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07293599080.jpg

 

        當時序進入十二月時,那絕對是讓人備受期待的一刻,因為這代表一整年的時間即將結束,不管這一年過得有多糟、有多少預定的目標沒有達到,那都不重要了,因為每個人都做好「把所有傷痛都留在今年,明年絕對要好好加油」的準備,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態,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而十二月的其中兩天,聖誕節跟跨年夜,這兩天對人們來說又特別重要,一天是互相交換禮物、跟家人好友一起聚餐,感恩這一年來彼此陪伴的日子,另一天則是正式揮別過去一年,迎向光明未來的日子。

 

        儘管現在離聖誕節還有二十幾天,但街頭上已經飄散著淡淡的聖誕溫馨氣氛,有的店家已經把聖誕樹擺出來,店員也戴上聖誕帽,播放著每年都會重播的聖誕歌曲。

 

        我喜歡這種提前佈置的做法,讓城市提早感受聖誕節的氣氛對大家來說也是一件好事,畢竟在國外,聖誕節可是能慶祝整整一個月的呀。

 

        為了迎接聖誕節,夜貓子也幫詭誌想了許多聖誕節企劃,各種與聖誕節有關的故事跟怪談將會陪伴讀者渡過特殊的十二月,當然詭誌內的聖誕派對更是少不了的。

 

        不過在十二月五日,聖誕節倒數前二十天的時候,我提早參加了今年第一場的交換禮物派對。

 

        派對地點在新德市火車站附近的一間義式餐廳,我們特地訂了十二人的包廂,可說是聲勢浩大。

 

        參加派對的成員都是我已經認識很久的人,推算起來的話,在我加入詭誌認識夜貓子跟酒鬼之前,我跟這些人就已經是老戰友了。

 

        他們不是別人,正是我創作初期從論壇上認識的其他網路小說家。

 

        那個時候,風海這個名字只是個偶爾在網路論壇發文、不確定會持續創作多久的網路三流小說家。

 

        直到我堅持出版第一本書後,我才決定要認真走在創作這條路上,而一開始給我最多支持跟建議的,就是這群同時期的網路小說家。

 

        當然,每個人最後都走上了不同的路,有人努力打拼晉升到企業主管,有人持續在基層服務業認真工作,也有人結婚生子兢兢業業地扮演父母的角色,在這麼多的差異下,創作是我們唯一的共通點,每個人到現在還是有持續在網路上發表創作,只不過將創作當成主業,掛著小說家頭銜賺錢的只有我就是了。

 

        雖然當年的那個論壇已經關閉結束營運,但我們仍維持著彼此的關係,每隔一兩年就會出來相聚,聊一下每個行業的八卦。

 

        這天晚上,我下班後就直接前往約好的義式餐廳,剛走進包廂門口,馬上就能聽到幾個大嗓門的熟悉聲音在包廂裡聊天,我不禁一笑,一年多不見了,那幾個傢伙的聲音還是這麼好認。

 

        店員帶我到預定的包廂,有一半以上的成員都到了,他們一看到我出現,馬上紛紛問候道:「唉呀!風海大作家來了!」「不簡單,我們之中唯一成為作家的人呀!」「我這次也有帶書來,等等記得幫我簽喔!」

 

        我苦笑著坐進自己的座位,每次聚會都會聽到這些話,其實我已經聽到無感了,因為我自己清楚,一個寫小說的其實不會比擺路邊攤的厲害到哪去。

 

        餐會的氣氛跟前幾年一樣,進行得非常融洽,除了職業上的趣事外,大家也會聊到以前論壇發生的趣事,例如論壇系統出錯,造成資料回溯吃掉一大堆會員的文章,還有之前辦過的網聚回憶,以前在論壇上跟大家互動是多麼有趣的事情……每年聊起這些往事時,內容都是一模一樣的,但心裡的感觸卻是一年比一年感傷,因為時間不斷提醒我們,以前那段歡樂單純的時間是怎樣都回不去的了,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懷念。

 

        桌上的餐點清空後,我們將帶來的禮物堆在桌上,準備進行交換禮物的環節,用的是最簡單的抽號碼法。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聖誕節交換禮物開始有了越搞怪越受歡迎的風氣,買正常的禮物反而會被人覺得無聊,這種現象也在我們這場派對中出現了。

 

        有人抽到整套的中國四大名著,也有人抽到能向小學生炫耀的全套彩色筆,還有人抽到PS5的包裝,結果拆開一看發現裡面是山寨紅白機。

 

        在這場誰的禮物比較有惡趣味的戰爭中,我是最後一個出場的,最後一個沒被抽到的禮物理所當然給了我。

 

        那是一個四方形的紙袋,從大小來看應該是一本書

 

        我拿起紙袋向大家問道:「這是誰帶的禮物呀?」

 

        「那是我帶來的。」一位年齡跟我差不多的女子舉手說道,她接著又微笑補充說:「沒想到竟然會讓風海抽到……不過我相信這個禮物是最適合你的,完全就是為風海量身打造的。」

 

        我對這位女子很有印象,她在論壇上的暱稱是「譚禕夏琴」,取自彈一下琴的諧音,不過我們都叫她夏琴,她也曾經說過夏琴就是她的本名。夏琴在外觀上給人的印象很符合她的名字,看起來就像是「女子十二樂坊」中會出現的氣質女性。

 

        我摸索著紙袋中的物體,紙袋裡的內容物感覺有點薄,有點輕,似乎不是一般的書。

 

        「這種感覺……應該是筆記本之類的吧?」

        「沒錯,是一本行事曆手帳。」夏琴露出神秘的笑容,「你拆開看看吧。」

 

        新的一年要到了,新的行事曆確實是每個人的必需品,不過市面上的行事曆規格都大同小異,為何夏琴會說這本行事曆是為我量身打早的呢?

 

        我打開紙袋封口,將裡面的行事曆拿出來,一看到封面,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行事曆的封面上,清楚寫著2020四個字。

 

        拿只剩一個月可以用的行事曆來當禮物,沒有什麼禮物比這還要整人的了吧?

 

        「妳不是在開我玩笑吧?」

 

        我看向夏琴,夏琴卻不慌不忙地說:「風海,你先看一下裡面的內容。」

 

        我半信半疑地翻開行事曆,看見內頁有不少字跡,再仔細觀察一下,我發現封面也有一定的磨損,代表這本行事曆已經被使用過一段時間了。

 

        「這是我妹妹的行事曆。」

 

        夏琴這時候收起了微笑,原本上揚的嘴角變成平行,嘴唇形成一條線,表情忽然變得嚴肅。

 

        每個人都從她的表情上感覺到了,這本行事曆似乎並不簡單。

 

        「我覺得風海是最適合這個禮物的,因為對恐怖小說家來說最寶貴的禮物,就是能激發靈感的神秘事件。」夏琴直盯著我的雙眼,繼續說:「我也知道風海有在詭誌上連載一系列的怪談調查專欄,或許這本行事曆可以成為你下一篇專欄的題材。」

 

        我把行事曆捧在手上苦笑著,沒想到現在的我連來參加交換禮物派對都會招來事件呀……

 

        「先不提妳妹妹的行事曆到底有什麼祕密,如果抽到這本行事曆的人不是我的話呢?」我問。

 

        「沒關係,因為不管是誰抽到這本行事曆,我都會把這段故事說出來,我相信風海你聽完之後也會想知道真相的。」

 

        夏琴直盯著我的眼睛,那瞬間我有一種預感,那就是手中的行事曆是個不祥之物,光是拿在手上都會惹來殺身之禍。

 

        但我還是將行事曆握在手上,準備聽夏琴說出這本行事曆背後的秘密。

 

 

 

 

********

 

 

《行事曆》

 

        我們家是在十一月底的時候知道這件事的,沒錯,就是差不多上禮拜的時候,我們家接到了妹妹失蹤的消息。

 

        我妹妹叫夏芩,唸起來跟我同音,但是字不一樣,她的芩是草字頭那個芩。

 

        因為名字唸起來一模一樣,所以爸媽在叫我們的時候都不是叫名字,而是叫我「大琴」,然後叫妹妹「小芩」。

 

        小芩除了臉型輪廓跟我有點像之外,個性跟我完全不一樣,我是屬於比較內向,她則是比較外向活潑、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她很不喜歡爸媽幫她做的每個決定,因為她覺得人生的決定就是要自己作主,就算是錯誤的決定也要自己承擔。

 

        雖然小芩讓我爸媽很頭痛,不過爸媽曾經告訴我,要我偶爾也要跟小芩學習,在適當的時機替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不要一切都聽大人的,看來爸媽雖然拿她的個性沒辦法,但他們還是部份支持她的。

 

        我在小芩大學畢業之後就很少看到她了,因為她一畢業就獨自搬到市區,完全脫離家庭,自己獨立在外面生活了。

 

        像她這種個性的人,一放出去就管不住了,明明跟家人都住在新德市裡,她卻好像被派任到國外一樣,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會回家。

 

        也是因為這樣,當我們家知道小芩失蹤的消息時,離她真正的失蹤時間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因為小芩十月的房租一直沒有匯,房東也聯絡不到她,只好在警方的陪同下用備用鑰匙打開門,檢查房間裡的狀況。

 

        結果小芩不在房間裡,她的東西都在,就是人不見了。

 

        警方除了通知我們家之外,也調閱了監視器,發現小芩在一個月前從公寓出門,徒步走過三個路口後,就沒有監視器拍到她了。

 

        妹妹失蹤了,其實我是沒有心情來參加這種派對的,但是我知道風海你會來,或許你可以幫我查出妹妹的下落,關鍵就在你手上的那本行事曆裡。

 

        那本行事曆是我去小芩房間收東西的時候找到的,裡面的筆跡確實是她的。

 

        找到那本行事曆的時候,我先隨便翻了幾頁,發現裡面的內容幾乎都是跟工作有關的事項,不然就是跟朋友約聚餐跟出遊的時間地點等等……

 

        不過當我持續翻下去時,我發現小芩有幾天的行程寫著很奇怪的東西。

 

        你現在就可以翻開來看了……等一下,就是這一頁,這裡,有看到嗎?是用紅筆寫的。

 

        她會用紅筆畫一個圖案,尖尖彎彎的,後面有小四方型,有點像刀子跟刀柄,刀子下面會再用紅筆寫一個地點,都是很奇怪的地點,有在新德市的,也有在外縣市的,你看一下就知道了。

 

        像這一天,寫的是XX市○○路△△大樓九樓逃生梯間,還有這一天,XX市○○公車候車亭,還有這個,XX市○○巷底端,這怎麼看都不正常吧?這些都不是普通人會約見面的地點。

 

        我把行事曆翻過一遍,發現小芩從五月之後就開始有這樣的行程,而且一直持續到這個月底。

 

        可能是某種暗號嗎?我不這麼想,我認為在這些地點都發生了恐怖的事情,小芩的失蹤一定跟這些事情有關。

 

        我怎麼這麼確定?因為我看到了呀……喏,你看九月十五日這一天,夏芩寫得很清楚,在紅色的刀子圖案下,她寫著:新德市○○公園女廁第三隔間,這是目前唯一在新德市的地點,所以我前幾天跑去看了。

 

        那是一個藏在舊社區大樓中間的小公園,不過因為地點太隱蔽,當地的民眾寧願帶小孩去有一點距離的大公園,也不想靠近那裡。

 

        因為缺乏維護,公園裡的環境很糟糕,到處都是菸蒂跟垃圾,一切遊樂設施也都損壞了沒有修理。

 

        我很快在公園側邊找到公廁,廁所的景象也很恐怖,我看了一下貼在門口的清掃表,發現最近一次的簽名竟然是去年的,看來這裡已經完全被區公所遺棄了。

 

        廁所的洗手台已經堵住了,一灘烏黑看不出內容物的髒水積在裡面,散發出可怕的惡臭,就算我戴著口罩也擋不了那股惡臭,我幾乎是憋著呼吸來到第三間隔間門口的。

 

        我順便觀察了其他廁所隔間裡的狀況,每一間都很髒,第一間的馬桶裡還躺著像乾掉的泥巴般的物體,我不用仔細看也知道那是什麼,第二間的馬桶雖然沒那麼糟糕,但泛黃泛黑的衛生紙跟各種垃圾在垃圾桶中疊得高高的,好幾隻大蒼蠅圍著衛生紙堆不斷飛舞。

 

        最後是小芩在行事曆上寫的第三間,當我推開第三間的門時,我知道這裡一定發生過什麼事情。

 

        因為比起前兩間,第三間廁所實在太乾淨了,只有幾個髒腳印,垃圾桶裡也只有一點點垃圾。

 

        不可能是區公所的清潔人員來掃的,如果是他們的話,應該會把整間廁所都掃過才對。

 

        這一切看起來就像是有人特地把第三間廁所清理乾淨,而我唯一想到的理由,就是有人想掩蓋在這裡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還跟小芩的失蹤有關係。

 

        你們知道我當時還做了什麼嗎?我相信小芩一定有留下某些證據,讓我可以去找到她……我忍著惡臭在三間隔間裡四處尋找,我趴著在地上找蛛絲馬跡,挖掘圍繞著蒼蠅的垃圾桶,翻找著任何可疑的證據。

 

        最後我找到了。

 

        在第二間廁所的垃圾桶下面,我找到了一個滲透在地板裡的圓形痕跡,那氣味、那顏色,絕對是血跡沒錯。

 

        這些血想必是從第三間廁所流過來,圍住垃圾桶再滲進地板裡的,對方一定是不想把疊滿髒垃圾的垃圾桶拿起來,所以只擦了外面,卻沒擦到垃圾桶底下。

 

        我知道在小芩的行事曆上標示的那些地點,一定都發生了很恐怖的事情……我不知道小芩跟這些事情的關係,但我相信她還活著,我想要找到她。

 

        現在是十二月五日,而小芩的行事曆在十二月還有三個這樣的行程。

 

        我想,要是能夠提前趕到這些地點守株待兔的話,就能知道這些地方會發生什麼事情,或許也能找到小芩。

 

        所以我才會把行事曆帶到這裡來,因為我知道風海你特別擅長查這種事情。

 

        我知道你會答應幫忙的,因為你是風海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