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59934255418789.jpg

 

        今天晚上,莊先生本來有準備一間客房給我,但為了方便觀察整間房子在晚上的動靜,我跟莊先生說我睡客廳沙發就好,這樣一來不管屋子哪裡有情況,我都可以馬上知道。

 

        晚餐的部分由莊先生下廚,當我發現莊先生有著一手好廚藝的時候,我完全不覺得意外,他就是有這種讓人覺得他什麼都很拿手的魅力。

 

        莊先生煮的晚餐是一鍋美味的麻婆豆腐燴飯,麻婆湯汁的辣香味十足,當溫暖的湯汁包覆住舌頭時,我的味蕾竟然感覺不到任何辣味的刺激,只有一陣陣讓人上癮的酥麻感,這簡直媲美小當家的魔幻麻婆豆腐呀!

 

        我跟莊先生一起吃晚餐一邊看棒球,今天的比賽打到延長賽第十二局、十一點多才結束,莊先生關掉電視說他準備要休息,便先上樓了。

 

        我打開電腦,在客廳桌上開始寫要在網路上連載的故事,一直到十二點半,莊先生都沒有再走下樓,應該是已經睡了。

 

        我在十二點半關上電腦,目前為止都很安靜,沒有任何怪事發生,。

 

        在這個「鬼片之家」的深夜裡,真的會有事情發生嗎?我無法確定。

 

        但我此刻的心情是矛盾的,我期待著會發生一些事情,卻又覺得還是不要出事比較好。

 

        那種感覺就像留守在基地裡的士兵,一方面會想:「留守好無聊,真想出去殺敵。」

 

        但一到了戰場上,心態又會變成:「戰場好血腥,還是留守比較安全。」

 

        恐怖小說家的心態也是這樣的,我們在作品裡創造混亂跟恐懼,卻又希望現實最好不要遇到相同的事。

 

        最後,我的意識就在矛盾的衝突中入睡了。

 

 

 

 

 

 

********

 

 

        「早安,風海老師!睡得好嗎?」

 

        莊先生下樓跟我打招呼的時候,我已經起床坐在沙發上,睜著毫無睡意的大眼睛盯著他看了。

 

        「睡得還不錯,比我自己家的床還要好。」我對莊先生笑了一下。

 

        「是嗎?所以這代表……風海老師昨天睡覺時沒有遇到任何怪異的事件嗎?」莊先生的表情看起來似乎有些失望,這也難怪,他會跟我們求助,就是希望我們來解決這些事情,但我睡了一晚卻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這就讓我特地過夜的行為變得毫無價值了。

 

        事實上,我在深夜裡並不是沒有收穫,只是我覺得,或許現在先不要跟莊先生講會比較好……

 

        「莊先生也不是搬進來第一天就遇到那些事情的吧?或許我再多住兩天,對方就會忍不住現身了。」我說著,想藉此給莊先生一點信心。

 

        「唉,說的也是,風海老師餓了吧?我馬上去準備早餐!」一講到做飯,莊先生馬上又露出笑容,幹勁十足地往廚房去了。

 

        早餐是兩盤班尼迪克蛋,莊先生把兩片煎火腿鋪在烤過的馬芬麵包上,再放上煮得剛剛好的水煮蛋,最後淋上莊先生自己做的荷蘭醬就完成了。

 

        雖然是比較簡單的做法,但還是讓我一試就愛上了這個料理,特別是咬下第一口的時候,香酥的馬芬麵包、多汁的火腿、柔順的蛋黃一起在嘴裡混合的那種感覺……唉呀,或許繼續住在這裡,每天吃莊先生做的早餐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呢。

 

        但現實的工作終究是要來的,我正咬下第二顆班尼迪克蛋的時候,莊先生家的門鈴聲就響了,莊先生放下餐點跑去開門,只見門外站著兩個體型懸殊的身影,正是夜貓子跟汪飆。

 

        「莊先生,早安,我們來接風海了,昨天晚上有發生什麼事嗎?」夜貓子說。

 

        「啊,沒想到你們這麼早就來了,先進來吧,我們還在用餐,既然你們來了,我再多做兩份準備給各位……」

 

        莊先生請夜貓子跟汪飆進屋後,又跑進廚房裡繼續忙了,汪飆看到我在餐廳裡吃到一臉滿足的樣子,忍不住說:「風海,看來你越來越會享受工作了喔。」

 

 

        我把第二個空盤放到桌上,不好意思地笑著說:「這還好,可惜你們沒有嚐到莊先生昨天晚上煮的麻婆豆腐燴飯,那個『辣、香、色、燙、麻、酥』六味一體的口感真的太讚了,可惜昨天被我吃完了。」

 

        「既然吃完了就閉嘴,我暫時放下詭誌的業務先來這裡找你,不是來聽你形容美食的。」夜貓子坐到我旁邊偷偷捏了我一把,汪飆也是一副想揍我的樣子,看來他們兩個都是沒吃早餐就過來了。

 

        還好有莊先生的魔法料理,他們吃下莊先生做的班尼迪克蛋之後,臉上也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大家吃飽之後,是時候該說正事了,夜貓子首先問:「所以風海你昨天晚上都沒有發現什麼異常嗎?」

 

        「嗯,沒什麼事。」我同時在桌子底下用腳尖輕輕踢了一下夜貓子,暗示著「出去之後再說」。

 

        夜貓子馬上懂了我的意思,接著換汪飆報告他調查的結果:「昨天晚上我透過影視圈的朋友查過了,《淒屋》這部電影的製作人、導演、以及演員群,他們都已經不在這個圈子活動,多數人甚至根本沒聽過這部電影,後來我改變方向,開始去查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最後找到一位勉強算是在影視圈活動的人。」

 

        汪飆拿出手機點出一個網頁,看起來像是一間負責器材租借的公司,汪飆將這個網頁秀給我們看,繼續說:「我查到《淒屋》電影中的一個場務,當年他應該才二十歲吧,但三十年後,他現在已經是這間影視器材租借公司的老闆了,我之前也跟這間公司租過器材,所以算是有認識,我跟他早上通過電話,這位老闆說上午可以排時間跟我們見面聊聊。」

 

        「我們今天的重點就是去拜訪那位老闆,問他當年《淒屋》在這裡拍攝時有沒有什麼不尋常的事情發生。」夜貓子問:「莊先生,你要一起去嗎?」

 

        「抱歉,我是很想去,但是昨天我已經跟公司請過假了,今天有些事情一定要進公司處理才行。」莊先生帶著歉意對我們說道。

 

        「別這樣說啦,你又沒做錯什麼事。」

 

        面對莊先生的歉意,我們三個人都覺得有些羞愧,畢竟才剛吃完人家做的早餐,怎麼我們現在好像變成壞人似地在逼他道歉?

 

        「這樣吧,等各位去那間公司拜訪完、晚上回來這裡集合的時候,我再準備晚餐請大家一起吃。」像是要彌補自己無法同行的遺憾,莊先生這麼提議道。

 

        當然,我們三人的心裡幾乎是在歡呼了。

 

 

 

 

 

 

********

 

 

        離開莊先生家,一坐上汪飆的車後,夜貓子馬上問我:「你昨天果然還是碰到什麼了吧?」

 

        「何止碰到,根本是直接撞到了。」我透過車窗看著莊先生的家,莊先生剛好穿著西裝走出門口跟我們揮手。

 

        我也友善地揮手回應,雖然莊先生做的料理很好吃,但是一想到昨天晚上的經歷,我的心裡對這間房子還是有點疙瘩。

 

        「那你要現在跟我們說,你撞到什麼了嗎?」夜貓子問。

 

        「我先賣個關子,因為很難解釋,我需要先找到答案……」我對夜貓子呵呵神祕一笑,說:「我們先去找那位老闆聊聊吧,或許跟他談過之後,就能找到答案了。」

 

        我拍了拍駕駛座的椅背,示意汪飆可以開車了。

 

        汪飆一邊開車,一邊跟我們介紹這位老闆的資料,業界的人都尊稱他為阿康哥,他的外型十分特殊,看起來就像好萊塢電影裡專門保護反派的保鑣,不過汪飆要我們別擔心,阿康哥在業界是出了名的大好人,有時在趕案子的時候,就算貨款還沒到位,有情有義的阿康哥總會先把器材送到位,錢之後再慢慢補就行了。

 

        阿康哥的公司位在新德市的商業大樓密集區內,在助理的引導下,我們在阿康哥的辦公室裡見到了他本人。

 

        一看到阿康哥的長相、加上他的大光頭以及一身壯碩的肌肉,我發現汪飆剛才用的那些描述根本無法準確形容阿康哥的飆悍,什麼專門保護反派的保鑣?他根本不用化妝就可以直接去演《復仇者聯盟》的薩諾斯了。

 

        儘管外表嚇人,但阿康哥說起話來相當客氣及幽默,夜貓子跟他聊不到五分鐘,兩邊已經能互開玩笑了。

 

        當然,夜貓子最後還是要提到正題的:「阿康哥,三十年前有部鬼片《淒屋》,你有聽過嗎?」

 

        「這個汪飆已經先問過我了,我不知道你們雜誌怎麼突然對那部電影感興趣,但是只要是我知道的,我都會回答!」阿康哥拍了一下自己的大光頭,說:「不過三十年前拍《淒屋》的時候,我只是個場務……唉,說是場務也太抬舉我了,我當時剛從學校出來,什麼都不會,頂多就是幫忙訂便當跟出力搬東西而已。」

 

        「怎麼會呢?一部電影的完成,是許多人一起努力過的證明,像你們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幕後英雄。」夜貓子說:「據我們所知,電影場景主要是在一間房子裡拍攝的,我們想問的是……在那間房子拍攝的時候,劇組有遇過什麼靈異事件嗎?」

 

        「哈哈,我早就知道妳會問這個問題,不過可能要讓你們失望了。」阿康哥雙手一攤,說:「拍攝的時候,拜拜、請示的流程我們都有進行,拍攝過程也很順利,根本沒有什麼事情發生。」

 

        「這麼說的話,那間房子是很乾淨的囉?之前都沒有出過事嗎?」

 

        「當然啦,我記得那間房子在開拍的時候才剛蓋好沒多久,導演就是為了怕出事,才去找新屋來拍攝的。」

 

        「我明白了,那請問,導演或編劇有透漏過這部電影的題材來源嗎?有沒有可能是改編自真實案件之類的?」

 

        「喔喔,這個我知道一些內幕,劇本故事是編劇想出來的,他還自誇說是他寫過最精彩的劇本,結果確定拍成電影的時候,導演卻自己改了不少劇情,那個編劇氣到跑來片場找導演吵架,說什麼『誰叫你亂改我劇本』之類的,那時吵的可兇了,後來好像是有多一些編劇費給那個編劇,他才妥協了這樣。」

 

        夜貓子接下來又問了幾個問題,但阿康哥的回答都很正常,最後換我問道:「可以請你說一下女主角的事情嗎?你對她有什麼印象呢?」

 

        「女主角?」阿康哥皺起眉頭。

 

        「沒錯,就是飾演妻子,後來變成女鬼留在房子裡的那位。」我提醒他。

 

        「我知道,我只是在想她的名字……沒記錯的話,她好像叫做靜逸吧。」

 

        祖靜逸,這確實是女主角在錄影帶封面上的名字。

 

        「對,靜逸,我記得這是她第一次拍電影,是個很年輕、很安靜、也很有禮貌的女生。」阿康哥臉上露出微笑,回憶著說:「我想起來了,因為她是新人,涉世未深,片場有很多人都想約她出去,結果一直到電影殺青都沒有人成功約到她……還有還有,雖然她是女主角,但她對我們這些工作人員總是好聲好氣的,每次都會一起來幫忙搬東西,然後就被導演罵……真的是個很棒的女生,不過她扮起女鬼也是真的很恐怖啦!」

 

        我繼續問:「那阿康哥後來還有靜逸的消息嗎?」

 

        「沒有了耶,當時台灣的鬼片不受歡迎,大家都很怕,只有少數幾間戲院願意上映《淒屋》,結果這部電影慘賠,之後我就沒有再看她演出任何作品,圈子裡也沒人看過她了。」

 

        「如果靜逸在片場很受歡迎的話,應該有人成功要到她的電話過吧?阿康哥可以幫忙問一下嗎?」

 

        「傻孩子,你想的太簡單了啦。」阿康哥像薩諾斯一樣彈了個手指,說:「靜逸這個女孩子喔,可是連電話都不給人的喔,她看起來雖然很傻很天真,但人家可是把潔身自愛這個原則做的很好呢。」

 

        說到最後,阿康哥嘆了一口深長的氣,說:「真不該想起她的,她現在應該跟我一樣,都是五十歲的歐巴桑歐吉桑了吧,但要是可以再見到她的話,我還是很開心的……」

 

        我看著阿康哥感嘆的模樣,看來對於女主角靜逸,阿康哥所知道的就只有這些了。

 

        接下來由夜貓子繼續發問,但都沒有從阿康哥那邊問出更多線索。

 

 

 

 

 

 

********

 

 

        我們離開阿康哥的公司,回到車上之後,夜貓子劈頭就問我:「你昨天晚上遇到的事情,是跟女主角有關吧?」

 

        「是啊,所以我才一直問女主角的事情。」

 

        汪飆也從駕駛座轉過頭來問道:「那跟阿康哥談過之後,你找到那件事的答案了嗎?」

 

        「不只沒找到,反而讓事情更模糊了。」我看著夜貓子跟汪飆亟欲想知道真相的眼神,只好說:「好啦,我說就是了,昨天晚上其實……」

 

 

****

        昨天晚上其實,我睡到一半就被電視的聲音吵醒了。

 

        睜開眼睛一看,電視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打開了,《淒屋》正在上面播放著。

 

        奇怪的是,電視雖然被打開了,但是下面的錄放影機明顯沒有在運作,所以《淒屋》是不可能播放的。

 

        雖然眼前所見無法解釋,但這種事怎麼可能嚇倒身經百戰的我?

 

        由於房子裡的燈都關了,電視的閃光讓我的眼睛相當不舒服,於是我直接拿起遙控器把電視關掉,準備繼續睡覺。

 

        但我剛按下遙控器的下一秒,電視又再次打開,螢幕上仍然放著《淒屋》。

 

        我愣了一愣,又按一下遙控器再關一次,這次電視又打開了。

 

        但我這次看清楚了,電視不是自己打開的,而是有一隻手在我關掉電視後,馬上從電視旁邊快速伸出來,按下了電視上的開關。

 

        而那隻手的主人就趴在電視上面,歪著頭盯著我。

 

        那一瞬間,我聯想到有人會買來擺在車上的那種搖頭娃娃,但這隻搖頭娃娃卻是真人比例,而且恐怖極了。

 

        趴在電視上的那張臉,就跟電視螢幕裡一模一樣,是女主角靜逸的臉。

 

        看來不管我把電視關掉多少次,她都會再把它打開,我索性放下遙控器,放棄抵抗。

 

        這時,靜逸開始把身體從電視後面抽出來,她的身體像經過折疊才塞進去一樣,出來之後,她全身發出「喀喀喀」的聲響,在我眼前把關節組回原位,然後走了一個半圓,從電視前面繞到我的背後。

 

        我呢?我當然嚇到全身都不敢動,我甚至不敢把眼神瞄向她,只是看著前面的電視,因為比起面對她,我不如還是看鬼片比較輕鬆。

 

        靜逸站在我身後把兩隻手伸出來,分別把手掌壓到我的左右臉頰上,她固定住我頭部的方向,然後還在我耳邊不斷說話。

 

        「你要好好看仔細。」

 

        「把每個片段都看清楚。」

 

        「這是我演的,知道嗎?」

 

        「我等你這樣的人已經等好久了。」

 

        我只能聽從她的話,一直看著電視上播放的《淒屋》,但我的腦袋正在強迫自己去想其他事情,以及想辦法從她所說的話中思考出答案。

 

        最後當陽光照進我的眼睛時,我才發現她已經消失,而電視上什麼都沒有,彷彿昨天晚上根本沒開啟過。

 

        然後,莊先生就從樓上走下來了。

 

        「早安,風海老師!睡得好嗎?」

 

        「睡得還不錯,比我自己家的床還要好。」我在臉上擠出笑容,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接下來的事情你們差不多就知道了,還好有莊先生的早餐,讓我的心情好一點了。

 

        我選擇不跟莊先生說這件事,是因為女主角當時在我耳邊說的那幾句話。

 

        她說:「我等你這樣的人已經等好久了。」

 

        從這句話可以肯定,她並不是針對莊先生一家人才做出這些事的。

 

        她是在等「我這樣的人」,指的是一個群體、擁有同樣特質的一群人,但我現在還想不清楚這是什麼意思。

 

        還有一點讓我在意,就是她說了「這是我演的」這句話。

 

        你們聽懂這句話背後的涵義嗎?

 

        她並不是以片中的女鬼角色在跟我說話,而是以一個演員的身份在跟我說話。

 

        呃,汪飆你聽不懂嗎?

 

        我是說,我們之前一直以為是鬼片裡的女鬼在作祟,但是當女主角在我耳邊說話的時候,她很清楚知道她是一個演員,電影裡的女鬼並不是真的。

 

        這樣汪飆你聽懂了嗎?

 

        ……啊隨便啦,不管你了。

 

        所以我剛剛才一直問阿康哥關於女主角靜逸的事情,要是能知道靜逸最後的下落,或許就能知道答案了。

 

        嗯?汪飆你說有你辦法?

 

 

 

********

 

        「有時候要找到跟作品相關的人,就要先讓作品本身成為一個熱門話題。」

 

        汪飆打開車子的音樂播放器,突然放起一首轟隆隆隆的快歌。

 

        「你們知道《超跑情人夢》是怎麼在最近紅起來的嗎?或許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