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一個故事,但我只不過是配角。

    主角是他,還有「她」。

    地點是在深夜的山區。

    他是一個看起來十分友善的年輕男人,儘管臉上帶著恐慌的情緒,但他還是盡可能用最禮貌的態度跟我說:「對不起……先生,能幫我看一下車子嗎?」

    我把車子停在他的車子後方,拿著手電筒下了車,在手電筒的照明下,我走到他車子的引擎蓋前方,開始幫他撿查車子。

    不過論修車,我只是個門外漢,幾分鐘過後,我便宣告投降:「真抱歉,我完全看不出來你的車子哪裡出了問題……」

    「是嗎……」我的答案像是已經在年輕男子的預料內似的,他無奈的聳聳肩,頹下了頭。

    我又說:「不過你還真倒楣,車子竟然會在這種鬼地方拋錨。」

    「運氣不好。」男子抬起頭苦笑道。這裡是某山區的一處道路,而我們正處於一座山橋上,在橋下方則是一整片黑不見底的懸崖,特別現在時間已是深夜,整個路面已被黑暗占領,我手上的手電筒及車燈是這整片黑暗中的少數幾道光明。

    「時間都這麼晚了,為什麼你現在還會留在山上呢?」我問道。

    男子給了我一個簡短的回答:「兜風。」

    這是個很普通的答案,我沒繼續問他兜風的理由之類的,我認為沒有追問的必要,而男子似乎也沒有要問我為什麼這時間還會開車經過這裡,他客氣地問:「那個,如果你方便的話……」

    「要我載你下山一趟嗎?沒問題。」我爽快地說:「反正這裡手機也沒訊號,聯絡不上交通隊。」

    「那就麻煩你了,我下山後再找人幫忙。」

    在等待男子收拾車上的東西時,我拿著手電筒往道路前方照,突然間,在手電筒的照明下,我看到一個詭異的東西,一個不應該存在於路面上的東西。

    一時間我還以為是我看錯了,但我把燈光重新移到那個位置時,發現我沒有看錯,的確有一雙女用的黑色高跟鞋被放置在路邊,鞋頭朝著欄杆處。

    有某個人跳下了橋,而鞋子留在橋上……不知道為什麼,我馬上出現這種誇張的遐想,我繼續用手電筒照著那雙鞋,一邊出聲叫著那名男子:「喂,先生,先生……」

    男子的身體退出車外,他的身上背著一個小提包,代表他要帶下去的東西也差不多收拾完了。「怎麼了嗎?」

    「你看那個東西。」我順著手電筒的方向指去,「看到那雙鞋子了嗎?」

    那雙女用高跟鞋在路面上顯得特別突出,男子說道:「看到了。」

    「你覺得如何?」

    「什麼覺得如何?」男子歪了一下頭,好像沒聽懂我想表達的意思,「只不過是一雙高跟鞋被丟在路邊而已。」

    「……你的車子在這裡拋錨多久了?」

    「大概一個多小時吧。」

    「在這之前,你有看過其他人經過這裡嗎?」

    「不,沒有。」

    「那麼你有注意到這雙鞋子嗎?」

    「沒有,我沒注意到……天色那麼暗,而且我的車子又壞了,我可沒有閒時間管路邊的一雙破鞋。」男子難得露出了不耐的口氣:「先生,你好像想說些什麼?」

    「你不覺得,這雙鞋子像是有人在跳下橋前留下來的嗎?」

    「……我覺得是你想太多。」男子搖搖頭,說:「我的東西都收好了,我們走吧。」

    「等一下。」我拿著手電筒往前走,一直走到那雙女鞋的旁邊,我倚靠住欄杆往下望,但下面實在太深了,手電筒的燈光根本不夠,完全照不到下面的情況。

    就算真的有人站在這裡往下跳,應該也已經粉身碎骨了吧?

    我這麼想著,一邊把燈光再移回那雙高跟鞋……我全身一陣冰涼,因為我竟然看到,那雙女鞋消失了,柏油路面空蕩蕩的。

    這時,卻聽到男子在後面傳來一聲驚叫,我急忙跑過去,只見男子整個人跌坐在車旁,顫抖著手指指向地板,而他的指尖處,正指著我剛剛才看到的那雙高跟鞋。

    那雙鞋竟然跑到了我的車子旁邊,而鞋頭正對著車門,像是……有人上了車一樣。

    「這鞋子……剛剛不是在前面嗎?」男子站起來,但膝蓋仍不停抖動著。

    「是啊,我剛剛也才在前面看到這雙鞋,但怎麼……」會神不知鬼不覺跑到我的車子旁邊來了呢?我把後面這句話壓了下去。

    我跟男子互相對望著,好一陣子兩人都說不出話來,因為這雙高跟鞋,實在太邪門了……但男子接著提起那雙鞋子,用力往橋下扔了下去,我「啊」了一聲,但那雙鞋子已經被黑暗的山崖所吞噬。

    我驚問:「你幹嘛?」

     「那雙鞋子……我們不要管它了,快走吧。」男子有點咬牙切齒地說,我甚至在他的眼中看到了幾絲忿恨的影子。

    我不敢再跟他多話,於是上了車,男子也跟著坐上了後座。

    我發動車子,將車輛開到大路上,但車子就將要駛離橋面時,車身突然一陣突然的震動,車子就在橋與山路的連接處拋了錨,後座的男子一陣怪叫:「怎麼回事?」

    「很抱歉,我的車子也掛了。」我說,「像是有某種力量,不讓我們離開這座橋一樣呢。」

    這個時候,我似乎漸漸理解了某種事實。

    「你在說什麼鬼話啊?」男子說完,突然又怪叫一聲,接著驚慌的喊道:「這……這、怎麼可能啊?」

    我回頭看去,也忍不住差點叫出來,因為我看到那雙高跟鞋,正安穩的站在男子隔壁座位的踏板上,鞋身上多了些汙泥與傷痕,它被丟下橋面後,又再度回到了車上。

    鞋子的主人,此時就像坐在車後座一樣,整輛車內的溫度突然降低至零度。

    男子整個人縮到了車子角落,眼神恐懼地直盯著那雙鞋,從他的這種反應,我知道他一定對我隱藏著什麼。

    「說吧。」我說:「這雙鞋子跟你是什麼關係?」

    「這雙鞋……」因為緊張的緣故,過度分泌的唾液讓男子的舌頭說話不清不楚:「是我女友的……」

    「那麼你女友……人呢?」

    男子低下頭,終於承認了:「跳下去了。」

    他的這一承認,也讓我確定自己的推測是正確的。

    「你們是一起上山的?」

    「是的,我們原本說好要把事情講清楚,但我沒想到……她竟然會直接跳下去,本來……」男子果然什麼都知道,卻在我面前佯裝成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

    「夠了,我不想知道你們之間的故事。」我下車,打開了後座的車門,冷冷的對他說:「現在,請你下車。」

    男子用張大嘴巴的錯愕神情來回應我,好像不明白我為何要這麼做。

    「我想,你的車會拋錨,就是『她』搞的鬼吧?」我說:「接著,她又上了我的車,讓我的車故障,原因很簡單,因為她不想讓你離開這座橋,你自己應該也很清楚。」

    「不,拜託你,聽我說……」

    男子的身材較我要瘦弱許多,不等他把話說完,我直接伸手把他整個人從車上扯了下來,把他摔在路上,接著我把那雙鞋子也從車裡拿了出來,丟在他身上。

    「如果你能幫我離開這裡,下山後你要多少報酬我都給你……」男子還在跟我求情。

    我則一把揪住他的衣領,狠狠說道:「這是你跟她的恩怨,別把我一起拖下水,懂嗎?」

    「難道你要把我這樣丟在這座橋?」男子開始哭起來。

    「不是我要把你丟在這裡,是她不讓你離開。」

    我回到車上,關上車門,果然,車子又順利發動了。

    男子到我的車旁,開始敲打我的車窗,央求著我戴他下山,但我很清楚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讓他上車,車子便無法再發動。

    若是陪他走路離開這座橋,我可能也會跟著被「她」抓下懸崖……

    我踩下油門,把男子拋在車後,不去理會他的哀嚎聲。

    而「她」,則透過留下的那雙高跟鞋,在風中發出了冷冷的笑聲。

   

   

   

 

 

 

 

 

 

===============================

 

2012年第一篇文,很久沒寫這樣詭異風格的短篇文了,有種懷念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