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36133831379.jpg

 

          我們家一直以來都維持著早上訂羊奶的習慣。

 

          或許有人覺得羊奶的腥味很重,但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那種味道,特別是當打開羊奶罐的蓋子,把熱羊奶從保溫用的保麗龍容器裡拿出來的時候,羊奶罐裡所飄出的那股味道……

 

          對我來說,這股味道代表的就是整個童年,不管是小學、國中或是高中時期,我每天早上都是在這股味道的陪伴下長大的,一直到我出社會為止,我們家每天早上依然會訂羊奶。

 

          今年,我從公司那邊接到一個外派職位,是去東部的縣市擔任主管,雖然離家很遠,但薪水多了兩倍,在跟家人討論過後,我決定接受這個外派的職位到東部去。

 

          出發之前,我先看過公司宿舍的照片,老實說我不是很滿意,既然都到好山好水的東部了,實在不想住在擁擠又狹小的公司宿舍裡,於是我自掏腰包在公司附近租了另一間房子。

 

          那是一間位於田野間的獨棟平房,外型有點接近古早的三合院,很有懷舊的感覺,房間內沒有任何裝潢,就是很純樸的、家徒四壁的感覺,只附有最基本的傢俱,其他都要靠自己打點。

 

          剛搬過去的時候累了一點,但我很享受這裡的環境,一走出門口就是漂亮的田野山景,空氣跟城市裡聞起來完全不一樣。

 

          一切打點好後,我打電話給當地廠商來訂羊奶,雖然換了個居住環境,但我還是想維持每天早上喝羊奶的習慣,只要一聞到羊奶罐的味道,我就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這樣一來就算獨自在外縣市工作,也不會這麼孤獨了。

 

          不過新的住處沒有信箱,門口外的牆壁也沒有能掛羊奶罐的地方,還好門口旁就有一棵大榕樹,我用鐵絲纏住樹幹再將羊奶罐掛上去,等送羊奶的人一來,自然就知道要把羊奶放哪裡了。

 

          外派工作開始的第一天,也是羊奶送達的第一天早晨,我走出家門口來到榕樹邊,一打開羊奶罐,熱羊奶瓶本身以及保麗龍受熱所發出的味道,都讓我瞬間有了精神。

 

          我扭開羊奶瓶的蓋子直接喝了一口,從小喝到現在,我已經練就一條能直接喝熱羊奶的舌頭了。

 

          但羊奶一入口,我馬上「噁」地一聲把口中的羊奶吐到地上,然後不可置信地看著手中的羊奶瓶。

 

          「這是什麼啊?」

 

          我剛剛到底喝了什麼?

 

          我將鼻子湊近瓶口聞了一下,確實是羊奶的味道,但喝下去的感覺完全不對,有一股酸臭的味道,好像有什麼噁心的東西混在裡面,真要形容的話,就像加了過期牛奶的酸辣湯,總之就是人類無法接受的味道。

 

          該不會是變質了吧?

 

          離上班時間還早,我馬上打電話給廠商反應這個問題,他們承諾明天會多送一瓶給我,但我今天的心情已經被這瓶羊奶毀了,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就遇到這種事,還真是不幸啊……

 

          隔天早上,羊奶罐裡放了兩瓶羊奶,一瓶是昨天補送的,這次我學乖了,打開瓶蓋確認味道沒有問題後才謹慎地喝下一小口,但我一樣馬上吐了出來,就算味道聞起來是正常的,喝進嘴裡的感覺還是一樣噁心,而且兩瓶都一樣。

 

          這下我完全氣炸了,我又打了電話給羊奶廠商,他們這次有所準備,馬上派了一位服務人員到我家來,看我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為了證明我不是奧客,我將兩瓶剛送到的羊奶交給那位服務人員喝,服務人員淺嚐一口後,他一樣馬上把羊奶吐出來,臉上的表情比我還驚訝:「這……不應該會有這種味道的呀!」

 

          「我還想問你們呢,為什麼送給我的羊奶會變質成這樣?」

 

          「這……請稍等,我馬上跟公司回報。」

 

          服務人員打電話回公司的時候,路上突然有一個人在叫我:「沈先生,發生什麼事了嗎?」

 

          轉頭一看,原來是這一區的里長伯伯,他同時也是我的房東,平常的興趣就是騎腳踏車閒晃跟民眾噓寒問暖,我剛搬過來的時候,他也幫了我不少忙。

 

          我將發生的事情告訴里長伯後,里長伯嘖嘖說道:「我們家也是訂他們的羊奶,品質一直以來都很好啊,會不會是哪邊搞錯了?」

 

          里長伯說話時,他突然瞥見我掛在榕樹上的羊奶罐,頓時臉色大變:「你把羊奶罐掛在這裡?」

 

          我還來不及回答,里長伯就趕緊把羊奶罐從樹上拆下來,叫我不管是放在門口或掛在窗戶上都可以,就是不要掛在這棵樹上。

 

          我問里長伯原因,里長伯只是反覆一直說著:「聽我的就對了,這棵樹你沒事不要去動他,不要在樹上掛東西!也不要把雜物或垃圾丟在樹下!」

 

          我只能照里長伯說的做,神奇的是,隔天開始我把羊奶罐掛在門把上之後,送來的羊奶就恢復正常了,難道是受到那棵樹的影響,才讓羊奶變質的嗎?

 

          為了釐清真相,我曾近距離仔細觀察那棵榕樹,最後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地方。

 

          樹幹在接近人類頭部的高度上,殘留著一條不自然的痕跡。

 

          那條痕跡三百六十度圍繞著整棵樹幹,好像有人曾經將繩子緊緊地綁在樹上。

 

          我用手摸著那條痕跡,繞著樹幹往前走,一邊思考著,究竟是誰,又是為了什麼目的把繩子綁在樹上?這跟羊奶莫名變質的事情有關嗎?

 

          繞著榕樹走到一半時,我的身體突然感覺像是撞到什麼東西般,碰一下被彈了回來,無法再往前走了。

 

          我莫名其妙地看著前面,因為前方根本什麼東西也沒有,但剛剛那碰撞的感覺……就像有個人站在正前方擋住我一樣。

 

          那人站的位置,就是我之前掛羊奶罐的位置。

 

          突然,我腦海中浮現出一幅畫面。

 

          有個人,他先把繩子繞著樹幹用力綁起來,再將頭擠過縫隙,讓自己的脖子卡在樹幹跟繩子中間,讓自己的氣管受到擠壓,慢慢窒息,然後死去……

 

          隨著我的想像,這幅畫面也在我的眼前越來越清楚,那個綁在榕樹上自殺的人,現在似乎就在我前面,轉過頭來瞪視著我。

 

          在對方的臉孔完全變得清晰之前,我趕緊別過頭,轉身走進屋子裡。

 

          雖然不知道在榕樹上自殺的人到底是誰,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我一開始訂的羊奶,鐵定是被他給偷喝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