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的話就不好玩了

 

幾年前的肺炎疫情完全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現在仍有很多人習慣戴口罩出門,在家裡用視訊進行線上會議或課程,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了。

 

儘管疫情已經退去,許多人還是保留了這個習慣,能在線上用視訊解決的,就不用大老遠跑出門了,這麼做聽起來很輕鬆,但我其實很討厭視訊,就算客戶人在外地,我寧可開一兩個小時的車去找對方,也不想透過視訊跟對方見面。

 

我對「視訊」這種互動方式會如此反感,是因為過去的一個經歷。

 

當時我在一間公司擔任行銷,大學畢業後我就來到這間公司了,我的能力不算突出,不過表現一直很穩定,幾年後總算讓我當到了組長的主管職。

 

有天公司突發奇想,想從現有的員工裡找一位資深的老手來幫剛進公司的新人上課,課程內容除了技術層面之外,更重要的是經驗的傳承、以及學校裡沒教的實戰過程。

 

然後公司就看上了我,指定我當新人課程的講師。

 

講師的頭銜聽起來很威風,其實就是個屎缺,本來的工作就很忙了,現在又多一件事要處理,錢也沒比較多,可是公司都指名了,我只能硬著頭皮接下講師重任。

 

除了我所在的總公司之外,外縣市還有其他分公司,上課對象也包含分公司的新人,他們不可能都跑來總公司上課,透過視訊會議上課就變成唯一的方法。

 

我當時就對視訊很排斥,雖說是科技趨勢,但我認為人跟人之間就是要面對面溝通,這樣才能近距離看到對方的細微表情跟動作,進而得知對方真正的想法。

 

第一次上新人課程時,我怕講課的聲音會打擾到辦公室的同事,於是我抱著筆記型電腦開始尋找適合的上課地點。

 

        還好樓層有一間辦公室是沒人使用的,從我進公司到現在,那間辦公室就一直閒置著,不知道公司為何不妥善利用這個空間,把裡面掃一掃拿來當成會議室也好啊。

 

        一打開那間辦公室的門,我就忍不住打了個噴嚏,灰塵味道有點重,不過還能適應,裡面堆著幾張剛好能拿來用的舊辦公桌椅,雖然環境有些克難,不過現在也只能這樣了。

 

把桌子擦乾淨,打開電腦、建立新線上會議,參加課程的新人們便陸續加入會議室了。

 

參加課程的新人大概有二十位,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沒有開啟自己的視訊鏡頭,也就是說我看不到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有可能一邊聽我講課一邊在做自己的事情,不過我也不在意,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沒必要像管小孩子那樣逼他們打開視訊專心聽課。

 

本來有開視訊的人發現我沒有強制規定後,他們也一一把視訊關掉,只留下頭像跟名字。

 

最後,只剩一個人還開著視訊。

 

那是個面貌清秀的年輕女生,她坐在一片米白色的牆壁前面,身後沒有其他擺飾。

 

我看了一下她的名字,亞晴。

 

還不錯,至少有人願意聽我上課。

 

我本來是這麼想的。

 

開始上課之後,情況就不太對勁了,我跟大家打招呼、自我介紹的時候,視訊畫面上的亞晴一點反應都沒有,她面無表情地一直盯著我,連點頭之類的簡單動作也沒有。

 

既然都開視訊了,好歹也做個反應吧,我在心裡碎碎唸著。

 

更詭異的是,在這一個小時的課程裡,她竟然連眼皮都沒眨一下,要不是她的身體偶爾會晃動,我幾乎以為她是一張圖片了。

 

「那麼今天就先講到這邊,大家下禮拜三見囉。」

 

課程結束時,我如釋重負地關掉線上會議的視窗,在電腦前吐出長長一口氣,終於能擺脫那張讓人不舒服的臉了。

 

亞晴在課堂上什麼都沒有做,但就是這樣才讓我不舒服,試想整整一個小時,一張臉就這樣一直盯著妳,雖然亞晴的長相可以稱得上是美女,但畫面上的她完全不會讓人想跟她搭訕,她的臉色比背景的牆壁還要慘白,只要跟她的雙眼對上,一股沉重的陰鬱就會毫無來由地在胸膛裡擴張,讓人無法呼吸。

 

新人課程固定在每個禮拜三的下午,要上一個月,總共四次。

 

第二次跟第三次我都選在那間辦公室上課,至於那個詭異的新人亞晴,她上課時還是一樣,開著視訊鏡頭,一動也不動地盯著我。

 

我只能盡量不去看她,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講課上。

 

就算這樣,那令人難以呼吸的陰鬱氣息還是會從她的視訊畫面中飄散出來,這股氣息感染了整個空間,甚至透過毛細孔入侵到我的體內,逼迫我跟她對上視線……

 

******

 

第三個禮拜的週末,我們公司辦尾牙,總公司包下整間餐廳,外縣市分公司的人也都坐遊覽車來參加了。

 

        看到分公司的人陸續走進餐廳,我猜亞晴一定也來了,一想到她在視訊上的詭異模樣,現實中的她究竟是怎樣的人呢?

 

大家都就座後,我忍不住看了一下亞晴所屬的分公司的桌位,卻沒有在座位上看到長得像亞晴的人,難道她沒有來參加尾牙嗎?

 

我直接走向那間分公司的桌位,客氣問道:「請問亞晴今天有來嗎?」

 

「我在這裡。」

 

一個女生舉起了手,但不管髮型或長相,她都不是我在視訊上看到的那個亞晴,完全是另一個人。

 

「妳是亞晴?」我疑惑地說:「有來上新人課程的那個亞晴?是妳?」

 

「對啊,是我,組長的課程真的幫了我很多,今天終於有機會能跟你道謝了!」

 

眼前的亞晴站起來跟我道謝,我臉上的表情卻完全僵住,說不出話來。

 

「呃……妳……啊……」我好不容易擠出聲音,卻無法拼出完整的句子。

 

「組長,你還好嗎?」亞晴擔心地看著我。

 

「沒……沒事,只是……妳看起來跟視訊畫面上不太一樣……」

 

「組長你在說什麼?我上課時根本沒開過視訊啊。」

 

亞晴這句話就像一道雷直接劈到我頭上,她看起來不像在說謊,她也沒必要說這種謊。

 

這句話顛覆了我一直以來的認知,上課的時候,我看到那女生出現在亞晴的視訊畫面上,所以一直以為她就是亞晴。

 

如果我現在看到的是真正的亞晴,那視訊上的那個女生又是誰?

 

******

 

第四個禮拜,最後一次的新人課程。

 

我來到那間辦公室,登入線上會議後,在亞晴的視訊畫面上,我又看到了那個女生。

 

畫面上的「亞晴」跟往常一樣,用蒼白的臉孔跟陰森沉重的眼神盯著我看。

 

這次我不再閃避,正面迎擊她的視線。

 

我知道她不是真的亞晴,她利用視訊畫面混入這場會議,想要讓我注意到她,但她到底是誰?有什麼目的?

 

        看著電腦螢幕,我問:「妳是誰?」

 

        「嘖。」

 

「亞晴」的臉上終於有了其他表情。

 

她面露不悅,口中發出低語。

 

「你知道的話就不好玩了。」

 

她的聲音聽起來不像從電腦發出來的,而是來自於這間辦公室,彷彿她本人就在這裡。

 

突然間,「亞晴」的視訊畫面開始旋轉,像是鏡頭被轉到了另一個方向。

 

畫面停下來時,我看到了一個正在低頭用電腦的人。

 

那是我自己。

 

此時此刻我看到的畫面,是從我對面座位看過來的視角。

 

我抬起頭,畫面中的我也跟著抬頭。

 

對面沒有坐人,只有一片牆壁。

 

        我這時才注意到,這間辦公室的牆壁也是米白色的,跟「亞晴」在視訊裡的背景一模一樣。

 

原來她一直在那裡,就在我的對面。

 

視訊上的畫面再度發生變化,視角貼著桌面開始前進,而且離我越來越近,就像有人趴在桌上朝我爬來。

 

「啊啊啊啊!」

 

我發出慘叫,連電腦都來不及拿,就這樣從那間辦公室落荒而逃。

 

******

 

逃出去的那一刻,我明白了一件事,為何公司不打算利用那間辦公室,不是因為他們沒有想法,而是裡面已經有其他東西存在了……

 

這件事情之後,我對「視訊」這種互動方式除了厭惡之外,還有無止盡的恐懼。

 

畢竟,人跟人如果沒面對面的話,你怎麼知道在跟你說話的,真的是畫面上的人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