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891483_1923995591008244_1147679031_n.jpg

 

由蘇羿所推薦的拉麵店,已經成為出版社內同事聚餐的老地方。

 

不過跟酒鬼一起來吃,這好像是第一次。我們三人找好位置後,我問酒鬼想吃什麼,酒鬼只說了一句隨便,預料之中的回答,酒鬼看起來就不是那種會挑食物或特地吃美食的人,食物對他來說,應該只是提供身體動力,好讓他繼續寫作的東西這麽單純而已。

 

「那就老樣子囉,」老熊手一揮, 一位女店員就拿著點餐單跑了過來,「三碗叉燒拉麵,都老樣子。」

 

老樣子指的就是辣度、湯頭都不需要做調整,因為來久了,店員也都知道了。

 

「好的,三碗叉燒拉麵!」店員抄完餐點後跑回櫃檯。

 

等拉麵來的空擋,老熊開始催促酒鬼,要他快點說出他到底在KILLSWITCH裡發現了什麼秘密?

 

「也不算是什麼秘密,頂多算是一條線索吧。」酒鬼說:「你們兩個不是一起玩過遊戲嗎?難道什麼都沒有發現嗎?喔,對了,你沒有觸發遊戲裡的殺戮開關,難怪沒有發現。」

 

酒鬼又開始在自問自答,把我跟老熊搞得更不耐煩了。

 

「酒鬼,拜託你快告訴我們那是什麼線索吧,我們的手腳要快,不然等遊戲正式上架,就真的來不及了。」

 

「我知道,」酒鬼拿起杯子,喝了一口麥茶潤喉後,他提出一個問題:「你們在玩KILLSWITCH的時候,對遊戲裡的角色有什麼印象嗎?我是指除了霸凌者以外的角色。」

 

「其他的角色嗎?」我回想起玩KILLSWITCH時的畫面,那些詭異的NPC臉孔一個一個回到了我面前,「就只有對主角的同班同學有印象吧?畢竟那些同學都是任務進行的必要條件,還有一些老師印象也蠻深刻的。」

 

「其他的師生呢?」酒鬼再問:「那些在校園四周的其他學生,你還記得嗎?」

 

「嗯……如果是跟任務無關的,就沒印象了,再說,那些路人的NPC這麼多,怎麼可能都記得啊?

 

有玩過俠盜獵車手的人都知道,沙箱遊戲的特色就是遊戲環境廣闊、自由度高、角色也多,俠盜獵車手便是在城市中模擬出數千名市民角色,這些角色平常自己過著自己的生活,不會干涉玩家,他們的任務就是讓玩家有真實生活在這個城市的擬真感。

 

KILLSWITCH也利用了這一點,在校園中模擬了數百名的師生,讓玩家有真的生活在校園裡的感覺,雖然這些角色都有各自的獨特外觀,但因為數量實在太多,而且他們的身份也不會影響到任務進行,所以一般人不會去注意這些普通角色。

 

但是,酒鬼注意到了。

 

「在校園裡的那些師生,雖然他們看起來好像都一樣,只是背景人物,但那只是他們的偽裝罷了。」酒鬼的眼光已經超越我們,直接看到了隱藏在這些角色之下的秘密:「遊戲製作者把線索藏在這些角色裡,自以為天衣無縫,但還是露出了馬腳。」

 

「可以說清楚一點嗎?」我跟老熊都急於想知道,那些看似無意義的師生到底有什麼秘密?

 

但酒鬼卻還要賣關子:「在遊戲中說會比較好,風海你的遊戲還沒破關吧?」

 

「嗯,我的KILLSWITCH還可以玩。」在上次玩的時候,我因為受不了以前被霸凌的記憶,而強制將遊戲關閉了,而酒鬼的KILLSWITCH,則是因為殺戮開關的觸發而被強制刪除了吧。

 

「那等一下吃完以後就到你家去,你把遊戲打開,我告訴你問題出在哪裡。」

 

「呃……好吧。」雖然我在心中不斷抱怨酒鬼怎麼一直賣關子,但我也知道酒鬼的堅持是誰也打破不了的。

 

這時,女店員端著三碗拉麵來了,趁著湯頭還熱騰騰的,我跟老熊先喝了一口品嚐,酒鬼則是慢條斯理開始吃麵。

 

在吃拉麵的過程中,我跟老熊沒有問酒鬼關於他被父母霸凌,以及「再」殺他們一次的話題……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之所以會得知酒鬼的個人私密資訊,是因為他願意告訴我們,若是他不願意主動開口,我們就算問到死也不會有結果的。

 

 

 

 

今天晚上,真的有很多第一次。

 

除了第一次讓酒鬼加入老地方拉麵店的行列以外,也第一次讓酒鬼進到我家。

 

我打開電腦,老熊跟酒鬼則站在我身後觀看,搞得我壓力很大。

 

「那個,酒鬼,我要提醒你一下喔。」我按下電腦開關後,說:「我雖然很討厭以前霸凌我的那些人,但是我不想觸發開關殺死他們,而我目前的遊戲進度,好像已經在觸發開關的極限了,所以你要快點跟我說線索在哪裡,好嗎?」

 

言下之意,就是我真的不想多冒一絲風險,雖然以前霸凌我的人很可惡,但我並不想殺死他們。

 

「嗯,我知道。」酒鬼的語氣平淡,讓我懷疑他真的有聽進去嗎?

 

遊戲啟動,螢幕進入了遊戲畫面中,我的角色從保健室裡醒了過來。

 

在遊戲中,只有受傷或死亡才會從保健室裡醒來,而上次我是在被霸凌時強制關掉了遊戲,而這樣的舉動,似乎被系統認定為死亡,也就是將從保健室重新開始任務,另外,殺戮開關的能源也增加了不少,看來只要再一點點,開關就會觸發了。

 

「好了,酒鬼,該往哪邊走?」我深呼吸,挺起胸,宛如參加電競大賽的選手。

 

「先去三年F班。」

 

我操控著主角往那個班級前進,一路上我都十分擔心,如果警示音樂再響起的話,那該怎麼辦?

 

還好這一路上該死的警示音樂都靜悄悄的。

 

到達三年F班後,酒鬼指著教室內一個靠著窗戶的學生,說:「就是他。」

 

「他?」

 

「沒錯,這個角色是個關鍵,也是遊戲製作者留下的線索。」

 

我跟老熊一起專心看著這名路人角色。

 

他是一名男學生,臉色蒼白且清秀,穿著跟其他學生一樣的制服,造型也沒有特殊的地方,我察覺不出怪異之處。

 

「在觸發殺戮開關,玩家開始屠殺全校師生的時候,」酒鬼用手指彈了一下液晶螢幕中顯示的那名學生,說出問題所在:「這個角色會消失不見,怎麼找都找不到,這代表什麼,你們應該很快就可以聯想到。」

 

酒鬼講的這幾句話,瞬間解答了我跟老熊的疑問。

 

幾個想法跟推論不斷在我腦中運轉。

 

 

剛剛有說過,在KILLSWITCH中,模擬的是一個校園的環境,除了主角跟霸凌者之外,其他擔任背景人物的師生,都在校園內默默地生活著,他們有各自的臉孔、各自該出現的位置、各自的班級等等獨特的地方。

 

而酒鬼在進行KILLSWITCH的時候,已經將這些角色的位置、臉孔都記得一清二楚,這種事應該也只有他才做得到。而他發現,在殺戮開關被觸發後,我們眼前的這個角色會不見,這代表什麼?

 

JEFF曾說過,KILLSWITCH的角色設定被加密過,他們無法更改角色的部分,所以這個角色的消失是遊戲製作者設定的,為什麼要幫毫無特色的路人角色做這麼特殊的設定?

 

難道這角色有生命嗎?

 

對,搞不好真的有……這樣的話遊戲製作者之所以要讓他消失,一切就合理了。

 

因為這個角色絕對不能死。

 

他就像是病毒或間諜一樣的存在,是遊戲製作者安插在遊戲裡的內應。

 

也有可能他代表的就是遊戲製作者本身,他存在於遊戲裡,監控著遊戲走向他所設定的結局中,也就是BadEnd,當玩家觸發殺戮開關後,他的任務就完成了,他會先一步消失,以免在殺戮開關中被玩家所殺害。

 

不需要把我的推論說出口,我相信老熊跟酒鬼的推論也跟我差不多。

 

「看來大家想的都一樣吧?」老熊開口問道,我則是嗯了一聲,。

 

酒鬼說:「我想,遊戲製作者之所以把角色設定加密不讓JEFF他們更改,就是怕他們把這個角色刪掉,很有可能,一但失去了這個角色,KILLSWITCH就失去他的力量跟威脅性了。」

 

「一個平凡的路人角色竟然有這麽大的力量嗎?」我瞇起眼睛仔細打量這個普通學生。

 

這時,我的心臟極速一縮,差點因為過度驚嚇而麻痺。

 

螢幕中的那名學生,此時竟然也正好轉過頭來,與我四目相對。

 

他的視線忽略了主角,而是直接穿透螢幕,看向現實世界中的我們。

 

這種感覺就像是在看鬼片,片裡的鬼突然開口叫你名字一樣。

 

老熊跟酒鬼也注意到了這一點,兩人突然間都陷入沈默。

 

現實世界中的三個人,與虛擬世界中的角色就這樣持續對峙著,氣氛詭異到了極點。

 

在詭異氣氛中先開口的是老熊:「他是不是在看我們?」

 

「應該吧,」酒鬼的聲音微微變調,但並不是因為恐懼而變調,酒鬼的語調反而有一種獵人終於追蹤到獵物的興奮感,「我想,他知道我們找到他了。」

 

「他知道我們是來找他的,那接下來要怎麼做?」身為遊戲操作者的我反而有點驚慌失措了,因為我們現在就像是已經打到了BOSS,卻不知道該用什麼策略。

 

「跟他對話看看,看他想說什麼。」酒鬼的聲音已經恢復了冷靜,也幫我打了一針強心劑。

 

我走近那個學生,按下互動的功能。

 

角色對話的欄框跑了出來,框內只有一句話。

 

「你們來找我有事嗎?」

 

看起來只是平凡的一句話,但看在我們眼裡卻大有文章。

 

因為他用的是「你們」,遊戲中的主角只有一個人,所以他指的「你們」是指現實世界中的我們嗎?

 

當我還在尋找回覆的方法時,酒鬼已經問了一句:「我們在找製作這款遊戲的人,是你嗎?」

 

對話的欄框又出現了一句話。

 

「看來你們找到我了。」

 

看來可以直接透過對話與他溝通,真是見鬼了,因為遊戲中並沒有這個功能的。

 

不過這句話也等於承認了,他就是遊戲製作者。

 

「為什麼要製作這款遊戲?」酒鬼問題連發,不浪費一點時間。

 

對話框中顯示:「為了提供武器給大家報仇,讓每個人都可以殺掉霸凌自己的人,這是很好的事情。」

 

我問:「你知道這款遊戲可能會害死很多無辜的人嗎?」

 

「如果問心無愧,何必懼怕?」

 

就在這時,我聽到了我最不想聽到的音樂。

 

是霸凌者接近的警示音樂。

 

對話文字緊接著不斷出現。

 

「他們要來了。」

 

「只要再一次,你也可以有力量殺死他們了。」

 

接連不斷跑出的對話,加上緊湊恐怖的音樂,讓我想到大白鯊的電影,我們現在就是身處於佈滿大白鯊的海洋之中。

 

老熊在後面喊道:「風海,把遊戲關掉!」

 

「等一下!」酒鬼厲聲喝道,讓我動也不敢動。

 

如果這次把遊戲關掉的話,下次就不能再開啟了,因為再開啟的話就會直接觸發殺戮開關,酒鬼應該是想趁現在多找一些線索。

 

遊戲介面的警告顯示,霸凌者已經來到教室外面。

 

「你到底是誰?」酒鬼盯著螢幕上的學生,試圖從他那蒼白的臉孔能再看出一點線索。

 

學生的嘴角微微抽動,在那瞬間,他的臉龐轉化為真實的人臉,對著我們透露出無奈且悲傷的苦笑,就好像,他這麼做也是無可奈何的……

 

警示的恐怖音樂來到高峰,霸凌者已經來到主角身邊,眼看魔手就要伸到主角身上,殺戮開關將被開啟之際,螢幕一黑,原來是老熊即時按下了電腦開關,強制關機了。

 

而我還驚訝於剛剛學生臉孔的變化,遲遲無法反應過來。

 

「酒鬼,你剛剛看到他的臉了嗎?」

 

「我看到了。」酒鬼剛剛幾乎要把眼珠貼到螢幕上了,那張臉他想必看得十分清楚。

 

「所以不是我的幻覺囉。」我用力往臉上一抹,感覺頭部突然一陣沒來由的疼痛,「天阿,我們這次到底要面對什麼啊……」

 

「看到什麼啊?」老熊從電腦主機旁站了起來,剛剛他急著關電腦,完全不知道螢幕上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看到他的真面目了。」

 

酒鬼的視線還停留在螢幕上,儘管螢幕上已經一片黑漆,但酒鬼的眼神,就像是已經在螢幕上面捕捉到了什麼,炯炯發光。

 

        「他已經把臉露出來了,這樣還怕找不到他嗎?」

 

        酒鬼那篤定的語氣,就像是已經完全鎖定了獵物的身份一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