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19268297871.jpg

(1)我早知道

 

        友人F的妻子在一場肇事逃逸的車禍中去世了,兇手目前還沒被抓到。

 

        為了彌補友人F的傷痛,我們幾個好朋友在事情發生後的幾天一直陪著他,一起幫忙處理後事,陪他喝酒、談天,不讓他陷入哀傷的深淵裡。

 

        最後一天的後事終於處理完後,朋友中突然有人問:「喂,F,你準備好看『那個』了嗎?」

 

        「啊,我完全忘記了!」最近的事情實在太多,友人F露出一臉「還有這件事啊」的表情。

 

        「那就用『那個』來作為這次跟她正式道別吧,相信這是最適合的終點了。」

 

        我們都同意這個做法,畢竟當初就是預防這樣的時刻到來,我們才一起準備『那個』的。

 

        『那個』指的是事先準備好的遺書,但這份遺書限定只能寫給伴侶。

 

        我們會做這樣的準備,是因為我們幾個朋友的結婚時間都差不多,所以我們常常帶另一半來聚餐,有一次不知道是誰提出了這個主意。

 

        先把給另一半的遺書準備好,等哪天意外發生時,雖然來不及跟所有人道別,至少要讓所愛的人知道自己真正想說的話。

 

        當然,這份遺書的內容只有另一半能看。

 

        不為了家人,不為了朋友,只為所愛之人而寫的遺書,除非另一半去世,否則絕不能拆開來看。

 

        大家聽完後都覺得蠻有道理的,畢竟意外事故一天到晚在發生,誰也不知道自己能活到什麼時候,先把銀行密碼或是私房錢藏匿地點先寫在遺書裡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一起準備了各自的「限定遺書」,為了預防有人偷看,我們還把所有的遺書統一存放在收費保管櫃裡。

 

        那天,我們陪友人F一起把他妻子的遺書從保管櫃裡取了出來。

 

        大家擔心友人F看遺書的時候會控制不住情緒,所以我們問他需不需要陪他一起打開遺書。

 

        「沒關係,就一起看吧,反正她的文筆絕對寫不出讓我感動的話啦。」

 

        或許是怕我們擔心吧,友人F放鬆的態度有點刻意。

 

        回到友人F的家後,由他把信封撕開,大家一起閱讀遺書上的內容。

 

        遺書上的文字印入我們眼簾時,每個人的情緒先是疑惑,然後很快轉變為毛骨悚然,友人F的五官也因為驚駭恐懼而扭曲成我從未見過的模樣。

 

        友人F在那瞬間彷彿變成了陌生人。

 

        遺書上只有一行字。

 

        F

 

        我早知道你會下手。

 

 

 

 

(2)主人的定位

 

        現在的手機雖然功能很夠,不過共同的缺點就是不耐摔,要是不小心買到雜牌的保護貼跟手機殼,那保護功能根本等於零。

 

        雖然以我的狀況來說,可能更好的手機殼都保護不了就是了……我的手機是在騎機車的時候掉出口袋,然後被後面的兩三台車接連輾過去,手機馬上成了一塊薄餅。

 

        在這時代生活,一天沒手機根本過不下去,我手邊又沒有足夠的錢買新手機,於是跑到附近一家老通訊行,看有沒有二手手機能買。

 

        結果我在架上竟然看到去年剛推出的手機,而且價格低到無法想像,就算是去年的型號,這跳水價也太誇張了。

 

        以防萬一,我跟老闆確認:「老闆,這支手機真的賣這價錢?」

 

        「對啊,沒有騙人啦,只是這支手機有點瑕疵,你如果能接受的話再買。」

 

        老闆邊說邊拿起那支手機操作給我看。

 

        「他的衛星定位怪怪的,GPS會固定在一個地方,你不介意這點的話,它其他功能運作起來都沒問題,你自己斟酌啦。」

 

        我接過手機檢查,果然如老闆所說,明明我人在市區,手機的GPS卻被定位在山區。

 

        難怪這支手機賣這麼便宜,對主要依靠衛星導航找路的現代人來說,這支手機已經失去主要功能了。

 

        但這支手機去年推出的時候,它的螢幕表現跟遊戲性能就一直吸引著我這個手遊重度患者,只是一直沒錢入手……

 

        「不管啦,老闆,就這支!」憑著一股衝動,我買下了那支手機。

 

        衝動購物雖然能彌補心裡的遺憾,但手機定位的瑕疵很快造成了我生活的不便,現在出門需要用到導航功能時,我都是借用朋友的手機。

 

        「奇怪耶,你的手機不能導航嗎?」

 

        「就沒辦法啊,我的手機沒辦法定位,你們看。」

 

        我把手機給朋友們看後,他們也都嘖嘖稱奇。

 

        「這種手機你還買,真是盤子耶。」

 

        「不過它定位的那個地方是哪裡啊?你去過嗎?」友人提出了疑問。

 

        我說:「不知道,還沒去過,那裡離市區太遠了,應該只是系統出錯就隨機定位在那裡了吧。」

 

        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反正手機用一天算一天,比起手遊的排位成就感,定位的瑕疵也就不算什麼了。

 

        有一天,我在家玩手機的時候接到了一個朋友的電話。

 

        他在電話中興奮莫名地說著:「喂,上次看你手機不是都定位在一個地方嗎?你把詳細位置傳給我,我人剛好在附近爬山,可以去看看。」

 

        「靠,你很無聊耶!」

 

        「反正就順路呀,快點傳給我啦!」

 

        我那個朋友本來就是喜歡戶外活動的冒險狂,會有這樣的要求也不意外,於是我把手機的定位截圖下來,傳給了他。

 

        大約二十分鐘後,我又接到了那個朋友的電話。

 

        我接起電話:「現在又怎樣?」

 

        朋友在電話中的語氣變了,他已經失去了剛才的興奮感,聲音聽起來驚魂未定,好像剛受到驚嚇一樣。

 

        「喂……你那手機到底去哪搞來的?」朋友說。

 

        「不是說過了,在通訊行買的呀。」

 

        「媽的……媽的媽的……出事了啦……」朋友的語氣越來越憂慮了。

 

        「喂,到底怎樣啦?」

 

        「你手機定位的地點是藏在山路上的一台舊貨車,重點是……靠北,我人還沒走近就聞到那臭味了,車上果然有個死人。」

 

        我的手在那瞬間突然自己產生一股衝動,那就是把手機像手榴彈一樣扔掉,能丟多遠算多遠,但最後還是忍住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朋友報警後,警察很快找我去問話,我把手機的事情詳細說了出來。

 

        警察後來也去通訊行找老闆問話,但老闆對於轉賣那支手機的客人已經沒有印象了,他的通訊行一天會收三到四支二手手機,手機來源是哪來的,老闆也管不到。

 

        不過多虧了手機的定位,警察開始了正式的搜查。

 

        死者家屬證實,那支手機就是死者生前使用的手機。

 

        我們一直以為故障的衛星定位,其實是這支手機不斷在提示主人的位置嗎?

 

        或是手機在主人遇害時遭到撞擊而故障,定位才一直停留在那裡的呢?

 

        隨著警方強制把我的手機收回去調查,我想這應該是無解的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