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43617738795.jpg

 

          這是Y小姐告訴我的故事。

 

          Y小姐在敘說這段往事時,臉上一直保持著溫暖的笑容,彷彿她不打算用這段故事來嚇人,只是純粹想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而已。

 

******

 

          這是發生在我高中時的往事,當時我每天都坐火車通勤上下學。

 

          那時候的課業壓力很重,表定的課表上完後,晚上還有晚自習要參加,等我到車站搭車的時候,通常都是晚上九點多了。

 

          一天學習下來的壓力讓我的精神疲累不堪,所以我每次上車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尋找空座位,然後坐下來打盹補充體力。

 

          還好這時間的區間車已經沒多少乘客了,要找到空座位並不是難事。

 

          有一次,我在打瞌睡中被火車停站時產生的震動吵醒,我瞇著眼睛看向車廂上顯示的到站資訊,離我家還有一站,因此我打算閉眼睛再睡一下。

 

          就在這時候,我看到了一幕讓我整個人睡意全消、瞬間清醒過來的畫面。

 

          車站的圍牆外有一棟公寓大樓,我面對的方向剛好能看到它,大樓跟月台之間的距離可能只有一百公尺、甚至更短,所以從車廂上可以清楚看到大樓裡的住戶在做什麼,住戶也能看到月台上的狀況。

 

          但讓我嚇醒的並不是住戶在屋內的行為,而是從大樓上方墜下,從空中劃過的一個藍白色身影。

 

          那道身影從出現到消失不到一秒,但我卻看到了所有細節,真的很不可思議,明明隔著一段距離,我卻能看得那麼清楚……

 

          那是一個臉色蒼白、年紀跟我差不多的瘦弱男學生,他身上穿著藍白色的運動服,我認得那是附近一所高中的衣服。

 

          在他的身影即將被車站圍牆吞噬之前,我清楚看到了他的面孔,他的臉也正對著車站,那空洞無助的眼神,似乎在期盼有人能去救他……

 

          終於,他的身影落到圍牆後方,再也看不到了。

 

          列車緩緩啟動,車廂在軌道上平穩前進,準備將乘客載往下一站,但我的心情卻怎樣也無法平復。

 

          我直接目擊到了一個人自殺墜樓的瞬間,對一個高中女生,這是很大的打擊。

 

          我回到家後沒有跟爸媽談起這件事,只是默默把晚餐吃完後就回房間了。

 

          隔天早上,我在上學前翻了一下家裡訂的報紙,然後再看了幾分鐘的晨間新聞,卻發現沒有相關的報導,是新聞還沒發出來嗎?還是對這個國家來說,一個學生的自殺根本就微不足道呢?

 

          這件事像子彈一樣卡在我心上,那天我在學校就像行屍走肉般渾渾噩噩渡過一天,同學們找我聊了什麼,老師在課堂上教了什麼,我完全不記得了。

 

          到了晚上坐車回家的時候,當列車又停靠在那一站時,雖然我心裡是恐懼的,但我還是無法控制地將眼神看向那棟大樓。

 

          然後,我又看到了。

 

          男學生穿著藍白色運動服的身影,再一次從我眼前墜下。

 

          這次,我震驚的感受大過了恐懼,為什麼我又看到了一樣的畫面?

 

          突然間一個想法出現在我腦裡,我看到的會不會是「自殺輪迴」的畫面?

 

          聽說自殺的人的靈魂會留在原地反覆進行自殺過程,一次又一次地感受死亡的痛苦。

 

          所以我看到的男學生,其實是不斷輪迴的自殺靈魂嗎?

 

******

 

          為了找到真相,也為了讓自己能早日從這件事中解脫出來,我利用假日造訪了那棟大樓。

 

          我來到大樓門口時,剛好遇到在外面舒展筋骨的保全。

 

          保全是一位身材微胖、面色和善的阿伯,每當有住戶進出,他都會熟識地每個住戶打招呼,看來他已經在這裡服務很久了,跟他打聽的話,應該能問到什麼吧?

 

          我有點緊張地朝保全阿伯走近,阿伯看到我之後,他馬上認出我不是這裡的住戶,但仍親切地朝我問道:「妹妹,來這裡找朋友嗎?」

 

          我搖搖頭,不安地說:「伯伯……可以跟你請問一件事嗎?」

 

          「要問路嗎?好啊,妳要去哪裡?」

 

          「我沒有要問路,而是……」

 

          我問阿伯,這棟大樓是不是有發生過男學生墜樓自殺的事情?

 

          結果阿伯一臉難色,有些猶豫地說:「沒印象耶,我在這裡十幾年了,如果發生過這麼可怕的事,我一定記得的啦……」

 

          保全阿伯都這麼說了,我也不好意思再問下去,簡單道謝後就要離開。

 

          我轉身要走的時候,一名要回家的住戶剛好迎面朝我走過來。

 

          一看到對方的臉,我馬上停下腳步,呆住了。

 

          雖然他現在穿著便服,但我還是認得那張蒼白的臉孔,他就是那個墜樓的男生。

 

          彷彿害怕身邊的所有事物都會傷害他似的,他的雙眼無時無刻閃爍著惶恐無助的情緒,就連從我身邊走過去的時候,他也刻意跟我保持距離,並避開眼神不敢跟我直視。

 

          眼看他就要走進大樓裡,我趕緊伸出手抓住他的手腕,雙眼直直盯視著他。

 

          他明顯被我嚇到了,原本寬闊的肩膀像受驚的小動物般瞬間縮起來,雙眼瞳孔因為恐懼而放大到極限。

 

          他還活著,儘管體溫很低,幾乎感覺不到皮膚底下有血液在流動,但他確實是活著的,而且就站在我面前。那麼,我之前看到那墜樓的人影究竟是……

 

          「妳要幹嘛?」他的聲音很虛弱,像是耗盡了這輩子累積的所有勇氣才終於問出這句話。

 

          現場氣氛突然變得尷尬,保全阿伯也在旁邊看著我們兩個,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騷擾住戶的怪人,當下恨不得馬上逃離這裡。

 

          「……要好好活著。」

 

          我留下這一句話,然後放開手,頭也不回地往車站的方向跑。

 

 

******

 

          如果故事只說到這邊,大家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事實上,這故事是有後續的,而且就發生在去年。

 

          去年,我在臉書上看到一篇被網友廣泛分享的文章,作者詳細描述了他從學生時期被霸凌、被家裡被父母強烈控制,給予各項不合理的要求,一度萌生自殺的想法,最後成功走出心魔,找到心愛的另一半,並成家立業的過程。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在他自殺意圖最強烈的學生時期,曾經遭遇過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有一天他因為不想見到父母,所以在外面閒晃了一整天,當他回到公寓一樓時,一個陌生的女孩子突然出現,並抓住了他的手腕。

 

          他一開始嚇壞了,因為他以為那女孩也是要霸凌欺負他的,但很快的,女孩手心傳來的溫度平緩了他的情緒。

 

          這是他第一次感覺到,原來人的手心可以這麼溫暖。

 

          「要好好活著。」女孩留下這句話後就離開了。

 

          這句簡單的話,以及當時從女孩手心感受到的溫度,讓他的生活徹底發生變化。

 

          他開始對霸凌他的同學揮拳還擊,並讓父母知道他所受到的傷害,父母終於願意坐下來聆聽他的心聲,不再維持獨裁的家庭教育。

 

          要不是那名陌生的女孩,或許自己早就死了,這多年來,他一直想找到那女孩,感謝她給予自己活下去的信心,但他卻不知道那女孩的真實身份……

 

          說到這邊,大家應該都猜到那女孩就是我了吧?

 

          我當時在火車上看到的那個墜樓的他,應該是他的自殺意念太強烈,才會化成生靈上演那樣的畫面吧。

 

          要是我沒有去那棟大樓,或是那天沒有在一樓遇到他,隔天跳下去的可能就是真實的他了……

 

          你們問我有沒有去跟他相認?

 

          當然沒有啦,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不管故事結局多完美,一定會有遺憾留下來,為了補足心中的遺憾,人們才會繼續努力生活下去啊。

 

          在他找到我之前,我相信他一定會繼續好好活著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