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蠻特別的文章提供另一層次思考

讀大學時,我是個數學家教,某天翻閱家教學生的國語習作,看到令人噴飯的天兵造句:「……卻……」「我被關二十年,弟弟卻被關六十年。」天啊!怎麼會有人這樣預測自己的未來呢?而且學校老師居然打勾,沒給他正確的觀念,實在太神奇了。

畢業後,我因熱愛孩子,於是踏入補教界,開始安親班老師生活,天兵學生也接踵而來,帶給我許多樂趣。

有一次,我想讓高年級的學生學習寫自傳,而設計一張學習單,方便他們收集資料;其中有一欄需要填寫自己的綽號與由來,大部分學生都寫和姓名諧音相關的綽號,但Peter的綽號欄,卻寫著有趣的「阿鳥」,綽號由來則寫著「因為我長得像鳥」。

我問他,是誰說他像鳥?「我爸爸說的,他有時候都會叫我『阿鳥』。」我雖然滿腹疑問,但為了不傷及小孩自尊,批改後就請他帶回家給家長簽名。第二天我檢查學習單,竟發現「阿鳥」兩字被塗改成「阿寬」。

我問他為什麼要改掉?他說他將學習單拿給媽媽簽名,媽媽看完很生氣的問他:「誰叫你阿鳥?」他說是爸爸幫他取的。媽媽氣呼呼的問爸爸,為什麼幫小孩取這麼難聽的外號?他爸爸否認曾幫小孩取這個外號。

後來再三詢問才知道,每次爸爸搬重物,需要幫忙時,總會大喊:「阿娘喂!快來幫忙喔!」沒想到我的天兵學生,竟聽成:「阿鳥喂!快來幫忙喔!」他還以為因為自己長得像鳥,所以爸爸叫他「阿鳥」。聽完解釋,全班哄堂大笑。從此,Peter多了一個「阿鳥P」的綽號。


別以為「阿鳥P」已是天兵學生中的菁英,他在我的「天兵學生名單」裡,只能算是過客,因為我又發現一個天兵,那就是「貢丸妹」。

個學期末,老闆提議舉行「期末火鍋聯歡會」,讓學生準備自己喜歡的食材,大家一起煮火鍋。聯歡會當天,每個學生都要準備自己喜歡的食材,拿來與大家分享,但「鼻屎王」兩手空空,因為他喜歡吃蝦子,媽媽卻覺得冷凍蝦子不新鮮,要去市場買新鮮的蝦子,晚點再送來。 

一個小時後,聯歡會已開始,大家正大快朵頤時,鼻屎王的蝦子也正好送來。為了衛生起見,蝦子必須先清洗,鼻屎王自告奮勇的說:「Teacher Kim,我會洗蝦子,我去洗就好了。」說完,他就提著袋子、帶他好友Ben一同去洗蝦。

五分鐘後,廁所傳來老闆的聲音:「你們在做什麼?」「Kim,妳快過來。」聽到老闆呼喚,我連忙跑到廁所門口,看到一個讓我永生難忘的經典畫面,只見Ben兩手把一隻蝦子緊緊的固定在洗手台上,鼻屎王手拿一個空的寶特瓶,用力往蝦子身上敲.他要把蝦子敲昏才能拿來煮火鍋

很多人說,現在的小孩不好教,但現在的小孩卻帶給我很大的樂趣。其實並不是孩子不好教,而是他們腦筋轉得很快,快得讓我們來不及反應。如果有空,不妨多聽聽天兵的心聲,相信你會更了解這些可愛的孩子。





轉自Twbbs



天兵到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