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老朋友所告訴我的真實故事。

 

        幾個月前,他參加了公司的一場旅遊,那天晚上他們過夜的地點是一個渡假山莊。

 

        那是他們剛抵達山莊時所發生的事情……

 

 

        雖然好不容易來到了渡假山莊,不過飽受舟車勞頓的我實在是沒有心思去享受山莊裡的那些遊樂設施。

 

        許多年輕同事們已經換好運動服,興致勃勃地往游泳池、健身房等場所移動,而我則跟其他將邁入中年的同事躺在床上,不知道該做什麼好,如果可以的話,這樣一直睡到晚餐時間也不錯……

 

        不過最後終於有人把我們拉起來,說什麼好不容易來到這邊,至少也該好好享受一下,不該這麼頹廢之類的。

 

        「除了運動設施之外,還有什麼可以玩的嗎?」我問其他人,我現在真的對游泳或健身沒有興趣。

 

        其中一個人舉起了手,他手上拿著一本小冊子,說:「我在櫃檯有拿山莊導覽手冊,我們邊走邊逛吧,看有什麼地方是適合我們這些老人待的。」

 

        明明才三十出頭,卻自稱老人,或許出社會工作後的壓力真的會讓人加速老化……就這樣,我跟另外兩位同事離開了房間,開始山莊的導覽。

 

        我們三人一邊散步,一邊對著導覽手冊指指點點,研究有哪邊可以去。

 

        游泳池、健身房、網球場……這些需要劇烈運動的場所都被我們淘汰了。

 

        禮品店?這邊似乎沒有值得買的土產,應該沒有必要去逛……

 

        食品部?宵夜可以晚點再買也沒關係……

 

        腳踏車步道?雖然騎腳踏車比較悠閒,不過山莊裡的坡道還蠻多的,也許會很累……

 

        就在我們一個個過濾可以去的場所時,一個同事突然說:「喂,你們看。」

 

        就在路邊,有一條像登山步道的小徑,朝山上延伸。

 

        「那是登山步道嗎?」

 

        「不知道,導覽地圖上沒有寫耶。」同事翻閱著手冊,在山莊的地圖上找不到這條小徑。

 

        「為什麼地圖上會沒有呢?」我喃喃問道。

 

        看這條步道的路況,就知道平常沒有人在行走,步道兩側雜草叢生,石階上也幾乎被雜草或苔蘚覆蓋,落葉更是厚厚的鋪成了一片。

 

        這條步道之所以沒出現在地圖上,應該只有一種可能,就是被山莊廢棄了,不再被列為山莊的娛樂設施之一。

 

        不過,為什麼呢?

 

        「要上去散步看看嗎?反正也沒地方可以去。」我之所以會這麼說,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因為我學生時代本來就喜歡爬山,第二是因為緩慢的登山對身體並不會造成負擔,而且空氣也比較好,或許能讓坐了一天遊覽車後的頭腦清醒一下。

 

        另外兩位同事都點頭說好,就這樣一邊在步道上散步,一邊聊天喇賽,也是蠻開心的。

 

        不過為什麼這條步道為何沒出現在地圖上呢?如果是被山莊廢棄了,原因又是什麼呢?

 

        我們三人只在步道上走了五分鐘,就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那就是,蚊子太他媽的多了,而且是什麼蚊子都有,舉凡小黑蚊、斑紋、跟蟑螂有得比的大蚊子都有。

 

        而我們三人身上都沒有帶防蚊液,所以很快就宣告投降,一邊打著蚊子一邊決定下山。

 

        「靠,這什麼爛路,難怪沒有人想上來。」

 

        「我看連山莊自己的人都不敢上來清理雜草了,難怪這裡的草會這麼亂。」

 

        我們一邊抱怨著一邊下山,而且這條步道的風景也很乏味,走了五分鐘感覺都在同一個地方繞沒有前進,也不知道再往前走到底會通到哪裡。

 

        踩著往下走的台階,我順腳踢起厚重的落葉,然後旁邊的同事突然出了一聲:「喂,你在幹嘛?」

 

        我轉頭一看,發現走在最後面的那位同事站在離我們約十幾公尺的地方,遲遲沒有往下走。

 

        「怎麼啦?在看風景嗎?」我問。

 

        那位同事搖了搖頭,反問道:「喂……你們有看到什麼嗎?」

 

        我不太清楚他在指什麼,便攤了攤手:「沒有啊?」

 

        在我旁邊的同事則說:「快下山了啦,都快被蚊子咬死了。」

 

        但我開始發覺有點怪異了,那位站在原地的同事……雖然隔了十幾公尺,但我可以看到他額頭上斗大的冷汗,還有他微微試圖舉起右手的小動作。

 

        「怎麼了?」我往上走了一步。

 

        我看到同事的胸膛產生誇張的起伏,他在深呼吸之後,好像終於做出一個重大抉擇一樣,突然大喊一聲:「快跑啊!」

 

        接著他拔腿往下跑,還差點在階梯上絆倒,我們都嚇了一跳,而他則抓住我們兩人,死命喊道:「先往下跑就對了!快點!」

 

        雖然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過在那瞬間我們還真的聽他說的,拔腿就跑。

 

        本來只是來這邊散步的,結果現在我們三人卻飛奔下山,這是完全在意料之外的。

 

        我們走上來到這邊只花了五分鐘,但現在跑下山卻好像花了五十分鐘一樣,當我們終於見到山莊的柏油路時,真的喜極而泣。

 

        不過,我們剛剛到底在跑什麼啊?

 

        「剛剛我停下來的時候,你們真的什麼都沒有看到嗎?」那位發神經的同事問我們。

 

        當然,當時除了站在原地的他之外,我們並沒有看到什麼奇怪的東西。

       

        「本來只是輕輕的,可是後來我覺得越來越詭異……」他說,他走在最後面時,右肩膀上突然感覺有東西輕輕掠過。

 

        他本來以為是落葉或是昆蟲,所以沒有在意。

 

        可是,每走幾步後,右肩都會被某種東西碰到,而且力道愈來越大。

 

        那種感覺,像是有人從後面在拍他的肩膀一樣。

 

        但我跟另外一位同事都走在他前面,後面根本沒有人啊。

 

        最後,他之所以會停下來,正是因為那股力量已經緊緊壓住了他的肩膀,就像有人扣住他的肩膀不讓他離開一樣……

 

        還好他最後還是下了決定,掙脫那股力量抓著我們跑下山。

 

        「你們覺得,那真的是登山步道嗎?」同事驚魂未定地問:「如果真的是步道,山莊不管怎樣都應該要派人整裡吧?總感覺,如果我們繼續往上走的話,完全不知道會走到哪裡去啊……」

 

        值得一提的是,在晚餐時,我們問過了所有的山莊工作人員關於步道的問題,他們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從來沒走到盡頭過。」

 

        看來,他們也知道步道的存在,只是就連他們都不知道盡頭通往何處……

 

 

 

        事實上,當我們決定往回走離開步道時,我剛好拍下了那一小段步道的照片。

 

        這張照片現在看起來,如果真的再往前走,好像真的會走向另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方……

 

       

 

DSC_00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