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聽一位朋友所說,他在幼年時所看到的詭異現象。

 

        在我還是幼稚園小鬼頭的時候,父母經常會帶我回去老家找阿公阿嬤,主要是因為他們特別疼愛孩子,也喜歡逗我們這些孫子玩,所以一到假日,就會看到許多親戚都帶著小孩過來集合了。

 

        老家是一座老舊的四合院,跟現在都市的高樓大廈相比,多了種親切的感覺。

 

        但這座四合院,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又愛又怕。

 

        我怕的當然不是長輩們,我很喜歡阿公阿嬤,因為他們總會給我們這些孩子很多好吃好玩的。

 

        我怕的是在那四合院的一個房間中,牆壁上所掛著的一幅男人照片。

 

        雖然當時我還年幼,但因為那幅照片實在太過可怕,所以讓我印象深刻。

 

        照片中的男人年約五十多歲,穿白色襯衫打著領帶,因為是半身照的關係,所以只能看到這麼多,不過光是這樣也夠可怕的了。

 

        可怕的地方,在於男人臉上的嚴肅氣息,他那張宛如在石頭上硬生生刻出的僵硬表情,讓我聯想到警察或是流氓。

 

        我印象最深刻的,也就是這些了,因為照片是掛在老家的房間裡,我想這也許是叔公或是其他長輩的照片吧。

 

        因為從未在親戚中見過照片中的這名男人,我猜也許他已經去世了。

 

        年幼的我這麼想著,就算他是已經去世的親戚,但我還是十分害怕那張照片,好像那男人隨時會用他那張兇悍的表情對我厲聲喝罵一樣。

 

        所以每次回到老家那四合院,我總是會刻意避開那一個房間,就連我上了國小後也是這樣。

 

        直到我們全家搬到更遠的其他縣市之後,跟老家之間的聯絡就中斷了好幾年。

 

        等到再一次回去時,我已經讀國中二年級了,而阿公阿嬤也蒼老了不少,但四合院的模樣完全沒有改變。

 

        人長大後,對於以前年幼的恐懼,反而會懷念起來。

 

        趁著長輩們聊天時,我走到以前的那個房間,想再看看那張對我來說曾經可怕至極的照片,但卻發現牆壁上什麼痕跡都沒有。

 

        那張照片已經被拿下來了嗎?

 

        我跑去問已經住在這裡三十多年的一位叔叔:「叔叔,以前掛在那裡的一張照片呢?」

 

        我一邊指著牆壁上那張照片曾經存在過的位置,但叔叔卻歪著頭,想了想,說:「那裡什麼時候掛過照片了?」

 

        「有的,在以前我幼稚園的時候……」我說到一半,突然噤聲不語。

 

        因為我想起了一件事,在我年幼的回憶裡,好像少了一個東西。

 

        見我不再說話,叔叔便走掉了。

 

        而我卻都想起來了。

 

        年幼的我一直以為牆上的男人是一張照片,但是,當時的我哪知道掛在牆上的照片其確切的定義到底是怎樣的呢?

 

        現在仔細一想,我當年在男人照片的四邊,根本沒有看到「相框」的存在,也沒有看到掛著它的繩子。

 

        而現在的牆壁上,也完全沒有掛過照片的痕跡,或是為了掛照片而釘下的孔洞。       

 

        以前,當我以為男人只是掛在牆上的半身照時,其實他是存在於牆上的某種「東西」嗎?

 

        如果是這樣,那現在的我是因為年紀的增長而看不到他了嗎?其實他現在還在相同的位置,用可怕的表情瞪視著我嗎?

 

        回想起這一切後,我的恐懼反而超越了年幼時期,我馬上逃出了那個房間,再也沒有進去過。

 

        而十幾年後的現在,最愛的阿公阿嬤都已經相繼逝世了,我也沒有再回去那座老四合院。

 

 

 

 

 

 

 

 

=====================================

 

 

 

第一百篇奉上,在開始寫的時候想了很久,在眾多題材中還是決定用這一篇來完成百。

 

發完文的瞬間有發生什麼怪事嗎?目前還沒有。

 

其實小弟發表過的其他短篇都已經兩百多篇了,那這一系列的百有什麼意義嗎?

 

當然有啊,比起我構思的其他故事,百系列主要是我到處找朋友打聽、或是讀者親自提供的親身經歷所寫成的一百篇故事。

 

這樣就算是完成了網路上的百物語,其實在寫完的時候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滿一百篇,因為其他作家所出版關於百物語的書籍,都只有收錄九十九篇故事,很有默契地守住了一百的底線。

 

不管這系列有沒有出版的機會,我都準備要開始慢慢整理這些故事了,有提供故事給我並且被寫出來的朋友如果想要更改提供的暱稱,可以再通知我喔。

 

至於提供的故事沒有被寫出來的讀者們,之後會找個篇幅,把大家的故事再一口氣都寫出來。

 

感謝大家如此慷慨分享親身的詭異經歷,充實我的靈感資料庫。

 

總之,這系列的完成真的是感謝了大家的幫忙,這是讀者們幫我一起完成的故事集啊。 (鞠躬)

 

有機會的話,下次領到稿費再請大家吃飯囉  O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