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陳正明的計程車慢慢駛去後,我突然感覺有點口渴。

剛好不遠處就看到一家便利商店的招牌閃亮亮的朝我招手,我當下不囉唆直接走了過去,心中思索著今天就在便利商店隨便買幾份宵夜,然後隨便找個地方睡了吧。

走進便利商店,一個女孩子正在櫃檯結帳,我走到食品區拿了一份漢堡,又跑去拿了一罐可樂,回到櫃檯時,那女孩還賴在那邊不走。

那女孩滿臉著急,好像在跟店員爭執著什麼,聽她的口音跟斷斷續續的中文,不像是台灣人。那店員講話則是中英文穿插,看來是要盡力了解女孩說些什麼。

「怎麼了嗎?」我把漢堡跟可樂丟到櫃檯上,好心詢問。

店員狐疑地打量了一下我的裝扮,說:「這位小姐好像不是台灣人,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再看那女孩,她比著ㄧ大堆我看不懂的手勢,用斷斷續續的中文說:「電話……拿來打的,有嗎?」

「她好像是要借個電話。」我跟店員說。

「可是我剛剛把手機借她,她反而搖頭耶。」

我比了個打電話的姿勢,問:「妳是要打電話嗎?」

那女孩搖頭,用雙手在空中畫了一個圖形……

這回我看懂了。

「她是要買電話卡。」我說。

「是嗎?」店員抓抓頭,問:「是要哪種的?」

這下又麻煩了,我朝女孩伸出兩根手指頭,晃著說:「台灣有兩種電話卡,妳要哪種?」

女孩皺起眉頭。

「直的跟橫的,妳要哪一種?」我繼續問。

女孩眉頭皺更緊了,而且頭又搖了起來。

他媽的,還是聽不懂?

「把兩種電話卡拿出來,讓她選吧。」我對店員說,有種放棄的感覺。

店員拿出兩種電話卡後,女孩選了IC電話卡,我猜是因為那張電話卡比較漂亮,而不是因為她知道台灣有兩種電話卡……

管他的。

但問題還沒解決。

要結帳的時候,女孩先摸摸褲子口袋,臉色一變,又摸摸後袋,然後著急地把雙手伸進外套口袋裡,她的臉色……怎麼說呢,就像快哭了。

「錢,沒有,沒帶。」女孩哭喪著臉。

「……」店員無言了。

我也無言了一下,但我馬上就說:「把她的電話卡跟我的東西一起結帳吧,錢算我的。」

「確定?」店員舉起條碼機。

「他媽的,刷下去就對了。」我朝女孩比了個OK的手勢,叫她別擔心,她好像看懂了,十分感激地朝我點了個頭。

結完帳付完錢後,我打算提著宵夜看能不能夠找到ㄧ個公園,吃完了就睡覺,哪知那女孩突然拉住我問:「剛剛,謝謝你。」

「沒什麼,舉手之勞而已。」我轉開可樂的蓋子,問她:「妳不是台灣人?從哪裡來的?」

女孩應該聽的懂我的話,但我可聽不懂她的話了,她嘴巴裡吐出幾個我沒辦法辨識的單字,聽了好久後才聽懂。

「Thai……泰……泰國嗎?」我恍然大悟。

女孩點點頭,又說:「我的名字……叫……」然後又是幾個我聽不懂的字,不過聽起來很像莎拉這個字。

「莎拉嗎?」我索性說,女孩點著頭。

等一下,我沒事跟這個女孩那麼認真幹麻?

「好了,沒事的話我要走了。」我搖搖手中的宵夜,準備落跑。

但莎拉卻又扯住我,問:「我,工廠工作,你呢?」

看來是在問我的工作,我大剌剌地就說:「流浪漢。」

「流浪漢?」莎拉瞪大眼睛。見鬼了,一個連買電話卡都不知道要怎麼表達的人怎麼可能聽的懂流浪漢這個中文單字?

「是啊,流浪漢。」我喝了一口可樂。

「那,你要不要,我們住的地方。」莎拉邊說,一邊用手指著某個方向。

我差點將可樂噴出來,這女孩問我要不要到她住的地方?泰國女孩都這麼開放?

「呃……我想這可能不太好,我找地方隨便睡好了……」我擦擦嘴邊忍不住留出來的可樂。

莎拉抓住我的手臂,一雙靈活黑溜溜的眼睛看著我:「就一晚,去一次。」

「……」我無言了。



莎拉是個泰勞,二十四歲,在附近一家機械工廠當女工,跟一群差不多年齡的泰國女孩住在一起。她要是不說她是泰國人,我絕對會把她當台灣人看待,因為她的膚色實在跟我們差不多,另外,她有一雙很大的眼睛,臉頰稍瘦,看起來像是個營養不良的女學生。

不能算是美女,但也長的不差。

這些,都是我在路上問出來的。

前往她的宿舍的路上。

沒錯,我答應了她,今晚就到她那裡住一晚。

她的宿舍,其實就是一成排的鐵皮屋,鐵皮屋外掛著許多件衣服,還有幾個說著外語的人聚在一起聊著天。

一踏進這排外勞宿舍,莎拉顯然跟這裡的許多人熟識,一個一個的打著招呼,有人指著我喊了幾句話,莎拉回喊了一句,然後所有人都大笑起來。

鬼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莎拉跟我最後進入了一間綠色的小鐵皮屋。

裡面有四張床,還有一台電視。

「其他人會回來。」莎拉指著手錶上的十點代表另外三個人在十點會回來。

然後呢?我會被趕跑嗎?

但莎拉接下來打開了電視,把遙控器交給我,說:「你可以看,等。」

意思是叫我邊看電視,一邊等其他人回來。

電視沒第四台,我索性在四大台裡轉來轉去,莎拉則是在他的床上看書。

十點一到,其他三個女生回來了,手上還提著滷味之類的小吃,她們一進來看到多出我這個不速之客,自然是嚇了一跳,莎拉用泰語簡單介紹過後,大家都笑了起來。

當然,鬼才知道她們在笑什麼。

其中一個叫小惠的女孩中文說的很順,我跟她很快就談起來了。

另外兩個女孩的名字當然也可以說,小貞跟蓮涵。

「莎拉說你是流浪漢,覺得你很可憐,就想讓你在這裡住一晚。」小惠夾著滷味說,泰國人說話還真直接啊。「你既然是流浪漢,那怎麼賺錢啊?又怎麼有錢幫莎拉付錢?」

「收集發票撿撿回收啊,前一陣子我對中了幾萬元,剛好有錢。」我看著嘻嘻哈哈看著電視的其他三個人。

「那你有想在這邊住嗎?我們隨便拿張綿被給你你就可以睡了。」小惠。

「妳們不介意?」

「不介意。」

「……那我不客氣了。」


我至少要洗個澡,否則太不禮貌了,於是小惠跟其他幾個外勞朋友借了幾件男生的衣服給我,讓我洗完澡後可以換穿。洗完澡回到綠色鐵皮屋後,她們已經要睡了。

「你的床在那裡。」小惠躺在床上,指著鋪在地上的一條棉被。

……算了,反正平常也是睡鋪了報紙的長椅。

「那晚安。」我鑽進棉被裡。

「晚安。」小惠。

「晚安,浪。」莎拉睜著一雙大眼睛瞧著我。

那個晚上,我睡的很熟,但可沒發生什麼亂七八糟的事,你們少在那邊瞎猜了。



醒來後,已經是下午兩點,房間裡空無一人,小惠留了紙條,說她們上班去了,八點才下班。

所以我呢?要先走還是等她們回來?紙條裡可沒有說。

我摸摸肚子,好餓,也難怪,從晚上一直睡到隔天下午兩點……中間隔了兩餐沒吃,當然會餓。我看看手機,沒響,也沒有未接來電,於是我走出鐵皮屋,發現其他鐵皮屋都沒有人、也沒有聲音,大概都去上班了吧。

到便利商店買了幾個便當後回到綠色鐵皮屋,我打開電視一邊看一邊吃,吃完了,我就躺在棉被上悠哉地看電視,反正還有兩天才要回到那家星巴克集合,這段時間我可以好好放鬆一下,或是想想退休後的生活……

租棟小公寓、交個女朋友、然後結婚生子……這是我預訂的退休生活。

一想到女朋友,我的眼睛不由自主的朝莎拉的床位瞄了一眼,但卻又很快的轉了回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很自然的就瞄向莎拉的床位……真的不知道……

而且直覺跟我說,先別想那麼多,把最後一票幹完再說……想太多反而會失手。

我嘆口氣,繼續看電視。

八點多,她們回來了,這次買回來的是鹽酥雞跟甜不辣,她們一回來看到我還窩在房裡,也沒多驚訝,只是說:「喔?你醒了喔?」然後就興沖沖地打開鹽酥雞吃了起來,我稍後也跑去便利商店買了一桶品客洋芋片來友情贊助一下。

一夥人熱熱鬧鬧看著電視時吃著鹽酥雞時,我問:「妳們會不會覺得我一直待在這裡很煩啊?」

小惠大致幫我翻譯了一下,所有人很動作一致地搖著頭,小惠說:「你想走的話隨時都可以走啊,想留下來的話……看你要留到什麼時候都可以。」

「真的?」我驚喜。

「嗯。」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想留在這裡。我猜,我開始喜歡上這個小小的鐵皮屋房間、還有這四個臉上隨時都帶著笑容的泰勞女孩……

她們給了我,一種好久沒有的感覺。

家的感覺。

當天我還是睡的很熟,熟到,忘了我是一個即將退休的殺手。

隔天醒來,莎拉坐在床上看書,其他人都不在,我看看手錶,下午兩點半。

「醒啦?」莎拉看我醒了,指指我的棉被旁邊說:「我買的,給你吃。」

一份奶油麵包跟一杯奶茶。

我突然想哭,但是沒有。

「妳怎麼沒去上班?」我問。

「啊啦啦啦啦?」莎拉睜著大眼睛,可能又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了。

「上班,不用嗎?」跟她們說話說久了,我講話都變成斷斷續續的了。

「喔喔喔。」莎拉又語無倫次地說:「他們……出去……不用……」

反正我還是聽不懂。

罷了,反正不用上班是好事。我把吸管戳進奶茶裡,問:「妳在看什麼書?」

「書?」莎拉晃晃手中的書。

「嗯,什麼書?」我吸著奶茶。

「喔,自己的。」

「……」根本是雞同鴨講,我乾脆又打開電視。

小惠她們六點多就回來了,這次手裡沒拿什麼吃的東西。

我問她們今天怎麼特別早回來,原來她們工廠今天辦員工旅遊,外勞不用上班,她們是出去玩去了,莎拉說怕我醒來後一個人太無聊,所以留下來陪我。

結果有陪等於沒陪,她看她的書,我看了一整個下午的電視。

小惠說附近有一個蠻熱鬧的夜市,問我要不要跟她們一起去逛,順便買晚餐,我說免了,陪女孩子逛街這種事我做不來,最後她們說會幫我買晚餐,就跑出門了,我則是繼續看我的電視。

莎拉也跑出去了,房間裡只剩我一個人。

我不知道我怎麼突然變的那麼喜歡看電視,而且這台電視只有四台,我竟然還能看的津津有味、看了整個下午?

我猜,是因為我實在太久沒看電視的關係,當然啦,一個流浪漢看三小電視?只能翻翻報紙跟雜誌。

再這樣看下去,我可能沒幾天就得近視了,一得了近視,可能就要花錢去配眼鏡,然後我的槍法也會跟著爛掉,於是我關掉了電視。

莎拉下午看的那本書就丟在她床上,我拿起來翻了幾頁,發現裡面都是泰文,於是又放了回去。

幸好小惠那裡有幾本中文書,一看,是幾本恐怖小說。

沒魚蝦也好,我就翻著看一邊打發時間,直到她們回來。

她們回來的時候,手上拎著好幾包烤肉,好香。

「我太無聊,看了一下妳的書,不介意吧?」我問小惠。

「不介意,那幾本書我根本不敢看,你要的話,送給你好了。」小惠說,一邊把裝烤肉的紙袋給撕開來。

送我幹麻?一個流浪漢兼殺手要恐怖小說幹麻?

「我明天有事,就要走了。」我把一串烤雞肉塞到嘴巴裡,明天就該到星巴克去報到了。

「是喔?」小惠顯然很訝異,翻譯給其他人聽後,她們通通都張大了嘴巴。

「會回來嗎?」莎拉問。

「會吧,怎麼?會想我嗎?」我笑笑說,但後半段莎拉顯然聽不懂。

「如果你想回來,隨時可以回來。」小惠慢慢嚼著烤肉。

接下來大家就是靜靜的看著電視,一邊吃著烤肉,好像我一句話就把氣份給搞冷似的。

真有點不好意思,在這裡白白看了兩天的電視,吃了很多免錢的東西,一句話就想落跑……唉。

「我會回來的,別擔心。」冷淡的氣氛中,我說,「我們是朋友吧?嗯?」

小惠笑了,「當然是。」

其他人也笑了。

看到莎拉的笑容,我突然感覺,有東西在我心窩上刺了一下,好酥好麻。

我真搞不懂,一個兼差殺手的流浪漢,還有幾個泰勞女孩……怎麼會莫名奇妙成為朋友。

我不知道,莫名奇妙就是了。



www.wretch.cc/blog/gn02602057
轉載請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