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句話說的好,習慣給多點小費的人,往往就是做過工讀生的人,感同身受。

昨天母親節,很多做吃的服務業應該都忙不過來了。我們當然是忙到雞飛狗跳。

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日子,每個人當然會犯錯被上級狠狠的罵一頓,不過我今天早上在本店就很順,下午到別店支援就整個走調了,犯了一堆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被上級罵是因為自己犯錯,理所當然。

但今天也有被客人罵,真的心裡幹譙的比他大聲。

把做這行之後一年多被罵的經驗整理一下,發現常常罵人的客人有兩種,口氣很衝的歐巴桑、跟看起來高雅的白領階級男女。

有時候被罵是我們自己犯錯,但相反的,有時候又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尤其一些口氣衝的歐巴桑,一打電話來就是那種「我是客人我最大」的霸道口氣,點餐像在指使一隻奴隸狗。這種感覺言語無法形容,要親自體驗過才有那種感觸。

要我舉例一下的話,就是昨天母親節店裡真的忙不過來,外送需要預約四十五分鐘以上,但有個歐巴桑就偏偏要約三十分鐘,還大咧咧很兇地在電話說:「怎麼那麼久?不是三十分鐘?超過三十分鐘不是有折價卷?怎樣?是不是三十分鐘?我跟你講,我就跟你約三十分鐘!遲到自己看著辦!」

我在電話那頭被罵的抬不起頭,只能唯唯諾諾地答應了。然後管他去死,母親節不在自己家跟孩子慶祝打來罵人作啥?

不過只能說服務業就是這樣了,只能自己去習慣。

反之,跟我們同年齡的年輕人反而都比較客氣,沒見過他們因為外送遲到或等不到比薩而罵人。還有人說現在年輕人素質不好呢。

我們老師就常說,最重要的還是做人啊!

到這裡突然又讓我突然想起在一篇短篇小說中看到的情節。

一個客人對咖啡廳門口喊「歡迎光臨」的女服務生說:「你『歡迎光臨』喊的沒有感情,不如不要喊了。」

女服務生則在心裡罵:「你他媽換你來這裡一天喊幾百次歡迎光臨看看,看你還會不會帶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