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10919697705.jpg

 

以下要說的,是三篇關於獨居公寓的故事。

 

(1)凶宅

 

          我最近在市區租了一間房子,是兩房一廳的格局,很適合小家庭或我這種需要比較多空間的單身人士居住。

 

          屋齡很新,生活機能也很不錯,我搬進去一個禮拜後就愛上這裡了,不過嘛,既然會在這裡說出這個經歷,當然是有詭異的事情發生了……

 

          搬進去半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出門的時候突然被一個中年男子攔住,男子的樣貌很普通,沒有殺傷性,跟區公所裡常見到的志工伯伯一模一樣。

 

不過他所說的話就沒有這麼溫和了,他攔住我第一句問的話就是:「你是剛搬進這裡XX號房的住戶嗎?」

 

          他怎麼會知道我住幾號房?這其實大有問題,不過我當下沒有思考這麼多,我以為他是公寓管理的人或是約聘的清潔人員,於是直接承認了:「嗯,是啊。」

 

          「那你最好快點搬走吧,那間可是凶宅啊。」

 

男子說完後就走掉了,剩下我一頭霧水,他到底在講啥毀啊?

 

          不只這一次,之後我出門的時候,就常常會遇到這位男子,他好像刻意在門口等我出來一樣,然後給予我同樣的建議:

 

          「還沒從凶宅搬走嗎?」

 

          「快搬走吧,再住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事。」

 

          「那裡真的死過人,你不會怕嗎?」

 

          我本來是不會怕的,畢竟我搬進去後一直住得很安穩,根本沒遇過靈異事件,不過現在卻被男子講到有點擔心了……我租的房子真的是凶宅嗎?

 

          為了確認這點,我向房東、當初接洽的房仲、以及周邊的鄰居都打聽過一遍,但他們的回答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沒這回事。

 

          我將那男子的特徵描述給房東聽,房東卻搖著頭說:「沒印象呀,那間房子曾經租給太多人了,記不住啦。」

 

          啊,煩死了,所以那個男的到底是想怎樣啊?

 

          終於有一天,在那個男的攔住我開口以前,我先對他問話了:「喂,你一直說我租的是凶宅,總該有證據吧?你有證據嗎?」

 

          「當然有證據。」男子給了我意想不到的回答。

 

          「臥房裡的壁紙你應該沒有撕下來吧?證據就在壁紙的右下角……你掀開來就知道了。」

 

          我當時整個心臟都停了,其中一間臥室確實貼有木紋風格的壁紙,搬進去的時候我嫌麻煩所以沒有撕掉,就這樣直接住進去了。

 

          「你怎麼會知道……」

 

          「因為就是我啊。」男人朝我咧開大大的嘴巴,發出得意的笑聲:「就是我做的啊,那間房子……就是我幹的……哈哈……」

 

          男子一邊笑著一邊離開了,但我的背脊仍感到毛骨悚然。

 

          我馬上回家,撕開木紋壁紙的右下角後,果然在壁紙下找到了。

 

          雖然不大,只有一小塊,但形狀還是很明顯。

 

          那種顏色、那種形狀,就像是高速噴濺的血跡,長條型、歪歪斜斜的被壓在壁紙下面,烏黑的痕跡清晰可見。

 

          我最後並沒有報警,因為從那一天之後,那男子再也沒有在外面攔我了,彷彿他的目的已經達到。

 

          我一直在想,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在跟我炫耀吧。

 

「我在這裡殺過人,但是都沒人知道,實在太不爽快了,至少要讓一個人知道才行,就是現在住在那裡的人,去告訴他吧,讓他知道我有多厲害……」

 

變態殺人犯的心理,應該就是這樣運作的。

 

          我之後又買了另一張壁紙直接貼在原本的木紋壁紙上,繼續在那裡住下去,直到租約到期才搬走。

 

 

 

 

(2)鞋子

 

          我住的公寓是沒有電梯的六層樓高公寓,而我住的房間也位於六樓,雖然每次出門跟回家都要爬六樓,但對於二十幾歲的我來說,這點體力負荷還不算什麼。

 

          不是我在說,而是這棟公寓的其他住戶素質都很糟糕,明明垃圾車每天晚上定時會經過公寓門口,一堆人就是不喜歡把垃圾拿出去丟,而是堆積在門口讓它發臭,不然就是鞋櫃不放鞋子,拿來當資源回收架,還有廚餘桶直接放樓梯間讓蒼蠅享用的……偏偏我又住六樓,每個樓層的味道我都躲不過,只能憋著鼻子快速上樓。

 

          沒辦法,既然選擇了便宜的房租,住戶素質的問題也只能先吞下去了。

 

          有一天,我在二樓的階梯上發現了一雙鞋子。

 

          那是一雙淡粉色的女性平底鞋,鞋面上有不少灰塵,雖然還不到老舊,但看起來似乎已經穿很長一段時間了。

 

          那雙鞋子被直接擺放在階梯的正中間,嚴重影響到其他人上下階梯,不知道又是哪個無腦住戶放的,不過在這地方住久了,什麼情況我都見過,出現一雙鞋子擋路只是小事而已。

 

          我直接跨過鞋子,不去理會。

 

          隔天,我發現那雙鞋子仍然被放在階梯上,而且比起上次的位置,它似乎被往上移動了幾個階梯。

 

          接下來的幾天,我都會刻意觀察那雙鞋子的位置,而我每次看到它時,它都在持續的往上爬、往上爬……

 

          今天爬到三樓階梯,隔天就會爬到四樓,然後晚上就會出現在往五樓的階梯上,好像有人正在慢慢往上移動這雙鞋子,或是有個看不到的人正穿著它,一天一天往上爬一樣……

 

          等一下,若是這樣的話,它最後不就會爬到六樓來嗎?

 

          等爬到六樓之後,鞋子會往哪邊去呢?我很好奇最後的結果。

 

          不過那一天的情況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

 

          那天,我的房門響起了敲門聲。

 

          誰啊?我狐疑著,這棟公寓的其他住戶我半個都不認識,或者說我根本不想認識他們,既然這樣,還會有誰來敲我的門?

 

          打開門一看,外面沒有人,只有那雙女性平底鞋左右對稱地擺在我的房門口。

 

          「唉啊,是妳啊?爬這麼久也辛苦了,進來坐坐吧。」

 

          不管這雙鞋子是被人刻意移動的,還是自己爬上來的,我都不想管這麼多,就算鞋子上真的附著其他東西,反正我一個人住也蠻無聊的,就進來陪我吧。

 

我把鞋子拿放到房間角落,就不再理它了。

 

          結果,我在那天的深夜裡被腳步聲給吵醒了。

 

          啪噠、啪噠、啪噠的聲音一直在我房間裡響個沒完沒了,根本睡不著。

 

          我打開電燈,發現那雙鞋子竟然自己跑到房間門口,鞋尖還對著外面,像是迫不及待想出去一樣。

 

          「什麼嘛?想逃走了嗎?」我看了一下自己的房間,嘆著氣說。

 

          或許是我堆滿垃圾的房間嚇到她了吧。

 

我先聲明喔,我跟其他住戶不一樣,其他住戶是把自己的房間清乾淨、把垃圾堆在外面,這樣是嚴重響到其他人的。

 

但我可不會這麼做,我是把垃圾累積在家裡,等到月底再一次丟光,這樣頂多是臭到自己,而不會影響到別人,所以我的做法還是比較有公德心的。

 

          不過這雙鞋子的主人似乎被我的房間給嚇到了……我只好打開門,把那雙鞋子放到外面去,然後回床上呼呼大睡。

 

          隔天早上我打開門時,那雙鞋子已經從我的門口消失,不知道又跑去哪裡了。

 

唉,難道我的生活已經糟糕到連鬼都要逃跑了嗎?

 

 

 

 

(3)牙刷

 

          這是我身邊一位女同事A發生的事情,不過這件事情她至今仍然不知道詳情,我怕她會無法接受事實,所以也還沒跟她說出真相。

 

          其實我跟這位A同事的關係比較不一樣,有一點像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覺。

 

          我們雖然常常一起出去吃飯、逛街,不過並沒有正式在一起,我們都認為這樣的關係比較輕鬆,不需要正式在一起,也可以算是在一起,我跟她就是這麼奇妙的關係。

 

          那天下班的時候,她說她從IKEA新訂了一組櫃子,問我可不可以去幫她組裝,我當然同意了,雖然第一次去她家竟然是去組櫃子,不過我還是為此感到開心。

 

          下班的時候,她請我在公司門口等一下,因為我們公司旁邊就是7-11,她要先去買一下東西,然後在外面吃完晚餐後再一起回去她家。

 

          於是我就在7-11外面滑手機等她出來,但就在這個時候,一個男人突然近距離站到我的旁邊。

 

          現在這個社會,除了擠大眾運輸工具之外,每個人跟陌生人之間都會保持一段適當的距離,這是基本的禮貌,但這男人卻無緣無故貼到我身邊來,簡直莫名其妙。

 

          我抬起頭瞪了對方一眼,卻發現男人根本沒有在看我,而是瞪著便利商店裡面,咬牙切齒地說了一句:「已經用不到了嗎?那就不客氣啦……」

 

          男人說完後就轉頭走了,他走時那甩頭的動作有點在賭氣的感覺,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在生氣。

 

          「久等了!」轉頭一看,A同事從7-11裡出來了,我們便一起前往附近的餐廳。

 

          在餐廳就座不久後,我問A同事剛剛在7-11裡買了什麼,她從包包裡拿出兩支新牙刷來,說:「最近我的牙刷都怪怪的,所以我決定要換掉了。」

 

我發現她用的形容詞有點奇怪:「咦?不是壞掉了,而是怪怪的嗎?」

 

          「嗯,最近常常會卡菜渣在裡面。」

 

          A同事說,她最近晚上睡前刷牙時,常常發現牙刷裡卡著菜渣或肉屑,但是她每天早上刷完牙後都會仔細檢查,確定牙刷有洗乾淨後才放回杯子裡。

 

她認為那些菜渣可能是卡在刷毛裡看不到的死角,直到晚上才從刷毛裡脫離出來,是牙刷本身的問題造成的,所以她才決定要買新牙刷。

 

          「如果不是牙刷的問題,那就是有人偷偷拿我的牙刷去刷牙了呢。」

 

A同事開玩笑地說,我表面上陪著她笑,但心裡卻一點也笑不出來,因為我覺得好像有些地方怪怪的……

 

          用完晚餐,我們一起回到她的住處,我正要拆開櫃子開始組裝時,她卻從浴室裡傳出驚呼。

 

          「啊,不見了!」

 

          「什麼?」

 

          「舊的牙刷不見了。」

 

她從浴室裡走出來,手裡拿著空空的漱口杯,說:「我今天早上刷完牙後,還把牙刷放在裡面的啊……」

 

          突然有一道閃電擊中我的大腦,不久前的那一幕瞬間被截取到我眼前。

 

          那個在便利商店外面的男人,他說:「已經用不到了嗎?那就不客氣啦……」

 

          他的這幾句話,該不會就是盯著正在店內選新牙刷的A同事說的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不就代表……

 

          「會不會是妳早上決定要買新牙刷的時候,就把舊的丟掉啦?」我說。

 

          「可是我找過垃圾桶了,裡面也沒有呀……」

 

          「會不會是丟在外面的子母車了?」

 

          「哪可能……」

 

          我試著讓A同事接受另一種事實,而不把真相告訴她,因為那實在是太噁心、太恐怖了,我怕她承受不了。

 

          之後,我自掏腰包幫A同事換了一套門鎖,A同事不明白我為何要這麼做,我只是用「新型的鎖比較安全」來打發過去。

 

          換過門鎖後,我偶爾會再問A同事關於牙刷的事情,她說牙刷已經不會再卡菜渣了。

 

          之後,A同事因為換工作而離開公司,雖然我嘗試跟她繼續保持關係,但她在新職場交到正式的男朋友後,我們就沒有再聯絡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