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會到處跑來跑去,下禮拜才會開始寫故事喔,昨天在台北待了一天,今天到高雄落腳後,終於可以把昨天晚上的事情寫上來了。

 

        關於照片,我沒有拍很多,因為照片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想把在立法院那邊看到的情況用自己的方式寫下來,不帶政治色彩或激動情緒,就所見的寫出來給還沒去過現場的人看。

 

        說實話,本來來台北只是打算去那邊湊一下熱鬧的,不過發現常住的旅社都被訂滿了,所以我就抱著「好,那就去立法院前面過夜吧。」的想法過去了。

 

先是到處遊蕩之後,我在晚上十一點多時從台北火車站走到了立法院,比想像中的近。

 

在中山南路的門口已經被政黨佔領,還直接掛上政黨旗織,我進去裡面坐了一下,時間已晚的關係,這個場子的人不是很多,演講者們輪流站在門口前面,發出多半是批判馬英九的政治發言。

 

「對喔!」「有喔!」「台獨萬歲!」現場喊著零零落落的呼號聲。

 

整齊站在門口處,持鎮暴盾牌的警察們也聽煩了吧,有好幾個警察的頭都快要整個撐在盾牌上面了。

 

聽了一會之後,我知道這裡不是我該待的地方,於是我往學生們靜坐的區域移動。

 

學生靜坐的區域就不一樣了,滿滿都是人,到了裡面果然沒有看到半幅政黨的標記,倒有不少綁著反服貿標語布條的年輕學生跑來跑去,忙成一團。

 

也有不少一看就知道是來觀光的人,拿著手機邊滑邊走邊吃邊打卡,其實我也算是這種人之一。

 

但學生志工們真的一看到人就會捧著食物問大家要不要吃東西。

 

就連我在走來走去的都不停有學生主動問:「需要包子嗎?」

 

「要太陽餅嗎?」(白天時好像還沒發完)

 

「請問要吃龜苓膏嗎?」(到底是誰贊助這種東西?雖然說吃起來還挺養生的……)

 

我感謝這些學生後,觀察現場學生所組成的各討論團體。

 

之前在網路上看時,以為現場應該已經被改造成跟園遊會一樣,大家只是來湊熱鬧,滑手機,打個卡,吃吃東西,聽聽演講,然後離開。

 

不過到了現場一看,會發現每個團體的學生們都討論的很認真,有不少人還穿著高中制服,就算現在已經是深夜十二點。

 

我加入路邊一個討論團體,想聽聽他們到底在說什麼。

 

他們的討論主體是「如何與學運反對者/中立者理性表達我們的理念?」

 CIMG0353.JPG  

我專心聽了一會,他們不是單純的在聊天喇賽,而是很認真的針對服貿內容跟學運的社會現象在討論。

 

有一個年輕學生還針對服貿對原住民的影響說了好多。(太深澳了我有一半以上都沒聽懂)

 

像這樣的討論團體還有很多,每個人都很有想法的在說出自己的意見,而不只是一窩瘋的跑到這裡湊熱鬧這麼簡單。

 

當許多人連服貿內容具體內容都還不清楚,只靠著懶人包「為反服貿而反服貿」時,其實這些學生腦中所瞭解的要超出坐在電腦前的我們許多。

 

他們其實不是傀儡,而是真實有自己想法的知識份子。

 

進行到一半時,站在我前面的學生發表意見:「其實我身邊有很多這種人,他們反對學運……怎麼說呢,就是自認為很高尚吧,覺得我們只是來這裡亂搞,浪費資源,就這樣在網路上消遣我們取暖。」

 

在旁邊一個學生也說:「啊,對啊,我媽也叫我不要過來亂搞,她看網路上很多人說這邊很危險。」

 

「我身邊的人是認為我們被利用了。」

 

每個人說出身邊的情況,都稍有不同,其實身邊都有人不贊同他們過來,但他們都很堅持過來這裡。

 

主持討論的女生說她們隔天還要上班,這裡很快就告一個段落,我幫大家拍了合照後,繼續往下移動。

 

我走到立法院前加入另一個討論團(一路上一樣有一堆人問我要不要食物或毛毯),他們似乎是文宣組的人吧,正在討論宣傳支持這次學運的DM,要加什麼要素,以及該針對什麼對象。

 CIMG0359.JPG  

當中雖然有幾個超齡的人士(例如我),但大多數還是年輕學生。

 

他們想要打動漠不關心服貿的朋友,或是頑固的家長加入支持學運的行列,所以舉出了很多經驗。

 

「許多人認為他們目前的生活還是一模一樣,所以他們選擇漠不關心,因為他們打開家門,所看到的還是一片和樂的景象,認為他們的生活不會改變。」

 

「我家人完全不管服貿是什麼,就算跟他們解釋也不聽,他們只認為在這裡的都是暴民,就算我給家人看這裡的照片,他們還是覺得這裡很危險。」

 

大家開始針對各種對象設計不同需求的想法,像是該如何向家長證明這裡真的很安全,讓他們肯定這項活動,甚至連他們也親身參與。

 

服貿簽訂後會產生什麼影響,該舉什麼具體的例子給其他人知道。

 

我也稍微分享了一下之前在FB上說過的小故事。

 

過程中還是不斷有人問我們要不要食物。

 

「要可樂果或王子麵嗎?」

 

「要吃蛋糕嗎?」

 

有人問:「還有太陽餅嗎?」

 

不過太陽餅終於發完了。

 

我一直陪著他們到將近四點,來參與討論的人其實沒有固定,來來去去,但他們都說出了自己的話。

 

有剛從香港回來的,有台大研究所的,有企管畢業的大哥,還有更多還在學的學生。

 

重點在於,大家都不是因為大家反服貿,所以他們就跟著反,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在過程中,主持的大哥簡單舉了一個例子,他稱為螃蟹理論,事實上他說的例子可以用很多東西代替,也有很多人聽過,只不過他剛好選了螃蟹。

 

「假設一個籃子裡面有很多螃蟹,而你是其中一隻,但是你卻努力的想爬出這個籃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其他螃蟹都勸你:『唉,不要爬啦,待在這裡就好啦。』讓你想放棄,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現在學運的處境,很多人都覺得我們會失敗,絕對爬不出去。」

 

「有一天你終於爬出去後,發現外面的世界其實很美好,而且有很多東西可以吃,於是你開始在外面說服其他螃蟹跟著一起出來,但是他們都不願出來,而你也覺得累了,那你覺得該繼續說服他們嗎?」

 

「不,我們應該把籃子給打翻,讓他們不得不出來面對外面的世界,讓他們知道外面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我覺得這是我們學運目前正在做的事。」

 

大哥說著,然後旁邊另一個人舉手:「那個……我有問題,現在是假設我們是那隻想爬出去的螃蟹對吧?」

 

「嗯,對啊。」

 

「如果要爬出籃子的那隻螃蟹是馬英九的話呢?」

 

「……」

 

「他本來也想說服我們接受服貿,但他現在的作法,等於把籃子打翻,讓我們不得不接受服貿,對吧?他其實想讓我們看到接受後的美好,去看看大陸這塊市場好不好吃,這立場就倒過來啦。」

 

「是啊,也許會有人會覺得美好,但那絕對不是我們啊。」

 

但也不一定,其實每個人都很清楚,過與不過的結果如何,我們無法確定。

 

歷史會證明對錯,但至少他們有所作為。

 CIMG0357.JPG  

解散時,他們交換FB跟電子信箱約好明天晚上再來這裡相聚,不過我沒留下連絡方式,因為我知道很可能沒時間再過來了。

 

我跟最後幾個學生小聊了一下,問到前幾天行政院的事件時,他們還是驚魂未定。

 

「那個時候我們還在立法院這裡,到處都有消息說警察會順便把我們也趕走。」

 

「我們躺在地上一直在演練啊,就手勾手不要被警察抬走,當時真的超害怕的。」

 

還好他們都沒事,現場的警民氣氛也很好,有不少民眾在跟警察聊天,加油打氣。

 

一夜沒睡,很多細節都不記得了。

 

寫的內容可能不詳細也不多,甚至有點亂七八糟,但在整場事件落幕前,每個人都該過去現場聽聽外面學生們的想法,有很多人認為他們是傀儡,是被利用的愚民。

 

或許有人聽完後仍會覺得他們的論點不能接受,但前面說過了,至少他們有作為。

 

像葉問裡說的:「現在時勢不好,你是不是該做些什麼?」

 

是啊,你是不是該做些什麼?

 

有人認為服貿是邪惡,也有人認為反服貿搞學運的那一群才是邪惡的暴民。

 

但是面對邪惡,保持沉默與邪惡無異,不管你支持的是哪一方,都不該保持沉默。

 

如果你支持學運,那麼就到現場來,一天也好,這裡總不缺發放物品或收垃圾的志工還有表達管道,或者你也可以幫忙抓扒手。(我看到很多人包包丟著就到處亂跑,看的我心驚膽跳)

 

如果你支持服貿,那麼請你繞過正門的那些政治狂熱者,到學生這邊來跟他們對話,說出你的想法。

 

我想他們不會拒絕你,因為抱持中立跟支持服貿的人裡面都有。

 

他們都會尊重每個公民的聲音,靜靜聽著你的說法。

 

CIMG0361.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