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人生中,最熟悉的臉孔是哪張呢?

    是朋友?父母親?或是你自己的臉孔呢?

    在我的人生中,我最熟悉的臉孔是「她」,之所以稱為「她」,並不是因為她沒有名字,剛好相反,因為「她」有太多的名字了。

    那張臉孔第一次出現在我身邊時,是在我國中時期,隔壁班的一個女同學就有著那張臉孔。

    當時的我還沒有對這位同學感到有興趣,只是個隔壁班的女同學,只有偶爾會碰到面,但在國中三年裡,我已經對這張臉有了印像。

    接下來是我的高中時期,我的同班同學中,有一個女同學也有著這一張臉孔。

    也許髮型、膚色有些許差異,但臉孔最基本的輪廓,是騙不了人的。

    但是別搞錯了,這位我的高中同學,跟我那位國中的隔壁班同學並不是同一個女生,為此我還特地查了畢業紀念冊,以及問那位同學她有沒有雙胞胎姊妹等等……

    當然是沒有,既然如此,兩人的臉孔為何會如此相像呢?

    我抱著這樣的疑問,一直到了高中畢業都沒有解答。

    考上外縣市的大學後,那張臉孔又出現了。

    這次是我所就讀的科系的系助理。

   僅管髮型、年齡、氣質等等完全不同,但那百分百是同一張臉,這一張臉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裡,各自出現在不同女人的臉上。

   就算我到社會工作,那張臉也是長在跟我不同部門的女同事身上。

   我猜,也許小學時這張臉孔就出現了,只是當時太小而沒有印象。我曾經偷偷試探這些女生之間的關係,但她們之間完全不認識,我找不到任何關聯性。

    我甚至懷疑過我是不是生活在「楚門的世界」真實版,而那些女人只是同一個臨時演員。

    但那只是妄想,只是到底該用什麼理由來解釋這張臉孔,我真的不知道。

    也許把這些女生都約出來一起碰面,她們也會嚇一跳吧,但我找不到理由把她們約出來,而且國中跟高中時的女同學也早就失聯了。

    公司裡的那位女同事,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見到那張臉孔。

    那一天的下班時間,我站在公司門口跟其他下班的同事等紅綠燈時,我發現她就站在我旁邊。

    雖然之前說過幾次話,但畢竟還是不熟,所以我沒有主動跟她打招呼。

    但她發覺了我的存在,抬起頭對我說:「我就要離開了喔。」

    「喔?」

    「要離開了喔。」她說。

    我以為她指的是她將要離職之類的,不過怎麼特地跟我說呢?我正想問她時,燈號轉為綠燈,人潮從後面推擠著我,一下把我跟她沖散了。

    當時的我突然有種感覺,以後再也看不到這張臉孔了。

    隔天,公司的主官宣佈了噩耗,樓下的部門有同事去世了,聽說是遭強盜闖入殺死的。

    我並沒有查證死者是公司裡的誰,但隱約猜到應該就是「她」。

    因為,那天之後我在有沒有看到那張臉孔。

    在我未來的人生裡,都沒有再看到了。

    她所跟我說的「要離開了」,是這個意思嗎?她已經預見了自己會死嗎?

    在我的人生中所出現的那張臉孔,那些女生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也許,不只有我,在其他人的周遭,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情形出現呢?

    在不同人的身上,有著同一張臉孔,陪伴你的整個人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