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_160550463106114.jpg

 

        「我本來已經要忘記她的存在了……應該說差一點就真的可以忘記了,但是我知道那是永遠忘不了的,你們懂吧?」

 

        柴克用試探的眼神看著我跟酒鬼,說:「但其實我也知道,那種討厭的記憶,就算怎麼欺騙自己說已經忘記了,其實它永遠藏在自己的腦袋裡,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來威嚇自己。」

 

        柴克拿起手中的啤酒灌了一口,還沒開始進入正題,他手上的啤酒已經快喝完了。

 

        「多虧你們的來訪,讓我又想起那個女的了,而且這次回憶的很清楚,好像她真的又站在我前面一樣。」柴克對我們露出複雜的笑容,就像在對我們說:「你們幹嘛來逼我想起這一切呢?」

 

        但是我們不得不來,因為詩筑還在對方的手上,若是柴克不協助我們,詩筑只怕永遠回不來了。

 

        而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酒鬼在剛剛已經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柴克了,柴克的臉上原本還保持著熱情待客的笑容,但漸漸地,他連假裝都沒有力氣了,而是在我們面前展現出真正的他,一個仍被過往惡夢糾纏的他。

 

        「被抓走的那個學妹是叫詩筑吧?我記得她,她的名字很可愛,本人也很可愛,她看起來很文靜,但是很喜歡跟我聊天,她很常來,我記得兩天前剛來過而已,我以為她今天也會來的……」柴克喃喃自語著,似乎無法想像詩筑竟然被那個女人抓走了。

 

        「我們就是為了救她才來找你的,」酒鬼適時阻住柴克的自語,說:「我們想要知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三件怪談、還有那女的想要什麼,請你仔細告訴我們。」

 

        柴克拿起啤酒罐想再喝,臉上卻露出失望的表情,原來酒已經被他喝完了。

 

        「請等我一下。」柴克離開座位走向吧檯,跟同事講了幾句話後,他帶著幾瓶啤酒回來了。

 

        柴克轉開一瓶酒,咕嚕喝下幾口,不得不說,柴克的帥氣長相、握住酒瓶的修長手指、以及喝酒時喉結滑動的模樣,真的很適合去拍啤酒廣告。

 

        等啤酒的冰涼讓思緒冷靜下來後,柴克說:「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講得多詳細,但是我知道的都會告訴你們,關於那個女的……老實說,我不知道她的名字。」

 

        「但她也是酒吧的客人,對吧?」我問。

 

        「沒錯,她是我很早期的客人……」柴克說:「我還在譽光大學讀書的時候,就在這間酒吧打工了,畢業後就直接轉正職上班,我喜歡在這裡的感覺,也熱愛這份工作,當然啦,我知道有不少人無法接受我熱情接待客人的方式,但要是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留住80%的顧客,又何必在意那20%無緣的顧客呢?」

 

        「至於那個女的,我是在大三的時候遇到她的,那個時候她一個人坐著喝酒,看起來心情很不好的樣子,所以我就去找她聊天,看能不能讓她的心情好一點,結果就如我預期的,她跟我聊得非常開心,不過整個過稱都是我在講話比較多,所以我對她的瞭解並不是很多,畢竟大家來酒吧只是想要輕鬆地抒發情緒,不一定要把任何事情都告訴我,所以我連她的真實名字也不知道。」

 

        「那你都用怎麼稱呼她?總有個外號吧?」

 

        「她有一個英文名字,Yuki,所以我都叫她『雅琪』,不過她的本名是不是雅琪,這我就不知道了。」

 

        柴克的表情突然沉了下來,看來接下來要進入他真正不想回憶的片段了。

 

        「在聊天的時候,我跟雅琪說我還是譽光大學的學生,她聽了之後很開心,直說她是我的學姊,在學校裡也可以去找她……不過我跟她說,我很歡迎她來酒吧找我,但是在學校或是下班之後,我希望可以保有私人的空間。」柴克的表情越來越陰沉,彷彿整個人都跌入了過去的深淵:「但是後來,我發現我在學校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雅琪,一開始我還會跟她打招呼,但是次數多了之後,我發覺有點怪怪的,她好像不知道從哪裡弄到了我的課表,刻意在跟蹤我。」

 

        「那段時間,她一樣會到酒吧找你嗎?」我問。

 

        「當然,只不過她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再是一開始那個默默喝酒的女生了,她一到酒吧就指名我去陪她,把酒吧當男公關店似的,這點也引起了老闆跟同事的不滿,其他客人也很不爽。」柴克朝吧檯後面瞥了一眼,看來當時的同事就是現在這幾位。

 

        「我跟她聊天的感覺也跟第一次不一樣了,她整個露出本性,變成一個瘋子……我的形容並沒有誇張,她常常跟我聊沒幾句話之後就開始笑,她那不是普通的笑,而是很尖銳、恐怖的那種笑聲,就像壞皇后終於除掉白雪公主那樣,會在你的心裡留下陰影的笑聲,搞到最後全酒吧的人都再也無法忍受她,老闆直接警告她,希望她不要再發出那樣的笑聲,不然就禁止她再踏進酒吧。」

 

        「這應該造成了反效果吧?」

 

        「是啊,雖然雅琪再也沒到酒吧裡找我,但是她卻更加刻意地在學校裡蹲點等我出現,我那段時間還想乾脆轉學算了。」柴克說:「那真的是讓我提心吊膽的一段時間,不管走在哪裡都怕看到她,其中她最喜歡等我出現的地方,就是在那棟教學大樓的教室裡……」

 

        說到這裡,怪談的謎團終於慢慢揭曉了。

 

        柴克用苦澀的口吻繼續說道:「她不知道透過什麼手段,我什麼時間要去哪間教室上課,她全都知道,她會故意在那間教室的門口守株待兔,等我走到她前面去,我還為此而翹了不少課。」

 

        這是心芳投稿的《比我先進教室的背影》。

 

        「有時我在教室外面沒遇到她,但是進去一看,才發現她已經坐在教室最前面的位置了,為的就是要讓我看到她,她也可以隨時轉頭來看我,明明她不是上這堂課的學生,但是老師也不會管這些……那個時候她的背影對我來說比期末考看不懂的題目還要恐怖。」

 

        這是玉萍投稿的《上課時的照片》。

 

        「雖然她千方百計地故意出現在我面前,但我總是裝作沒看到她,把她當空氣看待,就算她開口跟我說話我也不理她,有一次她似乎生氣了,直接走到黑板前面,用指甲刮在黑板上面來吸引我的注意,但我還是不理她,當然她下一秒就被其他同學趕出去了……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我的同學,為了我的事情,讓他們也要一起忍受雅琪的荒唐行為。」

 

        柴克最後所說的,當然就是詩筑投稿的《黑板的聲音》了。

 

        三篇怪談的內容,就是雅琪曾經對柴克做出的瘋狂行徑,難怪三篇投稿的發生地點都不一樣,因為柴克就是在不同的教室遇到雅琪的。

 

        「四年級學期開始的時候,雅琪突然消失了。」柴克說:「那個時候的我終於獲得了解脫,我不知道她去哪裡了,是畢業去其他縣市了嗎?還是終於放棄我而去找其他人了?我不知道,也不想去找她,就算想找也無從找起,因為除了Yuki這個名字之外,我對她根本一無所知。」

 

        柴克將思緒從回憶通慢慢脫離出來,盯著我們說:「直到現在,多虧你們的照片跟影片讓我又看到她的身影了,她那個時候最常穿的就是那件黑色裙子,打扮的樣子也很隨便,不人不鬼的。」

 

        把關於黑衣女子的過去全部說完後,柴克拿起手邊的那瓶啤酒一口氣喝完,然後馬上又打開另外一瓶。

 

        酒鬼跟我交換了眼神,接過話說道:「不管雅琪最後怎麼了,她現在應該已經不在人世了,但是她對你的執著卻還留在舊教學大樓裡。」

 

        「她到底在執著什麼?我根本沒有欠她耶,」柴克手中搖晃著喝乾的空酒瓶,一副想把酒瓶砸掉來洩憤的樣子,「她當初糾纏著我不放,我已經很忍耐了,就算她真的死了,為什麼她要留在那裡陰魂不散?甚至去糾纏每個我服務過的客人?她到底想要我怎樣?」

 

        我緊盯著柴克手上的酒瓶,擔心他真的往地上或往桌上砸。

 

        「我可以假設,她想要的就是你能走到她面前再看她一眼,或是再跟她講幾句話,所以她才會從學生中找出曾經跟你接觸過的人,在他們身上重演她對你做過的事情。」

 

        「然後呢?這有什麼意義?」柴克放下酒瓶,眼神黯淡地看著我。

 

        「可能沒有意義,但也有可能因為某個陰陽差錯的巧合,讓她的這些努力有了成果。」我說:「這個巧合就是我們詭誌的《校園怪談大賽》,三篇由她所引起的怪談脫穎而出,她知道我們會來,她知道這是她的機會,只要抓走詩筑,我們就會一路追查找到你,必須把你帶到她面前,才可以救回詩筑。」

 

        柴克打開另一瓶啤酒,對我跟酒鬼呵呵地笑了起來:「所以詩筑會變人質,你們也是幫兇嘛。」

 

        我跟酒鬼無法反駁,因為這是事實,《校園怪談大賽》只是無意的契機,要是玉萍她們沒有投稿到詭誌,要是我、酒鬼跟夜貓子最後選出的是其他篇怪談,那麼這一切就不會發生。

 

        酒鬼突然輕咳一聲,我馬上把身體靠在椅背上,準備讓酒鬼發揮,因為這是酒鬼「換我說話了」的暗號。

 

        「我想問一下,你在跟雅琪聊天的時候,都聊些什麼內容?」酒鬼把雙手盤起來放在桌上,「你剛剛說,除了Yuki這個名字之外,你對雅琪一無所知,她從來沒透露過自己的其他資料嗎?」

 

        「我們都聊網路上的八卦跟新聞,還有我從其他客人那邊聽來的趣事,就這樣了,她沒有說過關於自己的其他事情。」

 

        「你剛剛說她聊天到一半的時候會發出很可怕的笑聲,你覺得那是故意的,還是她無法控制的?」

 

        「這……」柴克面露難色,他似乎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我不知道,但我想她應該是無法控制的,她常常會在沒有笑點的話題上直接笑出來,然後會急著遮住自己的嘴巴,好像很怕她的笑聲被別人聽到一樣……」

 

        「像電影《小丑》那樣嗎?」

 

        酒鬼的假設讓柴克猛然一驚。

 

        「對……就是像《小丑》的男主角那樣,常常會那樣笑出來……」

 

        酒鬼的頭歪了一下,好像正在想什麼事情,他一邊調整坐姿,把自己的身體更拉近桌邊。

 

        「好吧,聽好了。」酒鬼說:「我知道你覺得自己沒有欠雅琪,她不應該這樣對待你,更不應該波及到無辜的人,這些我都贊同,但是在她眼中,你卻是唯一可以救她的人。」

 

        「救……救她?」

 

        「如果雅琪的笑聲其實是無法控制的疾病,她在跟人聊天的時候一直都是那個樣子,你覺得她身邊會有多少朋友?」酒鬼用右手的食指跟拇指比出一個圓圈,說:「我想應該是沒有的吧?但是你不一樣,你選擇了主動關懷在酒吧喝悶酒的她,而且每次都會跟她聊很久。」

 

        「但我是因為工作才那樣做的……」

 

        「這點她也知道,她知道這是你的職業,所以她才會去學校裡找你,主動出現在你面前,希望你能走到她面前理睬她。」酒鬼說出重點:「她想要的,是你能放下『酒保』的身份,用一個『朋友』的身份去跟她對話,所以她才會千方百計引起你的注意。」

 

        「這個……」柴克結巴無言。

 

        「我知道你沒有義務這麼做,但現在只有你可以救她們兩個人,一個是雅琪,另一個是無辜的詩筑。」

 

        酒鬼說完後,他伸出手開始將柴克手邊的酒瓶一瓶一瓶拿起來放到地上,意思是叫他不該再喝了,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他去做。

 

        柴克看著桌上的酒瓶一個個被酒鬼移到地上,他的眼神也隨著酒瓶的減少而慢慢清醒過來。

 

        「你準備好了的話,麻煩你跟老闆講一下,時間有限,我們要馬上出發了。」

 

        酒鬼講完後站了起來,我也跟著站起來,剛剛一直沒出聲只當聽眾的玉萍稍微愣了一下,也緊接著站了起來。

 

        柴克抬起頭,眼神掃視了我們三人一圈後,問:「我該怎麼做?」

 

 

 

 

 

 

******

 

 

        因為夜間部的學生仍在上課的關係,入夜後的譽光大學依然熱鬧,學生們在校園內來來去去,每棟大樓燈火通明,當然……除了那棟舊教學大樓之外。

 

        入夜後的舊教學大樓沒有亮半盞燈,幾乎完全隱身在黑夜中,要不是我們白天已經來過,不然根本看不到大樓。

 

        「這好像是校方的安排,夜間部在這棟大樓沒有排課,為了省電就把這裡的燈都關掉了,不過還是可以用手動來開啦。」

 

        玉萍帶頭打開樓梯跟走廊的燈,一路帶我們前往發生《上課時的照片》的教室。

 

        除了我跟酒鬼之外,柴克當然也一起來了,我們不知道柴克是怎麼跟酒吧請假的,他只是到吧檯後面跟同事講了幾句話,然後就說可以跟我們一起來了。

 

        至於心芳,我們決定讓汪飆繼續留在醫院陪她,因為後續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心芳還是留在醫院,有汪飆保護比較安全。

 

        「到了,就是這一間。」

 

        玉萍打開教室內的電燈開關,不知道是太久沒用還是為了配合氣氛,其中一根燈管閃了幾下之後才正常亮起。

 

        我們接連走進教室裡,我突然覺得鼻子有些癢,因為教室中的灰塵味顯然比粉筆味還要重,黑板上也蓋著一層厚重的灰塵,不知道多久沒人用過了。

 

        「柴克,你之前也在這間教室裡遇過雅琪吧?」我向柴克問。

 

        「我不太記得了……那個時候這棟大樓還有很多人在用,我在每層樓都上過課,她幾乎在每間教室都出現過。」柴克轉頭打量著教室,然後反問我道:「好,我已經來了,然後呢?」

 

        酒鬼雙手抱在胸前,站在教室的正中間說:「當然是要叫她出來,讓她看到你來了。」

 

        「怎麼叫?」

 

        「這就要請她幫忙了。」酒鬼將頭轉向玉萍。

 

        「咦,我嗎?」玉萍指著自己。

 

        「目前為止,詩筑跟心芳所擔任的角色都是一樣的,就是讓雅琪現身的媒介。」酒鬼說:「粉筆的聲音、教室前的背影,雅琪之前都是在怪談的情節重新上演後才出現的,我想這次也是一樣。」

 

        「也就是說……」玉萍看向教室中的某個座位,說:「我要再回到那個位置上去拍照嗎?」

 

        「沒錯,妳只要拍下跟當年一模一樣的黑板照片就好。」

 

        酒鬼的表情很嚴肅,因為這張照片將帶出這起事件的結局。

 

        在玉萍投稿的《上課時的照片》中,玉萍說她只差一張照片,雅琪就會完全轉過來面對鏡頭了,現在差的就是這張照片。

 

        拍下照片後,雅琪會透過什麼方式現身?她見到柴克後就會放走詩筑嗎?她想要的就這麼簡單嗎?

 

        「深呼吸,調整一下情緒,做好準備再拍。」酒鬼見玉萍站在原地沒有動,於是先走到她旁邊叮囑。

 

        酒鬼接著轉頭看向我,對我說:「風海,你也是,等一下記得隨機應變。」

 

        「我知道啦,不然我都要變吉祥物了。」我苦笑著,開始伸展手腳幫自己暖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