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_160614467437061.jpg

 

        「就是這個位置沒錯,我記得很清楚的……」

 

        玉萍走到兩年前曾經拍下那些照片的座位前面,低頭看著桌面跟椅子沉思了一下後,然後像是給自己打氣般,她用力點了一下頭,坐到椅子上。

 

        我跟酒鬼一起站到玉萍後面,玉萍還沒準備要拍照,而是先用手比出正方形的形狀,對黑板模擬當時拍照的角度。

 

        玉萍的手指跟手臂都在發抖,看得出來她很緊張,緊張的不只有她,還有柴克。

 

        「那個……在正式開始之前,可以再打擾一下嗎?」柴克突然舉起手。

 

        柴克的臉上流滿冷汗,臉色比剛才在酒吧的時候憔悴不少,他現在的心情或許就跟穿上炸彈背心準備引爆的恐怖分子差不多,接下來的決定不只會影響到其他人的生命,更會直接影響到自己的,該不該做?之後會有什麼後果?種種情緒會在最後一刻湧現出來,心理上的抗壓性在這時刻特別重要。

 

        「還有什麼問題嗎?」酒鬼問。

 

        「那個,你剛才在酒吧裡的推論,我也覺得很有道理……但要是雅琪她真正的目的並沒有這麼簡單呢?」

 

        「所以你覺得她引發這一連串的事情,是別有目的嗎?」酒鬼把雙手懷抱胸前,用最後的耐心聽柴克解釋。

 

        「如果說,這只是我猜的啦……要是她想要的是讓我去另外一個世界陪她的話呢?」柴克頭上的冷汗越滲越厲害:「她目前做的這些事情,為的就是要讓我回到這裡跟她說話,這是你的推論對吧?但要是她想要的其實是我的命的話,那、那又該怎麼辦?」

 

        「到時再說吧。」

 

        酒鬼完全不給柴克拖延的藉口,因為他目前的計畫就是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再隨機應變,畢竟詩筑還在對方的手上,拖一刻風險就增加一些,快點採取行動跟對方交涉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酒鬼強硬的態度讓柴克說不出話來,酒鬼接著對玉萍說:「準備好了的話,妳隨時可以開始。」

 

        「喔,好的……」玉萍有些擔心地看向柴克,但柴克已經屈服於酒鬼的強硬,他微微咬住嘴唇,一副已經準備豁出去的表情。

 

        不過,柴克剛才說的確實也有道理。

 

        整件事情到現在為止,還有許多地方沒有被填上,其中最明顯無解的,就是雅琪最後的下落。

 

        當然,她現在已經不在人世,這是肯定的,但她是怎麼離世的,這點我們完全不知道。

 

        要是她的逝世跟柴克對待她的方式有直接的關係,那麼我們就不能忽視柴克的說法,或許雅琪把柴克引到這裡是別有目的的……但現在已經沒有時間繼續口頭討論了。

 

        不能再繼續拖下去了,必須快點採取行動。

 

        玉萍拿出手機,對準黑板打開相機功能,準備再次拍下照片。

 

        「我要拍囉。」

 

        在手指按下前,玉萍轉過頭對我們說。

 

        我跟酒鬼都對她點了頭,玉萍把頭轉回去,慎重地嚥了一口唾液,彷彿她即將按下的並不是手機的拍照鍵,而是某顆炸彈的按鈕。

 

        終於,玉萍將手指點下了螢幕上的相機圖示,螢幕上閃了一下。

 

        我屏息看著螢幕,但是畫面上沒有出現任何變化,黑板前方的座位仍然是空的,雅琪並沒有出現。

 

        「沒有出現嗎?」我問。

 

        「等等,拍好的照片會移到相簿裡,我把它點出來一下……」玉萍將手指往旁邊滑,叫出了剛剛拍到的照片。

 

        照片出現在螢幕上的那一刻,我們馬上看到了原本不存在的那個黑色身影。

 

        玉萍將手機舉高,讓在後面的我們能看到照片。

 

        就跟玉萍之前拍到的照片一樣,雅琪依舊坐在那個座位上,但這次她的頭已經完全轉過來面對鏡頭了。

 

        雅琪臉上的樣子跟我們上次看到她試圖抓走心芳時一樣,往前撥的瀏海蓋住了她上半部的臉,我們只能看到她的下半臉及嘴巴,她這次沒有對我們露出冷笑,而是兩片嘴唇緊緊貼在一起顯示出嚴肅的模樣。

 

        「她果然轉過頭來了。」酒鬼盯著照片。

 

        柴克的眼神也看著照片,同時神經質地瞄向黑板前的那個座位,說:「她、她就坐在那邊嗎?我應該要過去跟她說話嗎?還是……」

 

        「等一下,先觀察一下。」酒鬼將手擋在柴克的身體前方。

 

        「……喂,酒鬼。」我說。

 

        「怎麼了?」

 

        「你不覺得這張照片有點奇怪嗎?」我指著玉萍的手機。

 

        我的視線從剛剛開始一直停留在玉萍剛剛拍下的那張照片上,照片上有一個地方,非常、非常的不自然……

 

        酒鬼跟柴克擠到我旁邊,玉萍也重新看著自己手機裡的照片,說:「風海老師,你說奇怪的地方是在?」

 

        「玉萍,妳確定剛剛用的是拍照,沒有按到錄影嗎?」

 

        「是、是的,我很確定……」

 

        「那為什麼雅琪在照片裡的頭髮會晃動?」我說。

 

        一聽到我的話,其他人的眼睛都瞬間睜大觀察著雅琪的頭髮,而他們一個接一個屏住呼吸的反應,證明了那並不是我的錯覺,照片中的雅琪真的在動,不只是頭髮,她的頭部、上半身都微微晃動著。

 

        「她是真的在那裡。」我忍不住倒吸一口涼氣,玉萍的照片只是讓我們看到雅琪的媒介,她現在就坐在那邊看著我們。

 

        「啊,動、她動了!」玉萍看著螢幕發出驚呼。

 

        手機螢幕中的雅琪從座位上站起來並開始移動,旁邊的教室場景也隨著她的移動而改變,明明玉萍沒有移動手機,但手機就像設定了自動追焦功能般,讓雅琪的身體始終保持在螢幕中間,而她移動的方向,則是……

 

        「她要朝我們走過來了。」酒鬼很快地說。

 

        酒鬼說得沒錯,雅琪正沿著座位中間的走道筆直朝我們過來,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不自覺地開始後退,玉萍也拿著手機從座位上起身躲到我的旁邊。

 

        我突然聯想到一幕畫面,那就是電影《異形2》中的主角們被困在房間裡,只能看著雷達上的異形光點越來越近、警示聲越來越急促,那種束手無策的絕望感。

 

        「玉萍,她現在到哪裡了?」酒鬼站的位置離我們有些距離,他應該覺得現在散開一點比較保險,柴克似乎認為跟著酒鬼比較安全,所以站在酒鬼旁邊。

 

        玉萍拿起手機看了一下,然後又抬頭看了一下酒鬼跟柴克的位置,像是在確認什麼東西。

 

        「現在只有妳那支手機看得到她,快點說她現在走到哪裡了?」酒鬼又問了一遍。

 

        「她、她……」玉萍結巴著說出她從螢幕上看到的畫面,「她就站在你們那裡……就在柴克前面。」

 

        站在玉萍旁邊的我也能清楚看到手機螢幕,螢幕上現在有三個人,酒鬼、柴克,以及雅琪。

 

        雅琪就站在柴克前面,兩人鼻尖的距離不到二十公分,柴克雖然看不到雅琪,但他早已完全嚇傻,全身一動也不敢動,雅琪也只是站在那裡,沒有任何動作,兩個人看著就像兩座雕像。

 

        在旁邊的酒鬼則是慢慢往外跨出去,動作看起來就像在遠離一個已經踩到地雷的人,柴克看到酒鬼的動作,他的頭不由自主地動了一下,用嘶嘶的氣音對酒鬼問:「喂,你去哪裡?不要讓我一個人在這邊呀……」

 

        「她想要的就是再見到你,現在要靠你了。」

 

        「但、但是我……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呀。」

 

        「還記得我在酒吧跟你說的嗎?」酒鬼這時已經跨到柴克十步之外的距離,他對柴克點了一下頭,那是把局面完全交給柴克處理的暗號:「你該說什麼,就說什麼。」

 

        酒鬼在酒吧裡曾經這樣推測過,雅琪想要的,是柴克能放下「酒保」的身份,用一個「朋友」的身份去跟她說話。

 

        但以柴克現在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他根本講不出半句話來。

 

        柴克盯著眼前看不到的雅琪,他的喉頭發出一陣緊張的咕嘟聲,終於擠出了兩個字:「雅琪……」

 

        但這句話所引發的效果並沒有如我們所預期的那樣,讓雅琪跟柴克開始溝通。

 

        因為下一秒,我們又聽到了那個可怕的聲音,指甲從黑板上刮過的淒厲摩擦聲。

 

        我跟玉萍馬上都遮住了耳朵,但酒鬼卻皺著眉頭,用一臉費解的表情看著我,他指著自己的耳朵,彷彿想要跟我暗示什麼。

 

        同時我也感覺出來了,這聲音不對,這並不是指甲刮過黑板的聲音,只是聽起來很像,一樣可怕、一樣讓人恐懼,但這卻是從人類的嘴巴發出來的聲音。

 

        我們之所以會知道這點,那是因為雅琪終於脫離手機的螢幕,真正出現在我們眼前了。

 

        雅琪出現在她原本的位置上,緊緊貼著柴克的面,她臉上唯一露出的嘴巴正張大發出可怕的笑聲,就宛如指甲刮過黑板般,我之前根本無法想像有人能夠用嘴巴發出這種聲音。

 

        這就是柴克之前說過的,雅琪那無法控制的尖銳笑聲嗎?

 

        就算柴克之前已經聽過這聲音了,但他也一起摀住耳朵,露出猙獰忍耐的表情。

 

        笑聲平息後,雅琪的嘴巴慢慢閉上,慘白輕薄的嘴唇再次貼合在一起。

 

        然後,雅琪伸出手,指向教室外的走廊。

 

        一個藏身在夜空中的人影悄然出現在外面,但她並不是站在走廊上,而是站在走廊圍牆的邊緣處,只要再往外站一公分,她就會直接墜下一樓。

 

        人影面對著教室,教室跟走廊的燈光照在她的臉上,對方緊閉雙眼,整張臉像陷入沉睡般平靜,我馬上就認出了這張臉。

 

        「是詩筑!」我馬上說道,雖然我沒有見過詩筑本人,但在用通訊軟體聯絡時,我曾經看過詩筑的頭貼,絕對不會錯。

 

        雅琪終於把手中的人質交出來了,但她顯然沒有打算要這樣放過詩筑,因為目前的局面解讀起來像是,她想要她想要的,不然就會把詩筑摔下去。

 

        「柴克,你必須繼續跟她說話,這就是她要的。」我急忙提醒柴克。

 

        柴克向我投以求救的眼神,但我只是用手勢催促他快跟雅琪講話,柴克只好硬著頭皮把頭轉回去面對雅琪,說:「啊,我,這個……」

 

        聽到柴克的聲音,雅琪將指著詩筑的手放了下來,我稍微鬆了口氣,這代表她終於要聽柴克的話了。

 

        柴克繼續說:「雅琪,那個,就像妳現在看到的……我們現在不在酒吧裡面,我現在不是酒保,而是用另一個身份、用朋友的身分,想問妳……妳最近還好嗎?」

 

        柴克用盡全力,終於說出了斷斷續續的句子。

 

        柴克說完後,我們其他人都不敢出聲,等著看雅琪的反應。

 

        來自柴克以朋友身份的關心,這真的是雅琪所要的嗎?

 

        接下來的發展,否決了這個可能性。

 

        雅琪的嘴唇動了,這次不是冷笑、也沒有再發出可怕的笑聲,只是微微抽動了一下。

 

        像是再次被傷了一次心,無可奈何般的抽動……

 

        雅琪再次舉起手指走廊圍牆上的詩筑,詩筑的身體跟著往後倒去。

 

        「呀啊!」

 

        玉萍發出尖叫,我跟酒鬼則是準備衝到詩筑身邊,在她墜樓前將她拉住。

 

        但下一瞬間,我跟酒鬼馬上停住了動作,因為詩筑並沒有真的往樓下墜去。

 

        詩筑的腳尖懸空,身體往後傾斜,以不可思議的角度固定在圍牆上,這是一般人類無法做到的動作,雅琪的手似乎用一條看不見的線拉住詩筑,讓她勉強懸掛在圍牆邊。

 

        「再靠近的話,她就會真的掉下去了。」

 

        雅琪終於開口,她說話的聲音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但也沒有特殊之處,聽起來很平凡,儘管我們現在的處境是那麼的不平凡。

 

        這句話顯然是對我跟酒鬼說的,在雅琪達到目標前,我們別想去救詩筑。

 

        「雅琪,先等一下!」看到詩筑在圍牆上搖搖欲墜的樣子,柴克也急了:「妳不是想要我來這裡嗎?現在我來了啊!而且我也很樂意跟妳講話,來嘛,我們就像以前那樣聊天,好不好?」

 

        「這不是我要的。」

 

        雅琪側著頭,她藏在瀏海之下的雙眼發出憐憫的光芒,像是在同情柴克還搞不懂情況。

 

        「不然呢?不然妳到底想要我做什麼?」柴克焦急地跺腳,「我已經在這裡了,妳想要我做什麼就說啊!」

 

        「你難道一點頭緒也沒有嗎?」雅琪冷冷地說:「你這樣下去,只會讓那20%的犧牲者越來越多而已。」

 

        「什麼東西?我聽不懂呀!」

 

        20%的犧牲者?我跟酒鬼互看了一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不對,不久之前我好像才聽過類似的話,是在哪裡聽過的?

 

        20%……80%……

 

        我閉起眼睛,不久前的一個場景浮現眼前,那個人講那段話的畫面以及自信的口吻歷歷在目。

 

        我睜開眼睛,看向圍牆上岌岌可危的詩筑。

 

        我注意到了詩筑的雙手。

 

        詩筑的雙手像擺飾品般放在腹前,在教室跟走廊燈光的照射下,她的雙手清楚可見。

 

        原來……是這樣啊。

 

        要是我猜的沒錯,雅琪真正的目的其實是這樣才對……

 

        我朝著詩筑邁開腳步。

 

        「喂!風海!」

 

        酒鬼試著叫住我,但我不理他,教室裡的柴克跟玉萍也錯愕地看著我的舉動。

 

        我直接爬上圍牆,站在詩筑的旁邊,圍牆邊的寬度剛好彷彿符合我的腳寬,雖然有點危險,但還站得穩。

 

        「風海,你在搞什麼鬼?」酒鬼仍站在一段距離之外不敢輕舉妄動,同時注意著雅琪的動作,「你這樣的話,詩筑會……」

 

        「放心,她不會傷害詩筑的。」我看了雅琪一眼,然後將手繞過詩筑的肩膀跟膝蓋,把她抱了起來。

 

        我的重心在抱起詩筑後有些不穩,還好我即時從圍牆上跳下來,平安落地。

 

        我把詩筑平穩放在地上,她看起來仍然像是睡著一樣。

 

        「我知道妳想要什麼。」

 

        我走進教室用力抓住柴克的肩膀,並直接面對雅琪瀏海下的眼神,說:「我答應妳,我會好好監視他,不會讓那20%的犧牲者繼續增加。」

 

        雅琪接下來的反應,將會證明我的理論是否正確。

 

        雅琪笑了,這次不是惡意的冷笑,而是真的笑容。

 

        「我就知道風海老師一定能懂的。」

 

        雅琪撥開她的瀏海,在瀏海下的是一張秀氣的臉龐,我從來沒見過這張臉,但她卻像是早已認識我似的。

 

        啪的一聲,教室內的電燈突然熄滅,只剩下走廊上的燈光照進來,光與黑暗的交際剛好就在我跟雅琪中間。

 

        雅琪面帶笑容往後退,我目送她消失於教室的黑暗中。

 

        一些小聲音從身後傳來,柴克跟玉萍似乎正在喚醒詩筑。

 

        等我轉過頭時,酒鬼就站在我的正後方。

 

        「風海,剛才那是怎麼回事?」

 

        酒鬼的眼神看起來想直接揍我一拳。

 

 

 

 

 

 

******

 

 

        很奇妙,明明昨天晚上才在這間居酒屋吃過飯,但現在再來到這裡,卻感覺已經過了好久一段時間。

 

        要說為什麼的話,那就是今天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我們直接跟居酒屋預訂了一個包廂,因為這次不只有我跟酒鬼,還有柴克、詩筑、以及玉萍,汪飆也帶著心芳從醫院過來,這次事件的每個人都集合在一起了。

 

        事情看起來已經落幕了,但還有大家還有許多疑問未解,特別是酒鬼,要是我不好好解釋的話,只怕他真的要揍我一拳了。

 

        「兩位老師不好意思,我今天好像給大家惹了很多麻煩……」

 

        聽完一整天的事發經過後,詩筑首先跟我們道歉,她說她今天在赴約前想先去那間教室看一下環境,因為怕有其他閒閒沒事的學生跑進去使用,結果她一走到那間教室前面就失去意識了。

 

        「這不是妳的錯,不用擔心。」酒鬼對詩筑說道,然後眼神瞪向我,問:「我倒是比較在意風海的解釋。」

 

        「對啊,風海老師,最後那到底是怎麼回事?」玉萍也接著問:「你本來就認識雅琪嗎?」

 

        我搖搖頭,說:「不,我不認識她。」

 

        「那她怎麼會對你說那些話,而且還叫得出你的名字?」

 

        「我想她也是詭誌的讀者之一吧。」我說:「詭誌會被牽扯進來並不是巧合,而是她冥冥之中安排好的,她知道只要她陸續製造這些怪事,詭誌一定會有興趣,然後我們就會跑過來調查,這次的《校園怪談大賽》又是一個完美的媒介,對她來說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她早就知道我們會來了。」

 

        「那你怎麼知道她不會讓詩筑真的摔下去?那個時候我真的……快要嚇死了。」玉萍朝詩筑瞄了一下,一臉仍心有餘悸的模樣。

 

        「因為詩筑的手呀。」我說。

 

        「我的手?」詩筑把手放到桌上,疑惑地說:「我的手沒有事情啊。」

 

        我說:「就是因為沒有事情才奇怪,還記得我們踏進《黑板的聲音》那間教室時,我們發現了什麼嗎?」

 

        「你是說黑板上的血跡跟斷裂的指甲?」汪飆說。

 

        「對,我們一直以為那是詩筑留下來的,但其實不是,雅琪其實根本沒有傷害詩筑。」

 

        「既然這樣的話,這截指甲是誰的?」酒鬼從口袋裡拿出一包衛生紙,並把衛生紙裡包著的東西放在桌上,正是我們在那間教室裡找到的斷裂指甲片。

 

        「這就要問他了,」我看向柴克,問:「在雅琪糾纏你的那段時間裡,她應該也做過同樣的事情吧?將指甲抵在黑板上刮劃,直到指甲斷裂為止……」

 

        「請不要再說了。」柴克低著頭喃喃說道,等於是承認了。

 

        看來柴克在酒吧的時候並沒有完全跟我們吐實,因為在提到這段往事時,他只用「走到黑板前面,用指甲刮在黑板上面來吸引我的注意」這樣來形容雅琪而已。

 

        「雅琪斷掉的指甲片,後來有人去撿嗎?」我問。

 

        柴克搖晃著低垂的頭,說:「不知道,根本沒有人在意,因為大家只想把她趕出教室……」

 

        「所以這截指甲片其實是雅琪的囉……」

 

        除了柴克之外,其他人把目光都放在那截指甲片上面。

 

        「我想是的,還有黑板上的血跡,那其實是雅琪曾經留在上面的痕跡,她故意讓我們看到過去的血跡及撿到她的指甲,為的是想讓我們相信她真的傷害了詩筑,但詩筑其實一點事情都沒有。」我說:「她一開始就不打算傷害任何人,所以我才敢大膽地去把詩筑抱下來。」

 

        「再來,應該就是你們最想知道的問題。」我逐一看著桌邊每個人的臉,柴克的臉在這時也抬了起來,因為他也想知道,雅琪的目的到底想要什麼,為什麼聽到我的話之後,她就決定相信我了?

 

        我對上了柴克的眼神。

 

        20%的犧牲者,關鍵就在雅琪的這句話上面。

 

        我對柴克說:「要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留住80%的顧客,又何必在意那20%無緣的顧客呢?這是你在酒吧跟我們說過的話,你應該也對雅琪說過同樣的話吧?」

 

        「我不確定,但應該講過吧……我很常跟客人講這句話。」

 

        「你有曾經在乎過,那20%無緣顧客後來的下場嗎?」我問。

 

        「……什麼意思?」

 

        「我是說,雅琪就是那20%的犧牲者。」我把身體湊到桌上,加重了語氣說:「你從來不會好奇,雅琪為什麼會突然消失嗎?」

 

        柴克沒有回答,雅琪突然不再出現,對柴克來說應該是種解脫,開心都來不及了,又怎麼會去在乎呢?

 

        「難道你沒有想過,雅琪有可能因為你的關係而走上絕路嗎?」我說:「你那個時候給了雅琪太多希望,她以為真的有人在乎她、關心她,但後來發現原來那只是你因為職業而裝出的假象時,她崩潰了,直到死亡時,她才真正清醒過來。」

 

        「這……就算真是這樣,我也沒有辦法啊……」

 

        「不,你有辦法的,雅琪想要的,就是希望你能改變對工作的態度。」我說。

 

        柴克的眼神中閃爍著疑惑跟迷失,像是聽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

 

        「風海的意思是,那20%無緣的顧客中可能還存在著其他跟雅琪一樣的人,只是你不知道。」酒鬼聽懂了,他接著說:「你對客人太過熱情,但是你只有在上班時是『柴克』,下班後你就無法用同樣的態度面對那些客人。」

 

        「但是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吧?工作歸工作,下班後歸下班呀。」

 

        「這就是重點,像雅琪這樣的人認為真的可以把你當成朋友、當成摯友,但當他們發現原來你並不是這麼想的之後,你可以想像他們受到的打擊有多大。」

 

        酒鬼說:「你要記住,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私底下,千萬不要為了只是讓某人安心就做出你無法百分百保證的承諾,他們只會變成你的承諾的犧牲品。」

 

 

 

 

 

 

 

******

 

 

        我、酒鬼跟汪飆在譽光大學這裡多待了三天才會去新德市,這段時間我們請玉萍當導遊帶我們在這個城市裡多逛一下。酒鬼除外,因為我跟汪飆在外面玩的時候,他幾乎都躲在房間裡寫稿子,實在很有他的風格。

 

        柴克最後還是決定繼續在那間酒吧工作,但他跟我們答允,他會牢牢記住酒鬼的話,如果無法保證永遠把客人當成家人看待,那就要懂得拿捏分寸,讓工作的界線存在於雙方之間。

 

        玉萍、心芳跟詩筑則答應我們,她們三個之後會結伴一起去那間酒吧光顧,順便看看柴克工作的狀況。

 

        在離開譽光大學當天,夜貓子也在詭誌裡做出了決定。

 

        「就讓她們三個並列第一名吧,獎金的部分也一起發,我會再跟松觀說明。」夜貓子在電話中說:「經過那恐怖的一天,我認為這是她們應得的。」

 

        「那我們的調查獎金呢?會多發嗎?」雖然知道不太可能,但我還是問了。

 

        「這個嘛,你們這次也累慘了,我再跟松觀問問看,應該有可能吧。」夜貓子語帶保留後後就掛了電話。

 

        看著顯示結束通話的手機螢幕,我露出苦笑,或許回新德市之後,應該要讓酒鬼也跟夜貓子好好談一談,要是不能百分百保證,就不要給這種讓我抱持希望的回覆嘛……

 

 

 

 

 

 

 

 

 

 

 

 

 

 

==================================

 

大家好,我是阿攤。

 

這次的詭誌故事連載了兩個月,這邊告一段落,謝謝大家的支持。

 

下禮拜暫時休刊去忙其他工作,一樣休刊一個禮拜馬上就回來,謝謝大家每個禮拜三的光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