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況有點詭異,不是嗎?

簡詭站在辰廈的門口,看著手中的畫。這幅畫簡詭在一分鐘前才剛完成,畫中描繪的是辰廈與周邊的其他建築物,畫中的景況與現實並沒有差太多,但唯一讓簡詭感到怪異的,是在畫中的天空部分。

辰廈上方的天空中,有著一團類似旋渦的東西,但與其說是旋渦,不如說是一團用麻密線條所構成的塗鴉。而在畫中其他建築物的上方,則都是空白的。

為什麼自己的手,會在辰廈的上空多畫了這一團線條呢?

當然簡詭知道答案,這代表了辰廈這棟建築物確實隱藏了某些秘密。

現在的時間是早上九點,簡詭沒有挑晚上的時間來,因為連簡詭自己也不得不承認,辰廈這棟建築物確實讓人感到發毛,他實在很佩服白璞可以一個人在這種地方連待一個多月。

現在白璞應該還在706房內吧?先上去找她再說吧。

踏入大門,簡詭看了旁邊的管理室一眼……跟昨天來到時一樣,管理室內的擺設都很尋常,沒有雜亂的跡象,只是灰塵多了點。

簡詭突然想進去看看。

管理室的門並沒有鎖,好像當初管理員根本忘記鎖門似的。

簡詭先注意到的,是桌上那幾台映像管的監視螢幕,但現在已經全部停止運作了。簡詭隨手按了幾下開關,螢幕仍是烏黑一片,無法啟動……不意外,畢竟這裡都廢棄這麼多年了。

簡詭將注意力移到辦公桌上的管理簿冊……簿冊上最後的簽名日期是三年前的十月,這代表辰廈廢棄、玲玲出事的時間是在三年前囉?雖然之前曾看過辰廈居民全體搬離的報導,但簡詭已經忘了是多久前看到的,現在想想,應該也是差不多在三年前吧?

至少稍微確定了事發時間。

在辦公桌上的牆壁上還掛著一塊白板行事曆,上面的日期用藍色白板筆寫著十月三日。而上面也貼著幾張公告,簡詭大致看了一下,有些是租金收繳通知、停車位規劃變更……而有一張公告格外吸引簡詭的注意。

這張公告看起來不是給住戶看的,而是給輪班的管理員看的,上面印著:近來許多住戶反應常看到外來人士於樓層間逗留,請輪班人員多加注意可疑人物,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勿輕易讓外人進入。

而在傳單的下面,用原子筆寫了另一行字:住戶反應有越來越多外人出現在大廈內,請所有人多加注意!

簡詭盯著這張紙,腦裡有數種想法。他想起了昨晚白璞打給他的那通電話,白璞所說的「另一種居民」……這之間好像有種巧妙的關聯,就當簡詭還在思考之際,他耳邊聽到了一個聲音。

叮。

聽起來,像是電梯的聲音?

但上次來的時候就已經確認過了,這棟大廈的電梯早無法運作了不是嗎?

簡詭走出管理室,看向電梯。

其中一間電梯的門敞開著,但並沒有人從電梯中走出來。

既然沒有人,那是什麼東西讓電梯運作的?

要知道答案只有一個辦法。

簡詭拿出紙筆,對著電梯,右手開始速繪。

不到一分鐘,一張畫便又完成了。

畫中,電梯前,簡詭畫出一個人,那個人全身的構圖都是黑色的,連臉上的五官也是,唯一清楚的是眼睛瞳孔,直視前方,好似正看著簡詭。他的右手按住了電梯的按鈕,沒有放開,就像在等簡詭走進電梯一樣。

「少來,我才不進去。」簡詭對著那個在電梯前的「人」說。

那個「人」似乎聽到了簡詭說的話,放開了按鈕,電梯門緩緩關上。

才剛進來近碰上這種事,這棟大廈真是夠詭異的了……簡詭心想。他轉向旁邊的樓梯,開始猶豫要不要走上七樓去找白璞,他著實有點害怕會像上次一樣,在樓梯上遇到那個枯瘦老人,或穿西裝的男子等其他詭異的人……

這種想法剛出現,樓梯上突然有一道人影閃出,簡詭先是嚇了一跳,但仔細一看,發現走下樓梯的竟然是白璞,她的手上拿著一個大提包,身上的穿著也恢復了簡詭所認識的那個白璞,全身穿著純白的服裝,長髮搭在肩膀上。

白璞看到簡詭,臉上也閃過一絲詫異,問道:「你又回來這裡幹嘛?」

「來找妳啊。」簡詭苦苦地笑了一下,「妳怎麼提著這麼一大包?」

「因為我要離開了。」白璞走下樓梯。









簡詭用湯匙攪拌著熱可可,問:「包包裡裝什麼?」

「我在辰廈裡寫的所有曲子,把整個提包給裝滿了。」白璞說道,一邊喝著她點的黑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精。

「這些曲子,妳打算怎麼處理?」

白璞對著簡詭露出一種「什麼爛問題」的怪異表情,回答道:「當然是銷毀,這些曲子太危險了。」

「但妳在辰廈裡一直寫曲,不就是為了找出那個叫玲玲的女孩的下落嗎?」

「是啊,但就算我寫出再多曲子,不能演奏又有什麼意義呢?」白璞稍稍嘆了口氣說道。

現在的兩人身處於離辰廈兩條街外的一家咖啡廳內,白璞已經決定離開辰廈,不再留在那裏了。畢竟她終於理解,光是寫曲是無法找到答案的,要知道答案,必須將這些曲子演奏出來,但演奏出來的後果連她自己也無法承受。

「那,妳打算怎麼辦呢?還要繼續尋找下去嗎?」簡詭問。

「我會再想辦法的。」白璞輕淡地回答,但她其實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做。

「我想,」簡詭低頭瞄著杯中的熱可可,說:「我跟醫生可以幫妳的忙,畢竟我跟他的作品沒有危險性……只要用眼睛看就好了,妳說是吧?」

「……」白璞沉默了,簡詭不清楚她是不知道怎麼回答還是正在考慮怎麼回答。在簡詭的印象中,白璞是個很獨立自主的人,不太常接受別人的幫助,或許白璞會拒絕,但也許會答應。

最後,白璞終究說:「如果你們想幫我,我沒意見。」

簡詭在心裡笑了,他就知道白璞會這樣回答,而不會像一般人回答:「那拜託你們了。」或「謝謝你們。」之類的。

「我想給妳看些東西,今天早上在辰廈畫的。」簡詭從口袋中拿出兩張紙攤在餐桌上,那便是今天早上他畫的那兩張畫,一張是辰廈與其他的建築物,一張則是電梯的畫。

白璞看了那兩張畫幾眼,不用簡詭解釋,她也大致知道畫中所代表的意思。

「你覺得,」白璞用手指著畫中辰廈上空的那一團黑色線條,問:「這一團東西,代表什麼?」

「依我的觀念嘛……這可能代表了一股能量或靈體……」

「那麼這張電梯的畫呢?」

「這代表有個隱形人幫我打開了電梯門。」簡詭這時回問了一個問題:「當昨天我跟醫生去找妳時,妳說妳在辰廈一個多月來沒有見過其他居民或遊民,是真的嗎?」

白璞一聽到這個問題,先是眉頭稍微皺了一下,接著回答:「其實連我都不確定,那段時間,我除了外出用餐外,其他時間都是待在706房裡。但有時候,我會聽到樓上或樓下傳來少許的怪聲音,我都以為是老鼠什麼的,直到昨天晚上我才清楚聽到有腳步聲,也看到了那個穿西裝的男人,才發現,辰廈內似乎還有其他人在……」

「我瞭解了。」簡詭點點頭,拿起了他那杯熱可可。

可可此時已經全涼了,於是簡詭一口氣喝完,然後他擦了擦嘴巴,說:「放心吧,我跟醫生會幫妳找出那個叫玲玲的小女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儘管簡詭還沒有問過醫生的意見,醫生似乎總刻意在閃避著白璞,不管如何,簡詭先把醫生給拉進來了。

簡詭擦了擦嘴邊殘留的可可,問:「那等一下妳打算先回去嗎?」

「嗯,我要銷毀這些曲子,也要跟佳潔她們報一下平安。」白璞眼珠轉了轉,「那你呢,等等要去哪?」

「我等一下要再去辰廈一下,找些線索。」簡詭聳聳眉毛,故作神秘地說:「我已經大致知道要從哪裡著手了,一有新消息我會再告訴妳的。」

白璞點點頭,不再作聲,低頭繼續喝著咖啡。










當簡詭再度回到辰廈,他這次的目標只是到管理室去一趟,並不打算上樓。

如果他想的沒錯,管理室內應該有他所要的東西。

管理室中的辦公桌上仍堆著那一疊管理簿冊,簡詭動手翻起那些簿冊,最後終於在簿冊的最底部找到了他所要的東西。

一張管理員輪值名單,上面有著輪值時間、姓名跟手機號碼。

簡詭帶著這張名單走出了辰廈,他並不想在辰廈多待一秒,尤其他害怕又聽到電梯發出叮的一聲,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早上發生過一次就夠了。

簡詭拿出手機,開始撥打名單上的號碼,希望這些人的手機號碼沒有換……簡詭這樣想。

名單上共有五個名字,五個號碼。

第一個號碼是空號,想必這傢伙換了號碼。

第二個號碼,有人接了,是個中年男人的聲音:「喂?」

「喂喂?」簡詭唸出名單上的名字:「請問是……趙亞風先生嗎?」

「對啊,我是。」

「請問你之前在聖辰大廈當過管理員嗎?」

「……」對方沉默了一下,回問:「你問這個幹嘛?」

「我想請問一下,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

對方像是已經猜到簡詭要問什麼似的,喀擦一聲將電話掛了。他的態度已經很明顯了:「我不想回答關於辰廈的一切問題。」

簡詭雖然有點傻眼,但只能無奈地繼續打下一個電話。

第三個號碼,空號。

第四個號碼,是個年輕人接的電話,聽聲音起來似乎只有二十多歲。

跟剛剛不一樣,簡詭這次把兩個問題二合一:「請問是曾經在聖辰大廈做過管理員的羅邦石先生嗎?」

「呃……你怎麼知道?」比起剛剛那個趙風亞,羅邦石的態度好很多,「請問你是誰?」

簡詭說:「抱歉,有點難跟你解釋,但我想要知道有關於聖辰大廈的真相,我相信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對吧?」

「……是的,我知道你在說什麼。」羅邦石說:「但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你是誰?」

簡詭想了一下,決定回答:「可以這樣說吧,三年前的事情,我的一個朋友必須負某種責任,而她正積極的在找出真相……三年了,我沒說錯吧?」

「三年……對,三年。聖辰大廈確實是在三年前出事的。」

「可以把你知道的告訴我嗎?」

「……聽好了,我不知道你是誰,也不知道你為什麼想知道這些。但如果你想知道,我可以告訴你沒關係。」

「什麼意思?」

「算是彌補錯誤吧,三年前的事件,或許我也該負責。」羅邦石說:「你先跟我說,你知道了多少,我再決定要不要跟你說事情經過。」

簡詭把一切都跟羅邦石說了,玲玲的失蹤、歌聲、以及辰廈內的「外來人士」。羅邦石聽後,相當驚訝:「你知道了不少嘛!」

「那你可以把你知道的跟我說嗎?」簡詭握緊了手機。

這次羅邦石不再廢話了,直接說出事情經過:「本來,玲玲是個很普通的女孩,我跟她的家人都相當要好,但後來有一天,玲玲似乎是中邪了,她常常會在大廈裡唱出一些……可怕的歌,吵的大家都睡不著覺,許多人在抗議,但玲玲卻說,她無法控制自己唱歌……這不是中邪是什麼?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大廈內開始出現許多可疑人物。」

「可疑人物?」

「聖辰大廈對於人員進出都有管制,但卻開始有許多住戶反應,常常看到有非住戶的人在走廊或電梯、樓梯間出沒。很奇怪的一點是,我們管理員已經嚴格管制進出了,但這些可疑人物卻不斷出現,於是我們管理員開始懷疑是不是大廈鬧鬼了……」

「後來呢?」

「後來,玲玲失蹤了。」羅邦石嘆了一口氣:「這是我的錯誤,當時她剛從外面進來,跟我打了招呼,然後進了電梯……」

簡詭聽著。

羅邦石繼續說著:「當玲玲按下電梯按鈕,電梯門打開的時候,我看到電梯內似乎早就站了一個人,似乎是一個穿著西裝的男人……他不是住戶,絕對不是,我從沒看過他。我覺得奇怪,正要去問時,玲玲已經進入電梯,並關上了電梯門,然後……然後……」

「你慢慢說,我有在聽。」

「……然後,停電了,大概停電了兩秒鐘吧,在這兩秒內,電燈、電梯、監視器螢幕全都停止了運作,然後當電來的時候……監視器的螢幕打開了,我去看螢幕是否有異常,卻發現……兩個電梯的監視畫面都沒有人……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你的意思是,玲玲在停電的這兩秒內,從電梯裡失蹤了。」

「是的,跟那個穿西裝的男人一起消失了……」羅邦石說話的口氣突然有點不穩定,開始喘了起來:「後來……玲玲的家人來問我,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啊……但如果當時我有去阻止電梯,去問問那個穿西裝的男人到底是誰,或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而且詭異的一點是,停電當時,只有我們大廈停電,外面的其他店家都沒有停電……」

「你先冷靜一點,慢慢回答我,那為什麼住民會集體搬離?」

「那是因為……因為『外來人士』越來越多了。」

「越來越多?講清楚一點。」

「有越來越多非住戶的人出現在大廈內,他們好像不用通過管理室跟大門就可以直接進出似的,他們一下出現,一下消失……大家都說大廈鬧鬼,全搬了,而住戶搬離的當天,我們五個管理員同時接到電話,說隔天不用去上班了。」

「……原來如此。」

「我所知道的就這些了,你還有想要問的問題嗎?」羅邦石做了個深呼吸,平緩情緒。

「……如果我還有問題,會再打給你的。」

「聽著,如果你想找出真相,那就一定要找出來,懂嗎?找出玲玲到底去哪裡了……拜託你……」

「我知道了。」簡詭用堅定地語氣說著。




掛上電話後,簡詭轉頭看著辰廈。

現在這棟空蕩蕩無人居住的大廈,裡面到底還住著什麼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