不講話的話就快點走,不然我就出去趕人了。」

 

        對方說到最後時,語氣中很明顯帶著怒氣,我只好直接把腦中想到的句子講出來:「啊……那個,請問八月七號的婚禮是在這裡舉行嗎?」

 

        「你在說什麼鬼話?我這裡看起來像餐廳嗎?快給我滾開!」

 

        我本來以為對方一定會這樣大罵我們一頓,畢竟這棟房子不管怎麼看,都不像是可以舉行婚禮的會館,就算要在戶外開設流水席,這裡的空間也不夠大。

 

        但對方在聽到我所說的話以後,他先是沉默了一下,然後從門後傳來解開門鎖的聲音,拉門被緩緩打開,一個年約七十歲的老人臉孔從門縫中間探了出來。

 

        老人的臉孔雖然蒼老,但黝黑的五官給人的感覺卻很有力,有農夫或工人那樣粗壯厚實的感覺,

 

        不過在現在的氛圍下,我跟雪燕可說是被這張臉給嚇到了。

 

        老人先是炯炯有神地盯著我們看,然後咧開他那不甚整齊的牙齒,笑著對我們說:「婚禮是在這裡舉行沒錯,你們是坤源的朋友嗎?」

 

        聽到坤源的名字從老人口中說出來,我全身的血液像是突然加速了一樣,心臟跟大腦都感覺到一陣衝擊。這代表眼前的老人以及這棟建築物都跟坤源有關聯,或許能從這裡得到紅帖的解答也不一定。

 

        「是啊,我們是他的高中同學,因為收到了帖子,所以想說先過來看一下。」我用肩膀推了一下旁邊的雪燕,要她也做一些反應,但雪燕只是點點頭,跟老人小聲地說了一句「你好」。

 

        現在的雪燕整個人有一半都幾乎躲在我後面,她還用一隻手捏住了我後面的衣角,我甚至可以感受到她手心的冷汗滲入我衣服的布料裡。

 

        我偷偷轉過頭觀察雪燕,不過她似乎沒有察覺到我的動作,只是把我當成盾牌那樣,將我擋在她與老人之間。

 

        「原來你們是坤源的高中同學啊。」老人把門完全拉開,他身上只穿著白色背心跟短褲,衣服上混著泥土,看上去有點髒,像是剛從農地裡結束工作,「你們是看到喜帖上的地址之後才來到這裡的嗎?可是婚禮是在八月七號,還有四天喔。」

 

        「我知道,因為很久沒跟坤源見面了,所以我們先來打招呼的,請問他在家嗎?」事到如今,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講下去了。

 

        「他現在不在家,要到婚禮那天才會回來。」老人說。

 

        「要到當天才會回來嗎?真可惜……」我突然想起另一個關鍵的問題,問道:「伯伯,請問你是坤源的……」

 

        「喔,我是他爸爸。」老人將兩手插在腰後,往前挺起胸膛,伸了個懶腰。

 

        「原來是伯父,對不起,不說一聲就跑過來打擾了。」我趕緊致歉,但我身後的雪燕卻沒有出半點聲音,好像她本人根本不在這裡一樣。

 

        老人也像是完全看不到雪燕似的,他的眼神完全沒注意雪燕,而是一直盯著我:「沒關係啦,我收到喜帖的時候看到坤源把地點選在這老家,我本來還擔心沒有人找得到呢。」

 

        「咦?伯父,所以喜帖是坤源自己寄的嗎?」

 

        「對啊,都是他處理的,我也是看到喜帖後才知道他要結婚了。」

 

        「嗄?」我越聽越覺得誇張,做父親的竟然在收到帖子後才知道兒子要結婚的消息?這也太離奇了。

 

        「那伯父你知道坤源最近的情況嗎?」

 

        「我也不知道呀,從坤源上大學之後,他就很少回來了,工作好像也都是在四處各地換來換去,我也很久沒有他的消息了,直到最近他才寄信回來說他要結婚了,地點就選在這個老家,還說當天會帶新娘子一起回來。」

 

        「所以伯父你也沒見過新娘子囉?」

 

        「還沒見過吶,其實我也很久沒見到坤源了,大概多久了呢……應該有四年了吧?」老人歪著頭,用力閉起右邊的眼睛,嘴唇也斜向一旁,擺出滑稽的卡通人物表情,說:「雖然坤源說要在這裡舉行婚禮啦,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他要怎麼準備,或許那一天他就會帶整個總舖師的團隊還有舞台一起來了吧。」

 

        說完後,老人又把頭擺正,笑著說:「啊,那天的事情就那天再說好了,你們一定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吧?要不要進來坐一下?我泡杯涼茶給你們。」

 

        我本來想接受老人的邀請,順便進屋子裡收集更多情報,但我還沒開口,雪燕就更用力地握住了我的衣角,並用氣音在我身後偷偷地說:「不要進去。」

 

        雪燕本來只是用幾支手指捏住我的衣服,但現在換整隻手掌都握緊了,我感覺整個人像是被她往後拉一樣。

 

        從老人出現以後,雪燕就一直在害怕,她到底在怕什麼?

 

        她是在害怕坤源的父親嗎?或是在害怕我尚未察覺出的事物?

 

        「嗯……謝謝伯父,但我們今天就只是來打聲招呼而已,還是不要打擾伯父的休息時間好了。」我滿懷歉意地對老人說。

 

        「啊,這樣呀……不過婚禮那一天你們一定會來吧?」老人臉上露出相當失望的頹喪表情,說實話讓人看了有點不忍。

 

        失望的情緒對年輕人來說,都只是暫時的,但對老人來說就有可能是一輩子的了,因為他們已經沒剩太多機會了。

 

        「當然,一定會到場的!」我堅定地跟老人答允當天一定會來參加婚宴後,便跟雪燕一起離開了那棟建築物。

 

        在我們重回小徑之前,老人正好回到屋內關上拉門,一看到門關起來,雪燕就用力抓住我的衣服,想盡快把我拖出這個地方。

 

        「喂!雪燕,等等呀,妳到底怎麼啦?」我問,但雪燕卻不跟我說明,只說先回車上再說。

 

        回到車上後,我發動車子開下山路,直到那小徑的入口從後照鏡中消失,我才問雪燕:「現在妳可以說了吧?妳剛剛到底在害怕什麼?」

 

        雪燕整個人縮在副駕駛座上,雙眼緊張地盯著後照鏡看,好像在怕有什麼東西會從後面追上來似的。

 

        「我們沒有被跟蹤,車子後面也沒有東西。」我放慢車速,證明現在沒有任何危險。

 

        車速放慢後,雪燕神經兮兮的情況也稍微好轉了一點,她說:「我昨天應該有這樣說過吧……只要是班上同學的事情,我都會記得很清楚。」

 

        雪燕的聲音聽起來就跟錄音機一樣扁平,或許是因為恐懼已經讓她無法再多做修飾了。

 

        「對,我記得妳說的這段話,陳希還說妳是屬於媽媽型的那種同學。」我說。

 

        「那個時候,就連坤源的事情我也會特別去記,雖然後來我慢慢不去在乎他的事情了,但是剛剛,就在看到那個老人的時候,我全都想起來了。」

 

        「妳想起什麼了?」

 

        「雖然這在班上屬於不可以公開的隱私訊息,但當時的導師還是把這訊息透漏給我了……坤源的個性會這麼孤僻,主要是因為他的父母在很久以前就去世了,坤源從小都在遠房親戚那裡長大的關係。」

 

        「呃?」我突然覺得車子裡的冷氣變冷了,「妳是說,坤源的父母親早就死了嗎?」

 

        「我正是這個意思。」

 

        「那我們剛剛看到的老人是誰?」

 

        「我也不知道,真的不知道……」雪燕喃喃說著,她這時才發現自己沒有繫安全帶,顫抖著雙手把安全帶扣起來。

 

        假如雪燕所說的是事實,那剛剛那老人的身分只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是鬼,不過剛剛跟老人對話的過程中,怎樣也感覺不出來他是鬼。

 

        第二種可能就是假冒坤源父親身分的某人,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突然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掉頭回去,找老人問個清楚。

 

        但當我看向一旁的雪燕,這個念頭又馬上被打消了。

 

        懷疑的偏差想法仍存在於我的腦裡,而這個想法告訴我不能百分百相信雪燕的話。

 

        目前我所接收到的說法,都是來自於雪燕。

 

        班上的其他同學真的都收到紅帖了嗎?年妃失蹤的事情是真的嗎?坤源的父母真的死了嗎?這些都還沒有經過證實。

 

        如果只是單方面地相信她的說法,或許會害了自己。

 

        必須要跟更多事件的關係者接觸,我才能決定要不要相信雪燕。

 

 

 

 

 

 

 

 

 

 

**********

 

 

        載雪燕回到新德市時,時間剛好是傍晚五點多,正是放學及下班車潮的巔峰處,我們在車陣中塞了好一陣子,好不容易才回到雪燕的社區。

 

        「回去出版社之後,你有什麼規劃?」雪燕在下車前丟了這個問題給我。

 

        要繼續調查下去的話,目前有兩個方案可以選擇,一個是等到八月七號婚禮舉行的那一天,我們再回到那棟民宅一探究竟,看看那所謂的「婚禮」到底是怎麼回事。

 

        而第二個方案就是從別的地方著手,繼續調查相關的線索,但如果選這個方案的話,雪燕就必須提供更多班上同學的資料給我才可以。

 

        我選擇了第二個方案,於是對雪燕說:「可以請妳把高中同學的通訊錄寄給我嗎?我想在婚禮舉行以前從其他同學那邊收集更多關於坤源跟年妃的事情,說不定我可以找到一些當年沒有被發現的線索,也可以讓專欄的故事更豐富。」

 

        雪燕「喔」了一聲,然後開始解開安全帶,等她整個人下車後,她才一手扶著車門跟我說:「我晚一點會把通訊錄寄到編輯小姐的信箱,你也可以跟我的同學們好好問一下,看我說得是真的還是假的。」

 

        雪燕的最後幾句話,可說是一語道破了我的心境。

 

        她早就發覺我在懷疑她的說辭了嗎?或那只是她的隨口之言?

 

        不管雪燕是不是故意這麼說的,愧疚跟心虛這兩種不舒服的情緒還是在我來不及抵擋之前,搶攻住我的心緒了。

 

        我試著要講些什麼話,但雪燕早已關上車門,轉身走入社區中。

 

 

 

 

 

 

 

 

 

 

**********

 

 

        把車子開回租車行的路上,手機響了起來,是夜貓子打來的。

 

        我用車上的藍芽免持聽筒接起電話,電話一接通,車內的喇叭馬上能聽到夜貓子的聲音:「你回來了嗎?」

 

        「嗯,剛把雪燕載回家,現在要去車行還車。」

 

        「你最好先回來出版社,越快越好。」

 

        「為什麼?怎麼了?」

 

        「這應該是我要問你的才對吧。」夜貓子沒好氣地說:「你座位的抽屜裡到底關了什麼東西呀?」

 

        「啊!」

 

        我這時才突然想起我把紅帖鎖在自己抽屜裡,並請蘇羿幫忙留意的事情,因為蘇羿一直沒有來電話通知,我就以為沒有事情發生,反而完全忘記這件事了。

 

        我當下馬上把昨天晚上所發生的、以及把紅帖鎖在抽屜裡的事情告訴夜貓子。

 

        夜貓子聽完以後,只是冷靜地說:「反正你現在快點回來把抽屜打開就是了。」

 

        既然她的語氣還可以保持平靜,就代表局面還在她的掌控中,我也稍微鬆了口氣。

 

        「夜貓子,妳聯絡上風海了嗎?」喇叭裡突然傳來蘇羿的聲音。

 

        我馬上說:「旁邊那是蘇羿嗎?把電話給他一下。」

 

        「喂、喂?風海?」蘇羿的聲音在喇叭裡聽得很清楚,看來現在拿電話的人變成他了。

 

        「那邊現在是什麼狀況啊?我不是請你幫忙注意我的桌子嗎?」

 

        「呃……風海,你還記得你跟我預設過的兩種狀況嗎?」

 

        「……我記得我好像說過桌子可能飛起來或是有貓型機器人會從抽屜裡跳出來之類的。」我回憶著早上的對話,「是發生了其中一種是嗎?」

 

        「蠻接近後面那種的,不過從抽屜裡跳出來的不是哆啦A夢。」蘇羿嘖嘖地說:「從你抽屜裡跑出來的,我覺得比較接近貞子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