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抓到下一個了

 

岳霖帶著相機來到OO河的河岸邊時,他本來以為這裡會空無一人,沒想到已經有一個人站在河邊,而且這個人似乎已經在這裡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

 

那是一名年約八十歲、身材削瘦,看上去有些營養不良的老人,比起岳霖身上全副武裝的戶外裝備,老人像是到公園散步一樣,只穿著短袖上衣跟長運動褲。

 

老人也發現了岳霖的到來,他轉身跟岳霖點頭打招呼,岳霖則是揮手表示友好,不過他腦中仍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名老人來OO河幹麻?

 

夏天時,OO河是知名的戲水勝地,因為地點位於山腰,開車上來不需耗費太多時間,岸邊有足夠的空間能聚餐烤肉,加上岸邊的水深剛好適合小朋友玩水,因此一到週末假日,OO河邊總是擠滿了家庭遊客。

 

不過現在是冬天,照理說是不會有人來的,而且老人還穿得這麼單薄,他都不會冷嗎?

 

老人注意到岳霖手上拿著一台相機,便主動問道:「你是攝影師嗎?」

 

「我不是專業的,只是上來拍好玩的。」岳霖有些不好意思,他只有裝備行頭像專業攝影師,技術方面則是初學者,他最大的興趣就是在假日開車上山,拍拍動物跟風景,順便磨練技術。

 

既然對方主動開口了,基於禮貌,岳霖也回問道:「阿伯你呢?是來爬山的嗎?」

 

「我啊……」老人把頭轉回前方,消沉地說:「我是來這裡結束自己生命的。」

 

岳霖確定自己沒有聽錯,結束自己的生命,老人確實這麼說了,所以他是來這裡自殺的嗎?

 

OO河的岸邊雖然適合戲水,但河裡仍潛藏著許多深水區,有些區域的水深甚至可以淹過成年人的頭頂,不會游泳的人就這樣直接走進河裡,確實是有可能淹死的。

 

「阿伯……」岳霖張開嘴巴想說話,一時間又想不到該說什麼才好,如果老人真的打算跳河自殺,那現在唯一能阻止老人的只有他了,但他又怕講錯話會造成反效果,所以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老人猜到了岳霖的意圖,說:「你是想勸我不要做傻事嗎?」

 

岳霖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嗯」了一聲。

 

「不急,先聽完我的故事,或許你會支持我的決定,你知道抓交替嗎?」

 

        岳霖點了一下頭,只要生活在台灣,一定都會聽過抓交替,特別是在河邊,在河裡溺死的人會變成水鬼,困在河裡無法投胎,直到他找到下一個替死鬼,所以當有人在河裡溺死時,其實是之前死掉的人在抓替死鬼。

 

老人雙眼盯著河面,聲音像是被揪住一樣,沉痛地說:「上一個在這裡溺死的人,是我兒子。」

 

「啊……」又來了,岳霖張著嘴巴,想說話卻說不出來。

 

老人繼續說了下去:「這裡以前死過很多人,不過我兒子死後,這裡就很少發生有人溺水死亡的事情了,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這……」岳霖終於想出一個適當的答案:「一定是您的兒子守護著這裡,讓這條河平安無事吧。」

 

「算對了一半,」老人深呼吸嘆了一口氣,說:「我瞭解我兒子的個性,他很善良,就算變成水鬼被困在這裡,他也絕對不會去傷害別人,所以這條河現在才這麼平靜,因為他根本不會去抓交替害無辜的人!」

 

老人的語氣一開始是淡淡的憂傷,說到這裡時突然變得激動起來,像是在幫他兒子打抱不平似的。

 

說到最後,老人收起激動的情緒,又嘆了一口氣作為結尾:「我很開心看到他還是本來的他,但這樣一來,他就永遠被困在這裡了……」

 

在岳霖的觀念中,抓交替只是一種民俗說法,水鬼什麼的是否存在,根本沒有證據能證明,不過老人既然這麼激動,就代表他對這種說法深信不疑,他相信他善良的兒子現在還被困在河裡。

 

同時,岳霖也知道老人為何想來這裡結束生命了,他問:「阿伯,你想救你兒子?」

 

老人堅定地點了一下頭,說:「反正我再活也沒幾年了,不如就在這裡當我兒子的替死鬼,讓他早點去投胎吧。」

 

「阿伯,說不定你兒子根本不想抓你當替死鬼,你這樣也沒用啊!」

 

「我就跳進河裡不上岸,我就不信他不來抓我!」老人朝岳霖平舉手掌,示意岳霖跟他保持距離:「小兄弟,今天會在這裡碰到也是緣分,我希望你不要插手,讓我把這樁心事做個了結吧。」

 

「這……」岳霖猶豫著要不要再往前走,他是會游泳的,如果老人真的跳下河,他有能力可以把老人救起來,但以老人的年齡跟心態來說,把他救起來只會讓他繼續活在痛苦之中,可是現在有一個人要在自己面前自殺,難道岳霖真的要袖手旁觀嗎?

 

老人看出了岳霖的猶豫,又說:「不要覺得有罪惡感,這樣吧,你到旁邊那棵樹下去等,等確定我死了之後,你再打電話報警幫我收屍,這就是幫我一個大忙了。」

 

        老人伸手指向一棵在河岸邊相當醒目,被許多藤蔓纏繞的大樹。

 

        「好吧,我知道了。」岳霖終於做出決定,點頭同意了,對老人來說,這或許才是最好的安排。

 

警察上山之後,岳霖只要裝作不知情,說自己來的時候老人就已經溺死在河裡了,這樣就不會有事了。

 

        老人開始朝河裡走去,岳霖則是轉身走向那棵樹。

 

        岳霖走到樹下後,算算時間,老人這時候也差不多走到河裡了,沒想到他一轉頭,卻看到老人還站在河岸邊,沒有要下水的意思。

 

        老人面露微笑,全身一動不動地盯著岳霖。

 

        突然間,岳霖覺得老人的樣子有點奇怪,老人臉上的笑容顯得特別陰森,而且他脖子上好像多了什麼東西……

 

        岳霖瞇起眼睛,發現出現在老人脖子上的是一道紫青色的痕跡,看起來像是一道勒痕……

 

這時,老人的嘴巴動了一下。

 

儘管隔著一段距離,但岳霖還是聽到了老人的聲音。

 

        「抓到下一個了。」老人說。

 

        岳霖身後突然傳來一陣窸窣窸窣、聽起來像有許多蛇在爬行的聲音。

 

        還來不及做出反應,一股巨大的力量已經掐住岳霖的脖子,把他整個人往上吊了起來。

 

        「嘎……嘎……」岳霖雙手在脖子上猛力抓著,他發現把他吊起來的竟然是這棵樹的藤蔓,剛才聽到的就是藤蔓朝他爬來的聲音。

 

        纏繞在岳霖脖子上的藤蔓逐漸收緊力道,岳霖腦中的氧氣跟血液越來越少,他張大嘴巴想呼吸,但此刻吸入肺部的只有窒息帶來的絕望。

 

        岳霖朝河邊的老人伸出手,希望老人能來救他,但老人只是站在原地,臉上的陰森笑容變得越來可怕、越來越得意。

 

這時,岳霖模糊的視線看到的除了老人之外,還有另一個人。

 

        一名陌生的年輕男子站在河面上,用憎恨的眼神瞪著岸邊的老人。

 

        岳霖知道了真相。

 

不是只有河裡的水鬼會抓交替,帶著怨念自殺的鬼魂也會。

 

        這個河岸有兩種鬼在搶著抓交替,站在河面上的男子是溺死的水鬼,老人則是這棵樹的吊死鬼,男子之所以會用帶著仇恨的眼神瞪著老人,是因為他的獵物被老人搶走了。

 

老人剛才說的那些話都是謊言,目的就是要把岳霖引誘到樹下。

 

而現在,岳霖變成老人的替死鬼,換他要留在這裡抓交替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