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20738012589.jpg

 

        「我決定了。」

 

        餐桌上,父親突然說了這一句話。

 

        同桌的我跟妹妹一聽到這四個字,馬上把嘴巴裡的食物直接吞下去,並把碗筷謹慎地放到桌上,因為每當父親說這四個字的時候,就代表他要做出重要的抉擇了。

 

        父親沒有理會我跟妹妹的反應,反正不管我們兩個是支持還是反對,他也從來不會聽。

 

        父親看著餐桌斜對面的空位,面無表情說:「我要去『分界線』,再跟思穎見一面。」

 

        說完後,父親拿起筷子繼續吃飯,我跟妹妹彼此看了一眼,眼神裡傳達的是同一個訊息。

 

        又來了,父親總是在餐桌上決定他想做的事情,而不詢問我們的意見。

 

        父親用完餐先離開餐桌後,妹妹小聲地問我:「哥,你不勸一下他嗎?」

 

        「勸有屁用,他又不會聽。」

 

        「『分界線』的費用很貴耶。」

 

        「他自己有錢,我們管不著啦。」

 

        「但是、但是……」妹妹的言語突然打結,好像在尋找該用什麼句子來問我,「『分界線』做出來的那個姐姐,並不是真的姐姐,爸他應該也很清楚吧……」

 

        「他又不笨,當然清楚了。」我說:「既然他已經做出決定,我們就沒有辦法了。」

 

        「嗯……」妹妹看起來還有話要說,但她也知道我講的都是事實,父親決定好的事情,我們就沒有反駁的餘地。

 

        在我們三姐弟中,大姐思穎是我們當中最優秀的,不只人長得漂亮,學校成績也都名列前茅,勉強考上國立大學的我、還有剛上高中的妹妹都比不上她。

 

        但這樣的她,卻在半年前自殺了。

 

        姐姐自殺後,父親就一直很低潮,或許他終於受不了我跟妹妹這兩個不成材的笨蛋,想跟姐姐講幾句話吧。

 

        至於「分界線」這間公司,則是一間透過大數據跟模擬AI,最後用3D建模來重新模擬出死者的模樣、聲音及個性,讓活著的人能跟死者重聚的公司。

 

        若要申請這樣的服務,需要將死者生前的所有資料交給「分界線」,分界線會從這些龐大的資料中模擬出一個跟死者幾乎完全一樣的AI。資料包含照片、影片、所有對話的聲音檔、社群網站上的每個動態、以及發過的每條訊息等等……客戶提供的資料越多,AI互動的個性就越接近真實的死者。

 

        客戶還能指定跟死者見面的地點跟環境,例如初次約會的公園、或是求婚的餐廳等等,包含死者身上的衣服,一切都能讓客戶訂製。

 

        跟亡者見面的場地雖然只是一片綠幕,但只要戴上VR眼鏡,就能在指定的環境見到模擬出來的亡者,再戴上特製的手套後,也能真正觸碰到亡者的肌膚,可以讓活者的人跟死去的人像往常一樣牽手、聊天。

 

        這樣的服務一開始只在國外試辦,不過這樣的服務很快受到歡迎,分界線則是首間把這項技術引入國內的公司。

 

        父親即將跟姐姐重聚,我跟妹妹陪著父親一起到了分界線公司的攝影棚,我跟妹妹都想知道父親想在哪裡跟姐姐重聚,又想跟姐姐說什麼?

 

        父親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戴上了VR眼鏡跟特製手套,第一次接觸這些新科技的父親看起來有些緊張,手忙腳亂搞了好久才戴好。

 

        「那麼請站在正中間,準備要開始了喔……三!二!一!」

 

        在工作人員的倒數下,父親身邊的綠幕產生了變化。

 

        雖然沒有VR眼鏡那樣身歷其境,但我跟妹妹還是能從一旁的螢幕上看到模擬出來的畫面。

 

        像變魔術一樣,原本空蕩蕩的綠幕變成了我們家的餐廳,父親就站在餐廳裡。

 

        我跟妹妹都有些失望,難得有這個機會,父親竟然選擇了最乏味的自家餐廳……

 

        不過失望的情緒很快就過去了,眼尖的妹妹指著螢幕說:「啊,姐姐出來了!」

 

        一個人影從餐廳邊緣緩緩走出來,那是好久不見的姐姐。

 

        妹妹一看到姐姐,眼淚很快就流出來,我也咬牙忍住想哭的衝動。

 

        留著俏麗短髮的姐姐還是一樣耀眼,雖然3D建模的她看起來很像電玩裡的人物,但沒關係,姐姐就跟人中之龍7裡的紗榮子一樣漂亮,沒有缺點。

 

        姐姐慢慢走到父親面前,父親看似想要伸出手去摸姐姐的臉,但是卻忍住了。

 

        「妳……妳在那邊過得怎麼樣?」

 

        「爸,我很好。」姐姐面對微笑說著。

 

        父親接下來又對姐姐問了幾個問題,姐姐也像往常一樣回答著。

 

        要我說的話,這實在不是什麼讓人感動的父女重逢畫面,只是一般的餐桌對話罷了。

 

        分界線的工作人員似乎也覺得無聊,還打起了哈欠。

 

        沒辦法,父親的風格就是這樣……我相信姐姐的AI也繼承了姐姐的幽默風趣,但在面對父親時,她也只能這樣平凡的應對了。

 

        「提醒一下,時間快到囉!」

 

        剩最後五分鐘的時候,工作人員發出提醒,讓我想到以前泡網咖的時候也是最怕聽到這種聲音。

 

        「爸,我差不多要走了。」姐姐說。

 

        「等……等一下!」

 

        父親出手抓住姐姐的手腕,這是父親進入虛擬環境後第一次出手觸碰姐姐。

 

        「我還有句話想聽妳說。」

 

        姐姐歪著頭,露出可愛的微笑,這是她表達疑惑時的習慣動作,AI真厲害,連這點也學過來了。

 

        父親的語氣聽起來就像某種命令:「我想聽妳道歉,為妳的自殺向我道歉。」

 

        那一刻,整個空間的氣氛完全變了。

 

        我跟妹妹都心寒了,原來父親的目的是這個……

 

        一旁的工作人員也開始緊張,因為他也不知道AI會怎麼回答。

 

        姐姐抿著嘴唇猶豫了一下,然後說:「為什麼我要道歉?」

 

        「因為妳這樣就自殺了,知道這造成我多大的困擾嗎?妳知道其他人都是怎麼說……」

 

        「是你在餐桌上的決定讓我自殺的,我什麼要道歉。」

 

        姐姐冷眼看著父親,父親的嘴巴像是突然脫臼一樣,下巴整個往下掉,我從來沒看過他這麼驚訝。

 

        「是你決定要殺死我的,我為什麼要跟你道歉,我不懂。」姐姐又說了一遍。

 

        沒錯,每次都是這樣。

 

        姐姐講句話的理由,我跟妹妹再清楚不過了。

 

        就跟故事一開始一樣。

 

        每當父親在餐桌上說出「我決定了」這句話時,這四個字就足以改變我們的一生,沒有人能改變他的想法。

 

        我們所讀的學校、該對什麼感興趣、該學什麼,全是父親的這句話決定的。

 

        姐姐在進入社會後,曾經短暫擺脫過這四個字的掌控,她好不容易在台北找到喜歡的工作,在那裡建立了人脈跟朋友圈,卻因為父親的決定而成為我們三人中最先犧牲的人。

 

        「我決定了,妳回南部來。」

 

        父親那天晚上跟姐姐的通話內容,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妳待的那間公司又小又沒國際市場,以後會吃虧,我在南部幫妳找到另一間大公司,還有機會能去國外,妳下禮拜就回來。」父親接著說的幾句話,扼殺了姐姐最後的希望:「我認識妳那間公司的幾個大客戶,他們同意下禮拜就會把妳解雇……提告?隨便妳,但妳告下去所花的時間跟金錢我可不買單,妳真的要丟我的臉?」

 

        幾天之後,姐姐就自殺了。

 

        原本我跟妹妹還天真以為,父親是真的思念姐姐才會來到分界線,沒想到他卻是要姐姐親口向他道歉……

 

        父親看起來快氣瘋了,他握著姐姐的手青筋畢露、越來越用力。

 

        「活著的妳跟現在這個妳都一樣,都是我用錢拚出來的,妳必須聽我的決定,跟我道歉!」父親怒吼的聲音在狹小的攝影棚裡造成回音。

 

        姐姐不理會父親,而是看向鏡頭,透過螢幕看著我跟妹妹。

 

        盯著姐姐的雙眼時,我突然有種感覺,螢幕中的姐姐其實不只是AI,而是真正包含了姐姐的靈魂。

 

        「好,我跟你道歉。」姐姐終於轉過頭對父親說。

 

        父親的嘴角往上揚,就在他認為姐姐終於向他屈服時,姐姐卻又說:「對不起,我不該讓人生全都遵從你的決定,從一開始就不該這樣,你決定生下我,我很感謝你,但最後也是你的決定殺了我。」

 

        姐姐最後一個字說完後,她原本被父親緊緊抓住的手臂突然開始消失,整個人也像幻影一樣消逝,餐廳的場景也慢慢變回綠幕。

 

        「不好意思,時間到了喔。」一旁看傻眼的工作人員終於反應過來。

 

        父親這下完全暴怒了,他將VR眼鏡跟手套拔下來摔在地上,不停罵著髒話跟姐姐的名字。

 

        我跟妹妹看著工作人員上前勸止父親,同時在心裡偷偷竊笑。

 

        然後,我們兩人互相對看了一下。

 

        姐姐剛剛透過眼神顯傳達的訊息,我們兩個都收到了。

 

        我想,我們知道之後的人生要怎麼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