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從即時通上線,就看見一連串的離線訊息。不過大部分都是無聊的廣告訊息,或是其他人「大家安啊。」「我要下了,大家早點睡。」之類打招呼的訊息。這次上線有意義的離線訊息只有一個。

「阿攤,看到的話打我手機。」然後後面附上了一個手機號碼。

我看了看手機號碼,拿出自己的手機一陣搜尋後,發現這號碼並沒有在我的儲存列表裡。再看看帳號,有點熟悉,好像好久之前有看過。當下好奇心壓過了網咖包台錢,我放下原本要玩CS的任務,走出網咖撥了電話。

「嗨?」聽完設成來電答鈴的王力宏的落葉歸根後,一個曾經在哪裡聽過的聲音接的。

「哈囉?」

「哪位啊?」對方問。這也是我想問的問題。

「呃,你應該有事找我吧。」

對方一個遲疑後,恍然大悟地說:「啊!你是攤嗎?」

這傢伙蠻聰明的。

「我是啊,你是哪位?」我說。

他說出了名字,叫做慕鈺杰,不過我還是沒啥印象,於是他說出我們認識的過程,我才想起這一號人物來。他就是M君,先前我們在一個怪談聚會上碰過,他所分享的經驗還被我寫成了一篇短文,當然是有經過同意。當時我們有幾個人是用即時通互相連絡約好時間地點,當時我沒加他好友,難怪我會對他的帳號有種熟悉感。

「噢……太久沒聯絡,剛剛一看到你的帳號我還想不起來是誰。」我說道:「那你怎麼找到我的啊?找我有什麼事嗎?」

慕鈺杰笑了:「拜託,要找你很簡單,只要在搜尋引擎輸入『阿攤』兩個字,就找的到你啦。」

我也笑了,我以前也因為太閒而在搜尋引擎輸入我的暱稱,不過跑出來的大部分都是西遊記裡的那個阿攤。

「然後……我找你當然是有事啊,不如就出來講吧,你現在在哪裡?」他說。我微驚了一下,記得上次在怪談聚會聽他自我介紹的時候他還是個剛從國中畢業兩三年的台北高中生,而我現在在台中,怎麼出來講?

「一定要見面說嗎?不能在電話或網路上講?」

「當然不一定啦,只不過如果現在可以見面的話當然是最好不是嗎?」他說的也沒錯。

「我在台中。」

「我也在台中。」慕鈺杰。

「我在逢甲的一家網咖前。」我。

他嘿嘿地笑了:「我在逢甲的傑爸吃飯。」

「嗄?」傑爸我知道,是逢甲的一家簡餐餐廳,他怎麼到逢甲來了?我這麼想,也問了出來:「你怎麼到逢甲來了?」

「嘿,我剛考上逢甲大學,現在是大學生了。」他得意地說。雖然說在現在這種教育下成為一個大學生已經沒什麼好得意的了。他又說:「我上網看了一下你的幾篇文,發現你不是就讀逢甲旁邊嗎?乾脆就找你囉!」

「哈……那我們可以算是鄰居……就讀書上來說啦,好啦,我馬上就去找你,你待在傑爸別跑。」我打算放棄網咖包台錢了。

「你別用那種安撫小孩的口吻說話啦……那你快點來囉。」



到了傑爸,我隨便點了一個簡餐後,開始打量起慕鈺杰。他變成熟了不少,不過不能說變帥,他跟我一樣都是長的不怎麼樣的普通男生。

「你好像有黑眼圈。」他指著自己的眼框對我說。

「嗯,我三天沒睡了。」我說,揉揉眼睛。

「為什麼?別跟我說你在趕文。」

我舉起大拇指:「賓果,不過我勸你別再問了。」

「屁,三天沒睡還跑網咖?」

「我自有理由。」我看著店員遞上我的飲料,問道:「好吧,大學生,到底找我幹麻?」

「想跟你聊些事情,關於……類似怪談鬼故事那種的。」他用吸管攪拌著他的飲料,那杯東西黑嘛嘛的一片,我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

「為什麼跟我聊?」

「跟你說了你可不能生氣,其實沒什麼特定理由,因為我在逢甲人生地不熟,現在唯一認識的只有你了,而且你也對這方面有研究。」

我莫名奇妙:「那你同學呢?都還不熟?」

「都還沒開學耶,我只是先到逢甲認識環境。」他瞧了我ㄧ眼,好像我問了一個極蠢的問題。

我拍了一下頭,苦笑著說:「啊,你瞧我。真的是太久沒睡了。」

他也笑了一下,說:「你先聽我說說我前幾天發生的事吧。」



你知道,若在一個學生的房間裡擺上一台電腦,會發生什麼事情誰也沒把握。

那天晚上我逛完逢甲夜市回公寓後便開了電腦上了聊天室,打算邊聊天邊消磨掉我買回來的滷味。哪知道我常去的聊天室今晚特別冷清,最多一間聊天室頂多兩三個人在聊,而且聊的話題我都沒興趣。於是我乾脆自己開了一間,房間名就叫做「廁所裡的鬼故事」,看可不可以吸引到一樣對這種話題有興趣的朋友。於是我就打那間聊天室放著,邊吃邊等。

在我吃完半包以後,終於有一個人加入了,他的暱稱好像是看到我的房名後特定去改的,叫「廁所裡的人」。

欸欸……你怎麼啦?

「安安。」我一瞧見有人加入,興致勃勃地馬上輸入。

「你好。」廁所裡的人。「你聊天室的名稱蠻有意思。」

我輸入:「嗯,我對這方面蠻有興趣的。」

「為什麼?」廁所裡的人。

「……」我的手指停留在了鍵盤上面,完全沒想到他會這樣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喔,我竟然不知道怎麼回答,於是我輸入:「我並不是對『廁所裡的鬼故事』有興趣啦,我對鬼故事都有興趣,這名稱只是我隨性取的。」

對方很快的回覆:「不,每個人做每件事情都有理由。常常人類在無意間所隨性做出來的事情,隱藏的意義才大。你說說看,為什麼取這名稱?」

我嚇到了,他打字速度好快。我還沒想出該怎麼回答,他又快速地來了一句:「你的房名顧名思義的,就是在廁所發生的鬼故事。為什麼鬼故事要在廁所裡發生?為什麼不是別的地方,難道鬼特別喜歡廁所這地方嗎?」

我開始害怕了,我上次跟人聊天遇到這種剛打完很長一句話但下一秒又可以馬上追加一句同樣長度的對話的人,是在跟一個電腦AI聊天……一般的人類應該沒有這種速度的。

這些想法在我腦裡閃過不到兩秒,他的下一句又接著來了:「雖然你這麼想也沒錯,廁所的確是個神祕的地方,你以為順著馬桶下去會找到什麼?真的是延著排水管到處轉彎,最後通到化糞池嗎?我告訴你,事情不是你們所想的那麼簡單的。」

下一秒,他就離開了聊天室,我不敢多留,也馬上離開了聊天室,然後關機上床睡覺。剩下的那半包滷味我碰都沒碰。

我後來猜想,那個人一定是專程來惡作劇的,那幾段話也都是他先打好的,他只不過是複製貼上而已,真是夠了。



慕鈺杰的故事說完了,但我還是在聆聽,因為他有些不是故事的東西要說。他說:「嘿,阿攤,記得我在怪談聚會上分享過的經驗嗎?後來我上網查過了,那遊戲叫做『花子遊戲』,好像已經流傳很久了。跟那個怪人對話以後打醒了我,你有想過嗎?為什麼廁所會發生那麼多鬼故事?為什麼廁所有那麼多遊戲?有那麼多鬧鬼傳言?」

我突然想起了「十三」,那是一本關於在學校廁所大喊十三次「有人在嗎?」的鬼故事。我說:「大概是那些寫鬼故事的人搞的鬼,要是可以,他們可以把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變成鬧鬼勝地,只不過這幾年他們把焦點都放在廁所上罷了。」是啊,這幾年我也寫了不少發生在廁所的怪故事。

「不對啊,如果要說鬧鬼的話,廁所應該是最不可能鬧鬼的地方,你打開廁所的電燈,會發現牆壁、馬桶、洗手台都是白的,鬼不是都喜歡黑暗的地方嗎?」

我哼了一聲,還引用了那個怪人的話:「也沒人規定鬼都要喜歡黑暗的地方啊。我告訴你,事情不是你們所想的那麼簡單的。」

「……唔,把我說到投降了你。」他搔搔頭,好像蠻無奈的。「那我問你,有很多在廁所流傳的遊戲,你有試過任何一個嗎?」

我搖搖頭,我沒試過任何一個。不過在浴室洗頭洗那麼久,我還沒被幽靈砍頭過。

「那我們就來試一個吧,這是我在國小時聽到的。」他說:「那就是把一本鬼故事放在廁所裡。」

「然後呢?」

「然後我不記得了。」他說的理所當然的樣子。

「什麼啊?」

他不服氣地說:「嘿,我當時只是國小年紀,只記得第一句好嗎?」

我只能無奈地說:「喔喔,好吧。那你有試過嗎?」

「還沒,我這輩子還沒買過一本鬼故事,等一下我回公寓的時候會去墊腳石買一本。回家試試。」

「好吧,那我回家後也試試看好了。」我說。反正鬼故事這種東西我家多的是,而且這種嘗試聽起來沒什麼危險性,還很智障。

「哈,你真有義氣。」他笑的也很有義氣。雖然我感覺不出來這哪裡有義氣。

「嘿,別忘了我們只見過兩次面。」我用手指比了個二,「把你的公寓地址給我。」

「要做什麼?」

「以防萬一。」我說。




這真是太可笑了。

我看著手中的「十三」,還好沒濕。剛剛洗澡的時候,我把「十三」放在架子上,盡量不去潑到它。我愛惜書的程度可比芥川將,不知道芥川將是誰的請去看抓狂一族,不過我不知道第幾集可以找的到。

我把鬼故事放在廁所哩,而且還洗了個澡,現在書沒事,廁所沒事,我也沒事。而且想一想後,發現把鬼故事放在廁所裡這種事情就算我現在不做,以前應該也有人在無意間做過啊,這真是太智障了。

我撥了通電話給慕鈺杰,想跟他說一下我已經試過了,而且沒半點事兒發生。

然後我就要好好睡個覺了,這幾天的事情真是夠了,而且也該告一段落了。我這一句說的是別的事,不是在廁所裡放鬼故事。

但我把王力宏的落葉歸根聽過五遍後,他還是沒接,而且每聽一遍就會轉到語音信箱。我的意思就是我已經打過五通電話了,他都沒接。

我開始擔心了,該不會他發生了什麼事吧?怎麼我沒事,他就有事?

沒幾分鐘的時間,我跨上我的KTR直奔逢甲。

但當我騎到大雅時,他的電話就來了。一看到來電號碼是他,我還開始擔心是不是警察打來的,然後他可能一開頭就說:「請問你有打電話給慕鈺杰嗎?他剛剛死在公寓的廁所裡了……」

但說話的是慕鈺杰,不是三小警察,「喂?你剛才打給我喔?我剛剛在看鬼故事大便啦。」

「啊?是喔?」我總算鬆了一口氣:「媽的你都不接,我還以為你出事了咧。」

「你真夠義氣咧,我也沒事啦!」

「你看的是哪本鬼故事啊?」

「十三,一個叫松音的寫的,前面還蠻好看,後面我就看不懂了,哈哈。」他說道。

剛開始看那本書時我也是這樣,不過我蠻驚訝的:「有沒有搞錯啊?你跟我看的是同一本書?」

「嗯?你也看十三?」

我揉揉鼻子:「是啊,那本書我買很久了。」

「那真巧啊,我還照著書裡寫的在廁所喊了十三次『有人在嗎?』咧,結果從馬桶裡跑出十三隻蟑螂,哈!」他哈哈笑,用猜的都知道他在唬爛。但他的語氣突然變的匆促:「啊……幹,等一下。」

「怎麼了?」

「有人在敲門,大概是房東,我明天再打給你。」他說,然後就掛斷了,連再見都沒說。

他應該說再見的。



隔天,慕鈺杰一直沒打給我,偏偏我今天睡飽後閒的發慌,迫不及待地先撥了通電話過去。

但卻是個不認識的中年男子接的。

那是個警察。

慕鈺杰死了,在房間裡被刺了十三刀。

因為我昨天在慕鈺杰手機裡的來電紀錄,我被列為嫌犯。幸好昨天慕鈺杰掛掉電話後,我心血來潮地到清心買了杯飲料,店員能幫我作證。

因為不在場証明,我很快的就脫離嫌犯行列,警察當我只是他的普通網友,不再懷疑我。

但我可沒辦法棄之不理,為什麼他出事了,而我卻沒事?



「那真巧啊,我還照著書裡寫的在廁所喊了十三次『有人在嗎?』咧,結果從馬桶裡跑出十三隻蟑螂,哈!」他哈哈笑,用猜的都知道他在唬爛。但他的語氣突然變的匆促:「啊……幹,等一下。」

「怎麼了?」

「有人在敲門,大概是房東,我明天再打給你。」


我想我知道,慕鈺杰不記得的那幾句話了。






PS:最近寫文都恍惚,囧文一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