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_160497544608922.jpg

 

        心芳的身體經過檢查後沒有嚴重的問題,但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請護士幫心芳掛點滴,讓她在急診室的床上好好休息、睡一下。

 

        同一時間我們也將這件事報告給夜貓子知道,夜貓子的反應聽起來雖然很冷靜,但是焦慮的情緒還是從她的聲音中滲了出來。

 

        「至少你們有驚無險地把她保護好了……接下來還剩一位投稿者吧?」夜貓子在電話中說。

 

        「嗯,就是投稿《上課時的照片》的那一位,我們約下午五點半見面。」我說。

 

        「答案應該就在她身上,你們要謹慎以對。」

 

        夜貓子指的,就是心芳被附身時,對方說的那句話:「……還有最後一個人,你們去問她,她知道。」

 

        真相就在最後一個投稿者玉萍身上,這是那名黑衣女子透漏給我們的線索,傍晚的這場會面將會決定這次事件的結局。

 

        掛掉電話後,我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心芳,她依舊睡得很熟,看來附身雖然沒有傷害到她的身體,但是卻製造了非比尋常的疲倦感,還是不要吵她比較好。

 

        時間離約好的五點半越來越近,心芳依舊熟睡著,我們三人做出決定,讓汪飆留在醫院陪心芳,我跟酒鬼去跟玉萍碰面,雙方隨時保持聯繫。

 

 

 

 

********

 

 

        我們跟玉萍約見面的地點不是在譽光大學裡面,而是附近商圈的一間簡餐店,這個地點是玉萍選的,因為她上班的公司就在這附近,可以比較快趕來。

 

        可能是因為已經四年級、加上有在職場實習的關係,當玉萍走進簡餐店的時候,她給我們的感覺是跟心芳以及大學校園內的其他學生完全不同的,恰到好處的妝容及合身的上班套裝給人一種幹練精明的印象,但她臉上的笑容又讓人覺得十分親切,不管是在面對店員、或是坐在我們對面時,她臉上甜美客氣的笑容都沒有變過,而且她的笑容看起來很自然,不像是故意裝出來的。

 

        直到我跟酒鬼把目前發生的一切告訴她之後,玉萍臉上的笑容才慢慢褪下來,不過她似乎不是因為害怕或吃驚才有這樣的反應,而是一種類似「果然變成這樣了啊」的無可奈何感。

 

        解釋完一切後,酒鬼下了結尾:「所以說,很抱歉,這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訪問,而是需要請妳協助我們,而且妳本身可能也有危險。」

 

        玉萍看了一下酒鬼,再看了一下我,兩邊的嘴角揚起來,露出無奈的苦笑。

 

        我問:「突然聽到這些會不會覺得無法接受?畢竟這些只會出現在我們雜誌裡的劇情,現在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了,如果妳需要時間想一下的話……」

 

        「謝謝風海老師,其實你不用擔心啦,因為當我接到你們說要提早見面的電話的時候,我就猜到會變成這樣了。」

 

        玉萍鎮定地喝了一口咖啡,不過我跟酒鬼可沒漏聽她的話,我馬上激動地說:「早就猜到會變成這樣?難道說妳一開始就知道妳在教室裡拍到的那名黑衣女子是怎麼回事了嗎?」

 

        「不是啦,老師你誤會了。」玉萍馬上揮著手說:「我的意思是說,投稿到詭誌之後,果然很容易就會被牽扯到事件裡呀。」

 

        「蛤?」

 

        玉萍用一種彷彿早已看穿的眼神看著我,笑著說:「我看風海老師的專欄故事已經很久了,要說我這幾年來的讀後心得的話,就是好像只要投稿到詭誌之後,不只我們自己的投稿會變成恐怖的事件,連風海老師跟詭誌的其他作家也會變成其中的一員,就像酒鬼老師現在一樣,酒鬼老師這次應該也是被風海老師強硬拉來的吧?」

 

        玉萍將眼神慢慢看向酒鬼,酒鬼皮笑肉不笑地說:「沒有這麼誇張,只是有些事情需要我幫忙而已。」

 

        看來玉萍真的是詭誌的忠實讀者,她說的沒錯,有些怪談的劇情看起來根本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們只要一介入調查,往往都會演變為不可思議的事件,這點我已經有很多經驗了。

 

        或許是怕我們誤會她的語意,玉萍很快又說:「啊,希望風海老師不要誤會,對於可以親身加入這樣的事件,我其實超開心的。」

 

        「咦?妳覺得很開心嗎?」我有點無法理解玉萍的情緒。

 

        「應該要這樣說吧,終於可以加入、參與詭誌的世界了,這是我當讀者後一直想嘗試看看的。」玉萍對著我大力點頭,「所以不管需要什麼,我都會盡全力幫忙的,畢竟已經有兩位學妹出事了,而且其中一位還行蹤不明不是嗎?」

 

        「是啊,另一位學妹差點也被抓走,當時真的千鈞一髮。」我想起心芳差點就要被拉進教室裡的畫面,要不是酒鬼第一個反應過來,那對方手上現在就有兩個人質了。

 

        我把話題從詭誌導回事件本身,把詩筑跟心芳的資料拿給玉萍看,問:「跟妳一起投稿的這兩位學妹,妳認識她們嗎?」

 

        玉萍看了一下,說道:「我平常對記人很有自信,不過我對她們真的沒印象。」

 

        「平常在學校裡也沒見過面嗎?」

 

        「既然讀同一間學校,說不定曾經擦身而過吧,但是我真的不認識她們。」

 

        「但是妳們三個一定有共同的地方,所以她才會選妳們作為目標,再仔細想一下,範圍不一定要在學校裡,在學校之外的場合有看過她們嗎?」

 

        我不放棄地繼續追問,因為現在唯一的線索就只剩下玉萍了,黑衣女子自己也說過要我們去問最後一個人,要是玉萍什麼都不知道,她又為何要這麼說呢?

 

        玉萍緊緊皺起眉頭,一副非常苦惱的樣子,她跟我們一樣都想從腦袋裡擠出點什麼,就像面對考卷寫不出來的學生,明明不知道答案,卻還是想從上課的記憶中挖點什麼出來寫。

 

        看著玉萍沉默苦惱的臉,我跟酒鬼也配合她,各自擺出苦思的表情,直到我的電話響起來,鈴聲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

 

        拿出手機看了一下螢幕,我對酒鬼說:「是汪飆打來的。」

 

        「應該是心芳醒來了,接吧。」酒鬼說。

 

        我接起電話,果然如酒鬼所料,汪飆說:「風海,心芳在十分鐘前醒過來了。」

 

        「她還好嗎?」我問。

 

        「啊,她說身體感覺已經沒問題了,等點滴吊完就可以走了,不過她有件事要我先轉達給你們知道。」

 

        心芳想告訴我們的,應該就是她在被送來醫院前想說的話吧,她那個時候曾經開口要跟我說些什麼,不過被我制止了,因為那個時候的她連說話很吃力。

 

        「她說什麼?」

 

        「是關於她被附身時的事情,但是她說得很模糊,因為她沒有看到任何畫面,也沒聽到聲音,就只是被附身時的感受而已,就像在做夢那樣,醒來之後很難用言語去形容……」

 

        聽到汪飆說話這麼拖拖拉拉的,我有些不耐地說:「好啦,我知道了,她到底在附身的時候感覺到什麼了?」

 

        「她形容說……那個黑衣女子附在她身上的感覺,很像是一根鐵釘。」

 

        「鐵釘?」

 

        「對,就是有一種執著、還有敵意,但是尖刺的那一面並沒有對她,而是對著一個男生的樣子,這是心芳在那時候感覺到的,整件事的目標並不是她們三個,而是一個男的。」

 

        「男的?」

 

        「對,心芳認為這是很重要的線索,所以一開始就打算跟你講。」

 

        「那個男的,心芳還有更多資訊嗎?」

 

        「沒有了,她在被附身的時候意識一直都很模糊,只隱約感覺到『好像是一個男的』這樣而已。」

 

        「……好吧,如果心芳又想起什麼再通知我。」

 

        我結束通話,因為開擴音的關係,酒鬼跟玉萍也聽到了剛才的對話內容。

 

        雖然心芳形容的只是一種感覺,但確實提供給我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如果把三位投稿者串起來的關鍵並不在她們本身,而是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呢?

 

        我將這個可能性提出來,向玉萍大膽假設:「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妳們認識同一個男生,或是有交過同一位男朋友之類的,所以妳們三個才被選上?」

 

        「這個我就不確定了,不過我的男人緣一直都很普通耶……」玉萍做出有些難為情的表情,說:「我在譽光大學這四年都沒有交男朋友,不過高中時是有交過一個啦。」

 

        「那有可能是妳高中時的那個男朋友嗎?或許關鍵就在他身上。」我說:「心芳被附身的時候也說過,她要我們把一個人帶到她面前,會不會就是他?」

 

        「應該不太可能,我跟他現在都沒聯絡了,而且他畢業後就跑去東部讀書了,根本沒有來過譽光大學。」

 

        當我跟玉萍妳一言我一句,試著拼出各種可能時,一個手機鈴聲再次轉移了我們的注意,不過這次發出的是訊息的通知聲。

 

        聲音是從酒鬼身上發出來的,酒鬼將一支手機從口袋裡拿出來,點了一下螢幕說:「是詩筑的手機,終於有人傳群組之外的私密訊息給她了。」

 

        「終於有人在找她了嗎?」我有些擔心,因為這代表我們要加快腳步找到詩筑了。

 

        「應該是吧,但我不知道傳訊息來的這位是家人還是朋友。」酒鬼將手機螢幕轉給我們看:「傳訊息來的是個英文名字,應該是個男的,看來詩筑今天晚上有約會。」

 

        因為詩筑的手機仍被鎖著,所以我們只能看到訊息通知的內容,上面顯示著傳送者的名字,以及最新一句的訊息。

 

        傳送者的名字是Zachary,訊息內容只有一句話:「今天晚上也期待妳過來喔!」

 

        下一秒,玉萍突然伸手把酒鬼手上的手機給搶了過去,瞪大眼睛看著訊息的內容。

 

        玉萍突然有這麼大的動作,我跟酒鬼都嚇了一跳,玉萍繼續盯著手機上的訊息不再說話,我跟酒鬼也不敢打擾她,過了三分鐘後,玉萍才抬起頭看向我們。

 

        「我好像知道為什麼她會叫你們來問我了……」玉萍將手機還給酒鬼:「她把手機留在教室裡給你們是有原因的,因為她知道這封訊息一定會傳過來,同時讓我看到。」

 

        玉萍接著轉頭對我說:「我可以跟在醫院的那位學妹通話一下嗎?我想問她一些事情,如果她的回答跟我想的一樣,那我大概知道我們接下來要去找誰了……」

 

 

 

 

********

 

 

        譽光大學附近的觀光商圈中,除了有觀光客最愛去的夜市之外,還有一條開了許多酒吧的街道,學生們都稱它為「酒吧街」,這裡也是觀光客們逛累準備回飯店休息前,最喜歡來小酌的地方。

 

        玉萍帶我跟酒鬼站在一間酒吧的對街,三人一起看著酒吧的鐵捲門,鐵捲門是拉下來的,離開門營業還有十分鐘。

 

        我們要找的人就在這裡上班,要是玉萍的假設沒錯,他可以幫我們解答這起事件所有的謎團。

 

        我看著手錶,倒數著酒吧的開門時間,一邊跟玉萍確認道:「妳確定那個叫Zachary的人,還在這間酒吧上班沒錯吧?」

 

        「應該沒錯,他很愛這間店,我剛剛也有去看過他的臉書,確定他今天晚上有上班。」玉萍點點頭說:「會用這個英文名字的人不多,肯定就是他。」

 

        玉萍說,Zachary習慣顧客直接叫他「柴克」,這樣比較好記,根據玉萍目前擁有的資訊,我們知道柴克是在這間酒吧上班的調酒師,也是從譽光大學畢業的,是玉萍的學長。

 

        玉萍在大二的時候跟同學來過一次,她就是在那時認識了柴克。

 

        玉萍透過電話跟心芳詢問後,發現心芳在一年級的時候也來過這間酒吧,而且也認識柴克。

 

        事情發展至今,我們終於找到了投稿者之間的共同點,一切都是來自於柴克發給詩筑的那條訊息:「今天晚上也期待妳過來喔!」

 

        離酒吧的開門時間只剩下五分鐘,酒鬼這時候對玉萍丟出一個問題:「我想確認一下,柴克會發那樣的訊息到詩筑的手機,代表他是會約顧客出來亂搞的渣男嗎?」

 

        酒鬼講得很直接,有點太直接了,不過這就是他的風格。

 

        「不至於啦,柴克只是很愛跟顧客交朋友。」玉萍幫對方講話:「不管顧客是男生或女生,柴克都會跟他們聊天、留下聯絡方式,然後三不五時傳訊息給顧客,請他們再回來店裡喝酒。」

 

        「喔喔,原來也有走這種業務路線的調酒師啊。」

 

        「其實跟柴克聊過天就知道了,他是真的很愛自己的工作,也是真心想跟每個顧客當好朋友來幫酒吧建立穩定的客源,不過這種方式對一些只是想找地方安靜喝酒的人來說反而成了反效果,像我就是這樣。」玉萍苦笑著說:「我大二來這裡的時候是陪失戀的朋友喝酒的,結果柴克就來跟我們聊天,看得出來他想幫忙,還分享了一大堆有的沒的經驗,不過我朋友只想安靜喝酒,所以就由我負責去打發柴克,我跟他交換了聯絡方式,結果隔天就收到他邀請我再去酒吧光顧的訊息了,就像詩筑學妹收到的一樣。」

 

        我說:「啊,的確,對於只想一個人喝酒的邊緣顧客來說,熱心愛聊天的酒保只會產生反感,相反來說,如果是愛交朋友又愛聊天的人,應該就會變成每天固定報到的常客吧。」

 

        「是啊,我剛好是前者,雖然柴克真的蠻帥的,我之後也接受他的邀請又去酒吧坐了兩次,但我覺得他跟顧客相處的方式給我太大壓力了,最後就沒去了。」

 

        玉萍看著酒吧的門,說:「當然啦,後來我再也沒收到柴克的訊息,他大概也認清我是無緣的客人了,我剛剛在電話裡問心芳學妹,發現她跟我差不多,都覺得柴克那種熱情的風格不適合自己喝酒的方式。」

 

        「不過既然詩筑還會收到柴克的訊息,就代表她跟妳們相反吧。」酒鬼說。

 

        「嗯,那位學妹現在應該還是常客吧。」玉萍點點頭說。

 

        稍微整理一下,現在共通點有了,玉萍、心芳還有詩筑,她們過去都曾經來過這家酒吧,也認識這位叫柴克的酒保,但玉萍跟心芳都不習慣他的待客風格,只有詩筑現在還是常客。

 

        合理推論的話,出現在舊教學大樓的那位黑衣女應該也來過這裡,如果她要我們做的,就是把柴克帶到她面前的話,原因又會是什麼呢?

 

        唰啦一聲,酒吧的鐵捲門終於拉開,是時候進去問出答案了。

 

 

 

 

 

 

******

 

 

        酒吧內的裝潢風格很有美式的感覺,走進去之後會看到一個有十個座位的吧檯,後面還擺著許多餐桌跟椅子,讓帶朋友一起來的顧客使用。

 

        吧檯後方本來有幾個年輕男性在整理東西,一看到我們走進來,每個人都停下動作,一起擺頭看向我們,習慣性地喊道:「你好,歡迎光臨!」

 

        其中一名剃著平頭、身高最高的男子看到玉萍後,更是直接放下手邊的東西,跑到吧檯最接近門口的那一側,用一種彷彿看到失散多年的青梅竹馬般的驚喜表情說:「妳不是Penny嗎?看到妳好開心喔!多久沒見啦?兩年了?還是三年?」

 

        柴克的熱情一開始就讓我跟酒鬼無法招架,他竟然能記得已經兩年沒來的顧客,玉萍也覺得很驚訝:「兩年了啦,你竟然還記得我耶。」

 

        「我服務過的每個人我都記得,不管隔多久都一樣。」柴克將笑瞇瞇的眼神轉移到我跟酒鬼身上:「這兩位是妳的朋友嗎?坐坐坐,要坐吧檯的位置嗎?」

 

        酒鬼朝玉萍使了一下眼神,玉萍會過意來,伸手指向酒吧最內側的位置說:「請給我們裡面那張桌子好了,然後等一下你可以到我們那桌待一下嗎?我有事情想跟你聊。」

 

        「當然可以啊,這麼久沒見了,不管要聊什麼都可以喔!」柴克將菜單遞給我們:「你們先點餐吧,我等一下就過去囉!」

 

        打開菜單一看,這裡除了各式調酒飲料外也有賣義大利麵、牛排、漢堡等餐點,是一間跟餐廳融合的酒吧,不過我們三個人都沒胃口,而且不知道晚點還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只點了三杯無酒精飲料。

 

        柴克在吧檯後忙完後,就拿著一罐啤酒跑到桌子旁邊跟我們一起坐,這家酒吧對員工似乎沒有太多規定,沒事的話就可以去跟自己熟識的客人聊天。

 

        「妳今天穿這個樣子,已經開始工作了嗎?」柴克一坐下來首先注意到的就是玉萍身上的套裝。

 

        「還在實習而已啦,我今年才要畢業啊。」

 

        「辛苦啦,終於要正式加入戰場了。」柴克將手擺向我跟酒鬼,問:「這兩位是實習工作的主管嗎?還是學長?」

 

        「喔,其實這兩位先生有事情想要問你一下……」

 

        玉萍剛說完,酒鬼馬上接話:「自我介紹前,我有東西想給你看一下,可以嗎?」

 

        柴克的眉頭一下皺了起來:「這種像是私家偵探的台詞,通常好像都沒什麼好事耶,我可以選擇不看嗎?」

 

        「你一定要看,因為這牽涉到一個人的生命。」酒鬼拿起桌上的手機,瞪著柴克。

 

        柴克對酒鬼的眼神顯得有些閃躲,他轉頭問玉萍:「跟人命有關係?我怎麼不知道調酒師的工作變得這麼重要?是有人喝不到我的酒所以活不下去了嗎?」

 

        「柴克,這位先生是認真的,」玉萍正色說:「有人的生命正陷於危險中,而你可以幫我們救她,總之你先看就對了。」

 

        連玉萍都這麼說,柴克只好先閉上嘴巴,看來他內心裡已經在後悔跑來我們這桌了。

 

        酒鬼拿出手機,他一開始拿給柴克看的,是玉萍在《上課時的照片》中所拍的,那名黑衣女子的背影照片。

 

        柴克一看到照片,原本臉上掛著的笑容馬上垂下來,他的下巴也直接落下,嘴巴張得大大的。

 

        第一反應是不會騙人的,柴克果然知道關於黑衣女子的內幕。

 

        「……這張照片是誰拍的?」柴克的聲音已經不像一開始那樣熱情,而是像被逼到絕路的罪犯,在問刑警證據是哪來的。

 

        「是我兩年前的時候拍的。」玉萍說。

 

        「兩年前?不可能,那個時候她已經……」

 

        「除了照片之外,我們還有這段影片。」

 

        酒鬼接著點出心芳在《比我先進教室的背影》所拍的,黑衣女子的背影站在教室門口的影片。

 

        影片放完後,柴克整張臉已經血色盡失,完全變成白紙了。

 

        「這段影片是另一個學生拍的,時間一樣在兩年前,然後還有一個錄音檔,是……」

 

        酒鬼決定繼續追擊,滑動手指準備點出詩筑在《黑板的聲音》中錄下的檔案時,柴克接話了:「是刮黑板的聲音,對不對?」

 

        酒鬼的手指停在空中。

 

        「你的直覺很準嘛。」

 

        「不是我的直覺準,而是我一直記著那些畫面跟聲音。」

 

        柴克指著酒鬼的手機,說:「那個女的,她是我在譽光大學四年來最可怕的惡夢,直到現在也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