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11442844557.jpg

(1)音樂盒

 

          我曾經探索過一間很不可思議的廢墟。

 

          那是一間位在山區的兩層樓獨棟民宅,屋主似乎是看上這一帶的清幽環境才把房子蓋在這裡的,只不過我發現這棟房子的時候,屋主一家人已經搬走了。

 

          他們搬走的方式很奇怪,伊藤潤二有一篇短篇漫畫,劇情是主角在家裡發現了神秘的閣樓,閣樓中留著有人使用過的生活用品,那些用品都保持在被使用的狀態,但是人卻不見了,就像是突然消失了一樣……我進去那間房子探索的時候,看到的就是類似的狀態,不管是鞋櫃裡的鞋子、客廳的傢俱,還是廚房的廚具餐具等等,全都擺在原本的位置沒有被亂動過,全積滿了灰塵。

 

與其用「搬走」來形容,不如說原本住在這裡的人只是出門了,然後這一出門就是好幾年,忘記自己要回來了……

 

          這樣保存完整的廢墟相當稀有,我壓抑不住興奮的心情在房子裡大拍特拍,對廢墟迷來說,拍攝下來的照片及影像就是我們專屬的獎章,代表我們確實來過這裡。

 

          逛完一樓後,我往上走到二樓,二樓有兩間房間,一間是臥室,一間是書房。

 

          一走進書房,書本特有的霉味就撲鼻而來,一整面牆的大書櫃出現在眼前,其中多是我看不懂的外文書。

 

          同時引起我注意的,還有放在書房門口一個架子上的小盒子。

 

          「這是什麼?」

 

我伸手將那個小盒子打開,這是每個廢墟迷都有的壞毛病,遇到關著的門或深鎖的箱子時,我們都會想去看裡面藏著什麼秘密。

 

          盒子一打開,一陣優美的西洋音樂馬上從盒子裡傳出來,我有點被嚇到,不過很快就恢復了鎮定。

 

          再看盒內,有個穿洋裝的小女孩人偶站在盒子正中央,隨著音樂的節奏三百六十度旋轉著,就像在跳舞一樣。

 

          看來是個音樂盒,盒子發出的音樂聽起來像某首外國兒歌,曲調很簡單,似乎在哪裡聽過,但又想不起來歌名。

 

          這種舊式音樂盒都很堅固耐用,不管十年、二十年後,等有人再來到這裡給音樂盒上發條,它都會像這樣運作著吧。

 

          我讓音樂盒慢慢播放,並在書房裡四處拍照,等到音樂盒的音樂播完後,我緩緩關上音樂盒的蓋子,決定結束今天的探險。

 

          走出房子後,我沿著山路往前走了一段路才回到我的車上,為不引起注意,我都習慣把車子停遠一點。

 

          回到車上,我喝口水正要休息一下的時候,手機響了起來。

 

          拿出手機一看,螢幕上顯示的是私人號碼,像這種電話我是一概不接的。

 

          就在我準備用手指點下掛斷的選項時,手機螢幕卻啪一下突然變成黑色,不亮了。

 

          我的手指僵在空中,手機壞了嗎?

 

          不對,手機並沒有壞,仔細聽的話,可以聽到有聲音正從手機的話筒裡傳出來。

 

          我將手機慢慢移到耳朵旁邊,想聽清楚那是什麼聲音。

 

          ……這聲音我不久前剛聽過而已。

 

          我整個人像觸電一樣,肩膀跟頭皮都聳了起來。

 

          是剛才書房裡音樂盒發出的音樂。

 

          這時,話筒裡又出現了另一個聲音。

 

          是一個小女孩的聲音,她正隨著音樂慢慢地哼著歌。

 

          我的呼吸跟心跳都隨著女孩的歌聲暫時停止了,直到手機恢復正常、螢幕亮起來後,我才終於回神。

 

          這時候,音樂盒跟女孩的聲音都已經消失了,我打開手機的通訊紀錄,但不管我怎麼找,都沒有剛剛那通不明來電的紀錄。

 

          在開車迴轉、準備下山回家時,我刻意在那棟房子前停留了一下,我把頭探出車窗,看向二樓書房的窗口。

 

          窗戶很髒,看不到任何東西,但是剛才手機裡傳出的聲音讓我知道,有東西仍留在那房間裡……

 

          在開車下山時,我腦裡浮現出一幅畫面。

 

          有個小女孩孤單地坐在書房裡,音樂盒擺在她身邊播放,她也跟著音樂慢慢唱著,期待著下次有人再來這裡,聽到她的歌聲……

 

 

 

 

 

(2)河岸邊

 

          爺爺去世前的那段時間,我常常推輪椅帶他出去散步。

 

          爺爺當時的年齡快要九十歲了,失智的他已經不認識家人們的面貌及名字,連講出一句完整的句子都有困難。

 

          但有一點很神奇,在推他出去散步的時候,他卻可以用很清晰的聲音說:「我要去○○公園看河。」

 

          ○○公園是爺爺家附近的一個小公園,面對著一條流經市區的河道,河道邊設有規劃完善的踏青步道,是很受歡迎的景點。

 

          爺爺會要我把他推到○○公園最靠近河邊的地方,那裡也是看河景的最佳位置。

 

          把爺爺推到指定的位置後,爺爺會努力睜大眼睛看著眼前的一切,然後嘴裡喃喃唸著三個字。

 

          一開始我不知道爺爺在唸什麼,後來專心去聽之後,才知道爺爺唸的原來是奶奶的名字。

 

          奶奶比爺爺年輕五歲,不過奶奶卻跟爺爺一起出現失智的現象,大約在四年前的時候,奶奶在沒有人發現的情況下獨自出門,然後就沒有再回來了。

 

          雖然已經向警方報案,並發佈了尋人啟事,但家裡對奶奶是否還活著其實已經沒抱太大希望了。

 

          家人們原本擔心爺爺會很傷心,但爺爺當時已經在床上無法移動,就算好幾天都沒看到奶奶,他也沒有問我們奶奶去哪裡了。

 

          或許爺爺已經忘記奶奶的存在了吧……家裡的人都這麼認為,畢竟這麼想也比較輕鬆。

 

          但是推爺爺來○○公園看河的時候,爺爺竟然能夠唸出奶奶的名字,這讓我感到很開心,因為這代表爺爺還記得奶奶。

 

          我曾經在爺爺看河的時候蹲在他的輪椅旁邊,問他:「爺爺,這裡對你跟奶奶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對不對?」

 

          有可能是第一次約會、或是求婚時的地點,正因為留有重要的回憶,所以爺爺就算其他辭彙都不會講了,他仍然還記得這個地點,以及奶奶的名字……

 

          但爺爺從來沒有回答過我的問題,而是看著河面繼續唸著奶奶的名字。

 

          爺爺去世的半年後,家裡收到了警方的通知。

 

          有工人在○○公園下的河道涵洞裡發現了一具遺骨,遺骨上的衣物特徵跟奶奶失蹤時穿得一模一樣,所以想請我們過去指認。

 

          我沒有親眼看到奶奶的遺骨,是父親跟其他叔叔們一起去指認的,而他們只看一眼就認出奶奶了。

 

          警察說,奶奶可能是走在河道上的時候,不小心掉進河中,然後被沖進涵洞、整個人卡在裡面,若不是涵洞最近有工程要進行,不知道奶奶的遺骨要幾年後才會被發現。

 

          聽到父親這麼跟我轉達警察的說法時,我終於恍然大悟了。

 

          爺爺去世前的行為……爺爺知道奶奶就在那裡,他是在試著提醒我們去找到奶奶。

 

          我不知道奶奶是透過什麼方式提醒爺爺的,或許當我推著輪椅帶爺爺到河邊時,奶奶也站在我們旁邊,只是我看不到。

 

          又或是,這個地方對爺爺奶奶來說真的是一個重要的地方,是他們之間的秘密,所以奶奶才會在晚上獨自來到這裡,而爺爺也相信著奶奶一定在這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