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二十二號凌晨三點,翻來覆去睡不著。這跟打仗前的士兵也睡不著的道理差不多,又或是現在的環境真的讓我睡不著。

小小的房間、小小的床,床上擠了兩個人就差不多,棉被也被他們搶走了,我跟鮪魚只能穿著外套在冷冰冰的地板上打滾。

本以為其他人都睡了,後來才發現不只我一個。

「你也睡不著喔?」鮪魚側躺著身子在玩PSP。

「嗯。」我搔搔頭。

看離出發的時間只剩一個小時,乾脆就不睡了,兩個人開了筆記型電腦隨便亂搞,開始看一部史上最多陷阱的遊戲影片,或是稱他為史上最難的馬力歐吧。因為我們笑的太大聲,本來在床上睡的正爽的阿恩受到我們影響也乾脆爬起來陪我們一起笑。只有竣翔仍然睡的跟死豬一樣。

本來預計四點從鮪魚家出發,但我們堅持將影片看完加上收拾東西、拍照一堆雜事,大概四點半時才出發。不過沒差,接下來的進度都沒延遲到。


這一趟旅行共有四個人,我、阿恩、竣翔、鮪魚。前三人是同班的,後面那人是同校的。

發起人算竣翔吧,摩托車環島的想法在班上傳好久了,但大家總興趣缺缺。五專到現在五年級了,全班出遊的活動只有一次兩天一夜的小小班遊跟畢旅。別把畢旅想的多大,班上畢旅還分兩團,一團十個人左右,另一團七八個人而已。同班了四年多加上其他因素,感覺大家膩了也厭了。

好不容易趁著現在寒假出去騎一趟。本來好像是有七台車的,但後來因為個別因素只剩下四台車。而且行程也不是環島,而是環半島。


左至右:阿恩、竣翔、鮪魚

談談標題吧,不是KFC也不是KLG這兩家賣炸雞的,而是新KFG,這是啥?那是因為我想不出標題,所以乾脆把四個人的機車名稱各取頭出來命名。

我騎KTR,阿恩騎新勁戰,鮪魚騎Fighter,竣翔騎GTR,大家把車子的字首拼一拼就知道了。

若是把四台車比一比,我的車絕對會是最普通的,其他三個人的車都大改,而我的KTR是原汁原味半個零件都沒動,而其他配備更不用說了,通通是腳踏車用的。馬鞍袋是腳踏車的、手套是腳踏車的、背包也是腳踏車的……

喏喏,大家有看到我車身旁邊貼的那張貼紙嗎?那是教會送的,有人說貼那個很瞎,更有人恨不得幫我把貼紙撕下來,但我覺得很酷啊,你們說咧?




我跟大家說我想把旅途經過寫成小說,大家也不反對,反正又不是去走私毒品。只不過該怎麼寫成了問題,因為怕摔又怕被幹,我們沒帶筆記型電腦,所以我只好帶了筆記本跟幾支筆用手寫的。

不過我記性不好,這幾篇文發出去以後其他三人應該會跑來邊扁我邊說:「靠!我哪時有這樣過了!」

其實想想,也沒什麼好寫的,摩托車自助旅行在國內算蠻盛行的,如果是牽摩托車環島應該會比較屌。

這篇文其實只能算遊記,不能當小說看了。


一大清早沒什麼車,大概六點多快七點的時候到了埔里,在一家小早餐攤填飽了肚子,路上又停了幾個便利商店休息後,八點就到了清靜農場。

後來又經過了武嶺、上了合歡山、太魯閣……這樣應該可以看出我們的行程了吧,先騎中恆往東部,然後北上,再南下回台中。

請原諒我不擅長描寫風景,關於風景的照片也沒幾張,可以到相簿去看看,我幾乎都在拍人,路人、水果小販這些的……自然風景還是自己親身去看比較爽快。




合歡山上沒下雪,不過很多霜,啊右下角那個人.....算了


當然路上遇到的旅行團也不少,我們四台車每到一個景點就會停一下拍拍照,那些旅行團也不例外。

跟團旅行是我最不喜歡的模式,不是說跟團不好,有專業導遊、吃住都有人幫你搞定當然很方便啊,不用落入像我們可能會迷路還是找不到地方住跑去跟流浪狗擠紙箱這些困境。但我就是不喜歡跟團時的一些限制。

如果旅途太過平順的話反而會很無聊,我也馬上就可以把旅途經過掰完,總要有些事情來刺激一下我們這些年輕人才行,只是沒想到第一天就發生了。

當時的我們騎到洛韶,在過一個彎道,那個彎很普通,不是髮夾彎還是一路旋到底的那種,阿恩騎在我前面,我第二,後面是鮪魚跟俊翔,我過彎後聽到碰一聲,然後瞄到了旁邊的護欄震動了一下,第一時間我還沒察覺到可能有人摔車,而是覺得是不是我有東西掉了,等到我透過後視鏡看到情形後才直覺大勢不妙了。

摔車的是鮪魚,兇手疑似撒滿路上的小石頭而造成鮪魚在過彎時打滑摔倒,差一點就飛出山路了。

Fighter受損的蠻厲害,車頭幾乎毀了。鮪魚全身上下也有不少擦傷,人車兩傷。不幸中的大幸是,Fighter除了燈組掛掉不能開燈跟車頭毀掉外,還可以騎,而鮪魚也還可以騎車。










摔的很慘




這就是兇手啦


當下我們就決定過天祥而不入直接到花蓮市區,天祥上面只有晶華酒店,沒有醫院跟機車行。下山時經過了九曲洞、燕子口這些地方我們都沒停,當前要務是先到花蓮再說。

下了山我們先開始打電話找民宿問問還有沒有空房,本來民宿是應該預定好的,但預定民宿時要先確定人數,而阿恩在出發前出過車禍,跟他的家人商量了好一段時間後阿恩才能加入,所以民宿改成到了再找。一確定還有空房,我們二話不說馬上看著地圖殺到市區找民宿。

可能是我之前自行車環島後的症候群,當其他人一提到摩托車長途旅行時,我第一聯想到的就是住學校、寺廟、墳墓……尤其是墳墓,乾淨又免錢,雖然說我還沒睡過。

民宿的主人是劉姐,一個漂亮的大姐姐……還是說阿姨?我還是別多嘴了,房間很大也很好,劉姐得知我們有人摔車後首先指出附近哪幾家機車行她很熟以免我們被敲竹槓,還有哪裡的夜市夠熱鬧跟哪邊有表演。我們則是分別洗完澡後放摔車的鮪魚一個人在房裡休息,其他人出門覓食跟問修車零件去。

我們先到一家劉姐熟識的山葉機車行問,但老闆說三陽的零件在他這邊叫會很貴,所以要我們到機車材料行問問,但材料行的老闆一問三不知,好像完全不知道世界上有Fighter這個機種一樣,所以我們又回到山葉車行,他又叫我們到三陽的原廠材料行看看。

哇咧,不會一開始就跟我們說嗎?

想不到那家三陽的材料行八點就打烊了,我們只好在打電話確認有沒有貨跟價錢後,開始找吃的。

原本明天預定去台東,但騎了一下午山路跟經歷了摔車,我們決定明天多留花蓮一天,夜市也改到明天再逛。

晚餐就在一家打扮的很正妹化的歐巴桑開的麵店買了牛肉麵回民宿邊看摔角邊解決了。


一月二十三號,星期三。我睡的很晚,鮪魚跟竣翔很早就出去搞車了,十一點回來的時候正好把我跟阿恩叫醒,一起拿早餐劵去吃早餐。

今天天氣不好,開始下雨,但我沒想到接下來都在下雨,一連下了好幾天。

下午我們到海濱公園……很鳥,因為天氣爛,所以沒什麼人,對著海邊晃了一下就走了。

在鐵板燒做掉晚餐後,我突然想看看花蓮的達美樂長什麼樣子。

「我想去達美樂,誰要啊?」我數著錢,應該支付的起。

「看,剛吃飽耶。」

我說:「我買最便宜的啊,吃不完晚一點也可以再吃。」反正我習慣吃冷掉的比薩。

阿恩亮出一張紅劵子:「好啊,我這裡還有一張Q9。」

所以決定了,我們買399套餐加用Q9換一個小比薩。

在達美樂店裡我們跟花蓮店長小聊了一下,店長人很好,談起來沒有任何壓迫感。

「你們是在台中的喔?就賢倫跟小乖那裏的嗎?」店長露出服務業招牌笑容,邊忙邊講。

「嗯,對對,還有慕霜協理……」我跟阿恩支支吾吾。

後來我們知道他們這裡的直營店已經沒有外送獎金好一陣子了,而我們台中加盟店還有三塊錢……去年還是十塊的說。算了,三塊錢不無小補。


太早去夜市不會有人,於是我們在RAW看到一半的時候出去自強夜市晃,反正十二點半還有重播。沒想到的是,去了還是沒人,可能因為天氣的影響吧,攤位有一大半都沒開,來逛的更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我們心灰意冷,什麼都沒買就回到民宿。

但晚上我不想那麼早回去,又跟阿恩出去亂逛。可惜還是沒找到任何有熱鬧跡象的地方,在海邊的南濱夜市也跟死城一樣沒半個人影。加倍的心灰意冷之下我跟阿恩只能回自強夜市買棺財板回民宿看RAW重播。

有看過阿伯系列的應該知道,棺財板這項食物的出現頻率蠻高的,那是因為當時我家附近還有一家路邊攤在賣,現在已經收了。嗚,真的好久沒吃到了啊……



鮪魚的車子修完後的模樣,殼跟燈組都換了


不知道誰畫的劉姐畫像,想看本尊的請殺去相簿


一月二十四號,跟劉姐告別後決定回到九曲洞那裡,雖然說第一天的時候有經過,但在鮪魚人車都受傷的情形下沒人有心情想停,一行人就看著風景從身旁消逝而過。所以今天決定舊地重遊,不過還是沒上天祥,到天祥頂多去晶華酒店上廁所。




在九曲洞隧道裡拍的相片,因為我突然有種可以拍到靈異照片的直覺,所以躺下來拍隧道的天花板


接著就踏上往宜蘭的路途了, 騎到一段路的時候……我不知道是哪裡,前方的車子開始塞了起來,一動也不動,很多人都下車拍風景,真不知道前面是怎麼了?

「超過去?」看隔壁車道沒有半台車過來,鮪魚輕催著油門蠢蠢欲動。

我很俗辣地說:「確定嗎?要是那邊有車過來怎麼辦?」

還沒人接話,鮪魚已經衝過去了,那我還可以幹麻?

車龍很長,三四百公尺吧,超了那麼多的車,越騎就覺得好爽。騎到最前面時終於發現為什麼會塞住,因為施工而封路,要等一會兒。


大塞車,彎過去還有很多車




好像車隊


後來又有好幾台摩托車從後面超了上來,一起停在前面儼如一群小車隊。其中還有阿恩工作時的同事,知道都是要去宜蘭後,決定同騎一段,四人小隊暫時變成七個人,我們騎到蘇澳的時候才彼此分開。

然後就開始下雨了,一直下,每個人都不知道在心裡把髒話罵了幾萬次。狼狽的趕到民宿後,只有險的更加狼狽,因為民宿的房間小了一半、廁所小了四分之三、電視也小了,只有價錢漲了,呃……

不過老闆娘還是指出那幾個地方可以去逛,這是民宿主人的職責。晚上我們還是放鮪魚一個人在房裡休息,殺去羅東夜市找吃的。

羅東夜市跟昨天的自強夜市不一樣,雖然在下雨但還是人山人海。我們在羊肉湯舖吃晚餐,我還很白爛的把放好的餐碗的袋子當成廚餘袋,驚覺之下趁店員還沒看到趕緊把髒掉的餐碗通通拿出來扔掉,好險。

東晃晃西吃吃以後,鮪魚終於打電話要我們買東西回去給他吃,這傢伙胃口大的很,點了羊肉炒飯炒麵各一個,還有一個臭豆腐,不過我很清楚他到最後一定吃不下。而我趁著其他人在買鮪魚晚餐的時候到其他攤位買了幾根糖葫蘆跟烤肉。

果不其然,鮪魚吃完了臭豆腐以後,羊肉飯吃不到一半就開始撐了,更別說我們還一邊看絕命終結站三了。


一月二十五號,睡到十點多才起來,期間民宿主人還一直打電話叫我們起來吃早餐,但沒人想起床去接,怪不好意思的。民宿主人準備的早餐是吐司夾荷包蛋、果醬、火腿之類的,我們吃完就走了,原本預計到九份,但礙於預算問題,我們決定踏上北宜要直奔台北。

我們在台北的過夜處是竣翔跟鮪魚在內湖的親戚家,小陌則住在松山,兩邊很近,應該可以趁著這時候去找她。

北宜公路上面的霧很濃,能見度只有三四公尺,就像前面開了一台邊開邊灑牛奶的大卡車,騎車超危險。

到了台北一開始的時候沒有下雨,但我們把雨衣換下來後該死的雨像跟我們作對似的又開始下,我們也只能無語望蒼天了。

這時該跟鮪魚分開了,他要一個人去親戚家,我跟阿恩只好一起去住竣翔親戚那邊。

竣翔的親戚是開麵店的,我們到了他們家以後先隨便看了幾部電影,然後一起到麵店吃晚餐,幫忙收東西……好啦,其實沒有我們可以幫忙的地方啦。

請原諒我在台北的日子我想草草寫過,因為也是真的草草渡過,雨沒有停過,沒有人想出去,一月二十六號甚至窩在他們家看了整天電影,直到一月二十七號才有所改變。

本來小陌跟我說她二十七號才有空,會再打給我,但我一直等不到電話,而竣翔的堂哥相邀早上去打棒球,我想沒差,等小陌打給我的時候再去松山應該也不遲。

出門的時候內湖還在下雨,但竣翔堂哥說要去社子打球,那裡不會下雨。

但內湖還在下雨,害我摔了車。

當時我墊背,其他車都過去了,等我要過的時候對面車道有車左轉,我想先讓他們過自己等等再過,於是踩了煞車,就摔了。天雨路滑加自己騎檔車,沒辦法。

我在地上翻了一下爬起來以後決定先把車子牽到旁邊去檢查,看了一下以後發現我的車摔的比鮪魚的好一點,相同點是大燈壞了,至少車頭沒毀,但比較麻煩的是鎖頭壞了,這下子連發動都不行。其他人繞回來後,看我傷勢不打緊,現在車行也不會開,決定還是先去打球,回來的時候再修。


燈壞了,椅墊上的是壞掉的鎖座


我們在社子國小打棒球,那裡真的沒有下雨,只是偶爾會飄一些。比賽的過程很無聊,我站了一局一壘手只處理過一次球,其他時間站在外野無所事事,而我四個打席通通都是保送。

修車不便宜,花了我九百塊,這讓我接下來都沒錢了,至少我人沒怎樣,這樣就好了。

晚上,小陌傳簡訊說沒辦法見面,我來台北的目的一大半毀了。

礙於天氣,也礙於預算,我們決定二十八號就回去,比原本提早一天。在麵店跟竣翔親戚家人拍了一張合照以後就踏上回到台中的歸途。




我們打電話給鮪魚問他要不要順便一起回去,這傢伙說不要,大概是要留下來陪他表姐玩遊戲。

路上我們在加油站休息的時候,竣翔說他要趕時間見女朋友,先走了。阿恩則說他媽給了他一千元要他買名產回去,可他現在什麼都沒買,於是決定要在新竹停一下吃個飯,好讓他可以買個貢丸還是米粉什麼的回去。

我們先停在麥當勞,我決定留在麥當勞吃東西順便寫筆記,阿恩一個人跑去城隍廟買名產。四十分鐘後阿恩提著貢丸跟米粉回來的時候說要先打給竣翔,看他跟女朋友約會完了沒有,看他可不可以在路上等一下我們。

答案是可以,竣翔這傢伙夠怪,約了一家中油,前面還有一家名為「中國娃娃」的檳榔攤,西施是不是很中國我就沒注意了。

到台中後我們在中清路上分了手,旅行宣佈結束。

回去的時候我想先去店裡看一下班表,要是突然要上班我卻沒到不是被罵死?

到店裡時,有同事問我:「這樣環半島的意義在哪啊?有什麼好玩的?」

糟糕,我也說不上來咧,這樣去一趟我不但沒找到小陌,還摔了車,真是得不償失。而且這也不算一趟多偉大的旅程,沒辦法拿來跟朋友家人炫耀。

或許哪天存夠了錢又有時間,我可能牽著摩托車或自行車去環遊非洲,那裡很少人去,因為不敢去。許多人做環球旅行時也會刻意避開那裡,畢竟那裡的情況很糟。

沒記錯的話,台灣還沒有人去環遊非洲過,不管是騎摩托車或是腳踏車,如果我有記錯的話就請見諒吧。

而亞洲第一個騎自行車環遊非洲的人是山崎美緒,一個日本女大學生。

喔,好吧,我就用她當這篇不三不四的遊記的結尾好了。

我是在自行車環島的時候認識她的,對於她這樣一個女孩子敢單槍匹馬就殺去非洲這種行為,就算是周杰倫應該也會讚許她好幾百聲:「屌!」

她在非洲的時候還有黏鬍子假髮,刻意扮醜變成一個怪叔叔,不然不肖份子會做出什麼事情可沒人知道。如果以後真的有錢又有閒,我會用MSN問她有沒有興趣再去非洲一趟?或是其他沒人敢去的地方?然後在網路上發文號召其他不怕死的人一起去找死。


美緒寫給我的,川添拓海是我的日本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