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嗎?

2024年3月5日晚上十一點,臉書平台發生了全球性的大當機。

 

當機的不只臉書,IG跟Threads也受到影響,事情發生當下,大家都以為自己的帳號被盜了,看到新聞後才知道原來是全球大當機,每個人都不能登入。

 

這波大當機讓許多人都被殺個措手不及,特別是像我這樣三不五時就要打開臉書滑一下、睡前一定要看幾段短影片才過癮的重度使用者來說,真的是一大煎熬。

 

慶幸的是,官方在幾個小時後就完成搶修,讓使用者能重新登入了。

 

看到自己的帳號順利登入的那一刻,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上面保留了太多寶貴的照片跟回憶,或許這也是個機會,讓我能重新思考,我們會不會太過依賴社群軟體了呢?

 

重新登入帳號後,我看到了其他朋友們的貼文,大家都在慶祝系統恢復正常,終於能夠登入發文了。

 

我滑動手指看著每篇文章,明明才故障幾個小時,我卻已經忍不住要把這段時間沒接收到的資訊全看過一遍了。

 

直到我看到其中一名朋友的貼文,我的手指才停了下來。

 

「這是……」我睜大眼睛看著那個帳號,簡直不敢相信。

 

那篇貼文的內容寫著:「嚇死人,我還以為帳號被盜了,還好只是虛驚一場,官方不要這樣亂嚇人啊……重新看到大家的感覺真好!」

 

貼文內容很正常,有問題的是這個帳號,發文的帳號名叫王智輝,他是我認識十幾年的老朋友,但他不可能上線發文,因為他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因為車禍而去世了。

 

智輝去世後,我們跟官方申請把他的帳號轉成紀念帳號,現在他的帳號卻發了一篇文,這是完全不可能的……

 

再看他的頭貼,照片裡的人確實是他,但看上去有點微妙,感覺又不太像他,是受到這次大當機的影響,有人盜用了他的帳號嗎?

 

點進去他的個人頁面一看,我受到的衝擊更大了。

 

本來,智輝頁面上的最後一篇貼文是停留在兩年前,他在發生車禍前跟我們吃的最後一頓聚餐。

 

而現在,我在頁面上看到的卻是這兩年來沒有中斷過的貼文,每篇貼文都有附照片,記錄著他這兩年來的生活點滴,彷彿他這兩年來都是活著的,沒有離開過。

 

我仔細看著智輝的每一篇貼文,越看越覺得奇怪,感覺這個帳號的「王智輝」,跟我本來認識的智輝似乎並不是同一個人。

 

我所認識的智輝是一個比較內向、文筆很好的文字工作者,他的動態除了朋友聚餐之外,其他都是跟文學活動有關的貼文。

 

而我現在看到的這個「王智輝」,卻是一個活潑熱心、喜歡在戶外騎單車運動的人,貼文裡都是他跟車友的合照、還有他騎單車到處旅行的照片。

 

這個「王智輝」跟我認識的智輝有著同樣的長相,卻有著不同的個性跟興趣,兩個人彷彿處在不同的世界,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我突然有一種想法,那就是這次的大當機事件,該不會在無意間連接到了其他平行世界的帳號吧?

 

會有這麼莫名其妙的事情嗎?

 

我的手指不斷往下滑,直到我看到「王智輝」兩年前的一篇貼文,我更加確定了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

 

這個帳號的主人確實是智輝,只不過不是我認識的那個智輝,而是來自於另一個世界的王智輝。

 

為了找出真相,我打開Messenger,傳了訊息給智輝:「在嗎?」

 

我知道這是很不禮貌的問法,很多人都不喜歡別人傳訊息只問「在嗎」這兩個字,因為根本不知道對方的目的,如果是來借錢或推銷的話就麻煩了,主動傳訊息給別人時要先把自己的目的打出來,不要只問「在嗎」,這是使用通訊軟體最基本的禮貌。

 

不過對認識十幾年的老朋友來說,「在嗎」是一種暗號,代表:「今晚要跟老朋友出來聚一下嗎?」

 

果然,另一個世界的王智輝不認得我的暗號,他傳回來的訊息寫道:「請問是哪位?」

 

「打擾了,請問你知道我是誰嗎?」我繼續把訊息傳給他。

 

「對不起,但我不認識妳,你也不在我的好友名單裡,找我有什麼事情嗎?」

 

我能在自己的好友名單裡看到他,他卻看不到我,代表另一個世界的王智輝跟我並不認識嗎?

 

「你可能會覺得我在胡說八道,但我跟你是從小就認識的老朋友。」我說。

 

「我沒有印象。」

 

「你當然沒有印象,因為我認識的王智輝已經去世了。」

 

「你到底在胡說什麼?」

 

「我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內容會很不切實際,不過請你耐心看完。」

 

我想出最能夠被接受的句子來跟智輝解釋我的推測,我跟他可能處在不同的世界,可以說是平行宇宙的關係,兩個世界的我們有著不同的個性、不同的人際關係,所以他才不認識我,但我們的世界都有臉書,而昨天發生的大當機事件,讓某些帳號能連接到另一個世界,所以我才能看到他的帳號,並跟他對話。

 

果不其然,聽完我的解釋後,智輝還是覺得我在胡說八道。

 

「你的想法很有創意,不過我不是小說編輯,你要投稿的話可能找錯人了。」他說。

 

「只要證明給你看,你就會相信了吧?」我輸入訊息說:「在你的那個世界,你的父母都不在了吧?」

 

這句話果然有了效果,智輝那邊不斷出現正在輸入訊息的提示,但等了半天也等不到他發出訊息,他可能還在思考要怎麼應對吧。

 

我繼續寫道:「我把你的動態貼文都看過了,你在兩年前發了一篇悼念父母的文章,他們因為車禍而一起離開了,我為此感到抱歉,但是在我這一邊,事情的發展卻是相反的……」

 

「該不會是說,在你那邊,我爸媽他們還?」智輝終於有了回覆。

 

「沒錯,在我這一邊,你的父母都還活著。」

 

在我的這個世界,兩年前因為車禍而去世的是智輝,而在另一個世界,去世的則是智輝的父母。

 

「既然我們能透過Messenger正常對話,那視訊通話應該也能使用,我讓你見你的父母,這樣你總該相信我了吧?」

 

智輝那邊又出現了正在輸入訊息的提示,等了一小段時間後,他終於傳來答覆:「好吧,就聽你的,如果你是詐騙集團,我絕對不會原諒你。」

 

「我絕對不會騙你。」我用力輸入文字。

 

******

 

隔天,我帶著手機去拜訪智輝的父母。

 

跟他們把事情解釋一遍後,智輝的父母一時間也無法接受這件事,儘管他們都很想念智輝、想再見他一面,只是我的說法太過科幻離奇了,讓他們很難相信我。

 

直到我打開手機,開啟Messenger的視訊通話,讓身處另一個世界的彼此見到對方後,雙方堆疊已久的情緒終於一口氣爆發出來。

 

「智輝……你真的是智輝嗎?」

 

智輝的父母湊到鏡頭前方,伸出手想觸碰螢幕上的智輝。

 

另一邊的智輝開心的笑了出來,可他臉上的笑容卻掩蓋不了淚水。

 

「爸、媽,好久不見了。」

 

兩邊帶著哽咽相認時,我選擇放下手機,暫時離開客廳到書房去,把時間留他們家人。

 

大約半小時後,智輝的父母來到書房把手機還給我,悲傷的情緒已經從他們臉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滿足的幸福笑容。雖然這個世界的智輝已經回不來了,至少他們把許多還來不及說的話、無法即時傳遞的情緒,都透過這個機會傳達給另一個智輝,讓心中沒有遺憾了。

 

拿回手機後,視訊畫面仍開啟著,另一個世界的智輝雙眼仍紅通通的,他對我說:「謝謝你,讓我能再見到我爸媽……但我不懂的是,你為什麼願意這麼做呢?你這樣做並沒有拿到任何好處吧?」

 

「我只是在幫助朋友。」我說:「在你的那個世界裡,一定也有另一個我存在,只是我們沒當上朋友而已。」

 

「或許吧……不過我很慶幸,那個世界的我能有你這麼好的朋友。」他笑著對我說。

 

雖然只能透過Messenger互相聯繫,不過我跟他約好,只要有需要幫忙,隨時能透過訊息聯絡彼此。

 

他也答應我,他會找到他那個世界的我,並跟我當上朋友。

 

至於他有沒有履行這個約定,我永遠也不知道了。

 

2024年3月20日晚上,臉書平台又發生了當機事件,這次受到影響的人只有一小部分,我的帳號也是其中之一。

 

事情發生當下我就有不好的預感,等我重新登入帳號時,果然,智輝的帳號已經變回紀念帳號,恢復成我所認識的那個王智輝了。

 

我想,第一次的大當機發生時,兩個世界之間開通的帳號不只智輝一個,只是多數人都沒有發現。

 

或許這是宇宙造物主跟我們的開的一個大玩笑,祂不小心犯了錯,讓兩個世界有了聯繫。

 

祂必須把錯誤修正回來,因此有了第二次的當機事件。

 

「在嗎?」

 

我又傳了一次訊息給智輝,當然,這次我再也收不到回覆了。

 

不知道另一個世界的智輝,現在找到我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